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9, 2006

宋尚節博士日記失而復得 - 宋天真




感謝主,給我這樣寶貴的機會,來述說神的奇妙作為。

文革開始不久,紅衛兵大破“四舊”,我母親的住處被抄,隻給她留下10元人民幣,幾件衣物。聖經和爸爸留下的日記都被抄走了。紅衛兵勒令我回家去破四舊,如果查出仍有四舊,就要我媽媽的命。那天晚上我用兒童車推了幾車,把爸爸在美國留學,結婚及在各處領會的留影,許多大罪魁寫的蒙恩見証,並將我丈夫的唯心宗教哲學,外文書籍等等全送交了紅衛兵。

1970年,為去兒子學校開家長會,走到東城燈市口,突然被落實政策辦公室的韓主任叫住:“喂!今天可見到你了,你們家搬到哪裡去了?我們要還你們家一樣東西。”由於我家搬遷了兩次,他自然不容易找到我。主奇妙地讓我們相遇,結果領回家一看,啊!一個大紙箱,其中,所裝的竟然是我爸爸的日記有40多本,字寫得像螞蟻那麼大。

1984年,我家已搬到郊外,在我因病休假中的一天,有一個強大的力量催逼我非去學校不可。剛走到學校門口,一位負責人事的干部向我走來說:“宋老師,太巧了,我正要到你家中問你有哪些被抄走的東西尚未歸還。我建議你到倉庫去找一下。”當時天氣又冷,我說:“劉老師,天氣這麼冷,怎麼好意思讓你陪我長時間來找呢!天暖再說吧。”我剛准備離開倉庫的一剎那,就是這位女干部彎腰翻了她身邊的一個筐子,我一下看到我姐姐天嬰在上海靈修學院的畢業照。再往下一翻,竟有我爸爸四本毛筆字寫的日記,還有他在瘋人院的日記和媽媽回憶爸爸去世的情景所寫的感恩記。我當時心中想:“主阿,實在太奇妙了!這些寶貴的資料竟然在我學校倉庫裡18年之久,而我竟一點都不知道。”

由於丈夫經常埋怨我在文革中竟然將他許多難得的好書送走,我曾經到有關方面去為他要了幾次,一本都沒有要回來。而我爸爸的日記,我根本不敢要,那是神用奇妙的方法讓當局主動還給我的。

1993年2月我移居美國紐約,在年底時,聖靈感動我去新加坡金練神學院,果然在那裡找到我父親在1938年9月到1939年年底在印尼、泰國的工作口述,吳靜聆女士為他記錄的材料,以及我所交上去的一些照片。

過去讀聖經傳道書3章6節“失落有時,保守有時”,隻是一讀而過。但是現在我親身經歷了神話語的真實,我父親在日記中多次寫“信徒的經歷是活聖經”,說得一點也不錯。

我和妹妹天權在1942年同時悔改認罪。我親自嘗到救恩之樂,在我最愛主的姐姐天嬰影響下,我也領主日學;住校期間,在不信主的同學面前晚上跪下禱告。每當布道會時,我們都積極請不信者赴會。

1955年肅反運動中,我的丈夫是王明道先生教會青年聚會負責人,也被捕入獄。我是所在學校肅反運動的批斗對象,停職反省將近半年,后來我的學校校長執行一條路線,哪個教師所教的班統考成績分數高,誰就可
以被表揚受到獎勵。我好名的心極強,甚至有時搬到學校來住。后來發展到主日上午都給學習差的學生個別輔導。我過份的追求名,離主越來越遠,有13年之久遠離主。除了從未申請加入共產黨外,我的言行和非基督徒也沒有甚麼不同。我母親真是為我著急,母親過去雖然重生得救卻對真道不十分渴慕,但是文革中紅衛兵得知她有一個判20年徒刑的女兒,將她的頭發剃掉一半稱為陰陽頭,而且打了她。母親親自告訴我,就在她住的院子裡,有一個男人活活被打死,臨死之前疼得滾到她的身邊,但是紅衛兵打她時,她就是不覺得疼,而且還能有力量去掃大街。她在1944年父親去世之前,腿上長牛皮癬,常去皮膚科醫院就醫,但是那次被打后,腿上的皮膚病好了。

有一件非常值得感恩的事,在文革前兩個月,房東說她女兒要結婚,讓我們騰出兩房間,答應留下一間小北房給母親住。我曾經去找過前面說過的那位韓主任允許媽媽搬到我那邊去住,而且我請求還我冬天棉衣及孩子的衣服,因此韓主任答應許可母親搬到我那邊。因為她被剃了頭,我不讓她外出,而在房間小便,我發現尿盆裡的尿是黑紅色,這說明媽媽身體內部卻是被打傷了,所以不疼是神行了奇事。特別燕京神學院刊物中曾刊載,安美華姊妹被打得內衣都爛了,就是不疼。神叫有的人像司提反一樣為主殉道,有的人像彼得一樣被天使領出監獄,正如聖經上所寫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

媽媽有了這次奇妙的經歷,又加上有一位老姊妹將未被抄走的大字聖經送給她,她的靈命確實有了大轉變。我曾陪她去看一位得癌症的老弟兄,她竟向老弟兄說了四個字:“受苦有益!”

