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7, 2005

靈命成長 - 所羅門生平(1) - 林三綱

第 一 講 - 所羅門(耶底底亞)生平

    感 謝 神 ! 七 十 年 前 神 興 起 一 群 中 國 同 工 , 他 們 努 力 地 進 行 佈 道 及 培 靈 事 工 。 如 宋 尚 節 博 士 , 他 二 十 多 年 來 領 人 歸 主 的 人 數 比 一 百 二 十 多 年 西 教 士 的 工 作 還 要 多 , 此 外 倪 柝 聲 先 生 帶 領 人 靈 命 成 長 , 王 明 道 先 生 教 導 人 們 持 守 真 理 , 及 將 之 應 用 在 生 活 上 , 還 有 其 他 神 的 僕 人 興 旺 中 國 的 教 會 ; 然 而 從 未 有 一 個 時 期 能 與 今 天 教 會 相 比 ! 雖 然 世 界 敗 壞 , 基 督 徒 所 受 的 壓 力 較 從 前 為 多 , 但 神 的 工 作 超 越 一 切 困 難 , 仍 顯 出 祂 的 榮 耀 來 。

    剛 才 曾 立 華 牧 師 談 及 香 港 道 德 的 敗 落 ; 美 國 道 德 的 光 景 比 香 港 猶 有 過 之 , 美 國 道 德 觀 念 破 產 , 引 致 道 德 行 為 也 告 崩 潰 , 大 家 願 意 接 納 罪 惡 的 事 情 , 再 犯 罪 時 , 也 不 覺 得 良 心 有 愧 。 縱 然 如 此 , 神 的 工 作 仍 然 明 顯 ; 我 參 與 一 個 三 年 一 次 的 聚 會 , 參 與 的 青 年 共 一 萬 七 千 人 , 從 他 們 的 生 活 ? 談 吐 ? 衣 著 , 我 覺 得 美 國 仍 有 盼 望 。 兩 年 前 在 紐 約 舉 行 守 約 者 運 動 的 聚 會 , 有 五 萬 位 男 士 參 與 , 他 們 依 靠 神 的 話 語 , 去 持 守 他 們 對 太 太 所 許 下 承 諾 。 神 的 工 作 不 因 罪 惡 敗 壞 而 停 止 ! 回 顧 基 督 教 的 兩 千 年 歷 史 , 每 次 教 會 復 興 時 , 總 能 超 越 當 時 罪 惡 的 敗 壞 。 今 天 神 在 我 們 身 上 動 工 , 祂 要 我 們 在 這 時 代 傳 揚 福 音 , 要 將 教 會 的 光 顯 明 在 社 會 裡 , 為 此 我 們 來 看 所 羅 門 的 生 平 。

    所 羅 門 接 續 父 親 大 衛 作 王 。 大 衛 作 王 前 , 以 色 列 百 姓 陷 入 敗 壞 的 光 景 裡 。 在 十 多 年 裡 , 大 衛 王 興 起 及 堅 立 以 色 列 , 他 征 服 迦 南 地 的 非 利 士 人 及 東 南 的 以 東 族 , 勝 過 東 北 及 東 方 的 亞 蘭 族 及 亞 捫 人 , 在 地 中 海 建 立 勢 力 強 盛 的 國 家 。 神 亦 借 助 他 的 兒 子 所 羅 門 建 立 聖 殿 。 以 色 列 國 叫 以 色 列 民 安 定 繁 榮 , 聖 殿 叫 神 得 著 榮 耀 。 國 為 人 而 設 , 殿 為 神 而 造 。 彰 顯 神 的 榮 耀 之 先 , 必 要 建 立 堅 強 的 以 色 列 國 , 故 此 , 大 衛 建 立 以 色 列 國 , 所 羅 門 建 造 聖 殿 。 大 衛 預 表 著 宣 教 爭 戰 的 基 督 , 所 羅 門 則 預 表 復 活 大 能 的 基 督 。 今 天 耶 穌 已 得 勝 , 祂 已 復 活 了 , 建 立 信 徒 成 立 教 會 , 在 時 代 裡 彰 顯 神 的 榮 耀 。

