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9, 2006

另一個靈 - 史百克

不與眾同流,抱著另個心志(原文作『靈』),專一跟從主的得勝者」(迦勒)

  「那 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耶和華的僕人摩 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當日摩西起誓 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 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 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納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 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書十四6-14)

  啟示錄是呼召信徒們要從混亂、墮落的光景中興起,勝過四圍的仇敵和試探,在主面前作個得勝者;惟有這樣的得勝者才能承受啟示錄第二十一章?所應許的產 業(二十一7)。但是這樣的人將會遭遇到痛苦的試煉和孤獨,無人支持的困惑;然後他們才能學習到如何在基督的得勝?站住,甚至在最孤單時仍然站住。

  從當日的拔摩海島起直至今日,凡得勝者要如此面對這種挑戰。不錯,有許多人已經失敗了;但感謝神!還有不少人卻因著信蒙了憐憫,仍能得勝到底。歷代教 會一直所需要的,就是這樣的得勝者;特別我們在這末世的日子中,更是如此。聖靈今日向教會所要求的,就是要你,要我作個真實的得勝者

專心跟從主

  這種屬靈的得勝,也許能用舊約迦勒的故事把它說明出來。這是說到一個不屈服的信心,如何在失敗四佈的環境中,被樹立起來,成為我們永遠的榜樣。那時在 神的子民中,信心已經集體的崩潰了;神的選民已經墮落到只是虛有其表的形式?去,一點不顧當初的恩召,並且作出許多明明違反神旨意的事情來;這些人注重眼 前的利益,過於他們所披帶的聖名。只有迦勒沒有與這些人同行,他的靈能作見證說:「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摩西也稱讚他說「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

  在第十四節?再說:「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聖經三次重覆的提到他是「專心跟從。」我們應當從迦勒身上,學習如何在神子民失敗四佈的環境中,能作個得勝者

弟兄們的集體失敗

  「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他 的同工弟兄們集體的失敗了。弟兄們理常給他幫助才對--弟兄的功用本是如此。可惜他們在神面不夠專一,重視現質的理由,過於傾聽神的聲音,在困難臨到時就 都灰心喪志起來;不但不能供應迦勒,反而拖累了他。這?是特別指著那十個同行的探子說的。當然約書亞也是個全心跟從主的人,所以不能按字面說,他是絕對孤 單的。

  感謝神!我們是不會孤單的。但是約書亞和迦勒不同,他是有特別恩賜和地位的人,並非迦勒所能比的;所以他仍是相當的孤單。那十個探子所以失敗,乃是因 為他們先在神面前失敗了;他們雖然曾和迦勒一樣得過同樣的異象,有過同樣的經歷,一同踏過應許之地,也親手攜回那地的果子同來見證神的豐滿;他們和迦勒一 樣同是當代青年人中挑選出來的精兵,但他們卻過分看重面對的困難。然而這些困難並不會因著我們的躲避而消失的,當四十五年後以色列人重回此地時,這些困難 一點也沒有因時間的緣故而減少。

  這是何等可悲的事!有時連神的僕人們也被客觀的困難駭呆了,思前顧後的考慮著可能發生的危險,甚至把神往前去的時間都拖延了,仍不敢向前行一步。可能 是他們考慮到自己的軟弱,還未準備好去迎接這樣重大的挑戰;可能是他們聽到了許多已往嘗試者如何失敗碰壁的故事--這種傳說總是愈聽愈多的。我們不清楚真 正使他們灰心喪志的具體原因何在,只知道他們向神說:「不!還不能夠,不!不要這樣快!」他們的消極躲避,並不是因著另有企圖或有著別的意見,只單純為了不能也不敢跟從主勇猛向前。迦勒就在這種氣氛下顯出他的為人來:不管別人如何,就他來說:他已決定全心守著他所信的。

  當然他不可能離開弟兄們單獨冒進,因神的旨意總是對著全部選民來說的,從不在幾個單獨的個體上能得著神所要求的完全。眾人信心集體的崩潰,的確牽累迦勒,多受延阻之苦;但卻攔阻不了他向著神的專一。

  當弟兄們集體的失敗時,我們常會用這樣的藉口來寬容自己:「人人都是這樣呀!」迦勒很清楚的知道,這絕不能成為我們的推諉。在最後關頭時信心就成為一件非常個人的事,我們不能把自己的隨流失節,歸咎到別人身上去。迦勒面對著這種流行性的膽怯,莊重宣告說:「我全心跟從耶和華。」他不敢用別人的失敗來寬容自已:「雖然四面楚歌,絕不能使我氣餒,我已決定全心跟從耶和華。」

  迦勒並不完全像約書亞那樣,有著許多的特別恩賜和地位。約書亞領導著以色列的軍隊;曾是摩西的左右手;將會成為未來領袖的繼承人。但這些都與迦勒無 分,他所看到的、所聽到的完全與尋常人無異。像你像我那樣並沒有甚麼特長或雄心只願與眾人同領一個呼召,同有一個異象。這異象一旦實現出來,也不會有甚麼 個人的特別專利。並且我們還曾發現當神的眾子民受試煉時,我們個別的也在試煉中。

  除了僅僅兩個人以外,整個以色列民族在考驗中失敗了,各支派的領袖也都在這次考驗中失敗了。今天我們每一個人,豈不也同樣是在受各種不同的考驗麼?旁 人有失敗,不能成為我們失敗的藉口。在危難面前迦勒並沒有因著群眾性的癱瘓而癱瘓;雖然全會眾都失敗了,但他靠著恩典不為所動,得勝到底!迦勒與他們一樣 面對面同樣的仇敵、同樣的危難,也同樣的有著個人的軟弱和缺點;但他卻一直仰望天上的神。我們現在每一個基督徒也同樣是在試驗中,也許四面都是混亂和失 敗,甚至本來是很可靠的弟兄也變成不可信任了;但這些仍不足成為我們崩潰的原因。我們一定要像迦勒那樣,因為我們能像他只要我們肯。

眾人的攻擊

  同行的弟兄不止拖累了迦勒,並且還進一步的攻擊他。他只好置之不理,雖然受如此厲害的批評與誤會,仍持守住他所信的。

  當我們也「全心跟從主」的時候,往往曾暗中希望被人知道,受人讚賞,哦!何等意外,結果正與此相反。當迦勒發覺到這班領導人物不再可靠時,他想起來為主規勸他們,向會眾解釋這種膽怯是沒有根據的;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我們足能得勝。」(民十三30)但這班人的囂張竟蓋過了他積極信心的聲音。全會眾都起來反對迦勒和約書亞說:「拿石頭打死他們。」(民十四10)何等奇怪的反應,竟如此對待那些真心尋求神的人!約書亞的時代如此,今人的時代也是如此。

  從不支持而轉變為更進一步的對立與仇視,迦勒遺憾的發覺到這班人的本質是何等的不屬靈。不但沒有準備好去接受真理,並且還仇視指正他們的人;這恐怕是 每一個全心跟從主的人,遲早總會遇見的一個可悲的發現。神的兒女一旦不仰望主,就會立刻變成非常的頑固和盲目。虧得耶和華的榮光特別顯現,才拯救了迦勒和 約書亞,不致被石頭打死在跟從主的路上,我們不要怕那些必然會臨到的反對,和兇惡的攻擊,因為有主與我們同在。結果是那班不信神的領袖人物先遭遇死亡(民 十四38)。

  聖經說:「惟有約書亞‥‥和迦勒;仍然活著。」--不信總是帶來屬靈的死亡;惟有信心才引往生命的路上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