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7, 2005

詩人與詩歌 -倪柝聲



我們一直很遺憾的一件事,就是在前一百年當中,聖靈在中國大陸如火如荼的復興,皆未能有系統地被紀錄、保留下來,以至多少神所作的榮耀工作和神兒女偉大的見證,都無法流傳於後世。不過,在這時代中,中國偉大的詩人——倪柝聲弟兄被公認為一九三○到一九七○年影響信徒屬靈生命的一位代表。他不僅影響中國信徒屬靈生命的復興,且影響了整個世界基督徒的屬靈生命。有一次著者在西德遇見一位領袖,他的聚會中有三百位信徒,他提及:“直到今日,倪弟兄不僅是屬於你們的,他也是活在我們西方聖徒的心中。”

  倪柝聲弟兄一生的事蹟很多,但在這篇文中,我們僅論及他的詩歌部分。

  倪弟兄於一九○三年生於中國廣東省的汕頭,但他原籍福建福州,他也在福州長大並受教育,早年的服事也是在福州。他是一位非常聰明而又有才華的人,十七歲時,聽見余慈度小姐所傳的福音,聖靈厲害的遇見他,使他看見主釘十架的異象而蒙恩得救。蒙恩之後,他把整個心都放在主身上。有一段時間,他前往上海,盼望從余慈度小姐得到一些幫助和帶領。回到福州之後,遇見一位英國姊妹——和受恩教士(Margaret Barber)。倪弟兄曾回憶說,他一生當中沒有遇見一個人像和教士那樣純淨又有極深的屬靈生命。倪弟兄長期受和受恩教士的帶領和幫助,對以後能成為偉大的詩人有不可分的關係。因為和教士本人就是詩人,她所寫的詩歌很多。現在列舉她的一首代表作——〈如果我的道路引我去受苦 〉。這是一首交通於基督苦難很好的詩歌,中譯者可能是倪弟兄本人。

  (一)如果我的道路引我去受苦,
   如果檷是命定,要我歷艱辛;
   就願檷我從茲,交通益親摯,
   時也刻也無間,彌久彌香甜。
  (二)如果地樂消減,求檷多給天,
   雖然心可傷痛,願靈仍讚頌;
   地的香甜聯結,若因檷分裂,
   就願檷我之間,聯結更香甜。
  (三)這路雖然孤單,求檷作我伴,
   用檷笑容鼓舞我來盡前途;
   主我靠檷恩力,盼望能無己,
   作一潔淨器皿,流出檷生命。


  倪弟兄與和教士在一起時,他很羨慕和教士寫詩的才華,及其詩歌的深刻。於是他在主面前為這件事禱告,然後把中國的唐詩背了一千多首。並且用功學習寫詩方面的技巧。當他以為能寫詩的時候,就一口氣寫了三十多首詩歌,自己讀起來非常得意。第二天跑去見和教士,拿給她看;和教士拒絕閱讀他所寫的詩歌,隻說:“最好你拿回去,免得有一天你想起來會很不好意思。”著者親自聽他說到這段往事。他說:“現在每次想起這件事,真是不好意思。”過了一段年日,主就開始領他進入比較深入的屬靈經歷,也給他感動和才能來寫詩。

