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6, 2005

疾風烈火 Fresh Wind, Fresh Fire


(摘自疾風烈火一書)

這倒底是個怎樣的教會

97年,《Fresh Wind,Fresh Fire》問世。這是有關一個教會的血淚史,是神建立他自己教會的印證,是神應允禱告的見證。布魯克林會幕教會,一個極其困苦的教會,處于一個最令人沮喪的地區,教會里一堆絕望的人,滿是酗酒者、單親、罪犯的家屬、靠社會救濟金過日子的人,教會外面無家可歸者、吸毒者、妓女、皮條客四處游走。正是在這樣的地方,神藉著他忠心勇敢的仆人——辛牧師夫婦,興起他的教會,行了無數奇妙的神跡。神在那里印證他是昔在、今在、永在,永遠不變,大有能力,慈愛怜憫的神。

与外子,我們決定親自拜訪布魯克林會幕教會。那是個主日下午,我們開車來到紐約布魯克林區,如書上所述,是一個种族混雜,暴力、毒品、妓女充斥的地區。好不容易停好車,走到樓前,人山人海排隊等著進會堂作禮拜。走到門前,招待親切的告知所有的座位都已滿,正在盡力安排地方,如果實在沒有辦法,請諒解,下次再來。這种有如爭取進入熱門戲院的情形真令我們希奇。

待終于找到一個站位時,聚會已經開始,主任牧師辛牧師已在前面帶領敬拜,他的身后、台上坐著的是250人的詩班。台下眾人沒有詩歌本,沒有投影字幕,卻都能跟著唱。樂隊、詩班与帶領的辛牧師好像是一體似的,轉換之間完全毋須停頓。卒牧師帶著一千五、六百人一起時而贊美、敬拜,時而禱告。眾人神情專注、有人淚流滿面、有人高舉雙手高聲贊美、有人出聲禱告。四周圍什么人种都有,我确有一种身處天堂的感覺。

詩班高聲唱起:耶穌基督已复活,他已作王哈利路亞他已得胜歌聲雄厚華麗,充滿确信与把握、強烈有力,蘊含著十足的感動力。詩歌風格是一种古典、爵士、黑人靈歌、加勒比海情調的混合。不知怎么的,當詩班獻唱時,我竟止不住的流淚。

辛牧師的講道令我想到五 年代的布道會,他神情溫柔卻又嚴厲的指斥罪、指責人的背逆,強調神的怜憫恩慈,最后是以極其溫柔謙卑、近乎懇求的邀請人悔改、回到神的面前。詩歌響起,眾人紛紛回應邀請,為罪悔改、為重新委身、為心中重擔,到台前禱告。

這不僅是一個敬拜的教會,這更是一個禱告的教會。

原來,布魯克林會幕教會每個禮拜二晚上的禱告會是世界知名的。一個曾經是絕望的教會,因著堅持在神面前呼求他的名,神使這個教會起死回生,興起這個教會成為絕望者的燈塔,在全世界見證他的名。

与主日一樣,周二晚上的禱告會雖然是七點鐘開始,卻必須在五點鐘便前往排隊。禱告會包括詩歌敬拜、短短的信息,此外便是禱告。禱告會可以長達數個鐘頭之久,一直延續到深夜。禱告的事項包括從世界各地要求代禱的來函事項;每個人會從招待員手中接到一張卡片,這一張卡片便是一個代禱要求。

這是個神奇的教會,神明顯在他們當中。我想多知道一點關于這個教會,我想多一點認識這位神所重用來建立他的教會,廣被各宗派、各神學院及各教會邀請演講的牧師。

去年(99年)夏天一個炎熱的午后,按照与辛牧師約定的時間,我去到他的教會与他有一個下午的訪談。

辛牧師的秘書安排我在他陰涼舒适的牧師室与他見面,他親切的招呼我坐下來,我們很快的便開始談起來。本來准備要很正式的問答方式,卻沒料到我們的談話變得像好友的分享暢談。

當我提出想要多了解布魯克林會幕教會的組織結构時,辛牧師稱他的教會可能是全美國組織最松散的教會,他一再謙稱一切都是神自己的作為。他提到教會目前有八位副牧師,以及約二十位拿兵器的人(armourbearers,即等于教會執事)。八位牧師全部出自布魯克林會幕教會。教會沒有選舉或投票;所有的決定由九位牧師無异議通過才做。他提到由于目前會堂已經完全不敷使用,他們在几個月前決定買下在數條街外,一個有四千個座位的戲院來做會堂。當時,他們全部九位牧師都到那個戲院,然后各人找一個角落安靜禱告,兩個鐘頭以后大家相聚,看神給個人感動如何,若有一個人反對,他們便不打算行動。結果,大家一致覺得神帶領他們買下那個戲院。這是一個教會行事的典型例子。教會盡量協助人專注在幫助靈魂的事上,而不要讓人花太多心思在行政運作上。辛牧師說,結构太僵化便無法讓圣靈自由帶領教會。

我問道,這個教會的七十來個事工包括無家可歸者事工、愛滋病患事工、同性戀事工、單親事工等等高難度事工。他們如何開始 是否由專業者做 他說,我們從不叫人做什么,我們只是勉勵他們禱告、參加禱告會,其他的便是圣靈的工作了。所有的事工都是由教會信徒自動發起,只要他們覺得神感動他們、呼召他們去做,他們寫一份簡單的計划書便開始了。辛牧師告訴我他十年前去過台灣,曾經由當地宣教士朋友帶他到廟里參觀。當人們拿著祭物走過他面前時,他可以清楚感到撒但的勢力。他說,如果撒但的勢力這么強烈,我們如何胜過呢 只靠誠懇的態度与查經聚會嗎 不夠的!需要神大能的顯明,需要神跡!需要被改變的生命,需要合圣經教導的醫治,需要神大能的明證。

他說:「建立教會沒有一定的公式,處在不同的地方便會有不同的做法。我不會知道今天加州或者亞洲的教會該怎么做,但是我相信當你禱告求問神時,他會告訴你、帶領你知道該怎么做。」

牧會的生活雖然常常經歷神奇妙的作為,卻也有灰心失望的時刻。對于軟弱的我,想要放棄的試探是經常需要面對的。神使用《疾風烈火》這本書,安慰我、挑旺我對他教會的信心

這個榮美的教會皆因他們呼求主,經歷了神的「風烈火」。這個教會不只為他們自己的教會禱告,他們為全世界所有的代禱請求禱告。我几次前往周二晚上的禱告會,每次都請求他們為華人的歸主禱告,他們沒有一次不是迫切懇求、流淚呼求來為華人禱告的。想像一千多位主內弟兄姊妹,他們有著不同膚色——黑人、南美西裔、白人,以及極其少數的黃种人,同聲為華人的得救歸主,聲淚俱下的迫切呼求神的情景。

我的禱告是,愿神藉著這本書,將禱告的靈賜下在眾華人教會當中,為華人的歸主,迫切祈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