    大 衛 犯 了 罪 件 , 神 派 遣 先 知 拿 單 來 責 備 他 ; 拿 單 設 喻 , 他 問 大 衛 若 然 富 人 殺 了 窮 人 的 羊 羔 , 該 怎 麼 辦 ? 大 衛 說 : 「 行 這 事 人 該 死 ! 他 必 償 還 羊 羔 四 倍 ; 因 為 他 行 這 事 , 沒 有 憐 恤 的 心 。 」 《 撒 下 十 二 5 -6 》 拿 單 直 指 那 人 就 是 大 衛 ,他 奪 人 妻 子 ,殺 其 丈 夫 , 神 要 追 究 他 的 罪 。 因 著 拿 單 的 責 備 , 大 衛 徹 底 地 悔 改 , 拿 單 對 他 說 他 的 罪 已 蒙 赦 免 , 不 過 因 他 犯 罪 , 讓 撒 旦 有 機 會 來 攻 擊 他 , 所 以 他 跟 拔 示 巴 生 下 來 的 第 一 個 孩 子 死 了 。 「 大 衛 安 慰 他 的 妻 拔 示 巴 , 與 他 同 寢 , 他 就 生 了 兒 子 , 給 他 起 名 叫 所 羅 門 。 耶 和 華 也 喜 愛 他 , 就 藉 先 知 拿 單 賜 他 一 個 名 字 , 叫 耶 底 底 亞 , 因 為 耶 和 華 愛 他 。 」 《 24 -25 》 「 大 衛 在 耶 路 撒 冷 所 生 的 兒 子 是 示 米 亞 ? 朔 罷 ? 拿 單 ? 所 羅 門 。 這 四 人 是 亞 米 利 的 女 兒 拔 書 亞 生 的 。 」 《 代 上 三 5 》 。 」

    所 羅 門 王 上 基 遍 去 獻 祭 , 神 在 夢 中 向 他 顯 現 , 問 他 要 向 神 求 什 麼 , 所 羅 門 回 答 說 : 「 耶 和 華 我 的 神 啊 , 如 今 你 使 僕 人 接 續 我 父 親 大 衛 作 王 ; 但 我 是 幼 童 , 不 知 道 應 當 怎 樣 出 入 。 僕 人 住 在 你 所 揀 選 的 民 中 , 這 民 多 得 不 可 勝 數 。 所 以 求 你 賜 我 智 慧 , 可 以 判 斷 你 的 民 , 能 辨 別 是 非 。 不 然 , 誰 能 判 斷 這 眾 多 的 民 呢 ? 」 《 王 上 三 7 - 9 》 「 所 羅 門 醒 了 , 不 料 是 個 夢 。 他 就 回 到 耶 路 撒 冷 , 站 在 耶 和 華 的 約 櫃 前 , 獻 燔 祭 和 平 安 祭 , 又 為 他 眾 臣 僕 設 擺 筵 席 。 」 《 15 》 接 著 《 聖 經 》 記 載 了 一 個 故 事 : 兩 個 婦 人 同 住 一 房 , 有 一 個 晚 上 , 其 中 一 個 婦 人 壓 死 了 她 的 孩 子 , 她 將 死 的 孩 子 抱 去 放 在 另 一 婦 人 的 懷 裡 , 把 活 的 孩 子 抱 走 。 他 們 把 這 宗 案 件 交 在 所 羅 門 王 手 裡 , 所 羅 門 王 建 議 將 活 孩 子 劈 成 兩 半 , 一 半 給 這 婦 人 , 另 一 半 給 那 婦 人 ; 活 孩 子 的 母 親 為 此 心 裡 焦 急 , 甘 願 將 孩 子 送 給 別 人 , 另 一 位 母 親 卻 說 王 的 建 議 公 平 ; 終 於 所 羅 門 把 孩 子 給 了 前 者 。 這 段 經 文 告 訴 我 們 他 的 智 慧 。

