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0, 2005

屬靈的人(上) - 史百克

【讀經】:羅八4~6。
  體貼肉體原文是肉體的心思;體貼聖靈,原文是靈的心思。體貼最好繙作思念,這幾節聖經?我要提出三點:

   (1)隨從聖靈的人。

   (2)隨從聖靈的人思念聖靈的事。

   (3)聖靈的心思乃是生命平安。

  再讀哥林多前書三章一節上半、十五章四十六節;提摩太後書二章一至三節。

  神在今日有一個最大的需要。這件事一直都是神的一個需要,但是在今日的需要可能比已往的需要更大。到底神今日最大的需要是甚麼?神今日最大的需要就是得著屬靈的人。

  因為一個人可能是一個基督徒,但卻不是一個屬靈的人。一個人也可能是一個接受主耶穌作救主的人,也就是蒙了拯救或者得著重生的人,但卻不是一個真實屬靈的人;一個人也可能對主相當熱誠,但仍舊不是一個真實屬靈的人;一個人也可能對真理相當有追求,並且因著非常關心那些重大真理的緣故,因而成為那些真理的保護者,但仍舊不是一個真實屬靈的人;一個人也可能在基督教的工作非常有份,然而還不是一個真實屬靈的人;一個人可能是熱切的常常聚會,甚至每逢神的百姓聚集在一起的時候,他都在其中,但仍舊不是一個真實屬靈的人;一個人也可能有豐富的聖經知識,但仍然不是一個真實屬靈的人;一個人也可能是一個集合上面所說各點之大成者:是一個得救的人,又是一個熱誠向著主的人,也是一個熱心追求真理的人,且是一個相當有份於基督教工作的人,還是一個一直參加聚會的人,並且也是有豐富聖經知識的人,然而還不是一個真實屬靈的人。在這?可以看見我們一提到屬靈這件事,在基督徒中間立刻就有一個很大的劃分。我所說的屬靈的人,乃是指著那些有屬靈的身量或者在屬靈生命上有真實屬靈分量的人說的。

  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任何一個轉機,或者危機的時候,從我們應付這個轉機或者危機的態度,就可以看出我們屬靈的光景到底如何。我們能不能應付這些危機或者轉機,並不在乎我們參加幾次聚會,也不在乎我們有多少聖經知識,完全在乎我們屬靈的成份有多少。這個屬靈的成份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我相信在這個時代的末了比從前任何時代更為重要。

  在這個時代的末了,我們屬靈的情形可能要受到嚴重的試驗,可能有一種環境臨到我們,把我們所有的聚會都停止了,所有的工作也都停止了,使我們不能照常聚會,也不能照常工作,甚至停到一個地步連禱告都不能了,那個時候所有的問題就全看我們屬靈的成份到底有多少。我們相信主越過越要把我們擺在那樣的處境?,那時候就要看我們屬靈的成份有多少?也看我們對主的認識有多少?而不是看我們參加基督教的活動有多少。請記得在每一個神的兒女身上都是這樣。有一天當我們遇到不能禱告、不能讀經、不能照常聚會,也不能作任何基督教的工作的時候,說不定我們因著這些情形就軟弱了,並且撒但還來試探我們,想要把黯淡的雲霧帶到我們的信心之上,叫我們不信。當我們遇到這種種為難的時候,問題全看我們對主的認識到底怎樣。那時甚至有一種環境可能叫教會有所改變。我相信遲遲早早我們的主總要興起這一類的環境來。祂要把我們帶到某種環境?,然後藉著那種環境來測驗我們對於主的認識到底有多少,也測驗我們屬靈的成份或者屬靈的身量到底有多少。我信,我們對主的認識和我們屬靈的成份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並且也是主今日最大的一個需要。主為要給你看見這是祂最大的一個需要,很可能祂會把你從祂的工作?拿出來,好讓你看見屬靈的成份和屬靈的身量是比屬靈的工作還重要。所以我們在這?乃是看到一件非常重大的事,盼望大家能夠認識甚麼叫作屬靈。因為這是一個太大的題目,所以我們只能稍微提出幾點。現在把新約?最好的榜樣拿出來看一下。

  提摩太就是新約?最好的一個榜樣。提摩太是一個屬靈的人,因為從保羅給提摩太的書信?,就找出來這句話,保羅說:「屬神的人哪!」這就是保羅對提摩太的一個稱呼,也就是保羅向提摩太的一個要求。人能夠這樣被稱為一個屬神的人,乃是一件奇妙的事。誰知道還有甚麼稱呼比這個稱呼更好呢?這?所說的屬神的人就是指著屬靈的人說的。如果把提摩太這個人仔細察看一下,我們就懂得這句話是甚麼意思,亦可叫我們懂得保羅為甚麼這樣稱呼提摩太。(提前六11)

