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4, 2006

一代解經大師鐘馬田




"鐘馬田醫生是廿世紀英語世界中最杰出的傳道人之一,這是毋庸置疑的。像我們這些有幸得以親自聆聽他講道的人,至今都很難忘記當他沉浸在福音的光中,靠著神的大能說話時,我們的心靈所感受到的震撼。然而事實上並不是他這個人縈繞在我們心中不去,也不是屬人的恩賜或知識上的才能,或他個人的吸引力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是真理的能力、神的偉大、人的貧乏和聖經的榮耀啟示及權柄,在所有聽眾的心版上留下了難以磨滅的記憶\"

-- Eric J Alexander


鐘馬田牧師於一八九九年十二月廿日生於英國南威爾斯,他在小學讀書時已表現得相當優異,並立志將來要當醫生。廿二歲那年,鐘氏於聖巴德醫學院畢業,得到內科與外科醫學的雙重榮譽獎。不久之后,旋即考入皇家醫師協會為會員,擔任皇室的御醫之一。

正當他在醫學界的聲譽如日中天之際,他卻開始考慮出來傳道的可能性。有幾個因素影響他做此決定。他說:\"傳道是人類所有呼召中最崇高、最偉大、最榮耀的呼召雖然我做基督徒已有多年,但事實上,我從前充其量隻能算是一個經常參加教會禮拜的會友罷了。\"他開始認真嚴肅地面對自己的基督徒生命,並且深刻體會到若離了神,人生實在是虛幻無用。特別是他從那些上流社會的權貴病患者身上看到,這些人的生命難題往往是道德上的,而不是醫學上的。此外,他也在心中深深覺知自己是罪人,沒有價值,並且確信神在基督裡已經赦免了他。一九二七年,他毅然決然辭去了高薪的醫職,投入全時間的傳道工作,在長老會擔任牧師達十年之久。

一九三九年,他正式接受倫敦西敏寺教會的邀請,擔任坎伯摩根(G. Campbell Morgan)的副牧。五年之后摩根退休,他成為該堂的唯一牧師。他一共在該教會牧養了卅多年之久,每主日早晚講道一次。另外每周五晚上的查經,也吸引了無數渴慕真道的人。

鐘氏具有超卓獨特的領悟力和屬靈洞見,他的講道揉合了生動的口才和邏輯的論理,其深奧使一個最成熟的聽眾也必須佇足沉思,其簡明使一個孩童也能領悟明白。他最大的特長是根據一卷聖經,詳細加以闡釋解說,往往一章經文就可以講上數月或數年之久。史庄(Robert Strong)曾評論道:\"鐘馬田是這方面解經的佼佼者,不但立論平實可行,而且不失其學術的嚴謹性。\"然而反觀今天教會界,這類系統解經式的講道卻已逐漸式微。我們實在需要重新回到神話語的真理上去解釋它、傳揚它,並讓它來改變我們的生命與生活。誠如鐘馬田醫生所說:\"如果對基督的工作隻有膚淺的認識,那麼所產生出來的基督徒生命也必然是膚淺的。\"

鐘馬田的許多講章后來被整理成書,譯成多國文字,從此世界各地的信徒均得蒙造就。他的著作包括《登山寶訓》、《羅馬書》、《以弗所書》(已由美國活泉陸續出版)、《人的處境與神的能力》、《隻夸基督十架》、《救恩的確據--約翰福音十七章信息》(美國活泉)、《靈性低潮》(証主)、《從恐懼到信靠--哈巴谷書研究》(校園)、《當代復興真義》(校園)、《不可言喻的喜樂--認識聖靈的洗》(校園)等,其中一套八冊的《以弗所書》,更是他畢生解經講道中最完整、最詳盡也最廣為人知的一系列講章。另外一套《羅馬書》的信息也極為精彩,隻可惜還未完結,鐘馬田牧師已離開人世,安息主懷,實在是后世信徒的一大損失。

在此我們追述鐘馬田牧師其人其事,但願神豐豐富富地使用這些篇章,激勵我們以認識神、敬畏神為樂,重新渴慕解經式的講道,並更新我們對基督的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