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3, 2006

所羅門生平 - 夜間的華轎 - 林三綱

神 帶 領 所 羅 門 躥 山 越 嶺 而 去 , 「 聽 啊 ! 是 我 良 人 的 聲 音 ; 看 哪 ! 他 躥 山 越 嶺 而 來 。 」 《 歌 二 8 》 《 9 》 描 寫 良 人 如 何 躥 山 越 嶺 而 來 ,《 10 》 則 說 良 人 發 聲 叫 他 們 都 聽 見 , 良 人 呼 召 女 子 跟 從 他 躥 山 越 嶺 , 原 因 有 三 :( 1 )最 艱 難 ?最 危 險 的 日 子 都 過 去 了 《 11 》 ; 主 耶 穌 到 世 間 來 , 祂 勝 過 了 惡 者 , 這 要 算 是 跟 撒 旦 最 厲 害 的 爭 戰 , 我 們 跟 隨 主 躥 山 越 嶺 而 去 , 比 之 容 易 得 多 了 。( 2 )神 在 過 去 的 年 日 裡 興 起 見 證 人, 如 雲 彩 圍 繞 我 們 ; 他 們 跟 隨 主 , 跟 主 一 起 躥 山 越 嶺 而 去 , 主 也 呼 召 我 們 跟 祂 而 去 《 12 》 。 ( 3 ) 無 人 看 或 聞 過 葡 萄 的 花,我 們 卻 可 以 看 見 它 的 果 子 纍 纍 下 垂 ,無 花 果 樹 亦 復 如 此 。 神 要 如 此 預 備 及 管 理 《 13 》 。



    《 歌 二 章 》 開 頭 那 女 子 不 肯 與 主 同 去 , 她 留 戀 在 內 室 及 草 地 上 的 生 活 , 主 也 遷 就 她。但 主 再 呼 召 他 人 別 太 焦 急, 按 著 主 賜 人 的 本 能 及 愛,她 總 會 起 來 跟 隨 主 。 「 那 從 曠 野 上 來 」 《 三 6 》 的 「 那 」 是 指「 女 性 」,有 個 女 子 從 曠 野 上 來 , 如 同 煙 柱 , 也 像 所 羅 門 的 轎 ( 更 好 應 譯 作 讓 人 躺 下 的 床 榻 , 人 睡 在 其 上 , 有 人 ? 著 走 路 ) 。 亦 像 所 羅 門 用 利 巴 嫩 木 為 自 己 製 造 一 乘 華 轎 ( 所 羅 門 坐 在 其 上 , 在 白 天 行 走 的 , 跟 上 列 的 轎 有 所 不 同 ) 。 那 轎 柱 是 用 銀 做 的 , 轎 底 是 用 金 做 的 ; 坐 墊 是 紫 色 的 , 其 中 所 鋪 的 乃 耶 路 撒 冷 眾 女 子 的 愛 情 。 接 他 呼 喊 說 : 「 錫 安 的 眾 女 子 啊 , 你 們 出 去 觀 看 所 羅 門 王 ! 頭 戴 冠 冕,就 是 在 他 婚 筵 的 日 子 ?心 中 喜 樂 的 時 候,他 母 親 給 他 戴 上 的 。 」 《 11 》 「 他 婚 筵 的 日 子 」 應 譯 作 「 訂 婚 之 日 」 。 保 羅 說 , 信 徒 要 如 貞 潔 的 童 女 許 配 予 基 督 , 基 督 得 著 教 會 就 有 如 在 訂 婚 日 所 享 受 的 喜 樂。《 四 1 - 5 》描 述 主 親 自 讚 美 那 女 子 , 接 著 寫 女 子 的 心 願 , 「 我 要 往 沒 藥 山 和 乳 香 岡 去 , 直 等 到 天 起 涼 風 ? 日 影 飛 去 的 時 候 回 來 。 」 《 6 》 女 子 不 但 享 有 香 粉 薰 ,更 期 望 前 往 沒 藥 山 和 乳 香 岡 去,她 已 跟 主 一 起 在 利 巴 嫩 。 在 《 8 》 還 有 三 個 名 字 : 亞 瑪 拿 頂 ?示 尼 珥 ? 黑 門 頂。