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5, 2005

屬靈的人(下) - 史百克

【讀經】:林前二14~15。
  上篇已經說過,主在這個時代所要得著的,就是屬靈的人。我曾把提摩太當作一個榜樣來看,提摩太這個人,無論在那一方面都是微小的,但是使徒保羅在他身上卻有非常大的要求。這些要求憑著提摩太的天然沒有一樣能夠答應,但是保羅所要求的,在提摩太身上都成全了。這就給我們看見,這些成全必定是在屬靈方面的。

  使徒要提摩太作一個精兵,自然憑著提摩太的天然是絕對作不到的,因為提摩太的身體很軟弱,時常被人輕看,人輕看他的軟弱,輕看他的年輕。雖然如此,使徒保羅說提摩太能夠在屬靈方面達到他所要求的。保羅不是要提摩太作一個超等的人,但使徒保羅卻說,這些事在屬靈方面都是可能的。所以屬靈實際的意思就是說,我們靠著神的恩典比天然方面所能達到的更大更多。如果有人藉口天然方面的軟弱,便說這事我也作不到,那事我也作不到,因此想要得到原諒,如果這樣的話,你就是拒絕主的恩典在你身上為你成全,你仍舊是站在天然的立場上,拒絕屬靈的立場。

  保羅論到他自己說到兩件事:一面他說,為著他身上有的負擔他自己是絕對作不到的。但是在另一面他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保羅知道按著他的天然,他是不能的,但是在屬靈方面他凡事都能,這就是一個屬靈的人。

  可是甚麼叫作屬靈。在屬靈這件事上基督教已經變質了,今天基督教所以有許多難處,就是因為在屬靈的事上變了質。人不認識甚麼是基督教真實屬靈的性質,所以有許多基督徒,把他們從前作人的方式帶到基督教?來,這也就是說天然的東西帶到基督教?來,他們是把天然的頭腦、思想,把天然的情感、愛好,把天然的意志、魄力,帶到基督教?來。他們雖然已經作了基督徒,但和從前沒有多少分別。比如說他們一面求主引導,但在另一方面卻照著他們自己的頭腦聰明而行。他們在作事之前先組織一個委員會,推舉頭腦聰明的人作委員。他們說某某人在社會上很會經營,辦事也很精明,現在他作了基督徒,他就是我們在主的工作上所要得著的人。他們就把這樣一班人集合起來,在主的工作上成立一個委員會。在這時候他們雖然也有一點禱告,求主給他們引導,但是他們在禱告之後便開始用人的頭腦智慧來工作,像他們討論在世界?所經營的事一樣,他們乃是用天然的頭腦智慧負擔神的工作。等到他們討論過之後,他們就定規說,我們應該如何如何作,這就是所謂的基督教,這也就是所謂的基督教的工作。但這不是屬靈,因為屬靈和這個完全不同。我把這些說一下,不過是一個例證而已。這就是許多的基督徒所有的作法,他們是把天然的頭腦、天然的思想,帶到基督徒的生活?,雖然他們也禱告求神引導,但是他們的行事為人卻是常常根據自己的頭腦、自己的聰明和自己的理由。

  在情感愛好方面也是這樣,他們雖然禱告了,也求主使他們感覺如何作才是對的,然而卻照自己的情感所喜好的去行。他們這樣作,恰好符合自己的意思,便說,這就是神要他們作的。這也就是當日哥林多人所有的光景。使徒保羅稱哥林多人作天然的人(中文譯作屬血氣的人),他們實在是基督徒,因為根基已經有了,他們已經站在主耶穌基督的根基上。但是保羅說不光要注重根基,在根基之上的建造也是非常重要的。保羅已經立好了根基,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這根基上建造。你在基督的根基上把天然的東西建造上去,若是這樣的建造,那麼你的建造將來必定被火焚燒。因為在屬靈的根基上,不能有天然的建造,在屬靈的根基上,只能有屬靈的建造。

  在禱告的事上也是這樣。神不願意我們一面禱告祂,一面又留在自己的立場上。比方你要到一個地方去聚會,和神的百姓有交通,但你覺得沒有能力,不夠剛強作主的工,於是你為這事禱告,求主給你能力。但在求過之後,你仍然又回自己的感覺?,你盼望在你自己的?面能感覺出能力來。當然在你自己?面是沒有能力的,所以你就覺得不該去。你有沒有看見你作了甚麼事呢?你雖然這樣禱告,卻仍舊留在自己的立場上。

  屬靈的立場到底怎樣呢?第一、你應該弄清楚到底是不是主要你作這件事,如果主要你作這件事,而且這件事的本身也是屬靈的,你就該禱告交託主,把天然的光景都擺在一邊,然後就倚靠主去作這件事。這樣一來,你就是取得了一個屬靈的立場,你這樣往前去的時候,你便得到屬靈的能力。當你作完了之後,你就發現比從前更剛強。主的話沒有告訴我們求能力,主的話乃是要我們抓牢祂的能力,並在主?面剛強,這就是信心取得屬靈的地位,這也就是屬靈的實際。

