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9, 2005

數主恩惠 Count Your Blessings

【詩歌介紹】數主恩惠Count Your Blessings

一 當你經過試煉,茫然無所從,你心絕望以為甚麼都失蹤;

就當數主恩惠,當一一的數,你就要希奇祂曾如何眷顧。

二 當你有所掛慮,如同挑重擔,覺得所要負的十架苦難堪;

你若數主恩惠,疑惑要消散。並要不止住的歡樂和頌讚。

三 當你看見別人屬世的亨通,你若念主應許,心就不會動;

你所受的恩惠,原來無處買,你有了父的家,又有主的愛。

四 所以,無論遇見大小的試探,不必灰心,萬事總有主承擔;

你若數主恩惠,天使要來臨,伺候你,服侍你並使你歡欣。

副歌 數主恩惠!要一一的數!記看祂曾如何眷顧你!

數主恩惠!要一一的數!你就要希奇祂曾如何愛你。


有人說,這是一首英國人最摯愛的美國聖詩,在威爾斯大復興時期,英國大街小巷,到處揚溢著「數算主恩」的歌,這首詩歌(聖徒詩歌715首)作者是歐德曼(Johnson Oatman, Jr. 1856-1922)出生於新澤西州,他的父親常在教會獻詩,因此他從小就熟諳聖詩。 十九歲時受衛理公會按牧,但牧會經驗不多。 早年他隨父經營家業,父親去世後,他從事保險業而不斷晉陞。 1892年,他開始寫福音詩歌,「數主恩惠」寫於1897年,他發覺許多人疏忽了神的恩典,因此提醒信徒們,要將主恩細數並記清楚,這樣在奔走天路時,就能如鷹展翼飛翔高空。 他一共寫了五千多首聖詩,在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的福音詩寫作上,佔重要一席。 他的作品,我們常唱的有「那有朋友像耶穌」(No, Not One),「向高處行」(Higher Ground ),「無朋友待我像耶穌」(There’s No Friend Like Jesus)等。


本曲的作者艾克賽(Edwin O. Excell 1851-1921)出生於貧窮的家庭,年輕時是一個泥水工,時常一邊唱,一邊做工,使自已覺得工作輕省些,閒時常帶領朋友歌唱;稍後他從名師專攻音樂,並奉獻自己為主所用。 起初他作了許多兒童聖詩,後來加入了慕迪佈道團,擔任歌唱。 有人說他唱起歌來,好像是一位天使,在向人類述說 神無比的慈愛與恩典,使聽者都深受感動。 他一共作曲二千多首聖詩,出版了五十多本聖詩集。


筆者的雙親都深愛這首詩歌,在我孩提時就教導我要數算主恩,使我一生受用不盡。 成年後,我們兄弟姊妹散居香港、台灣、美國,每當我們全家團聚時,一定唱「數算主恩」。 在人生的旅途中,不論遇禍遇福,或順或逆,我都藉此歌而感恩,也因此歌的激勵而重新得力克服困難。 父親在晚年得了老人失憶症,記憶盡失,親友難辨,但是他卻能背誦詩篇廿三篇及歌唱「數主恩惠」,聞者莫不引以為奇。弟兄姊妹們,你我能數盡一生中的主恩嗎?!

??摘自顧明明編撰的《古今聖詩漫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