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7, 2005

順從良心 - 史伯誠

屬靈生命的基礎和屬靈生活的實行

  我們第一件事,要說到"順服",怎麼順服法,八步:

   1. 順服良心的感覺  5. 順服聖靈的感覺

   2. 順服生命的感覺  6. 順服神管教的手

   3. 順服父神的光照  7. 順服神教訓的手

   4. 順服恩膏的感覺  8. 順服神拆毀的手

弟兄姊妹從今年開始,這八步沒有一步可以漏掉的,而且每一步都要結結實實的踏上去,不然的話,你永遠摸不著屬靈的生命。我們也可以得著一些屬靈的經歷,我們也可以得著一些屬靈的知識,我們也可以得著一些屬靈的恩賜,我們也一樣可以事奉神。你永遠不能做一個屬靈的人。我們要跟隨神,讓祂的生命組織在我們的身上,我們必須要學習"順服",要結結實實的在生命的路上踏上去。當然生命的功課,不是這八步,這是最基本的。每一步都學得充分,每一步路都學得透徹,我們的根基就非常的穩固,我們才能講十架的道路,我們才能夠懂得復活的生命。不然的話,我們所講的道呢?都變成知識了。

聖靈充滿非常重要,以往我們在這?一直講主的同在,講到聖靈的充滿。聖靈充滿是個力量,力量不是目地,力量是個手段(我們要把一個太空船,放到月球去,我們不能坐飛機上去,我們要用火箭,火箭本身不是目地,乃是手段)。聖靈澆灌在我們身上,叫我們能得著能力,而來順服耶穌,叫我們得著能力,而來跟隨耶穌,叫我們得著能力,好讓我們來接受十架,叫我們得著能力,好叫我們來彰顯基督。弟兄姊妹,不然的話,那麼聖靈的澆灌,聖靈充滿的目的,就失去了,變為無意義。今天我們沒有能力,走得很吃力。爬不上去。有了能力,你有了能力不走路,能力變成無意義。叫我們得著力量,為著來追求主,好讓神目的成全在我們身上。

聖靈充滿不過是個起頭。一個很屬靈的人,他幾十年在聖靈澆灌的經歷當中,他就說過一句話,聖靈澆灌,好像嬰孩學習走路穿的鞋子,他穿上了,幫助他走路的。所以,沒有得著的都要得著,得著的人要實行,不僅蒙保守,要保持著聖靈的充滿,要時刻被聖靈充滿,而讓聖靈在我們身上成為道路。聖靈經常滿5溢,成為我們的生活,而我們保持同在的榮耀,而讓主進入我們每一個角落。但是弟兄姊妹們,這八步路若不踏上去,就是聖靈充滿也達不到那?去,也不深。

(一)順服良心的感覺

弟兄姊妹們,在基督徒一開始得救,走道路的時候,跟隨生命道路的時候,我們?頭要順服,當然有個對像,我們怎麼順服法,主耶穌在天上,在寶座,你要順服,我們常常說:"你要順服你?頭的感覺"。而感覺從很多地方。所以很多弟兄姊妹有困惑,那我感覺,我怎麼知道是出於主的呢?出於我的呢?那我順服錯了,怎麼辦呢?我只能這樣答覆:"順服感覺,你必要要順服,順服錯了,要比不順服好得多,最大的錯,乃是不順服"。沒有一個人順服感覺沒有錯過,"多錯就少錯,少錯才不錯"。走路一樣,沒有一個人學走路,沒有摔過跤的。我們不跟隨?頭的感覺,這是最大的錯誤。弟兄姊妹一開始的時候,有兩個感覺很難分:

(1)一個感覺出於良心。

(2)一個感覺出於生命。

我們新的生命會有感覺,我們的良心會有感覺。良心在我們?面是一個太奇妙的東西。弟兄姊妹們,我們這個人,一切都屬與我的,只有一件東西在我們?面,而我不能做主的,就是我的良心。我的心思,我多少還可以做主一點,我要或不要,不聽我們支配,到了時候,你講理由,他來控告你。而良心屬與我們靈的一部份,好像與生命脫開的,但是與生命是決對發生關係的,若是良心這一步沒有跨過去,生命感覺不會有多少,生命感覺不會太敏銳。青年的弟兄姊妹們,恐怕好久沒有聽過這句話了,我看過這個時代中間,大家都太不注意這個良心了。以往我看老練的人,走主道路的人,真是注意良心的感覺。而今天太馬虎了,馬虎到一個地步,生命感覺、良心感覺統統不管。

