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07, 2006

工作的盼望 - 宋尚節


主仆宋尚節的日記中夾有一張“天國銀行支票” ,他在1932年3月22日在支票上簽署向神要求十萬靈魂歸主

【讀經】:徒十九1~20、二十31~34

  盼望藉著這篇信息有許多人奉獻為主作工。前幾篇信息中,我已經講過重生、聖潔、聖靈充滿、新的生活諸題,現在和大家講工作的盼望。我們在使徒行傳?可以看到保羅怎樣地努力為主作工,他在以弗所的教會作最良好的工作;他的工作非常地徹底,從來沒有人像他那樣努力為主作工。以弗所的教會成為最好的教會,是因為保羅在那?三年之久,立了美好堅固的根基;教會要有美好的根基才會興旺。   第一節:「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邊遇見幾個門徒。」保羅來到以弗所開始工作了,本來在這?有亞波羅做過工,這亞波羅是個長於口才,富有學問,最能講解聖經的人;只是他所講的道不完全,只講約翰所傳的悔改洗禮,所以保羅被神差遣到那?去工作。

  第二節:「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你看保羅他是不客氣的,一見那?有幾個門徒,就問他們受過聖靈沒有。他剛剛到以弗所也沒有和他們說過話,他便不客氣的問他們:「你信的時候,受過聖靈沒有?」他真是不客氣的!我們對朋友也應該不客氣地對他們作見證。恐怕許多的人對朋友敘述寒暄,說些開心話;不敢率直地為主作見證。然而保羅和他們初見面,就問他們......他們也沒假冒為善,老老實實地回答;不像一般詭譎的人被人家問他的話,老是不據實的回答。以弗所的一般門徒,老老實實的回答:「沒有,也未曾聽見聖靈賜下來。」保羅乃開始工作如下:

  (一)開奮興會-這是保羅在以弗所的第一步工作,第一,人應該接受聖靈,教會才有根基,保羅開奮興會的時候,開始問他們,講論受聖靈的問題,做基本的工作。

  第三節:「保羅說:這樣你們所受的是什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保羅問:「你們還沒有受聖靈,那麼所受的是什麼洗呢?」他們說:「約翰的洗禮,亞波羅為我們施洗。」保羅說:「那洗禮不過是悔改的洗禮,沒有?用。」一個人悔改,如果沒有受聖靈沒有益處,好像一般姥姥們,常常跪下認罪,認了又犯,處處如是,毫無益處!必定要接受聖靈,讓聖靈作工才有裨益。

  第四節:「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從前的洗,只是悔改,沒有奉主耶穌的名;現在要靠著主耶穌寶血救贖我們。譬如一個基督徒心中有罪,雖然哭泣著禱告:「主耶穌阿!可憐我!可憐我!......。」必須藉著主的寶血,罪才得赦免,但是罪得赦免了還不夠,應該受聖靈就不至再屢次犯罪。

  第五節至七節:「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豫言,一共約有十二個人。」不但悔改,奉主的名受洗,藉寶血洗清罪惡;還要受按手禮,聖靈充滿。第一步要悔改,第二步要藉耶穌的寶血,第三步要受聖靈,此三者乃奮興教會的根基。這十二個人得了奮興,能說豫言與方言,乃是保羅工作的效果,也是以弗所教會的根基。以弗所教會有這十二個人得奮興,有根基了,不過罪惡要先除清楚,否則大有危險,因不能接受聖靈。

  我記得在金門有個女人為鬼所附,跪下認罪,我為她禱告,問她有什麼罪沒有?如批評人、嫉妒、偷東西等等的罪,可是她不徹底的認,禱畢,回到座位去,鬼又來了,比起先更厲害!如是者三次,後來大家為她迫切禱告,才承認出她從前有毒死夫妾;她既徹底認罪,魔鬼馬上就離開她,得痊癒了。所以保羅一到以弗所就開始開奮興會,做這三件事:(1)悔罪。(2)藉主赦罪。(3)受聖靈。最好開一個禮拜的時間;或者,開一天也可以,開了奮興會,工作就算完了嗎?不,這不過是立了根基,馬上就要繼續培靈工作。

