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4, 2006

舊時代與新時代的比較 - 史百克

  【讀經】:使徒行傳十三章廿七節:「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他們的官長,因為不認識基督,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讀眾先知的書(原文作聲音),就把基督定了死罪。」


  從某一方面來看,這一節聖經可以說是全本行傳的鎖鑰,因為行傳中所說明的,正是這一節聖經所包含的原則。換句話說,聖經乃是神藉人所作的言行記錄,供人一生閱讀,反覆不止,正如在耶路撒冷的百姓每安息日所作的,但其中真實的意義,卻往往被人忽略。這說出聖經中藏有一些東西,遠比字面所表明者為多。也許你讀到一些說明,也看過全部記載,但你所知道的,仍不過像當日耶路撒冷人和他們的官長那樣,因而在錯誤的路上直奔,全然與神的定意相背。行傳自始說明一件事,當神感動古人來傳說並著作聖經的時候,神的心意遠遠超過他們所用的言語和詞句。因此要聽見並領會神的心意,以及經歷行傳中所出現的大能和果效,必須藉著聖靈的工作。


  在行傳及新約其他各卷聖經中,有許多話是引自舊約的眾先知,我們若將神的話在行傳?所發出的影響,與那些屢次聽聞或念誦眾先知者的情形加以比較,就能看出其差別何只天淵!聖靈已經來臨,祂並不是來另寫一本聖經,祂仍是使用原先的一本,然而聖靈卻使它成為一本嶄新的書,滿了新的意義和果效。我們常常因聖靈引用聖經的方式感到希奇。雖然你對聖經多少有一些認識,但你從未想到某些話竟是那個意思,完全和以前的領會不同,而且這一種不同是厲害的不同。


  那在耶路撒冷的居民和他們的官長們,雖然每安息日都聽眾先知的書,但他們卻未聽見先知的聲音,他們失去了神藉著這些話所發出的聲音,和藏在其中的神的心意,這和話語的本身往往是有天地的差別的。同樣很可能當一班人聚在一起,來聽主的話,有一些人只在外面聽見了一些話,聽過之後說:「他如此如此說」,他還能複述他所聽見的。而有的人卻能說:「我以前從未看見這個,我知道這一段聖經,但我從未看見這個!」有些人不只得著了新鮮的認識,而且這認識在他們身上有活的價值。這就是眾先知的話與神藉著眾先知的話所發的聲音之間的區別。
  因此我在開頭的時候說,行傳十三章廿七節從某一方面來說,是本書的鎖鑰。它說明了字句和靈之間的不同,「話」與「話中神聖意義」的區別,那是非常重要的。前者是死的,不發生絲毫功效;後者卻是生命,而且它的果效持續不衰。


眾先知的豫言均指向主耶穌

  現在我們來看行傳這一卷書,我們要用這一個原則從頭一章看起。首先附帶加一點說明,廣義的說,整本聖經乃是這件事的一個包含性的說法。啟示錄十九章十節說:「豫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這話的意思就是說,聖經從始至終包含著豫言的因素,其中所包含的,是遠超過當時所敘述的人、事、物。聖經乃是一個指標,一直指向前面。不錯,聖經?面載有許多歷史的事件,就所記載的某件事來說,有它的時間、地點和人物,那是非常地方性的,是屬於當時的。但是要記得,聖經?面沒有任何部份是純地方性的、是當時的,每一件事都蘊涵著一個指標,遙指著前面。如果你會看,你就會發現這些指標乃是指向耶穌。祂藏在每一件事物和每一個地點的?面。


  當我們論到豫言時,切勿限制我們的思想在某些時間和某些舊約的人物上。不錯!我們常常讀到舊約?的先知,他們的著作被稱為先知書,但我們的思想必須越過這種界限。聖經稱摩西為先知(申十八15),撒母耳也是一個先知(撒上三20),新約聖經甚至稱大衛為先知(徒二30),豫言的靈所包括的,遠比我們所認為是先知的那班人更多。隨著豫言的靈我們可以上溯至以諾,不!更可追源到創世記第三章十五節,那?所論到的女人的後裔,正是豫言的靈所遙指的。我們如果記得豫言是那麼深遠,那麼具有包括性,並且豫言是歸結在主耶穌的身上,我們就能在聖經的字面以外看見一些神聖的意義。這是一點附帶的說明,現在我們要來看行傳第一章。