弟兄姊妹們,我們的良心在新約?面,良心這個字,從新約?面開始的,這不是說新約?才有。舊約?面因著人的靈下沉死了。所以良心在人的?面功用就不像神創造人的時候,良心正直的功用,不像那樣。世界上的人你說人有沒有罪,有的人說沒有,但跟我們踫著主時,再說沒有罪感覺不一樣。

良心的感覺基本沒有對付過,談不上屬靈,而屬靈的知識一大堆,都是老資格了,有沒有走過半步路呢,生命的路上從未走過,那個良心都沒有動過。我們的良心,聖經?面第一次提到良心,是約翰福音第八章,主耶穌說的話:"良心受了責備,從老到少,一個一個走出去了"。弟兄姊妹,我們遇見主的時候,當我們得救的時候,遇見神的時候,頭一件是不過來的,是我們的良心,叫不說的良心,叫更新的良心。當主接觸我們的時候,神的光照著我們的時候,當神的話摸著我們的時候,頭一件事,良心醒過來了。基督徒的良心和世人的良心感覺完全不同。羅馬第二章15節說到良心的功用,祂說:"這是顯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們心?,他們是非之心,同作見證,並且他們思念互相較量,或以為是,或以為非",「是非之心」就是「良心」。祂說或則事前來防備或則事後來控告,這是良心的責任。我那件事,還沒有做,?頭良心就已經在講話了,?頭不安,這個叫事前防備。那麼做完了一件事,來了,良心放在你?頭的監察官,祂根據的法律,就是神的律法。所以有的時候,世人你說良心麻木,他到臨死的時候,良心回來了,受不住了,良心的感覺不好受的。

基督徒一得救的時候,良心醒過來了。醒過來,仍舊有失掉敏銳的感覺可能。所以,聖經的良心還有不同的情形:一個好的良心,一個壞的良心。什麼叫好良心,壞良心,不是我們認為的好良心、壞良心。良心好的良心,說到功能健全,良心非常敏銳,這是好良心,說他的功能。而良心為什麼壞呢?功能不行了,良心遲鈍了,良心的聲音我們不聽,慢慢的就微弱了,良心失去功效了。神的兒女有沒有到這個地步,好多人到這樣的地步。再往前,說到「純淨的良心」,保羅說"憑著無愧的良心",他常常說這句話。那個良心是最好的良心,乃是一直對付良心,一直接近良心的感覺,這個良心是非常的敏銳,他的功用是非常的強,而良心的感覺在我們們?面非常的敏感,那是一個最接近的良心,而且良心在我們?面是非常平安的,純淨的。另外有一個特別的,在林前八章,說到拜偶像的事,祂說:"良心既然軟弱",叫軟弱的良心。弟兄姊妹,軟弱的良心是介乎不好不壞當中,是必須要順從的。所有的良心感覺,你必須要順從弟兄姊妹,有的時候,我們愛主主耶穌,有的時候,聖靈滿溢在我們心中,主就引導我們上了正路,就叫我們經常我們良心都有個感覺,叫我們不平安。良心不平安,有的時候,主特別操練,訓練我們對付良心,那一點理由都沒有的。所有的順服,都不能講理由的,這個良心的感覺,你一講理由,有許多良心感覺就在古理古怪的,有的時候,祂要變的,祂會變的。

弟兄姊妹良心的感覺,你越順服祂,越對付祂,祂越敏銳,和生命感覺不同。良心的功能,你要滿足祂,順服良心行。所有虧歉別人,你如何沒有感覺,你做了損傷別人的事情,你如何沒有感覺。良心麻木了最後不僅生命不得長進,要導致悲殘的結果,而末了良心丟儘了,什麼罪都可犯了,這個世界太可怕了,比從前更可怕了,多少罪引誘年青人。

弟兄姊妹們,頭一個保護我們的是良心,一個受主的人,會沒有良心的感覺嗎?保羅有時候,他的力量是聖靈的力量,有的時候,他是真理的力量,有的時候,他是良心的力量。他在審判官,在大祭司面前,受審的時候,定睛望著他們,那些人握著他的生殺之權。一個人能夠在危險的場合中,能夠定睛望著審他的人,須要良心無虧才行。他說:"弟兄們,我在神在人面前,僅此為人,憑著良心,直到今日",充滿力量。

弟兄姊妹們,我們大家都要小心,這個時代是個良心喪失的時代,我們要顧到基督徒的良心,要特別對付我們良心,沒有理由,再古怪的感覺,你也要順服,你也得勝過,勝不過了,慢慢主會把你平衡的,你若順服過了,會正常了,叫良心敏銳。