  (二)開培靈會-保羅進以弗所第二步工作,就是開培靈會。所以要當心,教會奮興了,根基立了,還要再進一步加以培養,才會長大堅固。

  第八節:「保羅進會堂,放膽講道,一連三個月辯論神國的事,勸化眾人。」這?說什麼?是說保羅入會堂,放膽辯論道理,辯論得清清楚楚的。不是馬馬虎虎的,乃是要辯得真假分明,一連做了三個月的培靈會,這樣,會友在道理上能站立穩固。若是會友不明白真理,當時受了奮興固然熱心,恐怕不久容易受惑變成冷淡。

  第九節:「後來有些人心?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離,便在推喇奴的學房,天天辯論。」有一般人反對道理了!然而保羅不怕,道理總得辯論清楚;不然,恐魔鬼用各種麻醉藥,把他們騙去。道理辯論清楚了,則知何者為真道,何者為異端,奮興會只須開一日,最多一個禮拜,培靈會要開三個月,才能把道理研究得清楚明白。信徒既然有了根基,還要堅固;現在末世之時,異端假道興起,要使信徒能分別出來!

  古田曾出個異端,傳言有一位古田的女子住在天津,自言所懷孕的胎兒,將於某月某日誕生為救世主,乃耶穌第二次降生之謬說,虛張其聲勢,誘惑信徒,甚至牧師中,聞亦有人相信,真是奇怪。據傳此位女子,果生嬰孩,但是照她所預言誕生的日期,是過期多日,與起先預言不符。凡真預言者,事實必是相符的,魔鬼的話則不對,耶穌的話是對的。你看主耶穌降世的時候,先是隱藏的,漸漸地才顯明,直到如今福音傳遍天下。真道是隱藏的,不虛張的,是證實的,不偽飾的,至終真假必分明。所以我們現在要查考聖經,要栽培會友;庶不至為假道所誘,像那些守安息日、說方言、社會福音、必須身體受浸才會得救諸異說。我們曉得得救只藉主耶穌的寶血,不是靠什麼傳說與異端。唉!異端左道叢生,古古怪怪四出,若是你不明白聖經,是最容易受迷惑了!所以保羅要用三個月的時間在會堂?講論道理,辯論神國的事。雖有仇敵來阻擋,仍不灰心,在會友家?辯論,在推喇奴學房辯論,直到辯得真理的根基堅固,不受搖動。孩子們因為智識淺薄,容易受誘惑與欺騙;我這回到福清講道的時候,有聞女人不能講道的異說,殊為可惜!保羅到了以弗所先開奮興會,接著就開培靈會,培靈會比較奮興會不容易,要開三個月之久,這樣,保羅的工作完了嗎?

  (三)開佈道大會-奮興會只要開幾天就夠了,培靈會須要幾個月,培靈會開完,還要開佈道大會,佈道大會的時間更要長期的。

  第十節:「這樣有兩年之久,叫一切在亞細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聽見主的道。」保羅在該處開佈道大會,使全亞細亞之中,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每家挨戶都有機會聽主的道理,你看保羅努力嗎?他這樣拼命的為主作工。可能他開始佈道的第一天,人數不很多,他就分傳單給各個人請他的朋友親戚都來聽,這樣一天一天的拼命佈道,不灰心、不失志!一直佈了兩年的光陰。恐怕許多人去傳道:「十字架,十字架。」唱了幾回,佈了幾次道,見沒有人相信,灰心了,不去佈道了!但是你講道的時候,雖然沒有人受感動,沒有人舉手信主,你不要灰心,總要努力不息的做工,工到自然成,如同農人,不辭勞苦用力的播種;勞勞碌碌拼命的耕耘;當時見不得什麼,等到收獲的時候來到,就見功效哩!又如潮水未漲,舟不能開行;潮水來到始可行舟,所以你要忍耐等候,努力作工,切勿灰心,時至必成。

  第十一、十二節:「神藉著保羅的手,行了些非常的奇事,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退了,惡鬼也出去了。」感謝讚美主!保羅不屈不撓的傳道,忍耐到底,現在看見主的榮耀!神大降恩雨,保羅身上的圍裙和手巾也會醫病趕鬼。聖靈工作的時候,說一句話,做一點事,都帶有能力,感動幫助人,榮耀主的大名。那個時候,聖靈大大澆灌,保羅大有能力;所以我們為主作工,不要看眼前,要等候將來,如同農人耕田一般,當時辛苦,時至則得安慰,感謝讚美主!我在任何地方講道,初幾天不見什麼果效;後幾天禮拜堂座位為之充塞,多人悔改,認罪重生,看見上帝的榮耀,迨至會開完,我就走了。我不看現在,流淚地播種,乃是聽候將來得見神之榮耀。