  提摩太是一個青年人,很明顯的有人小看提摩太年輕,所以保羅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自然你是一個年輕人,但是不可因為你年輕而被人輕看。還有提摩太在身體方面也是軟弱的。保羅常說到他遭受軟弱的痛苦,還有許多方面也能夠給我們看出提摩太是一個軟弱的青年人。

  當保羅第一次出去作工的時候,那?有一個青年人起先是與他一同出去,但後來那個青年人卻中途退去了。這可能是因為當他們一同作工的時候,那青年人因為軟弱的緣故,好像說我受不了,我必須回去。他當時的情形叫保羅相當為難,所以保羅只好讓他回去了。等到第二次保羅再出門作工的時候,保羅就不肯再帶他去了。但是這?有一個年輕的提摩太,保羅卻是非常的看重他。因為在他身上可以看到屬靈的成份,按著提摩太天然的情形說,他甚麼都不是,如果是甚麼的話,那定規是屬神的,就是屬靈的。

  現在我們把提摩太好好的看一下:提摩太所作的工作都是屬靈的工作,但是聖經從來沒有稱他為使徒;提摩太也作了治理教會的工作,但是聖經也從來沒有稱他為長老。雖然如此提摩太卻是各樣職事之集其大成者。第一他是一個傳福音的人,保羅對他說:「要做傳道的工夫」。他也是一個使徒,他又是牧師和教師,並且他還是一個建立教會的人,這一切的恩賜都集中在他一個人身上。但是他卻沒有顯出自己的重要性來,也沒有用自己的力量來故意掩飾,在他身上任何表現也都沒有。你知道提摩太這個名字是甚麼意思嗎?提摩太的意思,就是「要尊敬神」。我相信提摩太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你在他身上能看見他天然方面的軟弱,在許多的事上,他都需要倚靠別人。就天然方面來說,他實在算不得甚麼,但在屬靈方面卻是非常有價值的。這些事就是屬靈實際的根據。屬靈的實際不是憑著自己去作。屬靈的實際乃是倚靠那位實際的靈。屬靈的實際不是自己的努力,屬靈的實際乃是自己的軟弱。屬靈的實際不是覺得自己有甚麼重要,屬靈的實際乃是把自己算作甚麼都不是。你看保羅對提摩太怎麼說呢?他說:「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恐怕提摩太這個人最不像一個精兵,可能軍隊召募兵丁的時候都選不上他。保羅也要提摩太作一個受託付的人,好好守住所交付給他的。他所受的託付不只是傳福音的事,所有以弗所教會的事情也是託付在他的手中。這些事對他這個青年人是一個重大的託付。保羅也要他作一個比武的人。他說:「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所以要好好奔跑,為要得著冠冕。然後又告訴提摩太:要作一個無愧的工人。我們都知道,提摩太後書二章十五節是指著一個為神工作的人說的,他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許多人以為這裡指著神學生說的,保羅並不是對神學生說的,保羅這一切的要求,對於一個青年人的確是太大了。無論是一個精兵,一個受託付的人,一個比武賽跑的人,或是一個工人,在提摩太身上都是重大的要求。按照天然方面說,提摩太任何一種人都作不來,這些要求,這些託付,都作不到,都要令人失望。但是保羅並不是沒有頭腦沒有理智的人,他不會告訴一個青年人去作那些不可能的事,所以保羅說這些話乃是指者提摩太的屬靈方面說的。雖然他是青年人,但他卻能夠作這些事。因為屬靈方面的源頭,與天然方面的源頭不同。你可能在提摩太天然方面看見一個很不像樣的兵丁,可是你卻能在提摩太屬靈方面看見一個非常剛強的屬靈精兵。其他的要求也是這樣。如果我們要作基督耶穌的精兵,我們就需要有屬靈的實際。所以保羅對提摩太

說:「我兒阿!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保羅不是要他用自己的力量把自己堅固起來,把自己剛強起來,保羅在這?所說的剛強  與我們天然的剛強完全不同,這個剛強乃是在基督耶穌?的。任何屬靈的實際都不是我們天然所是的東西,屬靈的實際可能和我們天然所是的正好相反。你在天然方面可能非常剛強,但在屬靈方面卻非常軟弱,反過來說,在天然方面可能是非常軟弱,但在屬靈方面卻非常剛強。你在這?可以看見屬靈的實際和天然的東西完全不同,屬靈的實際所需要的能力必須是屬靈的能力,所需要的智慧也必須是屬靈的智慧,所需要的知識也必須是屬靈的知識,這就是保羅要提摩太所是的。

