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5, 2007

如何辨別異端

如何辨別異端


經文:馬太福音廿四章三至十一節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豫兆呢。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 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這是耶穌回答門徒的詢問,清楚的告訴我們,在世界的末了和祂再來之前,世界將有大迷惑的事出現。(馬太福音廿四章耶穌一共用了六次「迷 惑」 這個字) 迷惑就是混亂,使人弄不清真相,分不清黑白是非。魔鬼在末後的世代,為了不想人信耶穌,因此在基督教的圈子裡做攪亂的工作,利用各種方法去迷惑人。在這段經文裡,耶穌明明的警告我們,魔鬼會用兩種方法來迷惑人:


其一就是假基督的迷惑。

(v.5,23,24)基督怎樣在世上施行神蹟奇事幫助人,拯救人,假基督也怎樣在末世用神蹟奇事來迷惑人。-- 這是異能的迷惑。

其二就是假先知的迷惑。

(v.11,24) 真先知怎樣奉主的名傳揚主的道,假先知也必照樣在末世假借主的名,傳講假的道理。-- 這就是異端的迷惑。

今天正是主快要回來的前夕,異端和異能到處出現,我們必須要謹慎,千萬不要受了迷惑,同時也要懂得如何去辨別,並為真道竭力的爭辯。

一.異端的界定

所謂異端就是在同一個宗教內,那些非正統,不按照經典正確意思而產生的似是而非的旁門左道,引誘人離開正道的錯誤道理。

二.異端和異教異端和異教不同,不可混為一談。

異教是指不同的宗教。站在某一宗教立場看別的宗教,就稱之為異教。異端則是指在同一宗教內的那些錯誤道理,旁門左道。

三.判斷異端的原則我們不要胡亂給人*異端*的帽子,但我們也必須懂得如何去分別異端。

異端通常有以下的特徵,我們很容易可以看得出來。

1.聖經之外別有權威

A.純正基督教信仰純正的基督教信仰是以聖經為唯一、至高和絕對的權威。因為聖經有以下的說法:「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 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作、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馬太福音五:17-19)「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三:16)「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豫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因為豫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得後書一:20-21)「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豫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豫言上加添甚麼、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這書上的豫言、若有人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啟示錄廿二:18-19)這些經文清楚告訴我們,聖經,包括新舊兩約都是神的話,是唯一、至高不可更改的。任何試圖更改,加添,減少都是不對的,不可以的。

B.異端的信仰異端也講聖經,因為假如他們不講聖經,人就知道這不是基督教,人就不會去理會他們。 但是異端卻在聖經之外,加上別的權威。論到這些聖經之外的權威,我們發現有以下幾種方式:

a. 新的啟示第一種就是宣稱有新的啟示。這些新的啟示就成為他們的經典,其地位一如聖經甚至超越聖經。這些新啟示就是他們古怪,錯誤的教義的來源,更是他們的權威。原來,當異端的錯誤道理在聖經找不到根據時,他們就訴諸於這些新啟示,來支持他們教義的成立。異端最喜歡告訴人,聖經雖是神的話,但不夠完全, 需要新的補充,甚至說聖經已經過時,神給人新的啟示, 以適合今日人的需要。所以當你看見有教派宣稱他們有新啟示,新經典時(如摩門教、天主教次經等),就要特別小心,不要隨便接受和跟隨了。

b.領導者的著作第二種就是以他們的領導人的著作成為權威。本來每一教派的創辦人或領導人都會有些根據聖經的著作,成為該教派的教義或教理,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 異端的問題是在於他們的教義不是出自聖經,不是根據聖經,乃是根據領導人的著作,以這些著作成為權威。所以, 當一個教派的教義是源於這種權威時,我們必須以聖經的真理去衡量,批判,若不合於聖經一貫的真理的話,那就要小心了。

c. 以人作權威第三種情形就是以人作權威。異端常以他們的創辦人或領導人作為他們教派的權威。這些人的話固然就好像是神的話,他們本身就好像神,甚至有宣稱是神,是基督。因此,這些人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就代表了神,代替神。他們的信眾要絕對服從,不能加以質疑,反對。這種情況越來越普遍,當你看見,一個教派以人作他們的權威時(如文鮮明、教皇無誤等),你就要小心,這是異端的特徵了。

