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9, 2006

復興教會的秘訣 - 宋尚節

【讀經】:王上十八16~46。

  復興教會的秘訣,是看教會有沒有靈火與靈雨,奮興會之後,多人狂熱如火;但是,靈?卻乾渴,尚未得有滋潤的靈雨澆灌。我到福州開奮興會五次了,每次皆見靈火降臨你們中間;本屆乃第六次了;盼望這次不但從天降火,而且從天降雨,這是本次開會的目的。
  第十六節至十九節:當亞哈王時,國有大災,因為耶洗別乃異邦人,迷惑亞哈去拜巴力。當時耶洗別創設先知學校,栽培許多偽先知;所以有拜巴力的偽先知四百五十人,拜亞舍拉的先知有四百人,共計八百五十人。他們訓練全國人為先知;神只訓練以利亞等為先知,那時俄巴底把一百個先知藏在洞內,恐怕被亞哈王殺戮。以利亞具有絕大勇氣,侃侃往見亞哈,當時三年苦旱無雨,農產品絕收;以利亞不為國家求雨,因為耶洗別等拜巴力遭神重譴。從此可知教會倘若沒有聖靈,就會枯乾;要復興教會,必先得有靈雨。

  怎樣會得靈雨呢?因為當時有真偽兩種先知,假先知有八百五十人,真先知只有俄巴底所藏匿的一百人和以利亞等;俄巴底一面靠亞哈,一面又敬拜神;只剩下以利亞一人,具大無畏的決心,證明神為真神,巴力為假神,誠為難能可貴者。以利亞對亞哈說:「你建造祭壇,盡你方法,求你的巴力降火,我亦設壇,求我的神,從天降火,試看誰能降火,就是誰的神為真神。」


  第廿、廿一節:亞哈會集各處代表,一同上了迦密山顛,那邊有偽先知八百五十人,這邊只有以利亞一人,以利亞對他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我們常不能辨別真偽的神,模糊不清,今天拜神,明天拜偶像,心懷兩意,沒有定見。我們很多地方聚會,會友的態度,都跟領袖轉移,不能自己主決;不論那一種的聚會,都去參加。今天開奮興會時,女會友們攜兒挈女,踴躍到會;會畢如再有另開的什麼會,也一起赴會,這個會好,那個會也好;不察是非,不辨真偽,自己毫無把握,隨人而作浮沉,不勝可憐!

  第廿二節至廿四節:以利亞不說上帝為真,或巴力為假,只求各人的神,誰能由天降火,即是真神。我曾到南洋,看見有一禮拜堂,題額為真耶穌會,再走一個禮拜堂,題名為真真耶穌會,不知誰為真誰為假。但以利亞不說我為真,你為假;只說誰能降火,即為真的。教會領袖若傳真道,聖靈即降臨,教會就變為活的;若傳假道,聖靈不降臨,會友為死的;真假由此可以鑑別出來。

  第廿五節:以利亞叫他們先選一隻牛犢,預備好了,就求告他們的神,卻不要點火。「柴」與「牛」乃代表傳道人所傳的材料;偽先知拜巴力可代表現今有人不傳主十字架真道,偏傳什麼犧牲、服務、社交等等。但是最要者,乃是火,有了火,就能發熱,沒有火,就是天天查經祈禱,天天見證傳道,也勞而無功了。

  第廿六節:拜巴力的先知,拼命的自早晨到午間,求告巴力的名,說:「巴力阿!求你應允我們」,卻沒有聲音,沒有應允的。

  現今什麼農村改造啦,家庭歸主啦,五年運動啦,五光十色,燦然雜陳;但是結果呢?有的吃飯打架;有的開會打盹;開始開會,有一百多人;繼則剩五十餘人;最後不過三十餘人;會尚未閉,人已先回。唉!任你如何作為,結果總是沒有火降,沒有效果,你拼命運動,他卻不動,將奈之何?因為天不降火,犢不焚燒,所獻之牲乃是生的,豈能被神接納為活祭呢?

  第廿七節:到了正午,以利亞嬉笑他們,說:「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行路,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現時教會,果然有犧牲了,果然用刀用槍自割自刺;費了很多錢,開什麼研究會啦、討論會啦、靈修會啦,五年運動不夠,還要再加上四年運動;甚至犧牲、服務至於滿身流血;結局仍是毫無火味,毫無火氣,還是冷冰冰的,死殭殭的,雖拼命到死,還是勞而無功。

  第廿九節:從午後直到獻晚祭的時候,是他們最後的決勝,他們狂呼亂叫,沒有應允的,也沒有理會的。教會雖然有什麼鼓吹啦、發起啦、提倡啦、運動啦、組織啦,倘若天不降火,任你賣盡氣力,耗盡精神,總是隔靴搔癢,毫無關係,那麼怎樣才有辦法呢?

