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8, 2005

教會生活合一的根據 - 倪柝聲

教會生活合一的根據

我們知道信徒與世人的分別,就在乎有沒有接受基督,有沒有得著聖靈。得著聖靈的人,就是屬乎主;沒有得著聖靈的人就連主也沒有了。我們也知道,一切聽信福音得救,得了聖靈的人,不必經過第二步的手續,就自然而然是教會中的分子。如果是同住在一個地方的,就自然而然是那一個地方教會的分子;如果是散處在各地方的,就也自然而然是那普遍教會的分子。雖然人數是頂多,只要是個真基督徒,大家就自然而然的合而為一了。為甚麼緣故神的孩子們人數有許多,散處在許多不同的地方,也生活在許多不同的時間?,但他們在神面前仍是一個教會呢?怎麼能夠在一個固定的地方,?面有許多的信徒,但是他們在那一個地方仍是一個教會呢?為甚麼他們是合一的呢?這麼多的基督徒怎樣合一呢?這些背景不同,種族不同,國籍不同,教育不同,社會不同,經歷不同的人們聚集在一起,怎麼能叫他們合一呢?到底是憑著甚麼,能叫信基督的人,有那樣不同的背景,卻能彼此合而為一呢?基督徒的合一不是人為的,不是大家商量後,大家贊成了要合一,所以就合一。基督徒的合一,是因當人信基督的時候,神賜下一個「合一」擺在我們的心?。這一個「合一」是每一個信主實在屬乎主的人所共有的。因為神的孩子,每一個都得著這一個奧祕「合一」的緣故,所以,他們就能合一。這一個「合一」,聖經稱之作「聖靈的合一」(弗四3)。


這一個「聖靈的合一」是甚麼呢?就是每一個基督徒?面所共有的聖靈。這一個住在我們各人心?的聖靈,乃是一個聖靈。所以祂要叫每一個有祂住在?面的人,都彼此合而為一,像祂自己那樣的合一。神就是藉著這一點把他們從世界?分別出來,神也叫他們因著這一點而彼此合一。信徒與世界所以分別,就是在此;信徒彼此之間所以相同,也是在此。在信徒中之所以相合的,就是和世人之所以分別的。要知道人是否屬乎基督是看這一個,在基督徒彼此合一之間,也是藉著這一個。在聖靈?的基督,使我們和世人不同,也使我們信徒彼此相同。


基督徒所以是一個團體,我們所以不可分開,所以不可因任何的緣故而分開(除了地方的緣故),就是因為在我們彼此?面有這一點根本的相同。人若沒有這一個,我們就不能算他為弟兄。但是他如果有這一個,他就是?面的人; 我們已經是合而為一的人了。我們就不應當以任何的理由來分開。一切有聖靈的人是這樣的成為一個,是沒法分開的了。我們是在根本上、生命上、心靈上已經合而為一了。所以,保羅說:「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的合一。」(弗四1-3)我們要注意保羅並不是說,要彼此合一,他乃是說要保守合一。我們不能保守我們所沒有的東西;我們只能保守我們所已有的東西。他勸我們保守合一,就是因為我們已經有了這個合一,現在我們應當保守它。主沒有叫我們去和別的信徒合一,主也沒有叫我們去造出一個合一來,主乃是叫我們保守我們在主?面所已有的合一,就是我們藉著聖靈所已經得著的。當我們信主的時候,我們已經領受這個合一了。我們因著聖靈和世界分別,也因著?面的聖靈彼此都合而為一了。我們現在並不必去造出一個信徒間的合一,我們卻要明白,要看見,要承認,我們所得的聖靈就是信徒中的合一了。


我們雖然不能造出一個合一,因為我們已經藉著聖靈在基督?合一了。但是,我們卻能破壞這個合一的功用,叫它不能在神的孩子中顯明。所以,我們所得的命令,是應當竭力的保守。可憐,多少的時候,我們不特不保守,反而破壞,更不必說竭力了。所以,誰是我們的弟兄呢?我們不是看他們對於聖經的見解和我們相同與否,他們所注重的屬靈經歷與我們相同與否,他們的嗜好、風俗、習慣、生活、興趣,與我們相同與否。乃是一切被寶血買回來,作神的孩子,有聖靈住在他?面的人,就是我們的弟兄。我們不能要求肉體的合一、意見的合一,或是其他的合一,我們只能看聖靈的合一。有這個合一的,就是在主?的人。和我同住一處有這合一的人,就是和我同教會的人。我們和人分開,只能因著沒有這個合一而分開;和人聯合,也只能因著有這個合一而聯合。