    在 舊 約 時 代 , 神 藉 大 衛 及 所 羅 門 建 立 以 色 列 國 及 建 造 聖 殿 , 讓 以 色 列 達 致 登 峰 造 極 的 境 地 , 祂 使 用 合 祂 心 意 的 大 衛 及 神 所 喜 愛 的 所 羅 門 。 當 我 初 讀 《 聖 經 》 時 , 我 看 見 神 愛 所 羅 門 , 感 到 很 不 服 氣 ; 大 衛 跟 拔 示 巴 之 間 滿 有 罪 惡 , 他 們 所 生 的 孩 子 豈 會 得 蒙 神 愛 的 呢 ? 大 衛 兒 子 眾 多 , 為 何 偏 偏 選 上 所 羅 門 接 續 他 為 王 呢 ? 當 我 仔 細 研 讀 《 聖 經 》 時 , 我 發 現 了 大 衛 跟 拔 示 巴 生 了 四 個 兒 子 , 所 羅 門 是 第 四 個 兒 子 《 代 上 三 5 》 。 大 衛 犯 罪 遭 受 擊 打 ,他 與 拔 示 巴 所 生 的 兒 子 生 下 來 就 患 了 重 病;大 衛 撕 裂 衣 服 , 躺 在 地 上 , 不 肯 吃 飯 , 向 上 帝 懇 求 , 求 神 憐 憫 , 醫 治 患 病 的 兒 子 ; 後 來 兒 子 死 掉 , 旁 人 不 敢 明 言 , 但 大 衛 鑒 貌 辨 色 , 知 道 兒 子 已 死 。 他 反 倒 起 來 , 沐 浴 更 衣 , 並 吩 咐 人 擺 設 筵 席 。 他 確 知 這 兒 子 是 從 罪 而 生 , 在 神 的 公 義 裡 他 不 能 存 活 , 故 大 衛 不 按 神 的 公 義 來 祈 求 , 而 是 按 著 神 的 憐 憫 來 求 , 也 許 祂 會 賜 下 額 外 的 恩 典 , 叫 兒 子 病 癒 , 即 或 不 然 , 若 兒 子 死 掉 乃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 藉 以 顯 明 神 的 公 義 , 所 以 他 能 接 受 兒 子 的 死 訊 。 不 過 , 拔 示 巴 心 裡 難 過 , 故 大 衛 與 她 同 寢 , 他 們 共 生 下 四 個 兒 子 , 若 兩 年 生 下 一 名 兒 子 , 他 們 犯 罪 後 六 至 八 年 內 , 生 下 所 羅 門 。 其 間 , 大 衛 認 罪 , 祈 求 神 的 赦 免 , 而 其 所 犯 的 罪 孽 已 得 蒙 赦 免 。 但 神 公 義 的 管 教 一 直 臨 到 他 的 身 上 , 他 無 法 享 受 平 安 快 樂 的 生 活 , 直 至 所 羅 門 生 時 , 他 才 感 到 神 將 重 擔 挪 開 , 因 此 給 兒 子 起 名 所 羅 門 , 意 思 是 「 平 安 」 。 先 知 拿 單 為 他 起 名 耶 底 底 亞 , 意 思 是 耶 和 華 所 喜 愛 。 正 如 《 聖 經 》 上 說 : 「 得 赦 免 其 過 , 遮 蓋 其 罪 的 , 這 人 是 有 福 的。 」《 詩 三 二 1 》若 神 不 能 使 用 大 衛 犯 罪 後 所 生 的 所 羅 門 , 我 們 大 概 也 不 能 被 神 所 使 用 , 我 們 都 是 罪 人 中 的 罪 魁 , 本 來 沒 有 資 格 被 神 所 用 , 按 著 神 的 公 義 而 論 , 我 們 也 沒 有 盼 望 , 但 因 著 耶 穌 的 救 恩 , 因 著 神 的 大 愛 , 因 著 我 們 認 罪 , 神 赦 免 我 們 的 罪 。

