星期五, 1月 13, 2006

所羅門生平 - 躥山越嶺 - 林三綱

「 耶 路 撒 冷 的 眾 女 子 啊 , 我 指 著 羚 羊 或 田 野 的 母 鹿 囑 咐 你 們 : 不 要 驚 動 、 不 要 叫 醒 我 所 親 愛 的,等 他 自 己 情 願 。 」《 歌 二 7 》 這 段 話 是 王 囑 咐 耶 路 撒 冷 女 子 的 話 , 在 《 歌 》 共 出 現 了 三 次 , 祂 帶 領 書 拉 密 女 , 讓 她 有 所 經 歷 , 也 讓 她 在 這 經 歷 裡 得 以 享 受 及 體 會 , 直 至 她 有 透 徹 的 體 會 後 , 主 再 領 她 進 入 第 二 個 階 層 裡 。 其 間 無 需 焦 急 , 即 使 焦 急 , 也 未 必 趕 得 上 。 為 什 麼 主 指 著 羚 羊 或 母 鹿 來 囑 咐 她 們 呢 ? 今 天 講 題 是 「 躥 山 越 嶺 」《 8 》「 躥 山 」是 指 用 腳 跳 上 去 , 以 跳 跳 跑 跑 來 穿 越 山 嶺 , 這 跟 在 內 室 或 大 自 然 的 寧 靜 有 所 不 同 。我 喜 歡 觀 賞 大 自 然 的 景 色 ,美 國 有 一 名 為 「 Discovery 」 的 電 視 節 目,在 這 節 目 裡,我 發 現 羚 羊 的 腿 有 特 別 構 造 ,牠 們 可 在 很 高 的 山 峰 裡 奔 跑 , 也 可 在 狹 窄 的 石 頭 上 奔 走 。 主 也 指 著 母 鹿 來 囑 咐 她 們 , 豹 跑 得 比 鹿 還 要 快 , 但 鹿 卻 可 以 持 續 地 奔 跑 一 ? 兩 小 時 , 年 青 的 公 鹿 比 母 鹿 還 快 , 那 麼 為 什 麼 大 衛 說 : 「 祂 使 我 的 腳 快 如 母 鹿 的 蹄 」 《 詩 十 八 33 》 呢 ? 因 為 母 鹿 生 下 小 鹿 , 牠 留 下 小 鹿 在 樹 林 裡 , 往 溪 邊 喝 水 , 牠 離 開 後 , 野 獸 會 咬 死 小 鹿 , 因 此 母 鹿 因 著 愛 引 發 能 力 , 跑 得 特 別 快 , 比 年 輕 的 公 鹿 還 要 快 ; 所 以 主 指 著 那 滿 有 愛 心 ? 跑 得 飛 快 的 母 鹿 來 囑 咐 她 們 , 別 去 驚 動 那 女 子 , 她 已 得 著 神 所 賜 的 ? 本 能 的 能 力 及 愛 心 , 因 著 這 兩 個 條 件 , 她 總 會 起 來 , 超 越 從 前 的 經 歷 , 進 入 更 高 的 經 歷 去 。