聖經中聖靈隱藏的意義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阿!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麼?」(徒一6)

  我們在前一章中曾指出,眾先知是何等注意國度這件事。這些門徒們從眾先知領受了全部關於國度的觀念,因此他們的問題乃是根據頭腦中所領會的先知的教訓。他們從眾先知的話語引伸出某些事物,在這末了的時候提出這個問題──「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麼?」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祂復興國度,升上祂的寶座,就是這樣麼?不!「祂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祂接去,便看不見祂了。」(徒一6~9)


  在屬靈悟性的路上,每一件事都是如此開始的。因為主耶穌的這些話乃是表明一個新的時代已經開始。這時代和門徒從眾先知的教訓所盼望的不同。這是聖靈的時代,他們將發現聖靈藏於舊約豫言中的意義,是他們從未想到過的。若非聖靈掌握聖經並解開神的話,他們全然不認識先知。我們能看出,當祂拿起聖經,並且開始引用它們、開啟它們、解開神聖的意義,事情就發生了,這些事非僅門徒們從未料想過,而且與他們固定的觀念完全相背,甚至是對立的。這些事使他們的觀念厲害的被震動,粉碎了他們原先牢不可破的地位。聖靈拿起神的話和聖靈把我們握在祂的手中,都是厲害的挑戰。這使我們在整個觀念上和方法上產生了革命性的改變,在行傳這一卷書中滿了這一點。


聖靈來臨帶進一個新的秩序

  這是聖靈的時代,也可以說是聖靈的經營。「時代」和「經營」的意義就是經理或秩序,也就是在一個政權之下一切事情的實施。我們發現在這個時代,隨著聖靈的來臨,祂就開始改變事物,因為是祂來經營。比方說,你到某一公司去任職員,當你到職時,你發現事情是按著某一貫的程序辦理的,時間上也有它的安排。在這個機構?一切事情都循著固有的程序和方式。以後來了一位新的經理,他觀察了這個素常通用的制度之後,認為不夠完全,不能產生完滿的果效。他在不動聲色之下,把事情接過去加以徹底的改變。那些在前任經理手下工作了多年的老人,往往不喜歡這種改變,於是他們就開始反對,他們不願意要新的制度,他們反對並抗拒一切新的措施。有一些人心胸比較開朗,不是那樣呆板,他們開始領會經理的心意和經理的構想。雖然他們屢次因著難處困惑,也因著這種劇變所帶來的不適而感不滿──像彼得去哥尼流家的事那樣(徒十章),這種老舊的偏見需要一點爭戰去勝過;然而他們打了勝仗,勝過了難處,並且能和新的步調一致,因此使這個大轉變能以成功,且得著豐碩的果效。事情開始進展,原初的目的如今在一種新的方式之下得著實現。


  聖靈在五旬節那天降臨時所發生的事正是如此。那時已經有一個建立好的、固定的制度,但它並不能達到神的目的,就像我們所說的,它「不出貨」。現今聖靈來到了,祂對神的心意有完滿的認識,祂既來了,就開始祂的工作,為要實際實現神的心意,祂來掌握一切。於是開始了分裂,有一些人,就是耶路撒冷的居民和他們的官長們所代表的,他們不願意要聖靈所帶來的新秩序,因此他們就失去了一切;也有一些人,他們進入了聖靈的交通,正如聖經所說的,「與主聯合......成為一靈。」(林前六17)結出豐滿的果子。


