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4, 2006

教會的征戰 - 史百克

【讀經】:加一6~24;二11;三1;四16;五9、19。

  加拉太這一本書給我們些甚麼呢?這一本書是說到使徒保羅為著加拉太人的爭戰,但這爭戰還具有更大的意義,讓我們仔細來思想一下。使徒保羅旅行傳道,他無論到那裏,總有一班猶太人尾隨著,他們跟在保羅的後面,有一個目的,乃是要破壞保羅所作的聖工。所以在加拉太地方也是這樣的情形。保羅來到了加拉太地方,傳揚了主耶穌釘十字架救贖的福音,就有許多人因信而歸了主,亦有好幾個聚會產生出來了,於是那班存心破壞的人也就跟著來到,盡力毀滅保羅的工作,保羅為了聖工,他在加拉太地方,徹底對付這件事,打了一次護道的仗,就是屬靈的爭戰。

  這不僅是為了加拉太教會的爭戰,亦是為了所有各地教會的爭戰,並且不光是使徒時代教會的爭戰,也是為著歷世歷代的教會爭戰,所以我們在聖經中看見加拉太地方的教會所發生的爭戰,乃是一個全宇宙教會的表現,保羅清楚這爭戰的目的和對象,才有了加拉太書留傳至今,我們應當將榮耀與讚美歸給主。

  現在來看保羅對付加拉太事件顯明了三個大問題:(一)為甚麼有這個爭戰?(二)如何打這個仗?(三)撒但所反對的是甚麼?所以這三個問題是「為何」,「如何」,「甚麼」。當我們思想這些問題之前,請注意一件事,乃是教會在地方上顯現,對主的工作非常重要,亦可說屬天的權勢伸張在各地,相對的將空中屬靈氣的惡魔的權勢排斥或減少。魔鬼知道這是何等重要,所以牠盡力要攔阻各地教會的形成,若是已經存在了,牠就盡力來毀壞,不是說僅僅要把祂在地上存在的教會消滅,牠要用盡了方法把各地教會擾亂成不像教會的樣子,就是撒但要把各地教會的性質改變了,使各地的教會彰顯不出神的榮耀。

  關於第一個問題,為甚麼各地教會有爭戰?第一部份的答案乃是這樣的,真正合乎神心意的教會在地上就是基督在地上的彰顯,教會稱為基督的身體,意思是基督在祂的身體上是作頭的地位,因此,甚麼地方有合乎神心意的教會,甚麼地方就有基督同在。主耶穌親口說:「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基督乃是撒但最大的敵對,撒但要得著全世界歸牠自己,基督的存在是構成了對撒但國度的威脅。所以如果基督在各地教會裏頭,而這些教會又分別設立在全地撒但的國度裏頭。這就是說,撒但的國度因此被分裂了,基督因此就在撒但國度裏頭得著了地位,這件事撒但當然是不願意的。但我們對於這件事必須十分清楚,教會並不是一班基督徒的團體,在不同的地方聚集,有幾次培靈大會、特別聚會,有一點禱告、唱一點詩歌、講論一點聖經或作了一些宗教活動與善舉。可是別忽略忘記最要緊最顯著的一件事,就是要把基督彰顯在一個地方,比如在台灣、香港、韓國等地或者在世上任何地方,有一班屬於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女在聚集,基督亦在這一班人的中間,並不是基督路過一下,乃是基督長久留住下來。那個地方,就是基督的地方,不屬於撒但的了。所以教會在那個地方,應該是基督亦在那個地方,教會在那裏人們就在那裏能夠遇到基督,人們在那裏看見基督,基督在那裏顯出能力與榮耀來。而且基督是聖徒的生命,基督在聖徒中間是他們的一切,且住在一切裡面。無論在甚麼地方有基督的同在,就是對撒但的一個挑戰,就為了這個緣故,各地教會有了大爭戰,反之有些地方,如果沒有基督的同在,他們雖在聚會,而沒有基督的生命能力,這樣的話,撒但不受屬天的威脅,撒但亦就不去注意他們了。但是甚麼時候,真實的有一班神的兒女,在那地方代表基督,基督的權能也彰顯出來了。那時,撒但非但注意了這一班屬神的兒女,同時盡牠所能的來破壞毀滅那一個聚會,為要使基督在那裡不能顯出祂的功能來。

