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4, 2005

詩人與詩歌 -海弗格爾


詩人小傳

  有一天我們去參觀一座海濱燈塔。我們看見了那燈塔和燈的布置,就很覺希奇:這燈雖然很大,?沒有我們所想像的那樣大,然而它那偉大發光的能力?使我們驚奇,原來它是被放在它周圍的三棱鏡和透光鏡?面。藉著科學方法準確的計算,把它安置得很適當,這些聯合的光?使燈光加?了數百倍集中起來而射出海面直達三?之外。

  若是我們能看見那些藉著神的恩典在不同的人?麵點著的聖靈的燈,我們就更要希奇的發覺:雖然在有的人身上點著的光似乎比在其他的人身上大一點,但是這個差別若和他們所流露出來祝福的光的廣大影響力,所具有的差別比較,就不足道了。有的人很難將祝福供應出去,有的人?能使自己成一條祝福的運河,很豐富的供應屬靈的亮光和幫助,最要緊的一件事,就是用什?方法來處理光。若是我們三棱鏡安置得適當,只要用一個稍微大一點的燈泡就能做成一個偉大的燈塔。

  現在我們要來看一點關于海弗格爾的生平。她是一位一生奉獻給神而大有恩賜的姊妹。我們先提到一些使她一生能?神而活的屬靈安排,和三棱鏡?透光鏡的配置。雖然她住在海外,她那聚光點?沒有被毀滅,仍能在那遙遠的地方,從我們的記憶和她的詩歌?發出救恩之光,使許多人的心得著屬靈的祝福、生命和喜樂。神所?她配置的三棱鏡是:一個虔誠的家和愛主的父母;?許多向著主忠誠信實的朋友;她自己的天才和人所對她天才的培養。她特長的音樂天才,是她父親——著名的音樂編著家——所培植成功的;她對于詩詞歌賦的喜愛,使她終身樂于把豐富靈感寫成優美的詩歌;她身體的軟弱使她養成一個倚靠神的靈,?喜愛與許多被神所得著的人交往:而這些人的榜樣所給她的影響和感動,是超過人所能估計的。

  在這些三棱鏡之外,更重要的還有些張力聚光的透光鏡將許多?色的光調和而放大。就是在她?面一個如饑如渴地要認識神?要得著神的心靈,這個饑渴使她有系統地、不自私地來讀神的話;?且更使她實在地經歷神的應許,這些都是使她奇妙地得到那救恩之光的原因,也是將這光在祝福和能力??烈地照射出去的原因。

  海弗格爾是一八三六年十二月十四日生于英格蘭的愛司特壘。那時,她父親是當地的教區長。她在一八五一年二月間,確定的信靠了基督。任何事奉主的人,若知道她幼年的疑難,?她追求神的迫切心願,就自然會想要幫助她清楚地認識神和神的應許;但神?照著他自己的時候和方法來帶領她。她曾很鄭重地定意,要行在她已有的亮光中,但她經常因著不能完全活出神的應許,而感覺對自己十分不滿。

  她在屬靈的事上操練進步得很快,就如她那時所寫的詩說她學會了“當失望臨到時,那個失望必是神的安排。”她也說到“禱告的虧欠”;今天看見這些事的人,是何等的少。當她臥病在床時,神教導她學習等候是何等有價值的時間。若是一個人要被神所用,就必須如此。雖然有這些,她仍是不滿意,就寫信給〈全?耶穌〉(“All for Jesus”)的著者說:“我盼望在我心中有更深更豐富的教導。”那時就有幾句關于寶血洗淨,?主耶穌保守的能力的話臨到了她。她提到那個時候就這樣說:“是在一八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的那天,我頭一次清楚的看見真實奉獻的祝福。我看見這祝福就像閃電一樣的閃耀。?且你所看見的事你就永不能說沒有看見。在完全蒙祝福之前,必須完全地順服。起頭的時候神給我看見他兒子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後來又給我很清楚的看見,那位曾這樣洗淨我的,有能力保守我潔淨,所以就絕對的將自己奉獻給他,?絕對的倚靠他來保守我。”她的姊妹論到她這個時候,寫著說:“那些沒有陽光的深谷,從此永遠過去了;今後平安和喜樂要從她?面涌出,?且在聖靈的教導之下,越涌越深,越涌越廣。”以後她自己也寫著說:她看見約翰一書一章七節的能力,特別是當她看見“洗淨”一詞是用繼續而永遠的現在式時,她?面充滿了喜樂,那是她一生最喜樂而熱切的一段時間。她說:“除了在天上之外,我不能因盼望別的而像那時的情形一樣。”