  第卅節:以利亞重修已破壞的舊壇。以利亞第一步的方法,就是重築新壇;這壇可預表耶穌的十字架,保羅說:「我斷不以別的為誇口,只誇我主耶穌的十字架。」

  第卅一節:他照以色列支派的數目,取了十二塊石頭,重築新壇,那石頭可預指先知的預言,和舊約所預表救主流血贖罪的妙能,用這樣的石頭去築壇,是有根有基的。從前衛斯理約翰傳悔改、重生、成聖、流血、聖靈的要道,他所傳的道理,是用石頭建立的。可憐!現今教會,不傳那有根基的十字架的老舊道理,偏要去傳那嶄新神學,叫人墜入五里霧中,多麼可嘆!

  第卅二節:在壇的四圍挖溝,可容榖種二細亞。挖溝可指挖出我們的罪惡,把我們心中一切罪惡挖出來,讓生命的活水(聖靈)流入,然後才能高舉十字架,仰望耶穌為我們信德始終的主。那活水在我們心中,成為泉源,並湧到永生,這是以利亞第一步傳道的方法-悔改重生。

  第卅三節:又在壇上排好了柴,把牛犢切成塊子,放在柴上......。我們傳道以十字架為根基,把所有講道的料材,都安頓在十字架之上,除了祂以外,並無別的根基;並且我們傳道的人,應當如同牛犢那樣,順服謙卑,站在十字架上,作為活祭的犧牲,切成塊子,完全奉獻。我們並不是變為兇惡的老虎,站在十字架之旁;乃是作順服的牛犢,安在十字架之上;這樣的奉獻,才有效益。這是以利亞傳道第二步的方法-犧牲自己。

  第卅四、卅五節:以利亞叫他們第一次把水四桶,倒在燔祭和柴上,這可指悔改;又倒第二次,這可指重生;又倒第三次,可指聖潔水流至壇的四周,溝?也滿了水;有悔改,有重生,又有聖潔了,那活水就在我們心中直湧出來。

  第卅六、卅七節:求你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以利亞祈禱,是要使人知道神的作為,就是由天降火,燒那祭物。我們的老脾氣、老驕傲,亦必須求神火燒燬,以致激發熱心了。
  第卅八、卅九節:於是火由天降,燒盡所有的祭物,化為煙灰,蒙主悅納,眾民這時才拜服說:「耶和華是神!」

  第四十節:以利亞拿住巴力的先知,在基順溪邊殺掉了他們。以利亞之行為,似為過激,太為殘忍,可為我們的鑑戒。許多教友既然參加奮興會之後,激動如火如荼的熱心,為主作見證;但是沒有得自上頭來的靈雨,澆灌滋潤,恐怕還是過激而失敗了。如同每次開奮興會,蒙恩決志,為主見證的人,出發佈道,開始有千餘人,以後只剩下四五百人,再後數十人而已;最後就銷聲匿跡,不見一人了;或只有口唱:「感謝讚美!」「哈利路亞榮耀歸主!」就完了,豈不是讓人大大痛心的事嗎?是以這次奮興會,不只希望由天降火,還須切求由天降雨;因為如火的熱心,若不加上如霖雨的恩典,恐怕那狂熱的會友,就可能排斥教會領袖了;品評那個傳道奄奄待斃;罵那個牧師暮氣沉沉;反對別的教會,不屬靈乃屬世的;會友熱心固然是好,倘若把他的熱心去反對,那就是大鑄其錯了。

  第四十一至四十四節:奮興會後還要求雨;火熱的氣,因熱上升,到了天空,成為雲,雲遂成雨;雲的目的,不是為己,乃是要成甘霖,以振興萬物;雲乃從海?上來,不是到海?去。我們奮興後的熱氣,應該「昇化」為小雲,集合小雲,昇化為甘雨。第一次至第六次,未見有雲從海上來,直至第七次,僕人才見有一片小雲,大不過如人手,但是集合小雲,能昇化為大雨,使三年的久旱,得逢甘霖,如此之快?一片小雲,大不過如人手,算得什麼呢?結果沛然大雨,人民額手稱慶,喜形於色。我們有時組織一個小小團體,算不得什麼,但是若得靈恩,必能為主擴充國度。

  第四十五、四十六節:霎時之間,天因風雲黑暗,降下大雨......。我們不但奮興,還要得聖靈恩典的充滿,為主作見證,盼望每個人,都由熱而成雲,由小雲而變大雨;這是奮興教會最大的秘訣。

  去年剛好這時,我本縣教會領袖,要我返鄉去開會;因為教會在那?很軟弱;禮拜日只有幾個教友。我在永春地方領會,他們派人來找我,我對他們說:「你們要我返鄉工作,必須先祈禱,使每個領袖都能謙卑接受,才有辦法。」他們應允我的話,回去了。果然,到開會日期,有三四千人聚集,會開八日,有二千人蒙恩得救,組織五百隊佈道團;每個禮拜堂座為之滿,每個教友都能為主作證。不過幾個月,加增三千人入教,聖靈的恩賜有偌大的功效,怎叫人不開口讚美呢?

  希望每個人都能作雨,並且有分別的靈,能辨誰為真假,以致所傳的道,真能叫人悔改、重生、成聖,而且更得靈雨澆灌,收成百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