  再來討論「為甚麼各地教會有爭戰」的第二部份的答案。教會有主耶穌基督同在而存在各地,就是說有一個屬靈爭戰在進行著。要到有一天,整個的世界都給基督得著。記得主耶穌怎樣對祂的門徒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太廿四14)見證甚麼呢?就是見證一個事實,基督要在地上執掌王權。舊約詩篇中的預言,乃是神對祂兒子主耶穌說的話,祂說:「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詩二8)所以我們向父神求的是甚麼呢?我們豈不是常向神求一些雞毛蒜皮的事物嗎?真是太無知、可憐、愚昧,神心意中要賜給你的,乃是何等浩大!如今主耶穌說:「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又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現在夠清楚說明了這見證是甚麼?乃是見證一個事實,就是地上列國都屬乎基督的,就是父神已經把地上的列國,賜給祂兒子為產業,是神兒子所承受的列國。

  在舊約中亦有一個例證,當挪亞的日子,地上被洪水淹沒,一切有血肉的生物都滅亡了,僅存了在方舟內挪亞一家八口及飛禽走獸等。洪水過去之後,地又從水裡露出來,挪亞從方舟裡出來,他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築一個祭壇。那時候有八個人圍繞在祭壇,我們知道「八」數字的靈意是指復活的意思,挪亞一家八口就是表示舊世界已被洪水沖去,他們八口是站在新的地位上,作了一個美好的見證,見證神賜他們八口復活了。所以挪亞將這個祭壇築在新的地面上,他這樣作,就是立起一個見證來,宣告說:「這個地和地上的一切,都是屬乎耶和華的。」撒但曾把地完全佔有,神把屬於撒但國度的全給結束了,當神把地從死裡復活過來的時候,就有一個見證擺在那裡,表明這地是屬乎神的,而不是屬乎撒但的。這件事雖然在舊約中是一個預表,但那是預表主耶穌的十字架。主耶穌的十字架是說,撒但的國度是結束了,復活的見證說,只有主耶穌才是真實的地上君王。這一位君王,如今差遣祂的使者出去,設立一個見證,證明耶穌是主,萬有為祂而立的,所以各地教會的信徒,應當是一個見證,證明基督的國度已經來到,撒但的國度被摧毀了。

  由此可知,第一、各地的教會中的真實性質與目的,就是說地方教會存在的意義,若是有人與教會發生任何聯繫,需要記得教會在地方上的意義,換一句話說,就是教會在地方上是否因得著復活的大能,而作一個活的見證:並且見證基督的國度在這裡,見證耶穌是主,見證教會確實有主同在。若是不能見證出上述所言,那反而見證出來撒但的權能在教會中霸佔,因為撒但不願各地教會見證主耶穌的榮耀,牠盡力千方百計來消長地方上的教會,至少亦要把地方上的教會使她變質,亞細亞七個教會撒但在她們身上所作的就是例子。牠並沒有把亞細亞七教會毀掉,牠卻在多方面把教會屬靈性質改變了,因此亞細亞七教會就失去了主耶穌的見證。

  所以「為甚麼各地教會有爭戰」的第三部份的答案,乃是各地教會的存在,是為了基督的榮耀。當主耶穌被接到天上去,使徒們就說:「神已經榮耀了祂的兒子。」在希伯來書裡更是這樣說:「賜祂榮耀尊貴為冠冕。」當主耶穌回到天上去的時候,神就榮耀了祂,於是聖靈就從天上差遣下來,榮耀地上的基督;使地上能真實像天上真實一樣。我們都知道那個時候發生過甚麼事,那時有一班信徒,無論來到什麼地方,聖靈就在他們中間,他們就榮耀主耶穌,並且繼續不斷的榮耀主耶穌。聖靈何以要降下來?就是要在地上榮耀主耶穌。(參約十六13~14)所以各地教會乃是要作聖靈的器皿來榮耀主耶穌。但是撒但也想得著這個榮耀,牠是非常嫉妒主耶穌的榮耀,因此牠就盡牠所能的去毀壞主耶穌能在其中得著榮耀的地方,這就是第一個問題:「為甚麼各地教會有爭戰」的答案。