  對於智慧也是同樣的原則。我們千萬不可因我們沒有智慧,便定規不能作某件事。我們不應該站在天然的立場,而離棄屬靈的立場。因為智慧是在主的?面,主也就是我們的智慧。

  在基督徒中有兩種人:一種是屬血氣的人(或作屬天然的人),一種是屬靈的人,這兩種人的分別,不是說一種人是得救的,另一種人是不得救的。我想你們都承認那些哥林多人都是基督徒,但保羅很清楚的說,他們雖是基督徒,雖是得救的人,卻仍舊是屬天然的人。屬天然的人和屬靈的人,分別在甚麼地方呢?這個分別在基督教?是一個非常基本的問題。

  請看約翰福音四章,在那?,主耶穌與撒瑪利亞的婦人談話。他們談到某一點的時候,那婦人說,我看出你是一個先知,她領會主是一個宗教家,她想要藉著宗教轉移她的問題。因為主說穿了她有五個丈夫,這個問題在她是難為情的,她盼望從難為情的問題轉到宗教的問題上。她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神,她的意思是說我們撒瑪利亞的山上也有殿,你們猶太人卻說,應當在耶路撒冷敬拜神,到底那個對呢?她要把主耶穌擺在神學的難題?,但主說:「婦人,妳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這是說整個時代轉變了。從前的那些事,是屬於從前的那個時代,就是舊約的時代。主耶穌來了以後新時代便開始了,這個新時代就是聖靈的時代,這個時代?的一切也都是屬靈的,所以這個時代就是屬靈的實際時代。如果現在我們仍然留在天然的立場上,我們就沒有活在今天這個新時代?。這個時代的性質乃是屬靈的,不在乎外面如何,乃在乎?面如何。

  還有一點基本的分別,就是在不同的時代?也有不同的人物。那個撒瑪利亞的婦人能談論宗教的事,能談論禮拜堂的事,也能談論敬拜的事。但你看她是活在一種甚麼光景??她是在頭腦?談宗教的事,宗教的事不能叫她的?面有改變。只有在聖靈?才是真實的,只有屬靈才是真實的,其他都是外面的,並且這些外面的也都是虛假的。基督徒生活的真實開始是另一位進到基督徒的?面來。主耶穌對這件事是怎樣說的呢?祂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在這?有兩個「就是」,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就是天然);從靈生的就是靈(就是屬靈)。在這?有兩種不同的人物生出來,一個是從肉身生的,就是屬天然的人;另一個是從靈生的,就是屬靈的人。基督徒真實的生活都得從靈?開始。但人的難處是把太多屬天然的東西拿來建造在基督徒的生活上。

  那麼這個屬靈實際的性質是甚麼呢?我們可以這樣看,神是個靈,凡拜祂的都要在靈?拜祂。這是告訴我們說人的靈能與神的靈相聯結,也就是說從神生的能在靈?與神有聯結。當人墮落以後,人的靈與神的靈是分開的,現在兩個聯結了。聖經說:「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這就是說神不在撒瑪利亞,也不在耶路撒冷,祂不在任何外面的地方,祂是在我們的靈?。聖靈把我們的靈和神的靈聯結為一,因為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所以這個根基也是屬靈的。我們和主之間產生了這個屬靈的聯結之後,從這個時候起,還要繼續和主有聯結,這個繼續的聯結,就是在?頭不斷的與主有交通,一切基督徒的生活都維繫在這件事上。神是要你和我在我們的深處實際認識神,神是要我們在靈?和祂有直接的交通。

  在撒瑪利亞的敬拜,在耶路撒冷的敬拜,都不能與神有直接的交通。你無論到那個殿?,想要與神有交通,你總得找一個祭司替你作。你在殿外,神在殿內,還有一個祭司在你和神之間。你自己不能親身敬拜神,因為在那?你不能和神直接有交通。主耶穌說,這樣的作法現在已經過時了。現在的時代是要在靈?,在真實?敬拜神。神的意思是要祂的兒女和祂自己直接有交通,不再需要居間的份子,因為神已經在基督?進到我們?頭。不錯,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是我們的中保,但是這個中保已經被聖靈作到我們?頭來了,所以我們就成為聖靈的殿,神也住在我們?頭,我們在靈?也能直接與神有交通。這就是屬靈的實際真實的意思,這就是從外面轉到?面來了。