2.貶低耶穌基督的地位

異端的第二個共同的特徵是,他們一定貶低耶穌基督的地位。

A. 純正的基督教純正的基督教必定以耶穌基督作為我們敬拜、敬愛的最高和唯一的。祂和聖父,聖靈是同等,同權,同榮的。祂是三一真神,是至高的,是配受敬拜的。聖經一再的告訴我們,主耶穌是和父神一同受敬拜的。「這羔羊前來、從坐寶座的右手裡拿了書卷。他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 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 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 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 我又看見、且聽見、寶座與活物並長老的周圍、有許多天使的聲音。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大聲說、曾被 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

四活物就說,阿門。眾長老也俯伏敬拜。」(啟示錄五:7-14)「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 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 神、也歸與羔羊。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神、說、阿 們.頌讚、榮耀、智慧、感謝、尊貴、權柄、大力、都歸與我們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啟示錄七:9-12)

聖經又給我們看見不可以拜天使:「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神真實的話。我就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他說、千萬不可。我和你並你那些為耶穌作見證的弟兄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神。因為豫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啟示錄十九:9-10)「這些事是我約翰所聽見所看見的。我既聽見看見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他對我說、千萬不可。 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神。」(啟示錄廿二:8-9)

聖經也告訴我們不要敬拜人:「彼得一進去、哥尼流就迎接他、俯伏在他腳前拜他。彼得卻拉他說、你起來,我也是人。」(使徒行傳十:25-26)「眾人看見保羅所作的事、就用呂高尼的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我們中間了。於是稱巴拿巴為丟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有城外丟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 諸君、為甚麼作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使徒行傳 十四:11-15)由此我們就看見,純正的基督教是以主耶穌為唯一的敬拜,不可拜天使,不可拜人。


B.異端的信仰異端也提耶穌基督的名字,也說尊重祂。

但是,他們卻往往把祂的地位貶低了。撒但為了不想人認識耶穌,不想人信耶穌而得救恩,因此就要極力的把耶穌基督的形像,地位攪亂,降低,使人不再靠祂,從而得不著救恩。異端把耶穌的地位貶低通常有兩種手法:

a.直接貶低

第一種是直接貶低耶穌基督,就是否認祂的神性。否認耶穌基督是三位一体中的一位,就是否認耶穌的神性。否認耶穌是由童女馬利亞所生,就是否認耶穌的神性。否認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就是否認耶穌的神性。否認耶穌所行的神蹟,就是否認祂的神性。否認耶穌將要帶著榮耀的身体再來,就是否認耶穌的神性。當人否認耶穌基督的神性時,就是把祂從崇高的地位上 拉下來。這是撒但最喜歡做的事。人既不認耶穌是神,人就自然不會靠祂得救。這樣,人雖然知道耶穌還是滅 亡。因此,當你聽見人這樣否認耶穌基督的地位時,無論他是誰,有多麼高的地位,多麼廣博的學問,多麼大的名 氣,你就要小心,這是異端的記號。

b.簡接貶低

第二種貶低耶穌基督的方法是間接貶低。這是較有技巧 的手法,因為第一種實在太易被人看出來了。所謂間接貶低是將別的東西抬高起來,高到一個地步,使它與耶穌基督的地位相等或差不多,這樣耶穌就變相的被貶低了。高舉禮儀、行為、律法、人,使之與主耶穌的地位相等甚或高過,那就是間接貶低耶穌了。天主教的教皇,告解,煉獄,向馬利亞轉求等道理之所以是錯,就是因為這是簡接的貶低了耶穌基督那崇高絕對的地位。什麼時候你看見,聽見人把耶穌基督的地位,有意無意的降低,你就知道這是異端的特徵了。

三. 怪異的道理

異端的第三個特徵就是他們必有古怪的道理,如果他們的道理不怪異,他們就不是異端了。聖經明說:「因為時候將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摩太後書四:3)