    「 聽 啊 ! 是 我 良 人 的 聲 音 ; 看 哪 ! 他 躥 山 越 嶺 而 來 。 我 的 良 人 好 像 羚 羊 , 或 像 小 鹿 。 他 站 在 我 們 牆 壁 後 , 從 窗 戶 往 裡 觀 看 , 從 窗 櫺 往 裡 窺 探 。 我 良 人 對 我 說 : 我 的 佳 偶 , 我 的 美 人 , 起 來 , 與 我 同 去 ! 因 為 冬 天 已 往 , 雨 水 止 住 過 去 了 。 地 上 百 花 開 放 , 百 鳥 鳴 叫 的 時 候 已 經 來 到 ; 斑 鳩 的 聲 音 在 我 們 境 內 也 聽 見 了 。 無 花 果 樹 的 果 子 漸 漸 成 熟 ; 葡 萄 樹 開 花 放 香 。 我 的 佳 偶 , 我 的 美 人 , 起 來 , 與 我 同 去 ! 」 《 8 - 13 》 」 這 是 良 人 對 女 子 的 呼 喊 , 跟《 一 2 - 二 6 》完 全 不 同 。之 前 王 帶 領 女 子 進 到 安 靜 的 內 室 去 , 讓 女 子 享 受 比 酒 更 美 的 愛 情 , 祂 又 與 她 坐 席 , 享 受 豐 富 的 供 應 , 還 領 她 躺 在 青 草 地 上 , 飽 受 蘋 果 甘 甜 的 滋 味 , 以 葡 萄 乾 來 增 添 力 氣 , 這 是 多 麼 美 好 的 經 歷 ! 主 呼 召 她 別 再 停 留 在 內 室 或 青 草 地 , 要 往 野 地 去 , 往 高 山 叢 林 去 , 初 時 她 不 願 與 主 同 往 , 她 也 找 不 到 主 的 影 蹤 , 令 她 甚 感 徬 徨 。 忽 然 主 來 到 她 跟 前 , 她 盼 望 自 己 仍 停 留 在 從 前 階 段 , 去 享 受 主 的 慈 愛 。 人 們 在 內 室 及 大 自 然 享 受 主 愛 , 建 立 基 督 徒 靈 命 的 根 基 , 若 人 沒 有 堅 固 的 根 基 , 便 不 能 成 長 , 不 論 我 們 信 主 多 久 , 我 們 也 不 能 離 開 這 起 初 的 愛 , 一 直 在 主 愛 裡 生 根 建 造 。 然 而 主 也 領 我 們 進 入 另 一 層 的 經 歷 裡 去 , 那 裡 是 田 野 叢 林 。 「 聽 啊 ! 是 我 良 人 的 聲 音 ;看 哪 !他 躥 山 越 嶺 而 來 。 」《 二 8 》 叫 我 們 藉 著 聽 覺 和 視 覺 , 作 新 的 認 識 , 看 見 主 在 躥 山 越 嶺 而 來 , 良 人 有 如 羚 羊 和 母 鹿 , 在 高 山 叢 林 裡 奔 走 跳 躍 。


    在 《 聖 經 》 裡 , 「 山 」 有 兩 個 意 義 : ( 1 ) 生 活 或 事 奉 中 的 難 阻 ; ( 2 ) 屬 靈經 歷 的 高 峰 。 新 約 曾 提 及 多 座 山 :


1. 第 一 座 山 乃 是 受 試 探 的 山 -- 耶 穌 剛 為 神 作 工 時,撒 旦 深 知 主 要 從 它 手 中 將 神 原 有 的 世 界 奪 取 過 來, 成 為 萬 王 之 王,萬 主 之 主,因 此 撒 旦 引 誘 祂 , 叫 祂 不 用 經 歷 十 架 的 苦 害 , 只 要 俯 伏 拜 牠 , 便 可 以 得 著 萬 國 的 榮 華 。 若 耶 穌 在 試 探 中 失 敗 了 , 就 如 亞 當 ? 夏 娃 一 樣 , 祂 不 能 繼 續 作 工 。 感 謝 主 , 耶 穌 勝 過 魔 鬼 所 有 試 探 , 祂 是 試 驗 過 的 石 頭 , 才 可 成 為 房 角 的 頭 一 塊 石 頭 。 請 注 意 耶 穌 是 先 被 撒 旦 試 探 , 然 後 才 作 工 , 我 們 則 在 作 工 時 , 才 漸 漸 經 歷 試 探 。 今 天 有 不 少 基 督 徒 向 撒 旦 俯 伏 下 拜 , 為 要 得 著 萬 國 及 萬 國 的 榮 華 。 這 樣 他 們 不 會 被 主 所 用 。 今 天 我 們 關 心 香 港 經 濟 的 困 難 , 深 知 有 信 徒 受 到 影 響 , 求 神 賜 下 恩 典 。 究 其 實 , 我 們 單 單 祈 求 這 樣 便 足 夠 了 嗎 ? 神 也 關 心 祂 的 國 度 及 教 會 , 我 們 應 為 著 祂 的 國 度 及 教 會 而 活 , 因 此 我 們 不 應 只 顧 念 自 己 的 富 足 , 否 則 便 叫 神 的 心 傷 痛 。 撒 旦 不 但 令 我 們 被 神 定 罪 , 也 為 著 叫 我 們 失 去 了 功 用 , 而 引 誘 我 們 犯 罪 。 神 責 備 那 又 懶 又 惡 的 僕 人 , 他 將 神 所 賜 的 銀 子 埋 藏 起 來 。 主 保 守 我 們 脫 離 罪 惡 , 脫 離 引 誘 , 讓 我 們 成 為 主 有 用 的 器 皿 。 中 國 人 常 說 : 「 不 求 有 功 , 但 求 無 過 。 」 若 我 們 有 過 失 , 便 要 接 受 神 的 審 判 , 但 若 我 們 無 功 , 也 要 被 放 在 黑 暗 裡 , 哀 哭 切 齒 。


