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2, 2005

見證失落的恢復 - 史百克

從以賽亞五十四章—啟示十字架的積極、復活和建造面—繼續向前,我們發現多次多方題到一件重要的事,稱為﹕神的見證在耶城並在萬國中的恢復。這是該書末了十二章之鎖鑰或關鍵。你我將看見錫安、耶路撒冷,這兩個詞常常的出現,因為錫安和耶路撒冷乃是神見證的焦點和中心;同時也多次說到列國。

主恩豐盛—主道孔達

以賽亞五十五章說出兩件事﹕

(1)主恩豐盛(1-9)—我們看見在復活立場上,有豐富的恩典白白賜給神的子民。『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喫;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我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證、為萬民的君王和司令。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也必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神必廣行赦免。…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新約聖經有太多的地方說到神豐盛的恩典!

(2)主道孔達(10-13)—神的道、神的話語,穩固可信。『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喫的有糧;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發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這是說到神的話、主僕所傳所寫的信息,決不徒然返回;必定成就神所喜悅的,並且在受差所成就的事上亨通。歡歡喜喜的出,平平安安的入!當時直接的應用,就是說到神子民被擄歸回的事。(參賽35﹕10;48﹕20;52﹕12)。以斯拉、尼希米…就是歸回神子民的代表和見證—原基上築壇、建殿、修牆!今日在我們新約神子民身上的屬靈見證,也是如此十字架、教會、基督的豐滿。請記得,神的話決不徒然返回!

禱告的殿和謙順的需要

當我們來到以賽亞五十六章,我們看見每一件事都是集中在『為萬民禱告的殿』這樁事上。『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7)。當日是如此,今日更是如此!在恢復主豐滿見證的事上,教會必定活在為萬民禱告之屬靈實際?。因為神說、教會乃是『我的禱告之家(My house of prayer)』。(家比殿更合宜禱告—徒12﹕12)。

以賽亞五十七章乃是警告神的子民,切勿重蹈從前毀壞神見證的事體。似乎主需要常常這樣警告﹕當謹慎你的言行,免得破壞毀損你的見證,猶如耶利米所說之作壞了的器皿(耶18﹕4)。這是歷代信徒?常的危機!所以該章經文特別題到神同在和委託的場地—謙卑柔順的靈。『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15)。主的同在和委託,主見證的恢復,完全在於那些具有謙卑柔順之靈的人!【四十多年前,主僕豫告,編者親身經歷﹕信徒分爭分裂、再分裂…悲慘之局面,都是由於驕傲剛硬的心、缺乏謙卑柔順的靈!只有專心跟隨羔羊—接受十架的,才能真正產生並活出羔羊基督謙卑柔順的靈。求主憐憫我們!】

五十八和五十九章繼續發出更多的警告、訓戒、指示,都是為著清除天空那些使主見證模糊陰暗之黑雲。『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10-12)。『人從日落之處、必敬畏耶和華的名;從日出之地、也必敬畏他的榮耀;必有一位救贖主、來到錫安雅各族中轉離過犯的人那裡;這是耶和華說的』(19,20)。主所作的每一件事,都是為著祂見證的發光和顯露。祂的一切警告和訓戒,也都是清理移除空中的一切烏雲。

光耀的見證得以恢復

已往所發生的事都是準備並部署一條路,引進第六十章『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1)。這就是說到主見證的恢復;在這黑暗世界和荒涼光景中,教會發出光耀的見證。『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祂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2)。這是以賽亞末段豫言中最高的經歷和榮譽。一節說到見證的恢復;四、五節說到萬民、列國受感化、受影響。『你舉目向四方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裡;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那時你看見就有光榮、你心又跳動、又寬暢;因為大海豐盛的貨物必轉來歸你、列國的財寶、也必來歸你』(4,5)。

當主的見證明亮光耀,當神在祂的家中藉十字架得著祂所要得著的光景時,四方的人都要受到影響。列國受影響,萬民被感化;教會本身必富裕豐饒。如果主照著祂的心意,真實得著祂豐滿的見證,在祂百姓和祂使用之器皿中,全無黑雲遮蔽,就萬國必受到影響並感到其衝擊力。『確實的、眾海島必等候我、首先是他施的船隻、將你的眾子、連他們的金銀、從遠方一同帶來、都為耶和華你神的名、又為以色列的聖者、因為祂已經榮耀了你』(9)。

新約聖經之符合部分

我們曾說過,舊約之豫言雖然直接說到以色列國屬地暫時的事,但都是豫表新約屬天屬靈的教會。關於恢復主見證的事,新約哥林多後書,特別是它相符合的部分。先是哥林多前書說到教會?一些可悲可憐、屬肉體、屬世界的事;結果,主的見證失落毀壞。這說明﹕何時屬肉體、屬世界的信徒,插手在教會的事工上,其結局必是破壞毀損主的見證!意即天然人進入,主的見證就出去。我們知道撒但第一種詭計乃是公開的逼迫、殘害、消滅主的見證!耶路撒冷的教會就是例證。但牠失敗了!現在牠就施展第二種詭計﹕將天然人、肉體因素、世界風俗,漸漸引入信徒?面,叫信徒照著自己的意思行!這樣就效勞成全魔鬼的目的—破壞主的見證。

然而在這兩封書信之間,有某些事發生。他們來到十字架跟前,悔改認罪,捨棄肉體、脫離世界、否認自我…,他們轉變了!『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你看、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慇懃、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或作自責〕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林後7﹕9-11)。所以哥林多後書乃是恢復主見證新約的符合部分。這見證的恢復不僅影響地方上的聚會,也影響世界各處!