    我 們 能 否 被 神 使 用 , 成 為 祂 的 器 皿 呢 ? 那 就 得 觀 乎 我 們 認 罪 的 態 度 。 《 詩 五 一 篇 》 是 拿 單 責 備 大 衛 犯 罪 後 寫 成 的 ; 若 然 我 是 大 衛 , 也 許 我 會 跟 神 說 : 「 神 阿 ! 看 我 為 你 作 了 多 麼 偉 大 的 事 情 , 我 建 立 了 以 色 列 國 , 征 服 所 有 敵 人 , 現 在 我 犯 了 罪 , 你 當 為 著 我 所 立 的 功 勞 來 赦 免 我 吧 。 」 大 衛 不 是 這 樣 說 , 他 所 有 功 勞 都 隨 著 他 犯 罪 而 煙 消 雲 散 , 我 們 所 作 的 不 能 為 我 們 換 取 罪 惡 的 得 赦 , 惟 有 死 才 可 以 除 掉 罪 惡 , 死 後 還 有 審 判 。 大 衛 知 道 罪 已 掩 飾 不 了 , 他 俯 伏 下 來 認 罪 , 求 神 的 慈 愛 和 憐 恤 來 赦 免 他 的 罪 《 1 》 , 不 論 神 責 備 或 判 斷 他 , 他 都 以 為 合 宜 , 否 則 ,在 別 人 的 眼 中,神 就 變 得 不 義 《 4 》 ; 他 求 神 赦 免 他 , 犯 罪 後 他 備 受 良 心 責 備 ,心 裡 沒 有 快 樂,他 求 神 使 那 壓 傷 的 骨 頭 可 以 踴 躍 起 來 , 從 而 聽 聞 歡 喜 快 樂 的 聲 音《 8 》;他 又 求 神 為 他 造 清 潔 的 心 , 使 他 重 新 有 正 直 的 靈 《 10 》 , 清 潔 的 心 是 活 在 人 裡 , 正 直 的 靈 是 在 神 的 跟 前 , 堅 定 地 事 奉 神 。 人 蒙 恩 後 , 罪 已 得 著 赦 免 , 人 改 變 了 人 生 觀 念 , 明 白 自 己 為 何 而 活 。 我 們 剛 信 主 時 , 良 心 平 安 , 神 更 進 一 步 令 我 們 不 再 貪 求 地 上 學 問 ? 錢 財 和 生 活 享 受 , 這 只 是 罪 中 之 樂 , 倘 若 只 為 此 而 活 , 生 活 再 無 任 何 價 值 。 有 些 人 在 政 治 上 大 有 成 就 , 有 些 人 生 活 富 裕 , 有 些 人 大 有 學 問 , 但 他 們 有 如 長 江 的 水 , 滾 滾 而 逝 , 有 些 什 麼 值 得 紀 念 呢 ? 即 使 名 成 利 就 , 但 也 沒 有 什 麼 可 以 永 恆 地 長 存 下 來 。