「 亞 瑪 拿 」 是 指 真 理 , 「 示 尼 珥 」 指 為 爭 戰 而 穿 上 的 軍 裝 , 「 黑 門 」 原 指 毀 滅 , 也 表 示 耶 穌 的 得 勝 。 她 在 利 巴 嫩 的 高 山 上 , 擁 有 真 理 的 根 基 , 披 戴 神 所 賜 的 全 副 軍 裝 , 誇 耀 耶 穌 的 得 勝 , 為 主 爭 戰 。 那 裡 有 豹 子 及 獅 子 , 獅 子 四 圍 吼 叫 , 尋 找 可 吞 吃 的 人 , 豹 子 性 情 兇 惡 , 殘 害 動 物 , 叫 人 害 怕 ; 她 卻 毫 不 驚 怕 , 因 主 已 勝 過 了 那 惡 者 。 然 後 主 讚 美 她 「 我 妹 子 , 我 新 婦 , 你 的 愛 情 何 其 美 ! 你 的 愛 情 比 酒 更 美 ! 你 膏 油 的 香 氣 勝 過 一 切 香 品 ! 」 《 10 》 這 些 本 是 女 子 稱 讚 良 人 的 話 《 一 2 》, 現 在 女 子 不 但 享 受 主 愛,主 的 愛 充 滿 了 她 , 還 從 她 身 上 表 現 出 來 , 她 生 活 的 見 證 比 酒 更 美 , 香 氣 勝 過 一 切 香 品 。 主 再 稱 讚 她 《 四 11 -12 》 。 那 女 子 就 像 個 果 園 , 種 滿 了 佳 美 的 果 子 ;她 也 像 個 花 園 , 那 裡 有 鳳 仙 花 及 其 他 上 品 的 果 品 《 13 -14 》 ; 她 盼 望 刮 起 風 起 ,讓 她 香 氣 四 溢 《 16 》 。 主 進 入 園 中 , 享 受 園 裡 蜂 蜜 等 , 還 邀 請 他 的 朋 友 前 來 一 起 享 受 《 五 1 》 。



    在 第 一 層 次 裡 , 女 子 在 愛 中 享 受 , 主 呼 召 她 就 如 耶 穌 經 過 六 座 高 山 。 倘 若 我 們 靈 裡 有 長 進 , 我 們 會 覺 得 神 所 帶 領 的 事 跟 前 不 同 , 跟 從 前 單 純 ? 甜 美 的 經 歷 有 所 不 同 , 我 們 當 數 算 神 的 恩 典 , 但 不 應 只 停 滯 在 祂 的 恩 典 裡 , 不 然 從 前 的 恩 典 便 攔 阻 我 們 靈 裡 長 進 。 主 呼 召 我 們 跨 越 不 同 的 高 峰 , 起 初 我 們 總 是 不 大 願 意 , 主 不 驚 慌 , 主 忍 耐 我 們 , 並 賜 我 們 聖 靈 , 陪 伴 我 們 向 前 走 。 總 有 一 天 我 們 願 意 跟 祂 前 走 ; 我 們 願 意 多 所 付 出 , 少 去 享 受 , 就 表 明 我 們 靈 裡 有 所 成 長 。 我 們 別 存 著 批 評 的 心 , 有 些 美 國 年 青 人 批 評 牧 師 講 道 不 夠 供 應 , 我 警 告 他 們 為 什 麼 看 見 你 弟 兄 眼 中 有 刺 , 卻 不 想 自 己 眼 中 有 樑 木 呢 ? 我 們 理 應 蒙 神 帶 領 去 關 心 那 些 弱 小 的 基 督 徒 。 如 果 我 們 跟 從 主 躥 山 越 嶺 地 奔 跑 , 就 如 那 從 曠 野 上 來 的 煙 柱 。 煙 是 從 火 釋 出 來 , 被 風 一 吹 , 就 煙 消 雲 散 ; 當 我 們 將 自 己 獻 上 當 作 活 祭 , 火 在 我 們 身 上 燃 燒 , 煙 就 釋 出 來 , 叫 神 的 心 得 著 喜 悅 , 也 藉 此 彰 顯 神 的 榮 美 。 以 色 列 人 在 西 乃 山 做 會 幕 , 白 天 有 雲 柱 , 讓 他 們 在 炎 熱 的 曠 野 得 著 遮 蓋 , 免 得 被 太 陽 所 傷 。 