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8, 2005

詩人與詩歌 - 宣信


詩人小傳

  在近百年以來宣信弟兄所帶給教會的屬靈影響有多大?是我們無法估計的。他是一個偉大的屬靈人,他也是一個最偉大的傳教士之一。他是一個有明顯神醫恩賜的人,他又是一個偉大的聖詩作者。直到今天在全球各地追求屬靈生命的聖徒中間,難得有人不是直接或間接的受他的影響。直到今天,我們讀他的著作或唱他的詩歌,都能感覺到他身上所發出來的熱和力;但他真正的價值,只有到永世的時候才能完全的顯明出來。

  宣信在一八四三年十二月十五日生于Prince Edward Island一個很敬虔的家庭中。他父親James Simpson先生,是一個非常愛主?且把一生完全奉獻給主的人。他不僅自己追求主,而且對宣信弟兄要求得很嚴格。宣信從小身體衰弱多病,又加上父親嚴厲的訓練,使他成?一個畏縮害羞的孩子。每天早晨起來,他父親都帶著他們讀聖經和禱告。對他們每天聖經的功課要求得非常嚴厲,因此使他感覺宗教是十分枯燥乏味的事。在十四歲那年,神的憐憫終于臨到了他:因?他在高中的時候,過于用功,又因體質不好,使他受壓過重。經過這樣長期的壓力,以致生病,當他回到父親家?,病勢轉重。忽然感覺有恐懼抓住他,?眼前金光閃爍,使他昏眩,好像天都要崩墜下來,他的神經幾乎全部崩潰了。他以?自己臨近死門,發抖得非常厲害,有一夜之久差不多像死去一樣。醫生告訴他,他不能再讀書了,因神經系統已受傷,有生命之虞。經過長期的痛苦,到了有一天似乎無法挽救了,那時他覺得非常需要主,要求他父親?他禱告。他知道他自己還沒有得救,看著時鐘一點一點的過去,他非常害怕,好像一個將亡的人,整夜都不敢睡覺,怕失去救恩臨到的機會。有一天他曾在牧師的書房?,看到一本書叫《聖潔的福音奧秘》,他打開看的時候,眼睛注視在一段話語上,那段話?他開?了永生之門:“凡你們能作的第一件最好的事,就是相信主耶穌基督。若沒有作這件事,你所有的行?、祈禱、眼?以及一切的立志都是徒然的。相信主耶穌基督就是信他照他自己的話,此時此地就收留你,拯救你,因他曾經說過‘到我這?來的,我必不丟?他。’”正當這時候,神的光忽然臨到他,如同臨到大馬色路上大數的掃羅一樣。他立即跪下,仰面注視在主的身上,說:“主耶穌,?曾說:凡到我這?來的,我必不丟?他。?知道我何等長的時間,?且何等的迫切,一直試著要到?的跟前,但我不知道要怎樣的來;現在我真心的來到?的面前,?且我敢相信?已接受了我,也拯救了我,現在我是?的兒女,?已赦免了我的罪。”當他禱告過了之後,得救的把握是那樣牢靠的臨到他的心中,他的病也得了醫治。

  從那次以後,他不僅病得了醫治,靈魂得了拯救,?且也確實的蒙了主的呼召。從小他父親給他的那些屬靈教育,和那樣虔誠?完全的把他獻在主的手中,現在在他身上都發生了極其有力的影響。他在十七歲的時候,就開始?主作話語的職事。使很多人?他的家人都驚奇,這個小孩子在講臺上能這樣被主用。

  一八六一年十月,他進到諾克斯書院(Knox College)讀書,準備作傳道的工作,在學校中就顯出他的聰明、才幹和恩賜。有一位屬乎神的人米契爾先生,在學校中就看出宣信將來會成?一個神所大用的器皿,因?他有特殊的恩賜,和熱切追求主的心情,?且嚴格的操練自己。在神的道路中,他一直往前進步,所以他沒有修完整個的課程,就得到了講道的執照,常在主的講臺上?主作見證。

  在那段時間中,神給他一個特別的訓練,使他將來能過信心的生活。很多時候他身上一文錢也沒有,但他堅定的相信神是信實的,對那些敢投靠在他懷中的人,永遠不失信!他也非常努力的用功,?著要得到獎學金,以完成他的學業。