2. 第 二 座 山 是 耶 穌 講 論 登 山 寶 訓 的 山 頭 -- 耶 穌 經 過 頭 一 年 的 工 作 後,猶 太 人 從 各 處 來 到 耶 穌 那 裡 , 祂 不 留 在 群 眾 中 間 , 而 是 登 上 山 去 , 只 有 門 徒 在 祂 跟 前 。 相 信 耶 穌 的 人 有 三 個 的 名 稱 : ( 1 ) 信 徒 : 藉 著 信 而 蒙 恩 得 救 ; ( 2 ) 門 徒 :接 受 祂 的 訓 練 ; ( 3 ) 基 督 徒 : 把 基 督 的 模 樣 在 我 們 身 上 顯 明 出 來 。 信 徒 要 接 受 主 的 訓 練 , 方 可 從 門 徒 成 為 基 督 徒 , 《 馬 太 福 音 》 詳 細 地 記 載 耶 穌 如 何 訓 練 祂 的 門 徒 ,而《 太 五 - 七 章 》 說 明 了 祂 的 第 一 個 訓 練 , 祂 在 山 上 向 門 徒 說 明 八 福 。 人 們 誤 以 為 主 說 我 們 應 該 虛 心 , 主 說 應 該 這 樣 , 應 該 那 樣 , 這 是 孔 夫 子 儒 家 的 思 想 , 儒 家 藉 助 人 的 涵 養 ? 修 身 , 來 達 致 至 善 的 境 界 , 孔 夫 子 的 理 論 很 棒 , 但 有 誰 可 以 達 致 呢 ? 其 實 , 這 些 品 格 不 是 靠 賴 我 們 努 力 ? 修 身 而 得 , 而 是 當 我 們 重 生 後 , 我 們 便 已 享 有 這 些 屬 天 子 民 的 品 格 , 天 父 的 生 命 在 你 我 裡 面 , 讓 祂 在 我 們 裡 面 將 這 些 品 格 活 現 在 我 們 身 上 。 耶 穌 在 地 上 活 了 卅 三 年 , 最 後 法 利 賽 人 ? 祭 司 長 ? 文 士 ? 彼 拉 多 都 來 審 問 祂 , 但 沒 有 人 能 在 祂 身 上 找 出 罪 來 , 祂 是 完 全 人 , 像 天 父 完 全 一 樣 。 神 的 形 像 ? 樣 式 ? 神 聖 的 榮 美 , 都 在 祂 身 上 彰 顯 出 來 。