但 願 能 有 人 因 著 我 們 的 蔭 庇 , 也 不 被 太 陽 所 曬 傷 。 那 女 子 就 如 煙 柱 , 煙 柱 由 沒 藥 ?乳 香 和 香 粉 薰 的 《 三 6 》。 她 與 主 同 在, 叫 她 的 本 質 得 以 改 變 。 我 們 可 有 顯 明 主 的 馨 香 呢 ? 主 叫 我 們 在 耶 路 撒 冷 ? 猶 太 全 地 和 撒 瑪 利 亞 , 直 到 地 極 , 作 祂 的 見 證 人 《 徒 一 8 》 , 藉 著 我 們 將 耶 穌 基 督 表 現 出 來 。



    究 竟 我 們 有 沒 有 被 主 的 香 氣 所 薰 呢 ? 不 是 單 看 我 們 外 表 的 言 行 , 而 是 因 著 跟 從 主 躥 山 越 嶺 而 去 , 主 的 香 氣 薰 在 我 們 裡 頭 , 成 為 所 羅 門 夜 間 躺 下 的 床 榻 及 日 間 所 乘 的 華 轎 。 神 在 我 們 身 上 定 下 託 付 , 叫 我 們 認 識 現 在 正 是 夜 間 ; 主 是 世 界 的 光 , 祂 到 世 界 來 , 為 要 光 照 世 界 。 但 猶 大 賣 主 前 , 祂 知 道 他 不 會 改 變 那 歪 念 , 便 叫 他 去 作 那 要 作 的 事 ; 「 那 時 候 是 夜 間 了 。 」 《 約 十 三 30 》 神 從 萬 民 揀 選 了 我 們 , 我 們 跟 世 人 不 同 ; 神 拯 救 我 們 脫 離 黑 暗 的 權 勢 , 為 要 我 們 在 生 活 中 見 證 祂 , 在 黑 暗 污 穢 的 世 代 裡 , 要 像 明 光 照 耀 , 將 神 那 不 朽 壞 的 生 命 藉 著 我 們 顯 明 出 來 。 所 以 主 要 女 子 在 黑 暗 裡 躺 在 床 榻 上 繼 續 行 走 , 在 四 圍 有 六 十 個 善 於 爭 戰 ? 腰 間 佩 刀 的 勇 士 跟 她 一 起 。 在 教 會 歷 史 裡 , 一 群 得 勝 者 將 神 的 福 音 傳 揚 開 去 。 從 前 西 教 士 離 開 家 鄉 , 來 到 中 國 的 土 地 裡 , 中 國 人 罵 他 們 「 洋 鬼 子 」 , 但 他 們 依 然 陪 伴 主 在 夜 間 往 前 走 。 二 ? 三 世 紀 殉 道 者 被 羅 馬 帝 國 任 意 宰 殺 , 他 們 在 鬥 獸 場 裡 , 在 幾 萬 人 跟 前 被 老 虎 獅 子 咬 死 , 藉 此 向 他 們 傳 揚 福 音 。 有 一 位 二 十 多 歲 的 姊 妹 剛 誕 下 小 孩 , 也 被 放 在 鬥 獸 場 裡 去 , 她 擔 心 手 裡 嬰 孩 , 就 將 孩 子 交 在 丈 夫 手 裡 , 心 裡 難 過 , 卻 坦 然 地 被 野 獸 咬 死 。 這 樣 , 福 音 就 傳 到 羅 馬 人 中 間 。 今 天 香 港 教 會 也 有 人 為 主 而 活 , 他 們 不 顧 惜 自 己 的 生 活 及 家 庭 , 犧 牲 了 自 己 該 得 的 福 利 , 在 夜 間 坐 在 床 榻 上 與 主 前 行 。