1. 純正的基督教

純正的基督教信仰必是根據聖經,出自聖經,正確地解釋聖經而得的。「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提摩太後書二:15)「提摩太阿、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已經有人自稱有這學問、就偏離了真道。」(提摩太前書六:20)「不謬講神的道理。只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薦與各人的良心。」(哥林多後書四:2)這些經文都告訴我們,純正的基督教道理必不會是玄虛,似是而非的,乃是照正意而講解的。

2. 異端的道理

異端也必宣稱自己是傳揚聖經的,但是,在他們的信仰裡卻常有些古怪的道理,而這些道理卻在聖經找不到的。這些古怪的道理可從以下各方面表現出來:-

A.神論異端

雖然也題到神,也用耶和華神的名,但有時他們 所講的神是古怪的,不是聖經裡所描寫的。例如:摩門教的神是眾數的(見Pluralityof Gods , Morman Doctrine p.576),而且是進化的(見Evolution, Morman Doctrine p.249)。明顯這不是聖經的。 又例如:在中國以湖南為總部「主神教」。其起始人劉家園自稱為主神,欺騙了無數人加入其教派。 據估計,其信眾己遍及華中一帶。

B.基督論異端

也講基督,但他們所講的基督也不是聖經裡的。例如:天主教教皇自稱是基督在世上唯一的代表(Vicar of Christ).中國大陸的異端東方閃電派的女基督,他們認為基督已經再臨了,但不是在以色列,乃是在中國,是女的,她要救人類。(見神在中國說話) 這是古怪的道理。而曾經哄動一時的吳揚明,更以「被立王」自稱,欺騙無知信眾,他就是聖經所說將要來的受膏王, 救世主。

C.救恩論異端

所講的救恩也不是聖經的。例如:耶和華見證人認為根本就沒有地獄的存在。因為地獄是和慈愛神的性格矛盾,而且耶穌所用 地獄」那個字在希拉文只不過是「欣嫩子谷」, 不是真的地獄。如果沒有地獄,罪人就不必到那裡去,因此就沒有所謂救恩的必要了。又例如:天主教相信煉獄、靠聖禮得救,聖徒功德庫 等... 這是不合因信稱義的真理。又例如:中國大陸的哭生派,認為人必須為罪哭才能重生得救。因此有哭數天,一星期不等。這明顯和因信稱義的真理不合。又如:曾在上海一帶宣稱自己能辨明一切,看透一切的神僕林有來,他自稱是大祭司,具有特權可以赦罪,使人得免刑罰,保證可以得重生,上天堂。這些古怪道理真是無奇不有,叫人啼笑皆非,哭笑不得。

D 聖靈論

大多數的異端都認為聖靈只不過是一種力量或氣,而不是一位有位格的神。是附屬於神而不是神。這是將聖靈 的地位貶低了。又或者宣稱自己擁有聖靈的能力,能醫百病,叫人一碰即倒。因篇幅的關係,我不能一一的講及或詳細的列舉這些怪異道理。我要指出的是,當你看見或聽見一些古古怪怪的道理,但是在聖經裡找不到的,你就要十分小心,這都是異端的特徵。

四. 唯一的教會

異端共同的一個作風就是宣稱自己是神在末世興起的唯一真正教會。他們必否定其他所有宗派和教會是主的教會。他們這樣做,目的就是要人離開他們現有的教會,然後加入他們的所謂真教會,並宣稱這樣人才能得救。這種「在教會內才有救恩」的思想,正是天主教所犯的錯誤。也許你可能說,你現在不也是在說別人是錯,你是對嗎?是的,我現在雖在批判異端,也指出他們不是教會,但我卻不否定凡真正靠主耶穌寶血得救的人為基督徒,為弟兄。他們雖在不同教會,但只要他們是照聖經所講的去信,去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照聖經所說的「因信稱義」,只靠耶穌,不靠別的,他們就是主內弟兄,就是神家裡的人。但是異端則堅稱只有在他們教派裡的才是真信徒。因此,當你看見有人宣稱這種唯我獨尊的道理時,你就要格外小心了。以上四大方面是我們用來判別異端的準則,希望能幫助各位去判別今天充斥在世界每一角落的異端教派,免得我們中了撒但的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