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7, 2005

詩篇的標題與特性

詩篇的標題與特性

一. 聖經經卷與基督的關係

聖經啟示的核心是基督,所以,聖經中每一分類的書卷,都與基督有密切的關係。我們可以從7方面看見聖經經卷與基督之間的緊密關係。
舊約:摩西五經和歷史書是預言基督。詩歌智慧書是讚美基督。先知書是關於預言,焦點也是基督。
我們又可以把新約分成4方面:四福音是描寫基督,使徒行傳是講述教會的建立,就是傳揚基督。接下來是書信,無論是保羅書信、彼得書信或約翰書信,都是解釋基督。最後一卷書是啟示錄,它所描寫的重點當然是預言和啟示,但最重要的是榮耀基督。

二. 詩篇的結構

詩篇的結構大概分為3類:

1. 對照的詩體:

我們以詩103篇來作一個例子,詩103篇共有22節,它的中心思想就在第11節,它對照體的結構就從詩句中間分開了。第10節是對照第12節;第8、9節的對照就是在第13、14節;第7節的對照是在第15、16節,描寫世人好像草一樣,草枯乾後,被風一吹,再也沒有人認出這草是從哪裡吹來的。但是神不要我們像草那樣,祂不但認識我們,也要我們去認識祂。第6節是對照第17節;第5節是對照第18節,我們看見神的恩典是基於祂的慈愛。第3、4節是對照第19節,神是坐在天上的寶座,祂的權柄統管萬有,所以神可以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一切的疾病。我們要注意,不是每一篇詩篇都可以把它分割成兩半,好像剛才的對照。

2. 交替體:

詩59篇是大衛向神的禱告,這是以“交替”的方式來禱告的。第1、2節是大衛向神發出一個求救的禱告。3、4節是大衛在神面前表明自己的無辜,所以這是一種交替的方式,大衛並不是不斷的求神拯救他,大衛在幾句禱告辭之後,就向神訴說他的冤曲,求神鑒察,求神幫助。第5、6兩節的主詞是“他們”,大衛向神述說那些惡人、仇敵的惡行。我們可清楚看見這種交替詩體的結構和特性。

3. 混合體:

詩36篇屬於這種結構。第1~4節是大衛在禱告中向神述說惡人的惡行,他的重點是這些惡人與神的關係。第5節開始,他的焦點是放在“神的慈愛”,我們會覺得1~4節和5~12節好像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就是混合體的一種特性。在詩篇中有不少是有這樣的結構,它們在上下文之間,好像找不出那種連續的關係。我們讀經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這種混合的詩篇,免得把這些混合的詩體作了混合的解釋,反而使我們把所領受的真理弄得混淆不清。

三. 詩篇的細拉

細拉具有5方面的意思。
插樂或終曲。插樂就是插進來的音樂,或是當詩篇唱到某個地方的時候,詩班就停止不唱。他們停止不唱並不表示這首詩唱完了,而是他們中間有一段休息的時候,但仍然奏樂。
細拉具有分段的功能,是當時寫詩的人所作的分段。
詩篇中的細拉類似我們在唱詩時的高音符號,當碰到細拉的時候,就表示在這個地方要特別用力去唱,是一個加強記號。
細拉具有轉調的功能,類似我們在音樂中的轉調符號。
細拉有延長的功能,詩篇是用音樂和人來歌頌的,有些音調是要特別拉長的。

四. 詩篇的標題

詩篇的標題是在每一篇的篇號之下和第1節經文之前。你會發現聖經裡有一些小字,這些小字就稱為“聖經詩篇中的標題”。在每一篇詩篇中,它必有一個真理的啟示,但在標題中不會涵蓋它的啟示。也就是說,標題的用意不是用來作啟示,例如:詩37篇的標題是“大衛的詩”,這個標題沒有什麼啟示,它只不過告訴我們這篇詩篇是大衛所寫的。但是37篇的信息不能夠用“大衛的詩”作解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