(二)與(三)順服生的感覺和順服神的光照

我們的生命和天然的生命真是不一樣的,羅馬八章"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真正講到屬靈的道路了,要被聖靈充滿,聖靈靈充滿得著力量來追求主,要跑得有勁。不追求主,不跑得上,光說方言,唱靈歌,那就變做沒有意義了,我們要得著了力量,來走在主的道路,靠主的能力,這個生命真是不同的,真正不同的。

弟兄姊妹,生命的感覺不同,你真是要順服生命感覺嘛,太嚕嗦了。將來完成神的榮耀,要新耶路撒冷出現,那真是要捨命追求,幾十年的功夫,每過一日更進一步,每過一日我們就丟掉一日,不再回來。我們一生的年日並不太多,過了一日,就丟掉一日。更近一步可以喜樂,可以喜樂,可以懼怕,看看今天這一日我們過的怎麼樣子。今天我們大大的背逆神,更進一步何等的懼怕啊,要怕在誰的臉啊,何等懼怕。

弟兄姊妹生命的感覺,祂不是強迫你的,慢慢和神的光照不同的。生命的感覺,順服靈的,就是生命,平安。順服肉體的就是恐。死是什麼感覺呢?每一件事情,感覺來的時候,就知道,而嚐到死的味道,才知道死的感覺。生命的感覺,在正面的時候,大家不發覺的,一反面的時候,必定死。

這是主的恩典,特別的保護。每一次我們要滑下去的時候,弟兄姊妹不要怪這個怪那個,主一定給你事先有給你感覺的,警告你。

生命的感覺和我們天然的生命大大的不同。從大事到小事,大大的不同。你的生命在你?頭有平安嗎?大你的良心在你?頭沒有聲音嗎?總得要順服生命的感覺,要順服的過分。神的兒女生命沒有感覺嗎?貼體肉體就是死。體貼生命是要非常小心注意,因為生命感覺是很微細的。"體貼"兩個字,原文翻得真好,像杯水一樣,倒得滿滿的,你真是要走路時,要很小心的,你奉著滿杯水,走路好不好走,能不能大步走,不能,要小小心心的走,就怕灑出來了。要照著聖靈,祂怎樣,我就怎樣,要細細跟隨。

跟隨聖靈要順服神的光照。有的時候和良心在我們?面,生命在?面,神的光照。神的光照潔淨我們。神的光來的時候,真光必定要照耀黑暗。當禱告的時候,光一來了把你以前所犯的罪都顯明出來。順服生命的感覺,順服神的光照。

順服良心的感覺,順服生命的感覺,順服神的光照是我們走在主生命道路的根基。這些地方,若是我們功課學不好,若是我們的根基不熟透,若是我們的經歷不雄厚,你前面的路,一步也爬不上去。常常當我們對付良心的時候,對付聖靈的感覺的時候,對付神的光照的時候,聖靈會充滿我們,而且大大充滿我們,而這樣來的膏油,是寶貝的膏油,是出代價得來的。

(四)順服恩膏的教訓

恩膏與光照有什麼不同呢?就有不同的。若是我們細細的經歷追求,就是不同的。"光照重在顯明一件","恩膏在於教導一件事","而光從外面來","恩膏在我們的?面"。約翰一書說到恩膏,恩膏在原文來說祂並沒有恩賜,就是叫膏,更準確應翻做"恩膏的教訓"。恩膏在你們的?面,是真的,不是假的。祂在凡事上每一件事上,都要教導你們,慢慢的按著膏油的教訓,住在主?面,這樣到主顯現的時候,我們在祂面前,就坦然無懼,不致於羞愧,這是太重要的事。

弟兄姊妹,生命在我們的?面,兩個生命:

(1)肉體的生命(天然生命),(2)主耶穌的生命。

完全不一樣。但生命的感覺那麼自然在我們的?頭,叫我們好像吃東西一樣,可以嚐到一個味道。生命的感覺,生命替你分辯了。順服生命的感覺,不能講理由,總歸你的頭腦錯的,生命永遠不會錯的。我們的頭腦解釋不通,我們的理由通不過,你理由通不過,你也得服,你永遠錯的生命不會錯的。

恩膏的教訓,膏油在我們?面,聖靈內住之靈,聖靈在我們的?面,祂像膏油。那麼什麼叫膏油的教訓?怎麼教訓法呢?經常神的兒女走在生命的路上,活在膏油的教?面,不是講話。那麼怎麼教訓呢?膏油在那?,就是教訓,膏油的本身就是教訓,什麼叫膏油?膏油的教訓,這一個聖靈的膏油,在我們?面,祂就像在沙漠地,就像在炎熱地,就像在枯乾地,而祂在?頭是滋潤,祂在?頭,帶給我們清涼,祂在?頭與給我們舒服。好現在我們要禱告一件事,當我們禱告的時候,那個膏油就會運行,越禱告,祂越滋潤,越禱告,聖靈的清涼,越在我們的心中,越禱告聖靈帶我們靠近主耶穌,膏油在那?。有的時候我們覺得這件事情很好,也不錯,越禱告膏油越失掉了,越禱告?頭越枯乾。