  第二個問題:「仇敵如何攻擊各地教會?」在加拉太書上給我們看見撒但所使用的方法。撒但所用的第一個方法,就是使神的僕人在人們跟前失去信用。一班到處尾隨使徒保羅的猶太人,就是用破壞保羅的信用來攻擊他所作的聖工。那一班猶太人對人們說:你們當知道保羅並不是十二個使徒中的一個,所以他沒有得著基督的權柄。主乃是要把祂的使命委託十二個使徒,唯有見過主的與主接觸過的,也是認識主的,才稱為「使徒」。保羅可能從來沒有見過主耶穌,自然他不屬於原來的一班使徒們中間。保羅並不列入那班受主托付的人中,所以保羅實在沒有得著主的權柄。而後他們也會這樣說,保羅不過是他自己一個人的工作而已,他們又說,凡保羅教導你們的,都是保羅自己發明的,他是從他自己的頭腦裡創造出來的,他所要求的權利都是與他無分的。所以撒但的差役他們第一件所作的事,就是破壞神僕人的地位,這是撒但使用最有效的方法。若是有神的僕人受神的引導、使用,帶領聖徒認識主,或帶領眾聖徒更深的認識主,則常有被撒但破壞被主使用僕人的信用名譽,誘發眾人產生對神僕人的疑問,心中起了嘀咕,這些破壞與離間的方法,很容易把眾聖徒在基督裡的穩固立場完全搖動了。這就是那班尾隨保羅和攪擾保羅聖工的人所做的破壞工作,當加拉太的信徒由於保羅的工作而信了主,進一步亦認識了主,可是被那班破壞的人離間並中傷,那時有部份加拉太信徒心中開始對保羅打起了問號了。他們開始懷疑保羅的使徒地位時,就是中了撒但這一個很厲害的詭計。

  但是保羅怎樣對付這個局勢呢?乃是站在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上,他的原則就是再度宣佈他的信息從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他心裡,沒有跟彼得約翰雅各等這些有名望的人商量,亦沒有從彼得雅各處領受什麼教訓,完全是從主耶穌直接親自賜給保羅的,他獨自往亞拉伯去就是單獨與神交通直接領受,所以保羅跟加拉太人所說所講的,都不是從人那裡領受來的,也不是從什麼書卷上讀到的,乃是主自己把祂直接啟示到他心中的。(以上請參讀加拉太書一章十五至廿四節)這是做一個神僕人的基本原則,不論為主傳信息,到處講道,或私下研究聖經,或參加讀經查經聚會,都必須學習到神面前仰望,從神那裡直接領受屬靈的亮光,我們要學習講道亦好、交通亦好,除了聖經上的話,其他任何話都不提及。若是這樣,雖被撒但恨惡,但是被神所喜悅。若我們所傳的道,所交通的話,大部份抄襲了先前傳道人所講的,或是在書本上拼湊而成的,雖然聽道的信徒被矇蔽過去,但是瞞不了撒但,亦是正中了撒但的心意,撒但一有機會,將疑惑不信的心,設法放在神僕人與眾聖徒中間,成功了撒但破壞、拆毀、敗壞教會的技倆。

  撒但以這種方法作破壞工作是很容易的。舉一個例來說,保羅常從舊約中的經節來引用,非但他自己領會引用舊約經文的原意,並且詳加解釋,先前雖有人宣讀,但是尚未說出神的旨意,都被保羅淋漓盡致地闡明了,可是那一班尾隨保羅的猶太人毀謗他說,保羅所說的,是在律法以外的(指十誡與典章條規等)不是祖先所遺傳的,千萬不可聽信他。撒但利用那班猶太人就是這樣打擊保羅,在加拉太書裡面,滿了這樣的事。在第三章保羅說到亞伯拉罕的子孫這一件事,你們若讀舊約論到亞伯拉罕的子孫,好像很清楚的指著一件事,就是說:「藉著亞伯拉罕的子孫,地上的萬國都要得著祝福。」但是保羅說:「亞伯拉罕的子孫,乃是指著基督說的,乃是在基督裡,地上萬族才能得著祝福。」但是在舊約裡,按著字面來看,乃是指著猶太國要使地上萬族得著祝福。保羅說:「那一個子孫,不是猶太國,而是基督自己。」所以我們看見保羅所講的,好像不是聖經所講的,若是我們將心思安定下來,仔細去領會,聖靈會將啟示保羅的亮光,一樣地啟示我們。現在我們來看保羅如何說到夏甲、以實瑪利和以撒。亞伯拉罕、夏甲、以實瑪利的故事,大家必定是很熟悉的。但是保羅對那件事怎樣講法呢?保羅說夏甲、以實瑪利,是指地上的耶路撒冷說的,這個在我們面前的耶路撒冷,就是夏甲和以實瑪利,是為奴的使女生的,是受轄制的。以撒則是說到那個天上的耶路撒冷,是不受轄制的,是自由的。這樣就有人以為這是保羅的理想,他把聖經解釋成另一個意義了。好像是走樣了,又如失去實在了。但是那啟示保羅的聖靈亦來啟示我們,我們的心眼一定看見就如保羅所見的。