    另 一 方 面 , 主 的 香 氣 也 成 為 所 羅 門 白 天 所 乘 的 華 轎 , 轎 柱 用 銀 做 的 , 轎 底 用 金 做 的 , 坐 墊 是 紫 色 的 。 所 羅 門 身 邊 的 勇 士 都 飽 經 訓 練 , 他 們 因 著 愛 主 , 願 意 事 奉 祂 , 叫 主 頭 上 戴 上 冠 冕 , 顯 明 祂 的 威 嚴 ? 權 柄 , 勝 過 黑 暗 的 世 界 及 魔 鬼 。 主 耶 穌 曾 親 身 在 陰 間 裡 勝 過 魔 鬼 , 二 千 年 來 主 藉 著 教 會 勝 了 又 勝 , 將 愛 獻 在 主 的 身 上 。 主 經 過 厲 害 的 掙 扎 才 能 得 勝 , 又 綑 綁 了 壯 士 , 因 此 我 們 才 可 爭 戰 , 跟 隨 主 去 收 取 擄 掠 的 掠 物 。 雖 有 獅 子 洞 及 豹 子 山 , 我 們 毫 不 害 怕 。 太 平 洋 戰 爭 發 生 , 日 本 佔 領 上 海 後 , 日 軍 在 大 馬 路 站 岡 , 當 中 國 人 走 過 時 , 便 要 跟 他 們 鞠 躬 , 若 他 們 不 滿 意 , 便 任 意 鞭 打 中 國 人 。 一 天 下 午 , 四 周 響 起 爆 竹 聲 , 原 來 日 本 天 皇 投 降 , 我 們 得 勝 了 , 在 街 上 仍 有 日 軍 站 岡 , 他 們 手 上 還 握 有 槍 及 刺 刀 , 但 他 們 再 不 敢 刺 傷 我 們 , 我 們 也 不 害 怕 。 基 督 得 勝 了 , 我 們 要 誇 基 督 的 得 勝 , 因 著 祂 得 勝 , 我 們 也 得 勝 了 , 並 奪 回 撒 旦 擄 去 的 靈 魂 。 我 們 用 不 著 在 撒 旦 ? 不 信 的 人 ? 富 人 面 前 謙 卑 , 即 使 富 人 富 甲 天 下 , 有 學 問 的 人 學 富 五 車 , 他 們 卻 不 能 享 受 內 心 的 平 安 , 基 督 徒 卻 明 白 主 耶 穌 的 救 恩 , 而 且 學 識 財 富 也 不 能 存 至 永 遠 , 基 督 徒 卻 享 有 永 恆 的 生 命 。 台 灣 有 不 少 知 識 分 子 參 加 佛 學 會 , 研 究 佛 經 , 在 佛 教 裡 , 信 者 以 為 自 己 跟 神 仙 真 的 有 經 歷 , 反 倒 認 為 我 們 的 信 仰 虛 無 縹 緲 。 我 們 要 禱 告 , 求 主 綑 綁 魔 鬼 。 在 紐 約 有 一 位 姊 妹 , 她 父 親 年 老 時 常 到 兒 子 在 廣 州 開 設 的 工 廠 去 ; 後 來 他 因 心 臟 病 去 逝 , 姊 妹 的 哥 哥 是 位 沉 迷 的 佛 教 徒 , 要 用 佛 教 的 儀 式 將 父 親 的 屍 首 從 廣 州 運 往 台 灣 埋 葬 , 姊 妹 很 是 為 難 。 我 們 就 跟 她 一 起 禱 告 , 後 來 姊 妹 回 到 台 灣 去 , 哥 哥 竟 要 求 改 用 基 督 教 儀 式 為 父 親 辦 理 喪 事 , 原 來 他 幾 次 向 法 師 求 問 , 法 師 卻 給 他 錯 誤 的 答 案 , 他 施 的 法 術 也 是 錯 的 , 連 她 哥 哥 也 察 覺 他 的 謬 誤 。 當 我 們 站 在 利 巴 嫩 的 山 上 , 即 使 面 對 獅 子 洞 ? 豹 子 山 也 不 害 怕 。 在 《 天 路 歷 程 》 一 書 裡 , 基 督 徒 看 見 了 獅 子 , 便 不 敢 走 路 , 天 使 勸 他 不 要 害 怕 , 雖 然 獅 子 咆 吼 大 叫 , 牠 卻 被 鍊 綑 綁 著 。 魔 鬼 有 如 獅 子 一 般 , 四 處 咆 吼 , 尋 找 可 吞 吃 的 人 , 但 已 被 主 管 理 及 控 制 。 我 們 站 在 基 督 得 勝 的 地 位 中 , 要 多 傳 福 音 , 態 度 柔 和 , 但 心 存 剛 強 , 誇 基 督 的 得 勝 , 必 能 令 未 信 者 從 撒 旦 手 裡 拯 救 出 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