屬靈轉機

  宣信在生命上有三個大的轉機,這些轉機不僅給他的生活和事奉帶來新的起頭,也使他對基督徒生活的看法和所傳的信息有了極大的轉變;?且這些轉機也叫他奔跑在一條孤單的道路上面,多少親友和同伴,因?不領會他的經歷與他分離。他第一次的轉機是在十四、五歲的時候,主使他經歷了如何藉著主耶穌與神和好。在那以前他在黑暗?摸索,灰心絕望達十個月之久。有一天,主把他從黑暗的河流?帶領出來,他接受了主耶穌作他個人的救主,聖靈進入他?面,他重生得救了。在他二十一歲出來事奉主的時候,他向神非常忠誠,每次傳講因信稱義的真理,都像馬丁路德一樣,滿了膏油和能力。但他對屬靈生命更深的經歷,還沒有多少認識。因此不久就落在羅馬書第七章的情形中,天天掙扎,過著波浪式上下不定的生活。行?失敗,在事奉上也缺乏屬靈的能力。他知道以賽亞書中說:直等到神的靈從上面澆灌下來,曠野就變成肥田,肥田變成樹林。但他?得不著,從前有果效的工作,也忽然間變成枯乾,使他心?感覺非常孤單和痛苦。從此他尋求聖靈的充滿。到了一八七四年,在一個黑夜?,在他最痛苦的時候,他得著了第二次的轉機。那時他把自己再次完全奉獻給主,沒有保留的,沒有條件的降服在主的?前。?且對主說:“主!我今撇下所有事物,背起十架跟隨?……”。那時聖靈的喜樂就大大的充滿了他,神已悅納了他的奉獻,使他成?一個小小的殿,讓神自己的生命和榮耀內住在?面。他和主緊緊聯結在一起,不僅主的靈作了他的靈,就是主的身體也成了他的身體。使他必死的身體,因著復活的生命都活過來了。他看見成聖不是自己改良,也不是自己能達到完全;乃是基督在他?面成了他的聖潔。有一首很有名的詩歌,就是這時候寫出來的:“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自己;前要的是醫治,今要主而已;前我貪求恩賜,今要賜恩者;前我尋求能力,今要全能者。”從此他的職事有了一個很大的轉機,他覺得現在才真正開始了他的職業。這次的轉機把他牽到更深的孤單?,許多親友與他遠離,千百位信徒和同工們,素來他們是他所敬愛的,他也是他們所敬愛的,現在他們?與他隔絕了!到了一八八一年的夏天,他來到第三次轉機,主把他帶到那個有福的境地——基督的豐滿?面,也就是神?他子民所存留的那一個安息。從那時起他全心要主,全心倚靠主,主耶穌成了他的一切。那一次的轉機是那樣發生的:他心?滿了饑渴,到處尋求主。有一天他跑到芝加哥城,慕迪先生在那?赴同工的退修會,在一次聚會?,有一位又簡單又熱誠的弟兄站起來見證說:“我本想得著慕迪先生的幫助。但昨夜,我看見主耶穌。我一直注目仰望他,我就感覺今後一生,除了主之外,我真無求,也無所要。”這些話深深的感動了宣信的心。“你所要的主耶穌,你到他那?就好了。”那晚他立刻搭火車回家去了。關上門,跪在主前等候主,直到主充滿了他的心。感謝神!他?面滿了喜樂說:“我已經看見耶穌,我心平安快樂,我已經看見耶穌,一切得了供應,我已能看見耶穌,我已心滿意足,主是我一切。”