1980年1月15日是媽媽離世歸主的日子。1月10日她進了醫院,我的學生又要參加統考,在我服事媽媽的時候,她問我:“你對主的態度究竟如何?”我告訴她,我從1979年開始讀聖經了,隻是未告訴她,我要回到主的面前。她高興地說:“那我放心了。”她叫我向姐姐妹妹發電報,姐姐妹妹都回來服事媽媽。1月15日我正在給學生輔導時,教導主任告訴我,你家裡來電話說:“你母親已經去世,送進太平間了。”

在整理母親遺物那天晚上,看到她自己縫的密密麻麻的內褲和襪子,又發現她有兩本我從來沒有看過的書,一本舒邦鐸牧師寫的《懷念宋尚節》,這本書使我知道舒牧師對父親的評價;一本是劉翼凌教授寫的《宋尚節言行錄》,從中我看到父親對我的愛。我向主流下憂傷痛悔的眼淚。我向主表示,我願意再一次回到主愛的懷抱裡。我開始讀爸爸的日記。爸爸在1932年8月31日的日記中寫道:“未知將來誰為我收成日記,追憶一生蒙恩的經歷,可題名為《靈歷集光》。” 我決心完成父親的遺願,將使我受感動的部分摘錄出來。

還有一個奇妙的見証。在我最遠離主的時候,我甚至對神是否存在都有了懷疑。 我常在問,靈魂是否存在?我的信仰究竟是否麻醉人的鴉片還是永生真理?聖經的可靠性究竟有多少?在我整理父親日記中,神使許多老信徒寄見証和照片給我,其中有那麼多又真又活的見証。我也看了許多科學証道方面的書,使我的信心日益增長。無數見証人如同雲彩圍繞我,主是那樣的愛我。1968年清理階級隊伍時,學校貼出了大字報,告訴全校我父母和姐姐都是什麼樣的人,學校說我是披著宗教外衣的反革命分子,中學生一氣之下,往我身上丟石頭子和吐唾沫。有一個學生用彈弓打掉我一顆牙。如果當時打的是眼睛,我如何能看這螞蟻般的小字呢?如果學生用彈弓打到我的太陽穴,我可能真會死去,今天活著就是主的恩典。

當我看到大陸教會內外公開刊物中,報導了山西省靈丘縣樺皮庄過去是一個最黑暗、最落后的小村子,自從1980年有一位基督徒到這裡傳了福音,15戶人家,14戶都信了耶穌。原來男人都賭博,信耶穌后,沒有一個人賭博,都努力生產。過去男人輸了錢,一回家就打罵妻子,現在沒有吵嘴打架的現象。過去亂搞男女關系,現在連淫詞妄語都不說。過去盜竊成風,現在做到路不拾遺。許多信徒村經調查后,發現就是沒有刑事犯罪份子。這個村過去年年向國家申請救濟糧,悔改信福音后努力生產,如今家家有余糧。刊物中也寫了江蘇省有個村子裡有名的母老虎式的女人,變作一個那樣善良溫柔的姊妹,人心被改變是最大的神跡。這樣的見証太多了,怪不得我父親在日記中道,有哪種工作比傳道救人靈魂更光榮呢?實在比當總統還光榮,如果能多救靈魂,短命也無妨。

父親日記失而復得是有原因的,因為父親找到復興教會的秘訣,他說:“除去教會以外及個人的一切罪惡,乃是靈工的根本,人內心如果沒有真正被主的愛改變,沒有真正徹底的悔改,教會永遠不會得到真正的復興,隻有寶貴的福音才能使人從內心深處改變,思想聖潔,言語行為才會聖潔。”《靈歷集光》這本書告訴我們,一個基督徒一生立志竭力追求聖潔與愛心,永不會偏離左右。

從我家庭每一個人的經歷中可以得到一個結論:神的恩典藏在苦難中。回憶以往所蒙主的大恩大愛,隻有將榮耀、權柄、贊美歸給那被殺的羔羊。

宋天真 來自中國大陸,宋尚節博士的女兒,現居北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主,我個人的靈命突破有主多方的恩典作為, 其中宋博士的生命見證是神所賜下的其中一個寶貴的恩典,特別宋博士所寫的一首詩歌"靈裡生活"多年來成為我屬靈生命成長其中一首重要的詩歌,甚至在重要的時刻是我靈命復興的首要詩歌。感謝主, 願神祝福妳們一家。 鄭樂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