  以後神一直奇妙的使用她,在她?神歌唱的時候,她對那些在歌唱上?神所用的人的勸告,很像孫蓋(Sankey)先生所說的。她說:“我勸你們要徹底的熟練一首詩,使它成?你自己的一部分,將你的全人浸在它?面,然後祈求神使它成?他的信息才可以。”再說她如何引用聖經的字,下面的一個例子,可以描寫出來:她把書當禮物送給那些在她生病時來看顧她的人,在她所送的書內,只寫著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四十節的一個“既”字。

  她很清楚的認識:應當謹慎使每一分鐘的光陰都用在神的需要上;當神召你去作一件更好的事時,你就不要將時間花費在你所看?好的事上;當神召你去作一件最高最好的事時,你就不要將過多的時間花費在更好的事上。她覺得她的生活沒有完全像她該有的生活,雖然她沒有意思要退後,但她對神和屬乎神的事,?沒有敏感的接觸。她審察自己就發覺她天天有系統地讀莎士比亞(Shakespeare)的著作,不過是追求知識以裝飾自己。除此以外,她不能找出別的東西。她這樣追求屬世的學問,對于她受過教育的頭腦,在已往是很自然的,但現在?使她屬靈感覺的敏銳變作遲鈍模糊。因此她就用她自由的意志將這件事放下。她這樣作,在別人看?愚拙,但在她?看?神的智慧。放下不久,她那已斷了的屬天交通之弦,便又接起來,?且比前更?美好。
  她熱切地禱告著去考查?研讀神的話,這樣作的結果在她著作的任何地方都能看見。她掘聖經之礦比采金的礦工掘金礦更要熱切,不只對英文聖經是如此,就是對希伯來文和希臘文聖經也是如此。她所愛的人常聽見她歡樂著喊說:“哦!我已經有了這樣的尋見!”

  她的著作很感動人。耶利米書十五章十九節給了她很深的印象:“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她何等奇妙的倚靠神藉著她說話。她說:“我總不能由我自己來寫詩歌。我信我的主會給我一個思想,?將一兩個樂調感動我,使我抬起頭來,歡樂著感謝他而寫下去。這就是我所寫的詩歌的來源。”

  一個活在倚靠的靈?,?活在神的話和禱告?的生命,就不能不一直到永遠全是?著神。她的詩歌和著作,今天仍然活在一班人的心中,就是到那些在世界上被重視的人都湮沒以後,它們還是存留。她的才幹、教育、雄心、以及她所有的一切都被煉淨、被純潔成?三棱鏡和透光鏡,將神彰顯于世界。

  到她臨終時,這個奉獻給神的生命其結果是何等的顯著:“她抬頭向上定睛望著,好像她看見了主;真的,沒有比屬天的情形更美的東西,能將這樣的榮光返照在她的臉上。有十分鐘的工夫,她的面貌充滿喜樂。我們看著她,她像是在與她的主相會、談話。後來她又試著唱詩,當她唱出一個很高而甜美的音調‘他…’之後,她的聲音就唱不出來了。在那時她的弟兄將她的靈魂交托在她的救贖主手中,我們寶貝的姊妹便心滿意足的通過幔子到主那?去了。”

  但願她的生命和她的著作,將神的光顯明照耀在人生路上的客旅,使他們能更佳美地生活?事奉他。雖然我們不能同得別人的天才和學識,但是讓我們記得,當我們完全信靠他的應許時,就沒有一種放大的三棱鏡和透光鏡能與神的應許相比。但願我們肯讓神用他的應許來圍繞我們,使我們這平凡的光能被放大,成?千萬人的祝福。

詩歌介紹

  現在我們從她所寫的詩歌,列出三首代表作介紹于後:

  —、〈從我活出?的自己〉“Live out Thy Life within Me”
  
  (一)從我活出?的自己,耶穌,?是我生命。
   對于我的所有問題,求?以??答應。
   從我活出?的自己,一切事上能隨意。
   我不過是透明用器,?著彰顯?秘密。