  現在說到他另外一個偉大的職事:神?著身體的醫治。以往他從來不曉得這方面的亮光,二十年來,他一直被身體的軟弱和疾病所困擾,他十四歲那次神經崩潰,雖然得了主的醫治,但他對主醫治的信心還是那樣軟弱不穩固。以後他又得了心臟病,他出去傳道的時候,口袋?常帶著阿摩尼亞,和神經鎮靜劑。他不能沒有這些東西。當他爬高的時候,他常覺得昏眩要倒下來的樣子。當他給人行安葬禮的時候,好像覺得自己要掉到那墳墓?去。有一次他的醫生警告他不可能再活過幾個月了;那年夏天他在退修會中,意志非常消沉。他聽見人們在那?歌唱:“我們主耶穌是萬主之主,無人能像他能如此?我們工作。”這聲音一次又一次的唱著:“無人像他?我工作,無人像他?我工作……”他就把自己帶到主的面前,讓主的工作在他的身上。?且在那次退修會中,他也聽著很多人的見證,如何簡單的相信主的話就得了醫治,正像他們接受主的救恩一樣。這件事驅策他回到聖經中去,他在每一處聖經中仔細的考察,他沒有從人得到幫助,乃是單獨在主?前?敞開的聖經中尋求,終于他找到了基督榮耀福音的光。?著一個充滿罪,?罪受苦的世人,他的眼睛被開?了。他說:“這已經足?了。”從那時以後,神醫治的光那樣?烈的照亮在他心中一生之久,不僅自己活在神的醫治中,?且把這恩賜帶給千萬的人們,叫多少患病的人得到了拯救。到今天我們仍然能從他所看見的亮光中得到幫助。
  但他的身體?是一直很軟弱,天天靠著主的能力活著。有一次出去做工的時候,在船上忽然發高燒,?感覺得痛苦,弟兄們很擔憂的圍繞他,一直?他禱告,也問他說:“我們能?你作什??”在這樣危險的情形中,宣信非常幽默的對他們說:“你們能?我作的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對我說,晚安,?把我交在神的手中。”弟兄們就聽他的話出去了。到第二天早晨,當他從房間中出來的時候,弟兄們就發現他不僅病得了醫治,而且在聖靈中那樣新鮮,充滿了亮光和能力。在他的詩歌當中,有許多詩歌是說到神醫的事。

詩歌介紹

  論到他的詩歌,宣信弟兄,實在是近代最偉大的詩人。他一生所寫的詩歌有九千多首。有很多詩沒有加上譜。他有一本著作是光寫他的詩,這些詩歌顯出他屬靈生命之豐富,?且也實在給我們後來跟隨主的人實際的幫助和指引。

  他詩歌的特點,最中心的是說到主是一切。但因著他對聖靈和神醫的獨特認識,所以在說到主是一切的詩歌中,也常提到聖靈和神醫這兩件事。當然,也有許多詩歌是專一寫到聖靈和神醫的。下面我們選出四首詩歌作?他的代表作,介紹于後:

  —、〈惟有耶穌〉 “Jesus Only”

  
  (一)惟有耶穌是我題目,我的信息是耶穌;
   惟有耶穌是我歌賦,我所仰望是耶穌。
  (二)惟有耶穌是我救主,擔當我的所有罪;
   一次成功永遠救贖,使我得以蒙恩惠。
  (三)惟有耶穌是我生命,救我脫離罪與己;
   惟有耶穌用他聖靈,充滿我心作我力。
  (四)惟有耶穌是我大夫,擔當我的病與疾;
   復活生命,升天豐富,他都分賜他肢體。
  (五)惟有耶穌是我能力,是他賜下五旬節;
   哦,主,求?使我得以充滿聖靈常勝捷。
  (六)我們現在等候耶穌,要聽他來的召呼;
   始終惟有耶穌可慕,惟有耶穌萬有主。
  (副)惟有耶穌,永是耶穌,我們歌頌這耶穌;
   他是救主、生命、大夫,他是君王建國度。

  二、〈他自己〉 “Himself”

  (一)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自己;前要的是醫治,
   今要主而已;前我貪求恩賜,今要賜恩者;
   前我尋求能力,今要全能者。
  (二)前常用手抓主,今主手牽我;前常無所適從,
   今拋錨穩妥;前是寶貴感覺,今憑主口說:
   前是頻頻苦試,今完全信托。
  (三)前是忙于打算,今則靠祈求;前是懸切挂慮,
   今則主擔憂;前隨我之所欲,今聽主支配;
   前不住的討問,今不斷讚美。
  (四)前我欲利用主,今則主用我;前是我的事業,
   今?主工作;前欲得人稱贊,今求主歡喜;
   前不過半得救,今被救到底。
  (五)前羡慕得著主,今知主屬我;前我燈將熄滅,
   今則光炳爍;前所望的是死,今等候被提;
   我所有的一切,都在主自己。
  (副)永遠舉起耶穌,讚美主不歇;
   一切在基督?,主是我一切。
 