  第十三至十七節:「那時有幾個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向那被惡鬼附的人,擅自稱主耶穌的名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勒令你出來。作這事的,有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惡鬼回答他們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知道,你們卻是誰呢?惡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們身上,勝了其中二人,制服他們,叫他們赤著身子受了傷,從那屋子?逃出去了。凡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知道這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尊大了。」哈哈!聖靈作工的時候,不但看見神的榮耀顯明,也能看見魔鬼露出原形來。有許多投機分子假冒為善的,等到聖靈作工的時候,都露出真相來。還能投機嗎?假冒為善嗎?現在有許多人假冒為善、不誠實,你任憑他們,忍耐到底,包你不至灰心失志的,因聖靈作工的時候,他們的假冒必顯露。

  一九三四年我在泉州傳道,那?有三個禮拜堂,椅子比做禮拜的人還多,因而有許多空的座位。那時學校行將放假,學生散回,人數寥寥無幾;我想,這不得了!我是住在樓上的一棟房子?,所睡的?老舊而且破了一個洞,我十分灰心。第一天講道時,來的人不多,我忍耐著懇切的禱告主,講了幾天,聖靈大做工了!聽眾充滿座位,甚為擁擠,有一千多人悔改得救。然而受奮興的,盡是教友,惟領袖尚未受奮興,還有弊病,不是徹底的工作。於是我懇切的祈求:「神阿!求?奮興這些領袖們......。」等到奮興會的末一天,為病人禱告的時候,許多的病人都來;那般領袖也假冒為善的帶了許多病人。中間有一個垂死的孩子,我便跪下,懇切的禱告:「主阿!?顯能力,醫治這些病人,救這般領袖悔改......。」神賜下能力,降下恩雨;那些病人得了醫治,那個垂死的孩子得痊癒了。那個時候,這般的領袖們大受感動,醫生、長老都來對我說:「宋先生!我本來反對你,把這垂死的孩子帶來......現在我看見神的榮耀......。」聖靈澆灌、作工的時候,假冒為善的悔改、歸榮耀給神。你不要怕,假的終必顯露;只要忠心到底堅固不可搖動,終必見神的榮耀。好像有許多人聽道,不肯打開棺材(認罪)或打開一半,等到聖靈作工時,則完全打開了。

  第十八、十九節:「那已經信的,多有人來承認訴說自己所行的事,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計算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二年之間,眾人認罪不透徹,現在神要他們徹底的認罪,聖靈大大感動他們;有的把自己所行的一切事都承認出來,有的把素行邪術的書都拿出來,當眾人面前燒了,共計價值五萬塊。聖靈作工的時候,你就會徹底認罪;本來你喜歡看污穢的小說,買了許多小說,現在都拿出來燒燬了。

  我在古田講道的時候,那?的超古男校,他們來聽道,不肯徹底打開棺材(認罪),迨至聖靈作工,便把罪都拿出來,認清了。我在一個地方傳道,我勸大家應該認罪,徹底的打開棺材,有一個人起來反對攻擊我-說我是傳異端,後來那人發瘋死了。

  保羅在以弗所開奮興會一天,開培靈會三個月,開佈道會二年,一切的假冒為善、行邪術、投機分子都顯露出來了。你不要灰心,要忍耐到底,為主作工,凡事都是空的,只有傳道不落空。

  第廿節:「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保羅努力地、忍耐地在以弗所工作,主的道大大興旺,就是這樣,請大家一同說:「就是這樣。」先前的工作不完全-該處的教會沒有受聖靈,後來保羅在那?工作,拼命的工作,神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當你作工的時候,被人唾罵,受人攻擊,不要緊;看你能忍耐否?肯喝否?看保羅在以弗所怎樣的拼命傳道。我從來沒有見一個人像保羅那樣努力工作。

  第二十章卅一節:「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保羅三年之久在以弗所凡事謙卑,天天流淚。他之傳道是有眼淚的,人譏笑他,攻擊他,陷害他;他流著眼淚傳道,天天負起十字架到會友家?去勸戒;或者,其間有不受勸的,仍為他們愁苦流淚。保羅說:「我三年之久,晝夜不息的勞苦,勸戒你們,愁苦淚流。」他晝夜不息的勞苦,常常到各家庭勸勉他們,如此的拼命工作,莫非保羅發瘋嗎?