  但這不過是基督徒生活的開始而已,還不是基督徒更深的生命。可能你只有起頭,還沒有得著那更深的生命。所以神要我們有了這個開始之後,讓聖靈再繼續往前作工。保羅在哥林多後書?說到有了開始之後,又說應當如何再往前進步。他說凡基督徒生活開始所有的,以後也都要繼續發展,這就是哥林多後書三章十八節所說:「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的意思。他說,我們好像一面鏡子,能返照主的榮光。主耶穌的榮光,既然照在我們心中,我們就要將主的榮光返照出來。聖靈也就在這個根基上作工,使我們?頭變成主耶穌的形狀。我想如果保羅今天還活著的話,他也許會把這個說法換一換。他或者說,我們都像照片的底版一樣,主的形像已經照到我們?面來,然後聖靈就在我們身上作工,把我們這張底版放在暗室?,那麼這個形像就顯出來了。在保羅的時代,因為還沒有照像的事,所以他只說我們像一面鏡子;其實保羅所說從鏡子?返照就是這個意思。主的亮光既已照進來,主的形狀也就藉著亮光照在我們?面,叫我們看見基督臉上的榮光,於是聖靈在我們?面再繼續作工,把我們帶到暗室的艱苦經歷?,將神已經作到我們?面的,作得更深更透。這樣基督的形像便慢慢的顯出來,我們也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關乎這件事還有許多要說的,不過需要我們有屬靈的領會才可以。

  新約聖經給我們許多屬靈的知識,這些屬靈的知識和我們天然的知識完全不同。哥林多前書二章說到兩種不同的知識:一種是天然的知識,一種是屬靈的知識。屬天然的人不領會屬靈的事,並且不能知道。可是屬靈的人參透萬事。所以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屬靈的悟性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如果聖靈在我們?頭作工的話,我們就必須有屬靈的悟性,不然就不會有屬靈的領會。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也說到許多實行方面的事。關於信徒的聚集,使徒保羅的意思是說,每當你們聚集在一起的時候,那個聚集就是教會的出現,也就是代表神的家。教會是神所在、所是的地方,所以你們無論聚集在甚麼地方,主就在你們中間,這也就是神的一個家的表現。若是你能夠在其中真的看見神,你就能作許多事,是你已往所不能作的;你也就不作已往你所要作的那許多事了。因為神在其中,所以神就在你?頭摸著你的行動。

  關於姊妹蒙頭的問題,如果你從天然方面來看,你或者要解釋說,保羅因為那個時候女人的行為不太好,那些女人沒有蒙她們的頭,於是保羅就勸她們蒙頭。我們今天不是活在哥林多的教會?,我們也不是活在那個環境中,今天的時代已經改變了,那些話今天也就不能適用了,所以今天信徒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女人不一定要蒙頭。這是對於聖經一個人意的解釋。還有另一個人意的解釋,就是把蒙頭的事變成一個律法制度。因為聖經有蒙頭的教訓,所以信徒聚會的時候,女人必須把頭蒙起來。如果你是這樣蒙頭,你就是再回到舊約遵守律法了。如果有人說保羅要壓制女人,所以才說女人應該蒙頭,這種講法也是不認識保羅,也是人意的解釋了。

  我現在請大家看另外的一面,請聽保羅怎樣說:「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弗五22)「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5)「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弗五26~27)這一切都是返照天上的事,我們能夠在夫妻身上看見屬靈的原則。保羅在這?說,姊妹們蒙起頭來就是站在蒙救贖的地位上,姊妹們這樣作乃是說出天上的原則。弟兄們來到神面前為甚麼要脫帽?這乃是對主的尊敬,我們見面不一定脫帽,我們是向著主脫帽,主是我們的頭我們的元首,我們向祂該低下頭來,乃是主的同在使我們這樣作,這是一個屬靈的原則。我說這些事的時候,我願意謹慎一點,我不盼望因著我這樣講,姊妹們就蒙頭了。如果你是活在聖靈?的話,如果你在屬靈方面一直長進的話,當你再讀到哥林多前書十一章的時候,你就不再需要傳道人對你講甚麼。你一面在靈?讀主的話,主的靈也同時在你?頭對你說話,這就是說主的話對你說兩次;一次是在聖經?,一次是在聖靈?,這樣一來,你就有何等的改變了。

  我們在這?看見屬靈的領會、屬靈的悟性,是非常重要的。在新約聖經?有許多地方說到個人實行方面的事,但是有好些基督徒卻沒有看見實行的事,他們雖然讀聖經,然而他們的生活行動與聖經所說的卻是相牴觸。這是甚麼原因呢?這就是給我們看見,屬靈的人和屬天然的人的分別,如果我們是屬靈的,我們的生活定規與神的話語相符合,聖靈要把聖經?的話向我們再說一遍。聖靈對我們?面這樣說,就證明聖經是主的話。你知道我所說的屬靈的領會、屬靈的悟性是甚麼意思麼?聖經的知識和屬靈的領會有很大的區別。主所需要的是屬靈的人。相信我們能夠領會這些話,盼望我們所領會的比所說的更多。若是這些話是真實重要的,願我們禱告說:「主啊!求你照著真理都給我知道,使我確定的成為屬靈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