聖經中的字句與靈

  我所著重的點是:第一、這是一個新的時代;第二、聖靈在負責。聖靈負責這話所包含的意義,我們必須要認定。聖靈既然負責,祂就藉著祂的行動來啟示、來展開神從永世以來的目的,並在這個時代力求付諸實現。至於這個分裂,雖然是一個歷史上的分裂,但就屬靈方面說,這個分裂卻一直在繼續著。這個分裂就是把屬字句的人和屬靈的人分開。那些墨守成規的趨勢和運動,一再的在歷史上重演,要將出於神的東西囚禁起來,困在組織的限制?,因而破壞了神整個的計劃。我手頭有一篇文章,是一位英國國會議員所寫的,限於時間,我不能全部引用他的話,但其中有一些話說出了我心?的感覺,遠比我自己的話達意:


  「通常我們用許多不同標準來區分人類,就如將人分為上、中、下三等;或是以財富來分,有富有的、小康的和貧窮的;也有以信仰來分,就如信神的、懷疑的和無神論者等等。然而有一種分類法,我認為比其他的一切更概括、更深入,那就是:有人是聖靈的僕人,有人卻是組織的囚奴。這個分類透過了一切的分類,是最根本的。一切的觀念和靈感都發自一個人內在的世界,就是聖靈的世界......但觀念一旦具體化,甚至形成組織,於是這個由觀念演變而成的組織,就逐漸開始殺害原先的觀念。在宗教的領域?,常見一個先知,一個受靈感的人,看見了一個真理的異象,他就盡他所能的用話語將他所看見的異象發表出來。他的門徒們和跟從者就根據他們對所傳信息的領會,成立了一個組織,設立了『教會』。他們對那信息一知半解的領會演變成為教條。不要多久,這個『教會』中最要緊的工作是如何維繫那組織,使之不解體。為了這個目的,對於教條的任何偏離,必須加以討伐,甚至斥之為異端。近幾百年甚至幾十年來,那些曾經被人認為是表現新的、更高真理的團體,已經成為監禁人們心靈的地牢。今天人正為著愛神的緣故互相廝殺!」


  「我們從這一點所得著的教訓,提出一個這樣的建議,在實質上它並不是笑話:任何一個組織,它規章的頭一條應該明定解散的日期,(該在有限的時間內)......如果我們是這種組織的會員,我們對它應該有一點超然的態度。我們雖在其中,卻須凌駕其上,甚至該被認為常常是背離的。總而言之,我們應該看見,所有對於組織的忠誠乃是實驗性的、是暫時的。我們必須作聖靈的僕人,不作組織的囚奴。我們必須聯與生命的源頭,而不使自己在一個短暫的團體中迷失。」


  「這世界是一座橋樑。它只提供你通過的途徑,並非使你在其上營建。」這些豈不正是我們在行傳?以及此後所看見的素描--我們將對真理的認識、解釋、不完全的領會、字面的說明以及一些具體的事都固定化了,並將那些當初出之於聖靈的事具體化,卻不許人越過這些界限。將任何與此不同的或比這些更多的看作異端,認為這是最後的斷語。這些常常是組織,所謂的教會、這宗、那派所表明的,如果你越過它們,你就被認為全然錯了。行傳首先給我們看見,一個屬乎組織的人,和屬靈的人之間的迥別。


聖靈的掌權是長進所不可少

  我的重點是:神豐滿的旨意必須藉著聖靈不斷的掌權,祂必須完全在管治的地位上,祂的地位不容任何東西來取代,無論是甚麼,所謂的「教會」也罷,某種固定的制度也罷,都不能代替聖靈,免得在任何一點上,或任何一方面成為我們的藉口,以至我們說:「這和我們所受的教訓,和我們所受的帶領不同;我們的教會所信的和所教訓的不是如此的......。」這種態度和說法,就是以別的東西來攔阻聖靈。必須讓聖靈來管理,必須讓祂得著自由。使徒們當日就是在這點上遇見難處,有了爭戰,以後主擴充了他們的度量。往下我們還會再看這一點。神豐滿的旨意乃是當我們服在聖靈權下的時候才能逐漸成形。


