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2, 2005

先知的職事 -[史百克]

前言:
  先知的職事幾乎全是為著恢復──恢復所失去的。那些失去的,對於神完全的滿足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在先知身上有一個很顯著的記號,就是不滿足。再加上因著種種顯然的原因,大體上神的子民,鮮有願意為著神完滿的旨意不計代價以赴的。因此,先知難得受人歡迎。

  但是,先知的不受歡迎並非證明他是多餘的,或是本身有錯。因為至終有神的證明和表白,然而神的子民卻須為此經過苦難和羞辱。

  倘若先知的職事真是為著神在祂子民中完滿旨意的恢復,那麼這職事正是今日最迫切的需要。沒有一個誠實並有思想的人,能夠滿意於今日教會的光景。把初期教會的情景,和從那時起一直到現在,千百年來教會的情景作一簡單比較,就顯出那對照的強烈。

  試以保羅的一生來看:

  主後卅三年,有幾個不知名的人,當日被認為是貧寒無知之輩,他們是和拿撒勒人耶穌有關係的。拿撒勒人耶穌這名,被那時所有有名望、有勢力的人所鄙視。然而當耶穌釘十字架之後,這些人卻起來傳講耶穌是主,是救主,因而得到官府嚴厲的對付。

  及至保羅離世時,在主後六十七或六十八年(亦即卅四年之後),情勢發展至各處都有了教會,不僅在耶路撒冷、拿撒勒、該撒利亞、安提阿和整個敘利亞都有了教會,連加拉太、撒狄、老底嘉、以弗所以及在小亞細亞西海岸一帶的城市,腓立比、帖撒羅尼迦、雅典、哥林多和希臘諸島,希臘大陸上的主要城市也有了教會,甚至在羅馬和西羅馬殖民地並亞歷山大亦都有了教會。

  反觀歷代的傳道事業,雖有累千盈萬的傳道人,集大量金錢,具恢宏組織,用有力的宣傳和鼓吹,仍不足與當初的情形相比。今日正面臨著全球宣教組織和傳道事業的末路,因為他們存在雖已為時甚久,世界卻仍未福音化。

  似此情形,能無原因?我們知道必有原因,而且原因絕不在神的旨意有了甚麼改變或者神對於祂旨意的成全已不若起初那樣熱切。原因乃在人對神工作的根基、方法、目的之認識有了差異。

  就在這一個時代?,也能找到一些證據。神曾藉著一個中國人,在不到一生的年日?,將有相當深度屬靈性質的聚會,遍植於整個大陸。為數約四百處之多的聚會,在開頭的幾年內被興起來。迄中共佔據大陸時,這屬靈的行動不但遍及全國,且遠達海外,如今在遠東也有了多處的聚會。這工作多年來所承受的是人的藐視、逼迫、排斥;然而當差會的組織和工作被逼離開大陸時,這屬靈的工作卻繼續不衰,雖有多人殉道,這工作卻仍繼續著。那被神興起並使用的人雖仍被囚在監?,然而工作卻不受捆綁。

  在印度也發生了同樣的事,主在那?得著了一個人,在短短的幾年中,印度各地有了許多真正新約性質的聚會,反對的勢力雖然很大,但主所興起的工作,其影響力卻遠達國外。那工作是出於神的,無人能使它停止。

  這又當怎樣解釋呢?這問題的答案不在熱心傳揚福音的這一面,乃在於一開始,人對於基督和神之於祂所有的永遠旨意,就有一種絕對原初並嶄新的認識,這是至上的因素。當聖靈將這一種認識啟示給使徒們和教會的時候,它就帶來一種具有毀壞性和革命性的能力。他們不是承接一個祖先遺留的傳統,一種現成的制度,一切都建立好了,只要進入就好了。不!對每一個使徒來說,這啟示好像是才從天上掉下來的,事實也正是如此。

  這一個出之於神的運動,藉著十字架實際的經歷,對所有的傳統和陳腐的事物,帶來了破壞。這運動有下列三方面的特點:

  (一)全然是屬天的,屬靈的。

  (二)是宇宙性的,否認一切的成見、閉關和偏見。

  (三)基督居元首的地位,藉聖靈的運行並主宰,絕對掌王權。

  這運動,全在於對基督在神永遠計劃?那偉大意義有原初並繼續不斷的認識。以教會就是祂的身體而論,也是這樣。凡是合於表現起初性質的事物,都必合於這個事實,這事實就是越過傳統、制度、事業、階級、主義組織等等,回到神對於祂兒子完滿的心意那原初和新的開啟。

  先知職事的本質,就是要叫人看見神這個完滿的旨意,這也就是先知的職事。我們所說的先知,並不是指一班名之為先知的特殊人物,我們所說的乃是一班有先知職事的人。這職事仍存於今日,並且職事的重要性遠勝於職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