  (二)殿宇今已完全奉獻,已除所有的不潔。
   但願?的榮耀火焰,今從?面就露襭。
   全地現在都當肅穆,我的身體今進供。
   作?順服安靜奴僕,只有被?來推動。

  (三)所有肢體每個時刻,約束、等候?發言。
   準備??前來負軛,或是不用放一邊。
   約束,沒有不安追求,沒有緊張與受壓。
   沒有因受對付怨尤,沒有因懊悔倒下。

  (四)乃是柔軟、安靜、安息,脫離傾向與成見;
   讓?能?自由定意,當?對我有指點。
   從我活出?的自己,耶穌,?是我生命。
   對于我的所有問題,求?以??答應。


  這是海弗格爾所寫詩歌中最有深度也是屬靈價值最高的一首詩,可以說是在她屬靈生命登峰造極時的代表作。這首詩歌?不像她所寫其他的詩歌那樣詞藻優美,受人贊賞,但從其內容你能發現,這首詩歌是作者多年跟隨主而得著的;對主極寶貴的認識和經歷,以及長期經過十架工作的雕刻和對付,而有的結晶。

  第一節詩一開始就把神救贖我們的目的和屬靈生命的意義,?一切屬靈經歷的最終目的,那樣透明?美麗地化成詩句,短短幾句話使我們摸著對神旨意一個明亮的?示。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這是經歷屬靈生命的一個最重要的秘訣。因?得著了聖靈的?示,所以一開始她就發出了一個神聖的呼求:“從我活出?的自己”因?“耶穌,?是我生命”,接著說“對于我的所有問題,求?以??答應。”這正是在聖靈的大光中認識了“基督是一切”的意義,而發出的那樣有力的反應和答案。她重提說“從我活出?的自己”接著她表明自己是一個預備好的器皿,不惜出任何代價順服主,讓主在“一切事上能隨意”,“我不過是透明用器,?著彰顯?秘密。”這樣她把神創造?救贖我們的旨意,寫得是那樣的透明、剔亮、有力。

  第二節即從?示的境界轉入了主觀的經歷中:因?看見了神榮耀的?示。讓基督內住在我們?面作我們的生命,所以“殿宇今已完全奉獻,已除所有的不潔”,這個“已”字是何等有力。所以“但願?的榮耀火焰,今從?面就露襭”,在這一個最神聖的時刻中“全地現在都當肅穆,我的身體今進供”,?的是“作?順服安靜奴僕,只有被?來推動”這話實在太好了,即使我們講一篇很長的信息,也不容易趕上這一句話,那樣明亮的說出一個屬靈生命的表現。

  第三節說到我們正在匠人手中被製作時所有的態度。“準備??前來負軛,或是不用放一邊。約束,沒有不安追求,沒有緊張與受壓,沒有因受對付怨尤,沒有因懊悔倒下。”這幾句話足以媲美大衛詩篇五十一篇認罪詩的靈。

  第四節說到一個經過十架之後的美麗生命:“乃是柔軟、安靜、安息,脫離傾向與成見,讓?能?自由定意,當?對我有指點。”末了仍結束在這一個因看見神异象而有的神聖呼求上:“從我活出?的自己,耶穌,?是我生命,對于我的所有問題,求?以??答應。”像這樣一首詩,不僅給我們看見海弗格爾屬靈生命的造詣,也是歷代聖徒最寶貴的?業。

  二、〈? ?,我捨生命〉 “I Gave My Life for Thee”


  (一)?你,我捨生命,?你,我流寶血;
   將你洗得潔淨,使你與神和諧。
   ?你,?你,我捨生命,?我,你捨甚情?

  (二)?你,我費多年,憂患苦難遍嘗;
   好使快樂永遠,你也得以安享。
   ?你,?你我費多年,?我,你費幾天?

  (三)我父光明之家,我的榮耀寶座,
   ?你,我都撇下,來到此地飄泊。
   ?你,?你,我撇這些,?我,你何所撇?

  (四)?你,我受痛苦,過于你口能述;
   受了極大辛楚,救你脫離陰府。
   ?你,?你,苦受許多,?我,你受什??

  (五)?你,我從天家,?你,我已帶來:
   救恩無以復加,赦免、自由、慈愛。
   ?你,?你,我帶許多,你帶什?給我?