   那班持著反對旗號的猶太人如何呢?他們確實亦讀聖經,不過他們讀的是字句;他們除了字句以外,看不見別的東西。但是聖靈把聖經裡頭的精意教導保羅,雖然保羅在過去的一段時期中也像那班猶太人一樣,眼睛對聖經是瞎的,現在主已經開啟了保羅的眼睛,聖靈光照了他,教導了他,給他知道聖經裡頭所含深而又深的靈意。並且保羅受主的托付乃是這個:「我差遣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二十六18)保羅還說:「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林後四4)所以那些尾隨保羅,要想毀壞他工作的那班猶太人,證明他們是瞎眼的人,也就是主耶穌所說的:「那瞎子領瞎子」的那班人!因為他們的眼睛沒有被開啟,所以他們都指著保羅說他講錯了。他們並沒有看見聖經裡頭真實的意義。所以他們硬說,保羅所講的都是他自己所想出來的。這些曲解牽強,真是說明了魔鬼就是用這班人來作基督的仇敵。撒但的本意原是不要人的眼睛被聖靈開啟,若是人們的心眼被開啟,都是撒但的損失,唯有眼瞎的人,心地黑暗的人,才能被扣留在撒但的掌握之下,所以撒但一直要攔阻人們得到屬靈的亮光,不希望神的僕人將真道闡明出來。我用個小故事來比喻:

  有一個小賊,陣上失了風,就拼命地逃跑,後面跟著這賊的人,一面追賊,一面叫捉賊,那小賊腦筋一動,他一面逃,一面亦大叫捉賊,結果街上的人搞不清楚誰是賊?誰在捉賊?就此觀之,撒但興起那班猶太人攻訐保羅,說保羅講的不合律法書上所記,是假師傅,弄得加拉太人搞暈了頭,亦就對保羅的屬靈職事與保羅使徒的身份打了問號(參加四16),使保羅所傳的信息亦就失去了效果。

  從保羅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是他處於極大的爭戰中,保羅對屬天和屬靈的事物認識夠清楚,亦就是說,保羅有一個開啟的天,他心中滿了屬天的亮光與屬靈的能力,我們可以從他所寫的以弗所書裡看出來,那一本書是講到開啟的天的實際,他知道屬天的事,並且他的生命和生活,都在屬天的事上,仇敵越攻擊他,而他倚靠主的腳步亦越穩固。因此保羅奠定了爭戰得勝的地步,願我們在這些事上,叫我們從保羅的得勝經歷上好好地學習。

  我們再回到聖經的開頭,在伊甸園裡,撒但的工作有什麼結果?那個結果就是亞當夏娃從伊甸園裡被驅逐了出來,伊甸園的門亦就關閉了。伊甸園就是天家的象徵,它被稱為神的樂園。人被趕逐出了伊甸園,這是預表說,天向著犯罪的人關閉了,人就失去了原有開啟的天,亦就是失去了與神的交通,撒但作工的目標就要如此,撒但希望這個天一直向人關閉著。

  天向人關閉的這件事是何等可怕!當主耶穌以無罪之身為我們罪人被釘十字架(參林後五21),祂在十字架只呼叫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因為主耶穌為我們成為罪身(羅八3),因此在那個時候天就向主關閉了。祂就完完全全的經歷到關閉在天之外,關閉在天之外是一件極其可怕的事,真是叫神兒子的心傷裂了。這是需要極大的代價來求神使天再開啟,甚至需要神兒子犧牲祂的生命,來為我們得著一個開啟的天。

  就是藉著主耶穌和祂釘十字架,挽回了天再向我們開啟,當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時候,叫我們得著了開啟的天,我們能夠回到神面前有交通,我們重新可以接觸到天上的一切屬靈事物。這種人活在開啟的天的光景之下,對撒但來說,卻是一種嚴重的打擊與失敗。所以屬靈的爭戰中,撒但若能拆毀各地教會中原有屬天屬靈的光景,而使她墮落在黑暗、軟弱、沉淪裡頭;另一方面,神藉著祂的兒子,在十字架上勝過了撒但,祂把屬乎祂的人,帶到一個經歷裡頭,經歷開啟的天。這就是各地教會一直處於爭戰的狀況之下,任何一個地方的教會都應該享有開啟的天,都應該見證天是向教會及眾聖徒開啟的。見證神與屬祂的人之間有一條通達的道路,就是聖徒們雖然身體仍在地上,而在靈中敬拜神,能夠與天上的父神有交通。這就是各地方教會站在爭戰中得勝的地位。無論在何處地方的教會,都見證主的得勝,見證是基督的代表人。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