  再就是有一些東西是遠比時間和日期更大。因此在時候和日期這些事上我們要十分當心,你會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毒害,陷你於有限的境地。許多人一直謹守時候和日期,世代相傳已經好多世紀。在此我們要儆醒,要留意,更要慬慎。例如在巴勒斯坦就發生過一些事情。有人說當亞倫伯將軍進耶路撒冷的時候,外邦人的日期已經滿足了;還有人說,當墨索里尼在羅馬建立他的大帝國時,有一位新的該撒來了,要重組羅馬帝國。這一類的事多少世紀來屢見不鮮,傳說的由來都是根據時候和日期。


  這不是說沒有時候和日期這件事,也不是說在神計劃?的行動,毫無令人注意的特殊性質;我所注意的點乃是有一件事,它們的重要性遠非時候和日期所能倫比的。行傳這一卷書的著眼點是屬天的,並不是屬地的。「說了這話......祂就被取上升。」從那時起,事情成了屬天的。以後使徒保羅又說了這樣一句話:「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二10)「聖靈參透......神深奧的事。」這些事是遠超過時候和日期的。果真聖靈能作主掌權,神的啟示就無可限量了。「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聖靈就是要把我們從眼見、耳聞、心想的範圍中帶出來,要帶我們進入那寬廣的無限。因此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免得我們用人為的方法和組織來箝制聖靈。我們必須保守自己在聖靈的寬廣中,在此方能逐漸進入神那令人驚奇的無限,在此方有神對我們真實的訓練。


先知最終意義是屬靈屬天的

  行傳十三章二十七節所提起的那等人,以及他們所代表的那些人,對聖經有一種領會,他們對聖經的熱忱是毫無疑問的。就著聖經是神靈感而成來說,他們是激烈的基要派。他們拘泥於聖經的小節,對於聖經中任何細微的點,絕不馬虎。他們中間有許多人特別注意那些最小的細節,就如禮儀的細節,注意到近乎吹毛求疵的地步。因為律法規定所有地中出產的十分之一是主的,於是他們就細心的奉上十分之一,薄荷和芹菜也不例外,然而他們對於主所看為重大的事,諸如公義、憐憫和信實(太廿三23)他們卻忽略了。這就是他們對聖經的領會,是他們的觀念,也是他們所站的地位。他們是從字面上來看每一件事,把聖經當作一本純粹是論到作法的書。


  結果是怎麼樣呢?他們用神的話來維持一個屬地的制度。他們的「教會」乃是「以色列教會」,「以色列人的教會」,你可以用任何宗派的名稱來代替「以色列」這三個字。那樣的「教會」有它自己特殊的形式、服飾、禮儀、禮拜的方式,而且這一切都是照著聖經的。他們每安息日都讀眾先知的書,他們有完整的體系,卻全是屬地的,並且是死得不能再死的;完全是儀文的,根本不能達到神的目的。雖然彷彿都是照著聖經的,但是他們無法實現神的旨意。聖靈來了,祂並不是除去眾先知和舊約,聖靈乃是把它們握在祂的手中,並指明其中所蘊涵著的意義,遠超過那些屬地的、作法方面的以及那些附帶的,如果失去這些其他的一切就全無意義,只好擺在一邊了。而且這些早晚要被擺在一邊。他們不能夠達到神的目的,因此必須廢去,這就是行傳的結果,這是一個大的轉變。在這一切的背後有一個神聖的意義,當你得著這個神聖的意義,其他的你就可以免除了,可以讓它去了。如果你是在真實屬靈的意義和範圍?,在活的、屬天的方式?得著這些東西,其餘的就無關緊要了,就要逐漸脫落並消失。


  這就是行傳?所發生的事。雖然這一點很難看出來,但卻是有這樣一個轉變。使徒們的確仍舊照常上聖殿和會堂去了一些時候,以後他們就不再去了。他們雖然繼續了一段時間,但過後他們卻靜靜的、堅定的轉離,最終他們都出來了。確乎有一些事發生了。他們進入了那個真實的事物,而原先的那個過去了。從這一個引到另一個,達到了目的。他們進入了一切屬天的益處和意義?,如今不再是作法的問題了。


