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2, 2005

米利都的保羅 - John G Bellett




在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即將過世的聖徒或神的僕人,都有使徒行傳廿章這樣結束服事的道別場景。雅各有,摩西有,約書亞、撒母耳、大衛都有。這次以弗所長老們來到米利都岸邊,使徒保羅告知他們,他對他們的服事就此結束,以後不會再見面了。

使徒行傳中保羅的故事分兩部份:他的「服事」和他的「苦難」,如我們所知,保羅一面是耶穌的僕人,另一面則是個牢犯。故事第一部份是從十三章到廿章,第二部份則從廿一章到最後。

而第廿章所以特別引我注意,是因為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三到十七章也曾有過相同狀況。那時耶穌正和他十二門徒道別,如同保羅在這和以弗所長老道別一樣。這兩例子產生鮮明對比,一個「最好的人」站在「神而人者」旁邊時,兩者差別就能顯露出來。

我們不需被教導,單憑本能就可注意到,保羅這最耀眼、高潔、被神膏抹且聖靈充滿的器皿,透過我們心中對他的愛戴與印象來看時,還是與耶穌非常不同。我們對他的愛是同為受造者的愛,對主耶穌則是敬拜的愛。聖經也告訴我們,耶穌是「神而人者」,保羅雖是神家中最有恩賜的器皿,也是最捨己的聖徒,但仍和我們一樣同為受造者。在這對比中有幾點是我們需要留意的:

一、保羅將讓弟兄們審察他的服事。保羅告訴他們他是謙卑流淚且勤奮的服事,他如何在公開場合或個人家中教導他們,以及怎樣在講道時包納猶太人與外邦人,這些在他裡面都為美好。他將他們看作服事神的同工,並將從前與他們一同服事的方式和分寸都告訴他們。

但這是主耶穌的服事作風嗎?祂曾用這方式將祂的工作交人審察嗎?在約翰福音中,即使在父面前我們也沒見祂這麼做。祂反而直接宣告祂的服事已經完成:「?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十七:4)這是耶穌的語言,當祂注目天上,祂的聲音直達父前。祂宣告工作已經成就,祂知道祂已經做得完全。身為一個服事者,祂的榮耀從事工中彰顯出來,比對著保羅的服事,祂的服事不但完全而且完美。

二、保羅告訴以弗所長老,他順著聖靈帶領要去耶路撒冷,但他不知道將會發生何事,只是聖靈證明有捆鎖和患難正等著他。

這是會發生在耶穌身上的事嗎?為何在祂身上的事會如此相反?當祂要離開祂的職事和祂的僕人時,祂確定地告訴他們所有事情,近的事和遠的事,天上的事和地上的事,地上仇恨和為義受逼迫的故事,關於永遠的故事,祂也告訴他們將會回來接百姓和祂一起回家,回天父永遠的家。當然這也是祂榮耀再一次彰顯,是約翰福音十三到十七章所談到的見證。

三、保羅告訴那些至今都來往頻繁的親密同伴,他將要離開,以後他們不會再見到他了。保羅不能多說什麼,他與我們一樣只是受造的人,在人生道路快結束時,他只能告訴同伴:「以後都不得再見我的面了。」(徒廿:25)

但耶穌要離開時祂怎麼說?完全不一樣,祂讓祂僕人確實知道,他們不會永遠不見祂面,「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他告訴他們:「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約十四:19)祂將回到他們當中,永遠與他們同在,他們在靈裡面可以一直看見主,到那日再和祂一同住在榮耀的父家。可見耶穌與保羅有極大不同。保羅不能用較高調的言語,耶穌也不會用較低調的態度說話。

四、我們聽到保羅不在乎坐牢或死亡。這話說的很好,也能使我們謙卑看見這樣願意捨己的信心。保羅把自己性命放祭壇上,預備好要獻給神了。但當我們聽祂,主耶穌的話完全不同,祂不光是死,還要回到父的榮耀裡面去,因為祂已經在地上榮耀了父神。保羅必須保守堅固自己,面對爭戰和旅程;而耶穌最後卻因著祂在世上的完美讓神得到榮耀,並與神一同得到榮耀的寶座。