  青年時代的歌

  倪弟兄的詩歌可以分成兩個時期:一為青年時期,另一為壯年時期,繼壯年之後,有二十年之久是在監中度過的。青年時期第一首代表作為“主愛長闊高深”。這是一首很好的詩歌,每次我們唱的時候都得很大的激勵;然而這首詩歌背後卻隱藏著一段很美的故事。當倪弟兄幼年時,和他青梅竹馬的伴侶早已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雙方家長也都差不多認可他們將來的婚姻。等到長大以後,這位小姐到燕京大學讀書,非常活躍,成為燕大的校花;而倪弟兄則早在高中就得救了,並且傳福音大有能力,拯救了許多人,他也一直為他所愛的人禱告,結果卻使他非常失望。後來主在他?面一直有個責備;到底你是愛我多呢?還是愛她多呢?倪弟兄一直掙扎,因為對一個青年人來說,要放下那麼深厚的感情,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等到有一天,他實在覺得無法放下他的心愛時,主向他顯現,主的愛大大激勵他,他就把一切獻給主,並願意為主放下心中所愛的。就在那時候,聖靈如雨一般的充滿他,當他起來之後,他把所有來往的信件都理出來焚燒,並且在日記上寫說:“基督是我的愛人。”又另外寫封信到北平,告訴那位張小姐說,他們二人的關係到此為止。此事之後,倪弟兄在傳福音方面有了很大的轉變,他白天在街上拿個燈籠到處傳揚福音,尋找罪人,上千上百的人就因他得救。但是主所作的事,實在過於我們所能預料的,就在他順服主之後,這位小姐在北平某個教會中蒙恩得救,主還是將所收回的再賞賜給他。

  〈主愛長闊高深〉(What Length,Breadth,Height and Depth)

  (一)主愛長闊高深,實在不能推測;
   不然,像我這樣罪人,怎能滿被恩澤。
  (二)我主出了重價,買我回來歸祂;
   我今願意背十字架,忠心一路跟祂。
  (三)我今撇下一切,為要得著基督;
   生也,死也,想都不屑,有何使我回顧?
  (四)親友、欲好、利名,於我夫復何用?
   恩主為我變作苦貧,我今為主亦窮。
  (五)我愛我的救主,我求祂的稱是;
   為祂之故,安逸變苦,利益變為損失!
  (六)檷是我的安慰,我的恩主耶穌!
   除檷之外,在天何歸?在地何所愛慕?
  (七)艱苦、反對、飄零,我今一起不理;
   隻求我主用檷愛情,繞我靈、魂、身體。
  (八)主阿,我今求檷,施恩引導小子,
   立在我旁,常加我力,平安經過此世。
  (九)撒但、世界、肉體,時常試探欺淩;
   檷若不加小子能力,恐將貽羞檷名!
  (十)現今時候不多,求主使我脫塵;
   檷一再來,我即唱說:哈利路亞!阿們!
 

  他第二首青年時期代表作的詩歌是“我若稍微偏離正路”。這首歌在這五十年當中,幫助了許多基督徒絕對跟隨主,走主的道路。這首詩歌的背景是這樣的:當倪弟兄開始在福州事奉主時,是和幾位弟兄一起配搭的,其中以他的恩賜較突出,因此遭到一些弟兄們的嫉妒。當然,他們那時都是非常年輕,他們趁著倪弟兄離開福州去上海時,商量著要聯名將其開革,這件事發表以後,整個教會起了騷動,多少人為倪弟兄打抱不平,而著者也親自聽見倪弟兄講到此事,說到他自己那時還很年輕,在上海連續不斷收到信件及電報等,使他無法控制他的血氣,後來他就把所有的電報信函擱置於桌上,不拆不看。當他回福州之前,在主面前有厲害的對付,及至他返福州的船抵達碼頭時,有上百位的弟兄姊妹等著地,盼望他回來後和那幾位弟兄們理論,結果他們並未接到倪弟兄,因為他已在福州的前一站碼頭——馬尾下船,好避開他將遇見的局面。從此他在馬尾住了兩年,而這兩年,是他那段時間?最艱苦的二年。他拼命埋首於復興報的寫作,這樣的遭遇加上那段艱苦、孤獨、貧困的日子和各方面的打擊,使他寫了這首詩歌:

  〈我若稍微偏離正路〉(If From The Right Course I Depart)