得勝之愛的價值

保羅說到主見證的恢復,有數件事﹕第一,得勝之愛的價值。『我先前心裡難過痛苦、多多的流淚、寫信給你們;不是叫你們憂愁、乃是叫你們知道我格外的疼愛你們』(林後2﹕4)。保羅這得勝的愛有兩面因素﹕有效的見證,清楚的亮光。就哥林多的信徒來說,保羅這個愛應當老早枯竭!他們實在不配得著保羅的愛!他們藐視他、看他為萬物中的渣滓,說他憑血氣行事、氣貌不揚、言語粗俗,詭詐用心計牢籠…(林前4﹕10,13;林後10﹕2,10;12﹕16)。但保羅說『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麼』(林後12﹕15)?不論哥林多信徒怎樣對待他,他向他們的愛是?久忍耐、又有恩慈,永不止息!主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有效見證之第一和主要因素就是保羅所表現的這種得勝的愛!信徒的彼此相愛就是這種捨己、活出基督之得勝的愛!今日我們不能關上自己的門,說「世界(世人和有的信徒)正面敵對、惡意仇視;我們所說所講的、他們也無感應和共鳴,我們何必計及重視他們?我們關上門、自己幹(傳我們的福音、造就我們的信徒)算了!」我們不能有這種靈和態度!主留我們在地上就是影響這個世界和屬世界的信徒。主是這樣,保羅是這樣,我們也是這樣。我們不能關自己在修道院或尼姑庵,冷冷的對待他們。如果我們是關起門來自己幹的地方教會,結果週圍的世人和信徒都會知道。

他們不是僅僅聽我們所講的,乃是看我們所行所表現的。只有你我活出基督這種得勝的愛才能影響世界!主將魂生命(自我)傾倒,表現了這種得勝的愛!誰甘願付此代價呢?羔羊的同伴!

與基督同受苦的價值

第二,恢復主見證之第二件事,就是與基督一同受苦。林後一章『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3-5)。首先,與基督一同受苦必會發現握有基督安慰之奇妙報償。今日這個世界家家戶戶、大大小小、都需要安慰,但你我有真正的安慰可供應他們,這確是一件重要的事。以賽亞說『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賽40:1)。但你不能用平凡之陳腔瀾調,說些不疼不癢的風涼話,來安慰服事供應人!受苦受難的人立刻要問你﹕你有無經過我所經過的?你有否進入我那種深奧難解之處境?

為這緣故,神在祂主宰之權下,允許某些嚴厲的苦難和試煉臨到信徒(包括你和我),為要發展某些真正基督的安慰之奇妙價值—去安慰、扶助那些受試煉、遭苦難和傷心的人。這就是保羅所說『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你現在正遭遇疼痛、艱苦、黑獄之經歷麼?棄絕自愛自憐,思念主在寶座上。這是祂賜之良機,為要你與基督一同受苦(有祂死的形狀),產生基督的安慰(祂復活的形狀),於未來年日去安慰別人。這是重大並有永存價值的事。

真正屬靈的職事或事奉都是由此而生。一切傳道的人都應進入可怕嚴厲試煉之深海,獲得寶貝或貴價珠子,才能給神帶下有價值的事奉!否則,都是人工的、職業的、不是真實的。以賽亞說『大海豐盛的貨物必轉來歸你』(賽60﹕5),其意義就是在很深之處、很黑之處、很可怕之處,你能得著寶貝。這是恢復主見證之途徑和道路。保羅的經歷和事奉就是如此。『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1﹕8,9)。這也就是經歷死而復活,帶進真實的事奉!在你個人似乎絕望之遭遇中,在你的信徒同伴似乎絕望之環境中;神主宰的引領你,就是要使你發現祂復活的大能,「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若是這樣,你必然是真實的傳道人,並且也是今日各處最需要的!

受過破碎的價值

第三﹐恢復主見證之第三件事,就是受過破碎的價值。真正有效果之見證就是那些受過破碎、顯出柔軟美德之信徒所帶進的。保羅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
(林後4﹕7-12)。

我們應當繼續讀到第十八節末了,這段聖經就是說到受破碎、顯出柔軟美德之奇妙價值的真實信息。有效果之見證完全根據於此。按天然人來說,柔和軟弱並無多少價值;但按屬靈人來說,柔和軟弱乃有無窮價值。我們有這寶貝放在易碎的瓦器?。意即我們是受破碎的人、是柔和軟弱的器皿。有一件關乎我們信徒的事、而且是超過一切別的事,就是有度量受破碎—似乎我們被造作就是為著受破碎,然而有無窮價值包含其中。『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17)。