那麼你要怎知道這是主的意思呢?"就是膏油在你?面,在每件事上,都要教訓你",而這個膏油的教訓,更不能講理的,我們就好好的聽。禱告怎麼知道是主的意思,越禱告主越在那?,怎麼知道主在那?,膏油在那?。膏油來了那麼平安,那麼滋潤,就好像枯乾的皮膚上面塗上油。而且越禱告,油模得越濃厚在增加膏油了,主在那?,是對的,往前。那麼若是越禱告越枯乾,越禱告力氣越失掉了,越禱告越往下了,禱告到後來,喊主都不容易了。那麼就不要再禱告下去了,這個禱告不要再繼續了,或則是換一件事禱告。這叫從至大到最小,都必認識我,聖靈,膏油,我的律法,刻在他們的心?,寫在他們心板上,因為有聖靈的膏在?面,這是寶貴的。

弟兄姊妹,要跟隨膏油的教訓,膏油的教訓,你跟隨祂,好多次在極危險當中救我們,因為聖靈在跳動,?頭不平安。有的弟兄在交通聚會?頭,起來講話了,?頭覺得不平安,不給人帶來膏油,做的事也不帶給人膏油,表現的態度,我們所講的話,我們要帶給人膏油。

見證:

有一次,我去一個很冷的地方,一連串安排六個地方要去參加聚會。那一天要到另外一個地方,雪下得很大,早上起來禱告的時候,?頭實在覺得不平安,越禱告越不對。這個?頭又說不出來理由,但你不能告訴弟兄姊妹,說"今天我禱告不對,我就今天不去了",那我就禱告主,說"若是?面禱告不平安,不該去的話,你就攔阻我,你不讓我去,因為我不好說話"。那麼出來的時候,雪更大,去了。到了車站,我們掛了隊上去,剛剛上了我這?,那個司機下來,把車門一關,到辦公室去了,那麼冷的天氣,又下著大雪,讓我在外面等了一刻鐘,他來了,他說:"先生,對不起?頭滿了。"那麼巧,到了我就滿了,我說"哈利路亞",怠謝主,我今天早晨禱告,就是不平安。弟兄們說等下一班,我說先回去,回去了。他們在看電視,哇,一下子叫起來了,原來要坐的車子出事了,全車人都陷在深坑中,有許多人凍死。又到了下一個禮拜,又要去那個地方聚會,早上禱告,越禱告越不平安,越禱告越沒有力量去,那恩膏的教訓在凡事上都在教訓。那麼這次沒有理由了,我實在沒有辦法,我就打了一個電話給弟兄們說:"實在對不起,今天不能來,?頭不平安"。第二天,我看報紙,原先我要坐的那班飛機,下了跑道,一下滑到跑道外頭,撞到民房?去了,民房?的人死了,飛機上的人也死了。到了再下一個禮拜,主把我平平安安帶到弟兄姊妹中間,大家坐在那?,享受主耶穌,多安慰。那麼他們冤枉我一個禮拜嘛,到了第二天,他們看報紙,他們也知道了,我們弟兄心?不平安,因為飛失事了,差一點他也撞在?面了。

這一個膏油在?面,在凡事上都要教訓我們。跟隨恩膏的教訓,要越跟越細,主耶穌在凡事上是主。在每件事上,都要跟隨膏油的教訓。跟隨聖靈膏油的,就走在神的同在?面。借著恩膏的教訓,就住在主?面,保持主的同在。光是一天到晚坐在這?保持嗎?不行必項要順服良心的感覺,要自己經歷,順服務生命的感覺,順服神的光照,順服恩膏的教訓。那麼你就是不坐在這?,我走路行動,充滿主的同在。真正受聖靈的對付,處處都滿有神的同在,讓聖靈撐權在我們的心中。

(五)順服聖靈的感覺

聖靈與恩膏的教訓有沒有分別,膏油又是聖靈,而聖靈是有位格的聖靈,那比較超然,你必須要順服聖靈,你不跟隨聖靈,你就跟隨了你自己,你跟隨自己有沒有事情錯過,經常錯。跟隨自己那麼大膽,跟隨聖靈就不敢,必須要跟隨聖靈。