    1969 年 我 去 美 國 , 我 跟 四 位 同 學 在 大 學 唸 書,他 們 拿 了 博 士 學 位,在 工 程 上 蠻 有 成 就 , 但 他 卻 覺 得 沒 有 意 思 , 只 希 望 將 兒 子 養 大 。 我 感 到 很 希 奇 , 父 親 只 望 將 兒 子 養 大 , 兒 子 長 大 後 , 子 又 生 子 , 不 斷 循 環 不 息 , 這 都 不 過 是 虛 空 的 虛 空 。 我 們 蒙 恩 後 , 不 論 得 著 多 少 物 質 享 受 , 不 論 享 受 多 大 的 地 位 及 金 錢 , 都 不 過 是 虛 空 的 虛 空 。 人 年 過 四 十 後 , 即 使 在 其 事 業 上 滿 有 成 就 , 也 不 過 維 持 二 十 多 年 而 已 , 總 不 能 持 之 永 恆 。 但 信 徒 當 愛 主 事 奉 神 , 愛 主 的 生 命 不 斷 更 新 ; 我 們 傳 揚 福 音 , 自 己 的 靈 命 得 以 成 長 , 別 人 的 生 命 亦 告 長 進 , 這 種 果 效 才 可 傳 至 永 遠 。 世 人 都 在 惡 者 的 手 裡 , 眼 睛 被 弄 瞎 了 , 也 不 知 為 何 而 營 營 役 役 , 惟 有 信 主 後 , 神 開 了 信 徒 的 眼 睛 , 我 們 知 道 惟 有 事 奉 主 才 有 永 恆 的 價 值 。 可 惜 大 衛 犯 罪 , 他 不 敢 事 奉 主 , 故 此 他 祈 求 清 潔 的 心 來 愛 主 , 祈 求 正 直 的 靈 重 新 事 奉 主 。 《 17 》 中 「 憂 傷 的 靈 」 可 翻 作 「 破 碎 的 靈 」 , 他 的 心 ? 他 的 靈 都 破 碎 了 , 他 不 知 道 自 己 竟 然 敗 壞 至 如 斯 光 景 , 淫 人 妻 子 , 殺 人 丈 夫 , 他 雖 然 蒙 神 赦 免 , 但 感 到 自 己 再 無 值 得 誇 耀 之 處 , 不 能 ? 起 頭 來 , 只 有 帶 著 破 碎 的 心 來 事 奉 神 。 所 羅 門 就 在 他 這 光 景 誕 生 , 他 蒙 耶 和 華 所 喜 愛 , 耶 和 華 喜 愛 誰 呢 ? 耶 穌 說 : 「 康 健 的 人 用 不 著 醫 生 , 有 病 的 人 才 用 得 著 。 」 《 太 九 12 》 祂 到 世 間 來 , 不 是 尋 找 義 人 , 乃 是 尋 找 罪 人 , 就 是 待 赦 免 的 罪 人 , 帶 著 破 碎 心 靈 的 罪 人 。 這 在 光 景 中 , 所 羅 門 是 神 所 喜 愛 的 。 大 衛 為 所 羅 門 命 名 , 就 是 「 太 平 」 的 意 思 《 代 上 廿 二 8 》 。 所 羅 門 又 有 「 和 平 之 子 」 的 意 思 , 從 而 顯 出 其 生 命 及 事 奉 的 光 景 。

    所 羅 門 蒙 神 賜 予 智 慧 , 前 無 古 人 , 後 無 來 者 。 他 上 基 遍 獻 祭 , 晚 上 神 在 夢 中 顯 現 , 神 問 他 祈 求 什 麼 , 他 說 昔 日 神 藉 摩 西 帶 領 以 色 列 民 出 埃 及 , 藉 約 書 亞 帶 領 人 民 進 入 迦 南 地 , 又 藉 大 衛 建 立 以 色 列 國 。 他 接 續 父 親 大 衛 作 王 , 但 他 年 幼 , 不 曉 得 如 何 管 治 他 們 。 他 跟 掃 羅 王 大 不 相 同 , 掃 羅 王 源 出 被 以 色 列 人 輕 視 的 便 雅 憫 支 派 , 他 作 王 後 , 兩 次 違 背 神 的 命 令 , 又 自 高 自 大 , 滿 以 為 可 以 擔 當 祭 司 的 工 作 , 他 獻 祭 後 , 撒 母 耳 嚴 嚴 的 責 備 他 , 並 宣 稱 神 已 選 上 另 一 位 合 祂 心 意 的 人 。 那 時 , 神 並 未 立 即 廢 掉 掃 羅 王 , 還 吩 咐 他 攻 打 亞 瑪 力 人 , 他 又 不 依 從 神 的 命 令 , 將 王 及 上 好 的 牛 羊 留 下 來 , 神 再 差 派 撒 母 耳 來 責 備 他 , 神 將 他 廢 掉 。 撒 母 耳 曾 膏 立 掃 羅 , 此 刻 撒 母 耳 心 裡 難 過 , 他 切 切 的 向 神 禱 告 , 然 而 神 卻 吩 咐 他 到 伯 利 恆 耶 西 家 裡 , 立 他 的 一 位 兒 子 作 王 來 代 替 掃 羅 。 神 阻 擋 驕 傲 的 人 , 賜 恩 予 謙 卑 的 人 。 究 其 實 , 大 衛 實 在 不 配 作 王 , 而 所 羅 門 生 在 帝 王 之 家 , 他 亦 感 到 自 己 不 配 治 理 民 眾 , 祂 祈 求 智 慧 , 蒙 神 喜 悅 , 神 不 但 賜 他 智 慧 , 即 使 他 沒 有 求 的 富 足 及 尊 榮 , 也 賜 給 他 。 當 他 醒 來 後 , 他 就 離 開 他 禱 告 的 地 方 -- 基 遍 , 回 到 耶 路 撒 冷 獻 祭。從 前 以 色 列 百 姓 進 入 迦 南 地 後, 他 們 按 著 天 上 的 樣 式 在 基 遍 建 立 會 幕 , 神 要 在 會 幕 裡 顯 出 祂 的 榮 耀 來 。