  所以我們在提摩太身上能看見兩件東西:

  (一)在這?有一個青年人,他是全心為著主的,這就給主一個機會可作任何一件事。

  (二)這一個青年人的本身是算不得甚麼的,如果他算得甚麼的話,那必定是出乎主的,一切的根基也都是出乎主的,這個就是真實屬靈的實際。

  現在請大家再看哥林多前書十三章,這一章是大家很熟悉的聖經。請記得,哥林多人滿以為他們自己是算得上格的,所以保羅才寫這封書信告訴他們說,他們在屬靈方面是算不得甚麼的。從哥林多前書十三章那?可以知道哥林多的信徒會說方言,他們把說方言看作一件太重要的事了,所以保羅提到方言這件事,在任何一封書信?,都沒有像這?所說的那麼多。認真說來,保羅在別的書信?根本沒有提起方言這件事。方言的事全數都寫在哥林多前書?,因為這個對於哥林多的信徒是一件極大的需要。他們以為說方言就是屬靈實際的表記,他們以為只要有了說方言的恩賜,必定是奇妙的屬靈人物了。但保羅卻告訴他們說,沒有這麼一回事,說方言一點也不屬靈。他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你們哥林多人只有叮叮噹噹的響聲,卻沒有屬靈的實際。以後又接著說:「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你們以為這樣說很奇妙的話語,叫別人都聽不懂,只有你們自己曉得你們說的是甚麼,那麼你們一定是屬靈的人了,其實沒有這件事。各樣的知識和口才並不能叫你們成為屬靈的人。這些並不是必需的,你們雖然有那麼多恩賜,但是結果卻甚麼都不是。那些恩賜對於屬靈的實際並沒有一點幫助。你們以為將所有的賙濟窮人,當然就是屬靈的人了,你們又以為捨己身叫人焚燒,作一個殉道者,必定是屬靈的人,其實也沒有這件事,因為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我們在這?可以看見一切全在乎一個東西,其他的都算不了甚麼。而這個東西就是真實屬靈的實際,也就是這?所說的愛。這個愛乃是非常特別的一種愛,不是天然的愛,乃是神聖的愛,屬靈的愛。這個愛像甚麼東西呢?這個「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你們哥林多人不曉得這些事,你們中間有一個弟兄作錯了事得罪你們,你們就到法院?去告他,你們只要求你們在法律上的權利,你們不管他是不是你們在主?的弟兄。因為你們不認識「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我們不能一一細說,若是我們有機會能多讀一點聖經的話,對於我們必定更有益處。

  你如果把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每一節都好好讀過,你就能看見每一句話都是哥林多人所缺乏的。「愛是恆久忍耐」,但是他們卻剛剛和弟兄打官司。這一段聖經?面的每一節每一句,都說出當日哥林多教會的缺乏,這就是叫他們不能在靈性上往前的原因。為甚麼保羅不能把他們當作屬靈的,而把他們當作屬肉體的,就是因為他們不認識「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按著天然來說這些事,沒有一個人能夠做得到,因為這?所說的乃是真實屬靈的實際。我們要看見這是聖靈的工作,若是聖靈作工我們就會有這種光景,所以屬靈的實際乃是神在我?面的運行,也是跟隨聖靈而行必有的結果。這就是主今日最大的需要。深信主需要這件事比任何事都關心,並且今日的需要比已往更為迫切。

  我非常歡喜的一件事,就是已往在提摩太身上所達到的,在我們身上也同樣的能夠達到,因為凡是神所要求的,神都有供應。祂已經把聖靈賜給我們了,而聖靈的工作是使我們成為屬靈的兒女,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模樣。所以我們有了聖靈、得著聖靈是首要的事,同時我們也應該讓聖靈在我們身上有祂的地位,並且我們還得時刻活在聖靈的交通?,這樣我們就能夠脫離我們的天然。那個時候,神就會給我們看見甚麼叫作屬靈的能力,甚麼叫作屬靈的智慧,並且神也要給我們看見凡事都是聖靈作的。

  由此可見主所要的不只是僅僅得救的人,也不只是僅僅在基督教的工作?有一些活動的人,更不只是僅僅為著基督教的真理而熱心的人,這一切也許都是對的,也許都是好的,但是還有比這個更重要而且是更深切的,就是對主有真實的認識,並且對主自己有更多的得著。但願主使我們成為屬靈的人。

2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