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1, 2006

復活後的多加 - 宋尚節

【讀經】:徒九36~43。

(本篇信息為宋尚節牧師晨間對福州教會各領袖的短講信息)

  使徒行傳第九章記載非常奇妙的三大神蹟,恐怕在該書內,沒有比這些神蹟更大了,是什麼神蹟呢?

  (一)桀驁不馴的掃羅變為溫柔順服的保羅。
  (二)癱瘓臥床的八年女徒以尼雅,病得痊癒。
  (三)「多加」由死復活。

  這三個神蹟,是顯明主最大的榮耀。現在,神要我說:「多加」由死復活的那個神蹟為題目。

  第卅六節:「在約帕有一個女徒,名叫大比大......。」聖經中有「使徒」、「門徒」或「女徒」等名稱。這「女徒」按原文的意思,恐怕是約翰的門徒或許是未重生以前的門徒,希利尼話「多加」為安靜的意思,如同綿羊那樣安靜。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善事」乃良好工作的意思,或許她丈夫逝世之後,她把財產賙濟窮人,拼命工作。唉!我們雖然稱為門徒,還是沒有重生,我們在神面前,乃是死人;我們的工作,亦是死的工作;在人看來,她是一個廣行善事,多施賙濟的好人,她的名在人前顯得榮耀,但是神的名未曾顯得榮耀,因為她沒有高舉主的十字架,在人看來,她是一個善士而已。人看她有犧牲服務的精神,可惜耶穌的名,被她掩蓋了。我們教會內有許多善士,創設孤兒院,辦理育嬰堂,做出許多慈善的工作,在人的眼光看來,固然是一個大慈善家、大服務家、大犧牲家,但是主的名在他身上,不得榮耀。參看以賽亞書第六十四章六節,這節聖經,最能幫助我們,叫我們覺悟:我們所有的義行和一切善行,在人前以為好看,但在神前,如同污穢的衣服一樣,如同葉子枯乾一樣;衣服污穢並不好看,葉子離樹,立即乾枯,我們生活若未重生必虧欠神的榮耀。我從前曾到廣州講道,看見一人在未重生之前,熱心服務,廣行善事,他以為藉他的善行,可上天堂;後來那人到會堂參加聚會,講道、查經、認罪之時,還想倚靠自己的工夫得救,以後我勸他再跪下禱告認罪悔改,從此,他不歸榮耀給自己,而歸榮耀給神了。可惜許多人做出死的工作,如同多加一樣,多麼可憐!


  第卅七節:「當她犯病而死......。」多加死了,死人的工作,有什麼可誇呢!全然是虛空的;照樣,人的好處,值不得什麼,該死的多加死了,結果,一切的工作,亦隨之而滅。試問我們帶領幾個人來歸主?我們的工作,是否隨我們的死亡而消滅?唉!多加在世上,好多人稱讚她、誇獎她,恐怕在天上,就沒有人稱讚她,天使或許不准她進入天國。我們有帶領幾個人來歸主呢?我們有帶領罪人來得十字架的救恩麼?可惜我們的工作,只榮耀自己,不知道榮耀神的名!我的工作,是跟我同死,死後就完了。這樣的人生,有何價值!


  第卅八節:「呂大原與約帕相近,門徒聽見彼得在那?,打發兩個人去見他......快到約帕去,請彼得來。」門徒要求彼得來,為她祈禱,等候彼得來,叫她復活。她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是死的,亦不知道主在她身上,不得榮耀,雖有良好的工作,結局是死的,所以必須請彼得來為她祈禱,使她復活。我們工作,結局是死的,必須求復活的耶穌復活我們,重生我們。彼得來了,為她們做什麼呢?


  第卅九節:「彼得就起身和門徒同去,到了,便有人領他上樓......。」彼得來到,看多加屍身停在床上,許多寡婦在彼得跟前,為她啼哭,誇獎多加這樣好,那樣好,「還把多加與她們同在時,所做的外衣與?衣給他看。」或許她們哀求彼得說:「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她乃善士,她為好人,......。」多加被人稱讚的聲名得榮耀了,但是耶穌的名,在她身上,不得榮耀。唉!我們眼看這個幹事工作好,那個傳道成績優;我們終年東奔西跑,勞勞碌碌,忙個不休,今天開會,明天佈道,儼然是一個熱心不過的善士,被人歡迎,被人稱讚,他的名譽,已經被人傳開了;但是主的名不得在他身上顯出榮耀。唉!我們的工作,在神前不算什麼,不如早死。啊!多加死了,就在她身上顯出十字架的榮耀了。


  我在美國讀書的時候,開一個「種族和平會」,要使白種人與黑種人聯絡起來,因為這兩種人在同一學校內,彼此沒有說話,就是共飯同席,彼此也沒有交談。我為要打破那種隔閡,聯絡那條鴻溝,就不惜費幾許精神,為他們開了這個會。後來報紙大登特登,誇獎我,褒譽我,我便十分高興,把那個會,更擴大起來,也請猶太人同時參加,我又被推為主席。開會時,襲斯德博士蒞場與會,他褒美我為一個「大英雄」;因此,我興高彩烈,洋洋得意。


  更有一次,我被推為十三國「學生和平會」主席,那會的程序,附有音樂和遊藝等等節目;眾人鼓掌歡迎我,報紙登載誇譽我,而我更自鳴得意了。


  如今回想過去,一切都像煙消雲散,轉眼成空,因為我日間開大會,夜間卻和我哥哥爭吵打架。唉!一切都是死人的工作,如同外衣,雖然美麗悅目,結局是死的!死人算得什麼呢?感謝主!讚美主!多加死了,大家為她啼哭了,多加死了,主的能力才能在她身上顯得榮耀。