    非 利 士 與 以 色 列 爭 戰 , 以 色 列 百 姓 將 約 櫃 ? 到 戰 場 , 他 們 強 迫 神 跟 他 們 一 起 爭 戰 , 這 不 是 神 的 旨 意 , 祂 便 容 許 約 櫃 被 擄 , 非 利 士 人 將 約 櫃 放 在 大 袞 廟 裡 , 第 二 天 大 袞 仆 倒 在 約 櫃 前 , 第 三 天 情 況 也 是 如 此 , 大 袞 的 頭 和 兩 手 都 折 斷 了 ; 非 利 士 人 心 裡 害 怕 , 就 將 約 櫃 送 回 原 處 , 約 櫃 被 送 回 基 列 耶 琳 。 大 衛 王 受 膏 為 以 色 列 王 後 , 他 先 將 約 櫃 運 來 , 放 在 耶 路 撒 冷 裡 , 會 幕 仍 留 在 基 遍 , 大 衛 只 為 約 櫃 建 小 帳 幕 , 將 它 遮 蓋 起 來 。 所 羅 門 沒 有 按 著 歷 史 傳 統 的 觀 念 , 反 倒 回 到 耶 路 撒 冷 去 , 在 有 約 櫃 的 會 幕 裡 敬 拜 神 。 約 櫃 象 徵 神 與 人 在 那 裡 相 會 , 他 尋 求 與 神 同 在 之 處 , 從 此 顯 明 他 的 智 慧 來 。 此 外 , 他 又 判 斷 兩 個 母 親 的 爭 執 , 他 沒 有 運 用 科 學 的 方 法 來 作 判 斷 , 竟 吩 咐 侍 從 將 嬰 孩 斬 成 兩 半 , 從 而 觀 察 她 們 的 態 度 來 斷 定 誰 是 真 正 的 母 親 。 真 正 的 母 親 愛 孩 子 , 愛 裡 有 犧 牲 , 愛 不 是 滿 足 自 己 的 需 要 , 反 要 令 對 方 滿 足 , 故 此 她 寧 願 失 去 他 。 這 顯 出 神 聖 的 愛 來 。 神 已 拯 救 我 們 脫 離 黑 暗 的 權 勢 , 領 我 們 到 愛 子 的 國 度 裡 , 在 愛 子 的 國 度 裡 , 以 愛 相 繫 , 不 以 物 質 的 生 活 來 評 斷 我 們 的 行 動 。 我 祈 願 教 會 影 響 社 會 , 我 們 從 萬 民 裡 拯 救 出 來 , 叫 世 人 也 得 著 神 的 福 音 , 成 為 主 的 子 民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