  第卅三、卅四節:「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我這兩隻手常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保羅說:「我曾貪圖你們的錢嗎?或衣服金銀嗎?我只有兩隻手勞苦地作工。」保羅沒有貪圖以弗所人的什麼報酬,他只有自己努力地做工以自給,且供其同工的需要。從來未見一個人如保羅那樣,他流著眼淚拼命傳道,在會堂中,在會友家?放膽講道,共計三年之久。什麼緣故讓保羅這樣努力?因保羅知道在主?面工作,不是徒然的。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卅一節:「弟兄們!我在我主基督耶穌?,指著你們所誇的口,極力的說,我是天天冒死。」何故保羅要傳道,因為他知道凡事都是空的,只有救人靈魂不落空。所以三年在以弗所開奮興會、培靈會、佈道會,給一般猶太人、希利尼人都有機會聽到主耶穌的救恩。他凡事謙卑,日夜流淚,努力作工,天天冒死,他何故這樣拼老命,果然是發瘋嗎?

  第卅二節:「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那於我有什麼益處呢?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罷!因為明天要死了。」保羅說:「若是明天就死了,死後就沒有了,我何必要這樣的拼老命?何不吃喝享樂呢?」許多人為了世俗勞勞碌碌真不值得,死了如一條狗一般。若是保羅當日也像尋常人一樣,則何必天天冒死,背負十字架,真的他發瘋嗎?儘可以吃吃喝喝,因為明天就要死了,死就完了。保羅知道不是這樣的,世界凡事都是空的,故不為世之虛華拼老命,只有一樁事不是空的,他才肯這樣拼老命去做呀!

  第五十八節:「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面不是徒然的。」保羅曉得在主?面工作不是徒然的,所以他拼命工作,不論這?那?竭力地為主傳道。我知道在主?面工作真是不落空。我老老實實地對你們說:一切的事都是空的,只有一事不落空,就是傳道,能引人歸主,是永在的。

  我在緬甸的仰光傳道,那?的人邀我去看一座高樓大廈,建築得非常雄壯,樓計八層,美麗無匹,前往觀者如雲!我們參觀了一層復一層,我就登得不耐煩起來。這座高廈乃仰光的一個財主所建,他才建畢的時候,就死了!他的兒子不肖,家產蕩盡,把那座高廈賣給日本人,不久也死了。現在只餘下一個孫女,生活很窮苦,做女紅謀生,上下不過十年就變了這麼多哩!

  我在河南的彰德講道的時候,有一位牧師邀我去看袁世凱的墳墓。我行到那?,看見一個巍峨大墓,我就走近墓前說:「袁世凱總統!你如今安在?你也是空了。」

  我在北平的時候,人家邀我去遊清朝皇帝的宮殿,在宮殿?面有前清皇帝的寶座,我們到那?參觀。只須花些微的錢,就可以坐登皇帝之寶座上,做皇帝數分鐘。從前誰想要坐那寶座,不知道要戰死了幾多兵士們!這些事也是空的,凡事都是空,我再說一樁空的事,給大家聽:

  我父親最喜歡購買書籍,無論什麼舊的書,總要買;他一共有一萬本的書,裝滿三書櫥,放得整整齊齊。我做孩子的時候,把那書拿來玩弄,弄壞了一本書的皮面;我驚得要命,怕父親回來時要遭痛責,自想:「現在該死了!」一會兒,父親回來了,果然被他重責一頓。過了多年,我回到家?,我父親不在了,但是他三櫥的書依然存在。我說:「爸爸啊!若是你當日想到這書帶不去,你必不肯那麼的發怒!」

  我現在講個故事給大家聽;有個乞丐,從小天天討飯吃,每天可積得一枚銅板,他把每天乞得的抽一個銅板積蓄起來,一年便積三百六十五片。他做了卅八年乞丐,一文錢沒有花,伙食是乞來的,試算他一生做乞丐積了多少銅板?他的床下存有罐子,後來他死了,人家把他殮葬;看見他床下罐子?貯滿銅片,在地下還掘出許多罐子,所貯的計有十二缸,滿貯銅板。他在世時捨不得花費,到死了帶不去,空空苦積卅八年!這個乞丐兒是誰呢?你們整天為這世界勞勞碌碌的,積存錢財,爭取名利,若是一天死了,帶不去喲!何苦這樣為世界的事勞碌。