多少的時候,當你旅行的時候,在火車上,在輪船上,你遇見一個安靜敬虔的人,你疑惑他是一個基督徒。接談之後,你知道他是一個屬主的人,是血所救贖的,是你的一個弟兄。你和他從前雖然毫不相識,但你們卻一見如故,心?覺得何等的喜樂。那時,你的心對於他不知不覺的充滿了愛的感覺。這就是因為你和他都有「聖靈的合一」。你心中的感覺,就是聖靈合一的作用。那一時,這一種?面的力量真是超越了種族、國籍、社會的分別,而叫你們完全合一在聖靈?。但是,當你們多談聖經真理的時候,也許要看見他在預言上的解釋,和你很不相同。你愛他的心就漏出去了。你看見麼?你現在又站在另一個地位上,你打算在那?找到合一,而不保守,不竭力的保守這一個聖靈的合一,因此結果你們也許要不歡而散。今天神孩子的分別,都是因為沒有保守這一個合一。


我們怎麼知道人有這一個合一呢?人若有這一個聖靈的合一,在外表上,我們從甚麼能夠看見呢7我們怎能知道他也是一個弟兄呢?所以,保羅就在下文告訴我們,人如果有了聖靈的合一,他就必定在另外七件事上和我們相同。我們不能盼望他和我們,樣樣件件都相同,但是我們卻能盼望他有七件事,是和我們相同的。這七件事證明一個人有否這一個聖靈的合一。因為這七件是顯明聖靈的合一的緣故,所以,我們應當竭力保守這七件,注重這七件。其餘的事雖然也是緊要的,但是只有這七件斷定我們基督徒的交通。所以我們對人的要求,要以這七件為限。這七件是甚麼呢?「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一切的父,超乎一切之上,肯乎一切之中,也住在我們一切之內。」(弗四4-6原文)


在這?,有七個「一」,都是和聖靈所賜的合一相關的。每一個信基督的,是在教會?面的,我們能稱他作弟兄,和我們有交通的,都是因著聖靈的合一,在這七件事上完全相同。這七個「一」是每一個基督徒所共有的。多一個用不著,少一個也不行。因為比這多,就難免要把有的弟兄關在外面;比這少,就難免要把不是弟兄的混在?面。這?所說的七個一,是每一個信主的人所不能不有的。所以,我們若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我們就得注意這七件,不在這七件上和神其他的孩子發生甚麼問題。以上這七個神聖的合一,乃是我們作為基督徒聯合的根據。任何一個基督徒,不管是那一時的人,是那一地的人,他定規是這七點俱全的人。這七點乃是聖靈所用的七股繩索,將中外古今所有的信徒緊緊的綁在一起,將他們聯合作一個沒法解散的團體。聖靈在?面給我們一個屬靈的合一,又在這相同的七點來表明這個合一。我們基督徒間有千萬不同的事情,但是那些不能分別我們,不能分開我們,因為我們在這七樣上相同,有了沒法取消相同之處。這七點的合一乃是神聖的、永遠的、屬靈的、超越一切的。這七點叫我們能作基督徒,也把和我們在這七樣上一樣的人永遠聯合在一起。世界可以消滅,時間可以過去,這七個卻永遠長存,我們以這七個互相聯合的人也永遠無法分開。

? 倪柝聲



【同心合意】


在中文聖經?的『同心合意』,如果你去讀希臘原文,你讀不出『心』和『意』來;這個詞完全是說到樂曲?頭的『和諧』。一首樂曲越好,就越和諧,演奏起來,不是隨便高,也不是隨便低;不是隨便快,也不是隨便慢。高低快慢,都非常的適度,非常的有規律,所奏出來的聲音就非常和諧。當然,這一種和諧,若是應用在人群中,一定是由於同心合意。心不同,意不合,就沒有辦法和諧。


「同心合意」的另一譯法是交響或和諧。世界上最好聽的音樂便是交響樂。亨得爾彌賽亞中的「牧人交響曲」便是一個顯著的例子。這樣一個偉大的音樂,若被外行演奏或指揮不善,就不能把它的美妙之處表達出來。一切樂器都須先把音調校正。對音之後,演奏的人還得時時注意指揮;音調、時間和抑揚頓挫,都得絲毫不差。這樣樂聲才能和諧一致,幽雅動聽。雖然樂器有數十或數百種之多,也不致混亂嘈雜。眾聖徒在一起同心合意的禱告,必須個人與神和諧一致,再與眾聖徒交響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