  關於那些固定的制度和禮儀,許多人會說:「當然我們並不把這些看作一切,他們不過是一些象徵而已。我們沒有忘記它們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它們所指明的事,我們所想到的就是那些事。」不錯,然而當聖靈像當日那樣的來臨,並得著主權,你與祂一同前行,你就看見那種注意外面禮儀、作法、屬地基督教的短暫的一面,就越過越消退,而你卻越過越被那實際的榮耀所佔有,那位歷史上的耶穌,完全被那在聖靈?和屬天的耶穌所取代。這就是我們所說「眾先知的聲音」的意義。


  所以在五旬節那一天,你聽見了約珥的話。在耶路撒冷的每一個人都問說:「這是甚麼意思呢?」(徒二12)他們對於當時的情形感到十分困惑,一點也不領會那是甚麼意義。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說:「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徒二16)「這正是......。」拿撒勒人耶穌和這名所包含的,在以色列人中激起了何等厲害的劇變,祂對傳統所投下的是何等厲害的打擊!使徒們繼續著非常自由的引用舊約,他們引用大衛的話。五旬節那天的信息滿了舊約的經文。但是在此之先誰曾看見這個呢!誰曾知道這就是那些舊約經文的意義呢!


  你看見這?的重點麼?我們也需要這件事厲害的臨到,因為就連新約的基督教,也會落到只剩下一個屬地的制度,所注意的只是一些作法。你能在新約禮拜的程序?寫上你的禱告文,你可以完全按照字句,但它是平面的、律法的,使聖靈受到捆綁。雖然存心是要絕對遵照聖經,給主更豐滿的道路,但結果卻往往不是這樣。整件事必須浸在聖靈?面,完全脫離屬地的水準,方能完全成為屬天的。


我們的責任是向聖靈降服

  現在我想我們能夠很準確的說,當門徒們問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他們的感覺是非常誠懇並嚴肅的。因為聖經必須應驗,神所寫的話必須成全。我想門徒們非常注意這件事,他們?面揹負著重擔,也感到困惑;他們要知道這件事將怎樣成就。主的回答彷彿是說:「不要為此煩惱。聖靈將要來,祂要對每一件事負責--時候、日期、一切。祂是帶著神全盤的旨意來,祂要完成這事。你們可以安息,沒有任何問題。」那些具有屬地思想和組織觀念的人,他們是非常的焦急,一心想要完成這事,他們對所謂的「新約的教會」懷著厲害的責任感,要使每一件事都嚴格的照著聖經所記載的去作!如果聖靈作主,就不復有這種重擔存在,因為祂正在作。我們蒙召所從事的,只不過是把自己讓在聖靈的手中,脫去一切的羈絆,讓神的靈得著自由,事情就必水到渠成。


  即使聖靈在我們?面遇到一些剛硬,甚至有時起了爭戰,祂仍能得勝有餘。祂能勝過那從未吃過俗和不潔之物的彼得,當主給彼得那個大布包著四足走獸和爬蟲的異象時,祂說:「彼得,起來,宰了吃。」彼得回復主的話實際上是引用了聖經,他所引用的是利未記十一章,神吩咐祂的百姓不可吃污穢和不潔的牲畜。他彷彿對主說:「主阿!我是持守聖經的,我的態度是完全根據神的話!」這又怎麼解釋呢?請留意,我絕不是說,也絕非暗指,聖靈會叫我們作一些和聖經相反的事。祂永不會這樣作。但祂常常會把聖經中我們從未看見的意義,給我們指明。利未記十一章?有一個意義是彼得未曾知道的。他只不過是抓住了字句和這些事外面的意義。他未看見這些事背後的神聖屬靈的意義。哥尼流從未接受聖靈,所以有天使對他說話。彼得在五旬節那天接受了聖靈,所以是聖靈對彼得說話。聖靈把這件事握在手中,來對付彼得的難處,可以說是一種基要主義的難處;祂要把彼得從僅僅是短暫、屬地的立場上,提升到屬天的立場上。從此彼得活在一個開啟的天之下。你若進到開啟的天,在你身上就會有厲害的改變,自然那並不是在一剎那之間就全部發生的。