  第四十節:「彼得叫他們都出去,就跪下禱告......對著死人說:大比大起來......。」她們請彼得來,為的是救命,主給我們的是什麼呢?若不把光陰奉獻給主,那麼,光陰是死的?彼得跪下禱告,或許這樣說:「我們是該死的,唯獨主是復活的,現時叫這女人復活起來......。」禱告後,多加便睜開眼睛,復活起來了。那復活後的多加不是多加的,乃是主的寶血買的,她一切光陰,也是主用重價為她買來的。希望我們舊人死了之後,便與主一同復活,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面活著。希望現在主使每一個死了的「多加」復活起來。


  我曾到廣東的梅縣講道,有一個長老,那地方的人都說他是一個熱心的偉人,建築禮堂,開辦學校,提倡社交,發起公益善舉;他的兒孫繞膝,濟濟一堂,不幸那位長老失足而跛,來堂聽道,請求代禱。那一次沒有醫好,於是又抬到汕頭乘我開奮興會時,進堂求醫,人都說:「那個長老的跛足,能夠醫好,奮興會便成功了。」抬到台前,叫我為他按手祈禱,他當時不但病沒有好,反而斷氣而死,嗚呼哀哉了!他的兒女和他的師母們,十分憂苦,哀號不止!一時會場空氣緊張,秩序混亂,人們交頭接耳,品評長短;我便不慌不忙說:「不要啼哭,神能負責!」便為他哀禱說:「神呀!願你榮耀你的名,叫他復活起來......。」那人便活過來了。


  事後經調查,原來他為吃鴉片而來;那天晚上,他請求我再為他代禱,我便不去,對他說:「把你的罪交給主。」他便把罪認出來,甚麼侵吞公款啦,買賣嗎啡啦,行淫污穢啦等等。我便對他說:「你是多加,你是該死的了。」他確實悔改後,我便奉主的名,為他祈禱,使他起來。恐怕許多人如同「多加」一樣,假冒為善,外面好看,究竟是死的。「多加」復活之後怎樣呢?「......就有許多人信了主。」


  第四十一、四十二節:「彼得伸手扶她起來......,把多加活活的交給他們。」多加復活之後,人們不是信多加,乃信神的榮耀了。彼得把活活的多加交給他們,成為活的見證,此後不是稱讚多加這些好、那些好,乃稱讚主的名了,一切的好,都是主的,主被人高舉,主在她身上,便得了榮耀。所以活的多加使人歸榮自己,乃是死的工作;死的多加使人榮耀主,乃是活的工作。


  我們應當榮耀神的名,不是愛多加乃是愛神。我常見許多堂會會友,不是跟從主,乃是跟從牧者;牧師調任別地,會友亦隨之而去,西國人若避暑他去,而女會友亦隨之而去。唉!多麼可憐呀!因為他的工作,是人的工作,乃死的工作。


  河南彰德有一位牧師,人都說他口才好、學問好,多施賙濟,拼命工作。他任職的堂會,有五百教友,可算為興旺的堂會;但是那位牧師離開那?,許多會友都離散了。呵!他的工作不是引人愛主、信主、跟主,乃是使人信人而已。感謝主!多加死了,主的名得榮耀,你們死了麼?若還未死,就把主的名遮蓋起來,你們所行的許多善工,都是虛空的。


  第四十三節:「此後彼得在約帕一個硝皮匠西門的家?,住了多日。」猶太人甚恨惡硝皮匠,他住屋與人家的屋子,相距十五丈,因為人看那硝皮為不潔的工業;且日日與死的獸類往來,味道惡臭;業皮匠者,聲名不好,所以娶妻甚難,娶妻若非事前明徵同意,在法律上隨時可以提起離婚。可是彼得有主的生命,不顧人言,與他同住;因為人只看外面,神是看人的內心。試問我們的工作,到底是死的呢?還是活的呢?是看外面呢?還是看?面呢?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當把你們死的行為,改變為活的行為,因主為我們釘死十字架,祂用重價買我們回來,現今我們活著,不是我活,乃是主在我?面而活,因為我若未死,主的名在我身上,顯不得榮耀。
  有一位姓汪的循理會牧師,浙江人,在湖州設立三餘社,藉放映電影營業,以維公費。他十分活躍,會友甚多,堂會組織,分門別類,按部就班,井井有條,會督看他為好牧人,同工亦稱羨不已,可惜他的工作都是死的。我在湖州領會時,有一千會友聽道,但是沒有一人攜帶聖經,我即質問汪牧師說:「會友聚會,為何不帶聖經呢?」而我請會眾祈禱,也沒有一人領禱;會快要完畢,我還查問:「有沒有得救之人請舉手」,竟然沒有一人站立舉手。唉!他們的堂會是死的,他們的工作也是死的。可是聖靈抓住他們,從這次奮興會後,會友不看電影了,堂會失了一筆進款,難以維持;汪牧師來對我說:「電影不映,堂會失了一筆進款,公事怎麼辦下去呢?」我回答說:「你不要做死飯桶須做活水源泉。」他和我一同祈禱,起先他的罪還不認清楚,以後才坦然承認說:「侵吞公款,淫行污穢等等。」認罪後,他的生命改變,從此,他不做死人的工,變為一位得力熱心的傳道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