由林前書我們看見,當時之教會是未受破碎的﹕是剛硬的、嫉妒分爭;是驕傲的;是論斷人的;是殘酷、彼此告狀的;是無恩慈、欺壓人的;…他們有一切、但就是沒有受破碎!然而林後書我們發現,他們(教會)柔軟謙卑、溫和慈祥、軟化破碎了!現在可以談到事奉、職事,談到見證、聖言了。從前未受破碎,談不到事奉和見證。個人是如此,團體教會也是如此。我們的破碎和柔軟是最重要、最有價值的,而且讓真實的寶貝(活的基督)得以顯露的。

你我常常口口聲聲說到見證、說到事奉。你我真懂得麼?親愛弟兄姊妹,聖靈要告訴我們﹕只有受過破碎、顯出基督柔軟美德之男女兄姊,才真實懂得甚麼是見證,甚麼是事奉!讓我們不要弄錯,我知道這是艱難的路,但這是惟一的路。你我無權利來事奉,無權利談論見證、教會、或器皿這一類的事,除非我們受破碎、彰顯柔軟(活出基督)。

我們讀以賽亞書看見這事是何等的真實。主說『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56:7);但是—『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57:15)。你發現主住在那些心靈痛悔謙卑之哥林多人中間。他們有聖膏油的塗抹,有主的美德。是的,主的膏油只顯在那些受破碎、被倒空,顯出柔和謙卑之兄姊中間。他們毀滅一切之信靠肉體(腓3﹕3),捨棄一切之己的力量。這是照耀主榮光、恢復主見證的路!

愛是心胸擴大的路

保羅說『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的心腸狹窄。你們也要照樣用寬宏的心報答我.我這話正像對自己的孩子說的』(林後6﹕1113)。在哥林多的信徒當初破壞失去見證的原因是甚麼?他們太狹小、太鄙吝。保羅待他們如嬰孩—易暴躁、好發怨聲、芝麻小事認為是不得了的大事!保羅說﹕你們的心胸,要擴張!要增大!要作大人!不要注意那些鄙劣小事。要有大思想、高情操、寬雅量—大愛的心!

何謂大愛的心?愛是『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愛是『凡事相信』,從來不準備接受惡的報告,總是有另外的解釋。當人有過失,愛是不幸災樂禍。你們記得大衛的故事。當掃羅到處追殺他,他像一個虼蚤、鷓鴣(撒上24﹕14,26﹕20),晝夜不得安寧。掃羅挑選三千精兵—捉拿一個人!第一次,在一個洞的深處,有機會可殺掃羅,跟隨大衛的人也建議﹕這是神賜之機會、可以下手。但大衛說﹕我的主(掃羅)是主的受膏者,我萬不敢伸手害他!第二次,一夜掃羅和元帥睡在營?,大衛和亞比篩下去看見。亞比篩說﹕現在神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求你容我將他刺死。但大衛說﹕不可!二人就走了!這兩件事說明﹕甚麼叫作廣大心胸,甚麼叫作真實偉大!大衛受掃羅那麼多、那麼長的迫害,他都從神手?接受,學了捨棄自我!他不知道這種迫害、還有多麼長的時間?但他不逃避,完全從神手?接受!他不抓住似乎是神賜之機會、自己幹!他讓在神手?!這是屬靈的偉大!這是廣大的心胸!今日你我也應當如此學習這種屬靈的偉大和這種廣大的心胸!保羅說『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你們也要照樣用寬宏的心報答我』。我們信徒是神手中的傑作(弗2﹕10),求神造作我們、使我們成為祂屬靈偉大的子民!

恢復主見證的要素

現在我們總結來看恢復主見證的要素。(各處教會,或普世教會都是同樣的)。
(1)第一要素﹕必須是出自於我們在苦難中確實經歷神聖的安慰。
(2)第二要素﹕必須是出自於我們在似乎絕望境遇中經歷復活。
(3)第三要素﹕必須是出自於我們藉失敗學了神聖的愛。哥林多的信徒何等深的確認自己的失敗!他們發現神的愛乃是藉著保羅澆灌在他們身上。因為保羅的生活行動具體表現了神聖的愛!
(4)第四要素﹕必須出自於我們受過破碎和擴大的心。這顆心乃是來自確認自己實在軟弱。哥林多的信徒就是這樣。如果我們確認自己的失敗和軟弱,我們就不會定罪別人,反而會同情別人—這就是心被擴大。
(5)第五要素﹕必須出自於我們徹底的奉獻—意即我們為著主的尊貴榮耀負責任,不僅在地方上、並在普世中。哥林多的信徒曾羞辱主名、叫主失望。現在不同,他們徹底奉獻,出一切代價,負起責任,不再叫主失望了!以賽亞末了幾章多次題到主的名在錫安,就是說明這事!

末了我們再問﹕主的膀臂向誰顯露呢?就是向那些接受十字架一切含意和結果(即經歷死而復活)的人。這都是出自以賽亞五十三章。恢復主的見證只能是十字架的結果。每一件有關主見證的事也都是以十字架為根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