  我再講一個故事給大家聽:有一個女子,她不肯出嫁;她父親見她年紀長大,勸她出嫁,她仍不從,因為她父親家道豐裕,她捨不那麼多的錢財。後來她父親堅持要她出嫁,她不得已和她父親約定嫁妝,要衣服三百套,才肯出嫁,於是她父親馬上去杭州購了許多美麗的綢緞,裁得非常髦登,燙得非常整齊,放在上好的皮箱?。她嫁後,一件衣服也捨不得穿,只穿從前在父家?所穿的舊衣裳。一天病死了!她的丈夫不知情,為她草草的埋葬了,也沒有把新的衣服給她穿。後來娶個鄉間的女子來,一天數套更換起來,把她三百套美麗的衣服都穿完了!這個女子是誰?就是你們中間的一般太太們,你們辛辛苦苦的太過節儉,後來也是空,凡事都是空,只有在主?面工作,才不落空。

  我現在講不空的事,給大家聽!我這幾年來,跑到各處傳道,不落空喲!到處都得到果子。我在福清開奮興會的時候,有位姊妹告訴我,她是從前在奮興會?聽我講道悔改重生的。我往北平傳道,在車站?,愁苦極了!我心?想:「若是我不做傳道,就不要這樣受苦。」忽然有個穿軍裝的人前來對我說:「我本是吃鴉片的,那一次聽你講道悔改重生了。」我將由鄭州動身,經過隴海鐵路,在車站等車的時候,我的提箱被人竊去,東西都失掉了。又想家?好久沒有來信,愁悶極了,就流下淚來。這個當兒,有一個人迎面跑來,對我說:「宋先生!你認識我嗎?我是聽你講道悔改的,我從前為了娶個鄉下女子為妻,我不中意,和另一個女學生戀愛,擬把我的妻離婚了!妻不肯離婚,我則常與她打架。有一天,我走過禮拜堂的門口,便走進,聽你講道,你正在講:「你離婚,逐出妻子,就是犯姦淫,你是該死的......。」我聽了受感動,悔改重生了,回家去向我妻子認罪,不再提離婚的事,和那個不好的女子脫離關係。跑東跑西的跑......都是空,但在主?面工作,總不空。若是你離了主,往世界奔跑,無論你怎樣的掙扎,結局是畫個鴨蛋-零-空空的。

  我這回在懷遠傳道,有個女學生本來是打算在那?進大學的,可是因為戰事發生,不如所願!她氣餒了,打算回家的時候,道經淮河,想投江自殺。當她要動身的那天,船有所阻,不得動身,只得仍留懷遠。那晚,她被人邀來赴奮興會,坐在前面聽講,她適聽我講:「姊妹!妳的罪沒有給主赦免,就是要死也死不成,......。」她心?應聲,唉!哭泣悔改前非,就信主重生,後來到鄉間去,一面教書,一面佈道,為主工作不落空啊!

  我相信在這?的工作也不落空;我作傳道已經七年了,在這?,都看見傳道的果子;我想再作七年。希望全中國的人都來信主,我盼望我不死,一直傳道,直等到主再來時被提。但也說不定,或者,是在講道的時候死了,死在講台上。我若是有一百個兒女,希望他們都會做傳道。此後我盼望到安南緬甸去傳道,再到普天下去傳道。我有個兒女,我希望她不要出嫁,將來為主傳道;若是她不傳道,就早些死,那我也不苦!

  傳道人的生命可比什麼?傳道人的生命如同蠶一樣,他吃鴉片嗎?吃冰淇琳嗎?不是,他是吃桑葉--吃食聖經,吃完了,便吐絲,這邊吐,那邊吐,當他吐絲的時候,身體極其光亮-傳道人查經,查完,就傳道,這?傳,那?傳;在傳道的時候,身體最聖潔的。蠶吐完了絲,便死了,自藏在繭?--傳道人工作完了,即死,死後埋在墳墓?,肉體腐化了。時至,蠶變化成蛾,破繭而出,會飛,頭上有美麗的蛾眉--有一天號筒響的時候,傳道人都要復活,由墳?出來,升上天堂,彼此相會,得賞賜,頭戴冠冕。那個時候,世界的美國、英國、法國......在那?呢?世界上一切的事物,都要被燬壞了,就是為主工作救人這一件的事功,永不落空。那時我們在天家?相會!盼望主開大家的心眼,看到將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