  (六)主,我獻上生命,和我所有時間,
   完全聽?使令,脫離己的鎖鏈。
   ?我,?我,?的全休。??,我棄所有。


  這也是海弗格爾極有名的一首詩歌。有一次在她父親的書房中,她看見一幅主耶穌受苦的圖畫,這幅畫的底下,有一句話說:“?你,我舍生命”,當她正注視這幅圖畫的時候,主的愛大大激勵她的心,所以她就寫了這首詩,後來她又嫌這首詩不能將主的愛描述得透徹,不能說出她當時的心情,因而投之于火爐,但剛剛燒去一個角,她又把它拿了出來,後來被她父親發現(她父親是個非常好的基督徒)大大的贊賞,?且受感動,而?她配譜。

  三、〈收我此生作奉獻〉 “Take My Life,and Let It Be”


  (一)收我此生作奉獻,毫無保留在?前;
   收我光陰?時日,用以榮耀?不置。

  (二)收我雙手??用,因愛催促才舉動;
   收我兩足??行,??佳美傳?名。

  (三)收我聲音來歌唱,天上榮耀的君王;
   收我唇舌作用器,前來述說?信息。

  (四)收我金銀和所有,不敢分毫有私留;
   收我聰明?才幹,前來作成?心歡。

  (五)收我意志永屬?,從今不再?自己;
   收我的心作寶座,?住?面號令我。

  (六)收我愛情,哦,我主,只在?前才傾吐;
   收我全人,靈、魂、體,一切活著?著?。

  (副)?我荊棘冠冕?肯戴,
   ?我釘死苦架?受害,
   ??,我願獻上我命與我愛,
   ??,事?到萬代。
 

  這首詩歌是海弗格爾一八七四年在英國的Areley House的時候寫的,有一次她寫信給一位朋友說:“你願不願意知道這一次奉獻的故事。”她說,那一次她到一位朋友的家?去做客,住了五天,在那家?一共有十個人,其中有幾個人還沒有悔改信主。有幾位雖然是基督徒,但是他們?沒有屬靈的喜樂,屬靈生命非常低落。她住在他們家中,就?著那一家十個人迫切禱告主說:“主,既然?把我放在這?,就把這屋子?的人都交給我。”那天晚上,她迫切禱告,聖靈就在那?作了奇妙的工作,到了深夜,有人來對她說:“那邊房?作女教師的兩位小姐都在痛哭不止。”于是她就過去,把救主的福音告訴她們,帶領她們歸向主,得著救恩,?且和她們禱告,直到她們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願意一生?主活著。在那個時候,海弗格爾自己也被聖靈的喜樂充滿,她們樂得不能自禁,以致于不能上床睡覺,整夜她們在一起贊美主,她也把自己再重新奉獻給主。正當那時,這首詩的詞句就在她心?一直浮現出來,“收我此生作奉獻,毫無保留在?前;收我光陰?時日,用以榮耀?不置。”那一次她不過寫了三節,到四年之後,海弗格爾又寫信給那位朋友說:“神又帶領我往前走了一步,除了主以外,我不保留任何的事物,我把我所有的金銀首飾都賣掉了,把一切得著的都歸給主,我只留下一個別針,天天戴在身上,那是母親給我的記念,除此之外,一切都已歸給基督。”所以從第四節再往下:“收我金銀和所有,不敢分毫有私留;收我聰明?才幹,前來做成?心歡。”在這首詩?面,第一節說到她把自己一生都奉獻給主,接著是雙手、兩足;第三節說到她的聲音、唇舌;第四節說到金銀和聰明;第五節說到她的意志和她的心;第六節說到她的全人,靈魂體一切都?著主。直到今日,這首詩歌還是一直被主所使用的鋒利工具。


  海弗格爾姊妹一生寫了很多的詩,除上列三首外,還有一些也常?聖徒所喜愛的,今將詩題列在後面:
  四、〈他不能救自己〉
  五、〈金琴在天響起〉
  六、〈向我說話〉
  七、〈像長江大河〉
  八、〈誰是在主這邊?〉
  九、〈倚靠救主耶穌〉
  (“I Am Trusting Thee,Lord Jesus”)
  十、〈耶穌寶血,何等寶貴〉
  (“Precious,Precious Blood of Jes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