聖靈的「在上面」、「在?面」

  末了還有一點話,聖經說到聖靈有雙重的工作。行傳第二章記載聖靈降「在他們身上。」有一些像火焰一樣的舌頭分開落在他們身上;下面接著說:「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這?有「在上面」和「在?面」。我不願意太注意字句,免得和我剛剛說過不要太注意字句的話自相矛盾。但「在上面」和「在?面」的確有不同的意義。聖靈降「在上面」乃是關乎聖靈在祂永遠的旨意上主宰的權柄。那就是說,聖靈的降臨乃是來作神從永世以來旨意和計劃的管理者並執行者。當祂這樣來到時,祂就將神的旨意按手在這個器皿上(我想用按手這個字不算錯)。祂在主宰權柄的方式?為著這個目的來召聚器皿。好像祂是在外面圍繞,得著這個器皿說:「這就是神永遠旨意的器皿。」祂管理他,並為著那永遠的旨意降在他身上。


  以後祂也進到他們?面,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這?面有更深一層的意義。那就是說這個器皿內在的生命必須符合於那外面的目的。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舊的時代並不是這樣,而這就是眾先知一直遇到的問題。外面的形式仍舊存在,以色列人有他們的聖殿、祭物,他們遵行所有的禮儀,但他們?面的生命卻與這些全不符合。神必須藉著眾先知說:「我不要你們的祭牲,我不要牠們。」(參閱賽一10~14)主耶穌也曾引用那句話說:「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己經記載了。」(來十5~7)


  形式主義,從不能遵行神的旨意,他們僅僅具有外面的制度而已,不論它怎樣符合字句的作法,永不能實現神的旨意;因為聖靈在其中毫無所有。祂不用主宰的權柄在新的時代?來得著一些新的子民,給他們一些方式和制度,叫他們單單在外面這樣作事,祂乃是要教會內在的生命與那個旨意相符合。我們看見沒有多久,聖靈那麼嚴厲的臨到那些不相符的事。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事給我們看見,不單單在外面的方式上往前去,假裝一切都是正確的。聖靈已經洞察?面的不符,祂絕不許事情如此下去。


  許多人想要聖靈降在他們身上,因為他們想要感到能力,感覺他們是被神使用,被神推動。這一類事太多了,但?面往往缺少內在的一致。在神的旨意和那些為著那旨意蒙召的百姓生活之間,倘若缺少真實的一致,主的旨意就永不能豐滿的達到。「我......勸你們......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哦!巴不得你們在聖靈內住這件事上繼續不斷在神面前有對付,不只是為著事奉或能力,更是為著生活。


  有許多基督徒和神的僕人們,他們竟然能相信並陳述一件絕對是錯誤的事,因著這樣的宣傳,使許多基督徒深受其害,而聖靈彷彿不能使他們知道他們所論說、所陳述的事乃是虛謊的。這是一件十分可悲的事!我所說的他們能相信並陳述的不是指聖經教訓說的,我所指的乃是那些關乎神其他的僕人,和其他神所作的工作說的,這是一件嚴肅的事實。何時我們有了這些偏見、錯誤、批評和疑惑,這些失敗和不正常的光景應該驅使我們到主面前向祂懇求說:「哦,主!倘若我在你的工作?為你作了一些事,以至在人群中有了地位,也許因著事奉,使我得了名聲,結果竟然在我說了一些錯誤的事時,也不讓聖靈改正我,這是一件太不應該的事。求你改正我,讓我為這光景過不去。求你拯救我脫離一切不能與真理相符合的講論,以及與我內在生命相矛盾的話語。」聖靈在?面乃是要校正我們,使我們與神的旨意相符。如果我們習慣於不照著聖靈的道路,以至於為著那些不愉快的事成了名,倒不如求聖靈在我們?面作更深的工作。如果人感覺我們難以相處,經常使人不愉快,縱然我們知道神深奧的事,又有甚麼用處!那樣是和內住的聖靈相抵觸的。祂不要我們徒具外表,僅僅在外面有一些系統的事物。我們必須在?面有相符的生命。


  所以,祂降「在身上」是為著神的旨意來得著人,祂進「人?面」,是為叫人內在生命?的每一件事,都與那旨意相符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