五、接著,我們進一步可以發現,使徒保羅給以弗所長老許多衷心的勸戒,那是一些非常即時切實的勸戒:要他們在教會中服事神,並留意可能的危險,小心看顧?羊。而基督耶穌的教導有何不同?祂也勸戒了門徒各樣的話,但祂還進一步要他們做祂的見證,祂更說到,從天降下的聖靈,也要為祂做見證,要藉著啟示來榮耀祂的名。

所以我們可以看見兩人有多大差別,保羅離開前只勸長老們小心注意,不能說他要成為他們的標竿,不能說要與他們同在,耶穌卻說自己將和父神永遠與門徒同在,成為聖靈見證和門徒服事的標竿。從這些對比可以看出,主的榮耀遠遠超過每位兒女,也確認我們魂裡對耶穌是由「受拜活神」降為「人子」的本能印象是正確的。

六、我們繼續往下看,保羅將他弟兄和同伴交給神和祂恩典的道,除此以外他還能再做什麼?主耶穌在相同情形,即將離開祂的門徒與聖徒時,祂把祂的平安留給他們(祂為他們洗腳,叫他們能在神面前成為潔淨,除去所有污穢),應許他們聖靈將成為他們的亮光和安慰,祂把他們交托給父神,而父神能一直繼續保守他們;從前祂如何與他們同在,將來父神也要如何與他們同在。這是多麼不同的神聖榮耀!祂答應給他們永遠的顧念和服事,使他們達到完全,直到他們返回父家。

如果身為人的保羅不能超過人所能做的事,耶穌則不能少於同與耶和華為神的職分。

七、再一次,我們看到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保羅讓門徒審查他的為人。他說:「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知道的。」(徒廿:33~34)他在他們面前有著良心的見證。我並沒有要為了這點怪罪或輕視保羅,就像他在林前四章三節所說,其實任何論斷對他來說都是小事,算不了什麼;接著又在林後十一、十二章說到,他在榮耀裡成為愚妄。

我要再說,我絕對沒有一點怪罪或輕看保羅這些平凡論述,但是,主耶穌的確沒這麼作過,祂不曾讓人審查祂的行為。祂只宣告了三方面的榮耀事跡與祂在地上的道路、生命和行為相連結:祂告訴門徒祂在地上榮耀了神;祂告訴父祂在事奉中榮耀了父;祂告訴自己:「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約十四:30)。



這些點顯出何等崇高的道德品格!這樣的生命只有道成肉身的神子才能完全顯出,絕不能在耶穌以外的人找到。我們很高興知道,不論天上地上,不論人類天使,都不能找到這樣的生命;唯有身為神子又為人子的耶穌,才能獻上如此純潔馨香且氣味甘美的活祭,也才能代表一個受造之物向著父神這樣順服。

所以我們見祂的榮耀是何等超越。保羅的德性的確美麗甘甜,當我們看這樣一個人時,定會謙卑下來默想。但我們的魂告訴我們,人類歷史也告訴我們,再也沒有像耶穌基督這樣榮美的完全生命,在祂裡面有聖潔的美麗德性,正如出埃及記卅九章三節所說,那為以弗得所織的美麗金線。

讓我進一步再問,難道保羅和耶穌基督完全沒有相似的人性面嗎?「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眾人痛哭,抱著保羅的頸項和他親嘴。」這是何等寶貴的心。我們也渴望能有更多這樣的主內親情,但我們的心卻常是急忙、冷淡的,渺小到做不出這種舉動。但耶穌和門徒之間是冷淡的嗎?當我們本性被更新過後,悟性和感性被新造後是如何呢?從前又是怎樣的?

我們看見耶穌和保羅一樣為門徒禱告,但祂舉目望天時,祂本著完全順服的根基與父神交通,祂向他們傳達心意和期許時,真實觸到了聖徒的心。門徒們非常悲傷,如同長老為保羅悲傷,因為他們以為就要失去祂了,卻沒想到,這位要離開的人子並不像保羅,祂所能做的遠超過他。祂為了讓他們在父前沒有一點玷汙瑕疵,甚至做了人所難做的事:深情、親密、溫心地為門徒洗腳。

當然,兩者間的這些差別,是充滿意義且美麗完全的。我要再一次說,對我而言,這是個快樂的發現,我們單憑聖徒本能,就可以使我們在這兩段過去的歷史中看見這些強烈對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