3. 第 三 座 山 是 變 化 形 像 的 山 -- 耶 穌 帶 領 門 徒 到 該 撒 利 亞 腓 立 比,祂 想 知 道 究 竟 門 徒 在 三 年 時 間 是 否 認 識 祂 , 便 問 他 們 說 : 「 你 們 說 我 是 誰 ? 」彼 得 說 :「你 是 基 督,是 永 生 神 的 兒 子 。 」 耶 穌 聽 後 , 對 彼 得 大 加 讚 許 。 《 太 十 六 17 -19 》接 著 祂 再 給 他 們 第 二 項 功 課 , 指 示 他 們 祂 要 上 耶 路 撒 冷 去 , 受 長 老 ? 祭 司 長 ? 文 士 許 多 的 苦 , 並 且 被 殺 , 第 三 日 復 活 。 聽 後 門 徒 非 常 憂 愁 , 沒 有 人 敢 再 說 話 , 惟 獨 彼 得 拉 著 祂 , 勸 祂 說 : 「 主 啊 , 萬 不 可 如 此 ! 這 事 必 不 臨 到 你 身 上 。 」 有 《 聖 經 》 翻 作 : 「 主 啊 , 可 憐 你 自 己 吧 ! 」 彼 得 以 為 自 己 以 愛 心 來 勸 主 , 但 耶 穌 轉 過 來 , 對 他 說 : 「 撒 但 , 退 我 後 邊 去 吧 ! 你 是 絆 我 腳 的 ; 因 為 你 不 體 貼 神 的 意 思 , 只 體 貼 人 的 意 思 。 」 《 23 》 兩 分 鐘 前 彼 得 有 天 父 的 指 示 , 但 馬 上 被 撒 旦 利 用 。 門 徒 心 感 憂 愁 之 際 , 耶 穌 告 訴 他 們 人 在 未 嘗 死 味 之 前 , 他 必 看 見 人 子 臨 在 神 榮 耀 的 國 度 裡 。 過 了 三 天 , 祂 領 三 個 門 徒 往 山 上 去 , 在 他 們 跟 前 變 化 形 像 , 臉 面 發 光 如 同 太 陽 , 衣 服 潔 白 , 超 越 世 上 的 漂 布 。 《 聖 經 》 曾 言 「 新 人 」 , 基 督 是 這 「 新 人 」 的 頭 , 教 會 是 他 的 身 體 , 他 承 擔 了 神 對 人 的 託 付 , 管 理 神 創 造 的 萬 物 , 直 至 完 全 榮 耀 的 境 界 , 他 的 頭 是 基 督 , 本 來 就 是 光 明 的 太 陽 , 但 身 體 是 教 會 , 我 們 本 是 罪 惡 墜 落 的 人 , 神 卻 叫 我 們 也 發 揮 神 榮 耀 的 光 輝 來 , 神 道 成 肉 身 , 不 但 贖 我 們 的 罪 , 也 在 我 們 身 上 作 工 , 讓 我 們 能 成 就 耶 穌 榮 耀 的 模 樣 , 主 先 在 門 徒 跟 前 顯 明 。 耶 穌 釘 十 架 , 甘 願 捨 去 自 己 的 性 命 , 沒 有 人 奪 去 祂 的 命 , 祂 有 權 柄 捨 去 生 命 , 也 有 權 柄 把 它 奪 回 來 。 但 耶 穌 復 活 升 天 , 卻 是 被 動 的 , 神 叫 祂 復 活 , 也 叫 祂 升 上 高 天 , 直 至 祂 的 工 作 已 告 完 成 , 神 就 將 祂 接 到 高 天 坐 在 至 大 者 的 右 邊 。 耶 穌 雖 然 經 歷 了 卅 三 年 人 的 生 活 , 顯 明 完 美 的 人 生 , 深 受 人 的 辱 罵 及 刑 罰 , 被 神 離 棄 在 十 架 上 , 但 祂 已 完 成 神 的 工 作 。 在 三 日 三 夜 陰 間 的 日 子 , 撒 旦 號 召 所 有 黑 暗 的 權 勢 , 務 要 把 耶 穌 禁 錮 起 來 , 綑 綁 在 陰 間 裡 。 耶 穌 獨 自 經 歷 了 三 日 三 夜 厲 害 的 掙 扎 , 爭 戰 非 常 激 烈 艱 難 , 但 耶 穌 終 於 得 勝 了 , 也 敗 壞 掌 死 權 的 , 祂 升 上 高 天 , 顯 明 神 的 榮 耀 來 , 終 有 一 天 祂 要 帶 領 蒙 恩 的 人 一 起 進 入 榮 耀 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