弟兄姊妹們,跟隨聖靈是何等的奇妙,聖靈在一切事上,祂是我們的主人。順服聖靈,也不要想一路上滿了主的同在,那也不一定的,一路上滿了爭戰,一路上充滿試煉,主的路線是水?、海?過去的。我的道在深水中,我的路在大海中,這樣過去了。

弟兄姊妹們,我真是愛你們,我真不知道要如何說到你們心?去,要好好的對付良心,要好好的對付生命的感覺,要好好順服主的光。要好好的順服恩膏的教訓,要好好的跟隨聖靈。這些功課,你學的結實,叫你成為一個屬靈人的"進門",你不是已經屬靈了,你進門了,你踏上路了。那麼下面神的管教的手、教育的手、拆毀的手,都跟在後面的。這是階梯踏上去的。神火焰的工作,神煉淨的工作,神搥打的工作,叫你成形的工作。而神雕刻的工作,十字架各方面偉大的工作,你必須用這些的階梯做你結結實實的聖靈經歷爬上去。

(六)順服神管教的手

"管教"和"教育"有什麼分別,管教-"是你錯了,主管教你",教育-"無論你錯了,對了,按著你的日子來給你上課(例如:好的父親,你幾歲,就給你教育什麼,到了再長大一點,給你教育什麼),這是偉大的父親,為著他兒子,已經安排好了。

我們亞當子孫各種詭詐都有的。一個主所愛的人,像雅各一樣,你詭詐一步就吃一棒,又在那?得了人家一點便宜,又打一棒,到了末了,還看佔了不少便宜,其實結果,他自己一肚子苦水,倒要的是他自己。

你曉得神的手嗎?沒有神皂兒女,不被主管教的。真的神的手在管教的時候,要俯在祂的審判的手下,要服我錯了,要有一個錯的態度,要?頭有一個感覺,我錯了,我實在錯了。我主,我知道你為什麼打我呢,這是生命,生命長進的路。

弟兄姊妹,這八點太重要了,一路上面神的手一直在管教我們。主棒一打,要有個態度,什麼態度,要像亞伯,不像該隱。該隱錯了,錯還沒有錯的感覺,到神面前獻祭了,還心?不服,還氣他的弟兄。亞伯他不,他也沒有提什麼錯,或什麼對,只獻上羔羊,我是個罪人,實在不配,若不是借著羔羊,我不能來到神的面前,所以他帶著羔羊來到神面前,所以神悅納的。

我們要有一個認罪的感覺,站在罪人地位"主,我錯了,赦免我"。大衛、摩西、屬靈人都是這樣的態度。等到錯了,被打的時候,俯在神的面前。

(七)與(八)神教育的手與神拆毀的手

到了什麼時候上什麼課,剛剛好,你手?所有的功課,就是你的。每一個人的功課不一樣,不要羡慕別人。主量給你的,就是你的功課。那學不好怎麼辦,學不好就漂流曠野。以色列人不肯過去,漂流四十年還在那?。神很有忍耐,荒廢了四十年,還在那?沒有過去。乖兒女扭不過神的,早一點服下來,得生命,一直僵在那,必定吃虧,在創造宇宙全能的父親面前乖乖的。所以詩篇32篇真好。"真是,多少痛苦無需受,多少平安屢屢喪失"。乖一點就不受。神教育的手,都是好的。你旁邊的人就是你皂功課,凡事中間都有功課。在凡事?面都要看見主,我們就天天有多少生命能得著的,所以,主對保羅說"用腳踹刺是難",你不能踹刺的,只能一宜往前走,主說:"我的軛是容易"。真走上去,軛就不覺得重,掙扎吃苦,拆毀的手,弟兄姊妹們,這是一個實在的事。

見證:

當我自己剛剛得救的時候,正好碰著上海一個大復興,那個時候在上大學,常常坐在倪柝聲弟兄面前,聽很深的道,我以為懂了,實在來說,並沒有太懂,有地方實在轉彎都轉不過來了,為什麼會這樣講,第一次,聽到的這些話,這些名詞,都是我們頭腦?沒有的東西。但是,不要累,對我有有太大的用處,只要這個話是真的,是神的話,只要我們這個人在走主的話,而且,我們在靈?聽,在靈?接受,而我們一路追求。

從前在上海聽的道,30多年來,還是我的生命根基,經常回頭叫我看見亮光,而且經常在路上幫助我,謹慎我的腳步。所以有些信息,他並不是一下會見效的,在我們一生當中,一直走到我們見主,從榮耀到榮耀。

提示:

今天,神的兒女的失敗,都不是失敗在恩賜上,也不是失敗在智識上,也不是失敗在聖靈的工作上,都失敗在八個順服上,這是最後結實生命的功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