  這兩首詩歌特別代表“主是一切;又住在一切之內”的屬靈异象,也說出宣信弟兄本人就是這樣的典型。“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自己”,這首詩歌認真說他不太注意詩意和詩境。他所寫的詩歌都不太像詩,按著詩的本身來說,也都不是太好的詩。但按著真理和經歷來說,實在是太豐富、太寶貴了。

  三、〈吩咐磐石〉 “Speak to the Rock”
  
  (一)在曠野加低斯,有神的選民,因乾渴快要死;
   忽聽見聲音:“吩咐磐石,發出活水來!”
   不是要擊打,不是要等待;
   只要吩咐,活水就流開。
  (二)主耶穌的聖名,是信心根據,神永遠的聖靈,
   已住你深處;他今發問:掙扎果?何?
   聯合是事實,?何仍乾渴?
   約但河上,仍舊有聖鴿。
  (三)但願心意簡單,完全的相信,但願心思平安,
   不再苦苦尋!如同嬰孩,靜臥主懷間,
   向世界斷奶,認識主愛甜,
   享他豐富,順服他差遣。
  (副)神的聖靈已住你心間,?何到如今不見活水流?
   一切的豐盛,等候你發現,
   你用信相信,就什?都有。

  四、〈呼出與吸入〉 “Breathing Out and Breathing In”
  
  (一)主,求?向我吹聖靈,教我如何吸入?;
   助我向?胸懷一傾我的犯罪與自己。
  (二)我是呼出我的生命,我才可能被充滿;
   放?軟弱或是力勁,吸入憐憫和恩湛。
  (三)呼出我的罪律桎梏,?已?我全除摒;
   吸入?的聖潔豐富,發現惟?是生命。
  (四)我正呼出我的憂愁,在?慈愛的胸臆;
   吸入?的喜樂、保守,吸入?的甜安息。
  (五)我正呼出我的病勢,?早已?我負擔;
   我正吸入?的醫治,因?早已賜平安。
  (六)我今呼出我的羡慕,入?慈愛的耳中;
   我今吸入?的答復,平靜疑惑和驚恐。
  (七)我今每刻都在呼吸,?的生命作生命;
   一呼一吸都在乎?,求?由我來顯明。
  (副)我是呼出我的愁苦,呼出我罪污;
   我是吸入,一直吸入,?所有豐富。
 

  這兩首詩歌特別代表他對聖靈的經歷和認識。他對聖靈的事豐厚深入,實在是一般追求聖靈的人所難趕上的。現在我們把他有名的詩歌列在後面:


  五、〈他?我死〉
  六、〈一直走十架窄路〉
  七、〈從死亡得生命〉
  八、〈你這奮鬥的聖徒!〉
  (“O,Doubting,Struggling Christian”)
  九、〈聽哪,天上有聲音喊說〉
  (“Hark!A Voice From Heav'n Proclaiming”)
  十、〈時常喜樂〉
  十—、〈我的恩典?你使用〉
  十二、〈昨日、今日、直到永遠〉
  十三、〈仇敵他的能力聖徒所懼〉
  (There Is A Foe Whose Hidden Pow’r)
  十四、〈我不是屬自己〉
  (Tell Me Not of Earthly Pleasures)
  十五、“When Christ was Died on Calvary”
  十六、“Christ in Me the Hope of Glory”
  十七、“First and Last”
  十八、“I Have Learned the Wondrous Secret of Abiding in the Lord”
  十九、〈有一膀臂〉
  (“Everlasting Arm”)
  二十、“’Tis So Sweet To Walk with Jesus”
  二十一、“O!Troubled Soul”
  二十二、“I Clasp the Hand of Love Divine”
  二十三、“Oh!Come to Me the Fountain of Life”
  二十四、“Let Us Reck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