  (一)我若稍微偏離正路,我要立刻舒服;
   但我記念我主基督,如何忠心受苦。
  (二)我今已經撇棄世界,所有關係都解;
   雖然道路越走越窄,但我在此是客。
  (三)僅管別人藐視冷嘲,我隻求主微笑;
   別人雖然喜歡外貌,但我要主的“好”。
  (四)我心所望不是偉大,不是今生通達;
   我願現在卑微事主,那日得祂稱祝。
  (五)我今每日舉目細望審判台前亮光;
   願我所有生活、工作,那日都能耐火。
  (六)讓你們去得著名聲、富足、榮耀、友朋;
   讓你們去得著成功、讚美、從者、興隆。
  (七)但我隻願孤單、貧窮,在此不求亨通;
   我心切望忠誠跟從我主到了路終。
  (八)因我知道,主在此世,不過得著一死,
   所以現在我無他志,隻願同祂損失。
  (九)我的榮耀還在將來,今日隻得忍耐;
   我決不肯先我的主在此得榮得福。
  (十)那日,我要得著尊貴,主要擦幹眼淚;
   今日,主既仍舊遲延,我要忠心進前。

  壯年時代的歌

  現在我們來看他壯年時期所寫的詩歌。倪弟兄壯年時期所寫的詩歌可代表他個人的職事。在屬靈的生命經歷上,倪弟兄最突出的一點是實行的十字架,就如他的著作——“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一樣。所謂實行的十字架,是指著實行在我們生活當中的十字架。好像神兩隻偉大的手;一面,神讓十架作工在我們?頭,這是同釘的啟示、十架的生命;另一面,神安排各樣的環境來拆毀我們天然的人。而神這兩隻手經常是那麼奇妙地作工。在最合適的時候,神的光就射入,叫天然的人倒下來,像約伯的經歷,雅各的經歷,以及彼得的經歷。這一時期代表的詩歌有:“你若不壓橄欖成渣”、“葡萄一生的事”、“你怎沒有傷痕”、“祂的臉面祂的天使常看見”、“神檷正在重排我的前途”。當我們稍微知道倪弟兄這個人在這方面的經歷之後,再來唱這些詩歌,就會格外覺得它們的實際和寶貴。

  倪弟兄在起頭事奉主的時候,有一個同工年紀比他長一點,他們常常為著公事鬧意見。倪弟兄特別常在他所以為不對的事上和那位年長同工爭,但是無論他怎麼爭,那位年長同工也不聽他的,那同工有一個理由就是比他大兩歲。所以倪弟兄心中很不舒服,就到和受恩教士那?,把所爭的事告訴她,結果和教士也不說他對,也不說他不對,她隻瞪著眼睛對倪弟兄說:“你更好是聽他的話。”倪弟兄很不服氣,就問她是什麼理由?她說:“在主?面,年紀小的應該聽年紀大的。”倪弟兄就反問她說:“倘若年紀小的所持的意見是對的。年紀大的人所持的意見是錯的,那麼年紀小的也要聽年紀大的人嗎?”和教士仍舊笑笑說:“你更好是聽他的話。”

  有一次,有人要受浸。那時除了倪弟兄以外,還有那位年長同工和一位吳弟兄在那?。其中以倪弟兄為最小,而吳弟兄比那位年長同工大七歲。倪弟兄心想:“這位年長同工比我大兩歲,所以什麼事情我都要聽他的,現在這位吳弟兄比他還大七歲,看他聽不聽吳弟兄的?”後來他們在一起談的時候,這位年長弟兄怎樣都不肯聽吳弟兄的,弄到最後還說:“你們不來,我來好了。”倪弟兄一聽,非常生氣,覺得如果這樣,世上還有什麼是非可言?他就立刻到和教士那?說:“現在有一件事是這樣的,你怎麼說呢?叫我生氣的是這個人沒有是非。”她就站起來對倪弟兄說:“你今天還沒看見什麼是基督的生命麼?幾個月來,你一直要說你是對的,你的弟兄是錯的,你還不知道十字架麼?你所爭的是事情對的問題,我所爭的是十字架生命的問題。你想,你這樣作是對的嗎?你想你這樣說是對的嗎?你想你這樣告訴我是對的嗎?”這幾句話好似利劍一樣刺入他的心,忽然間他整個天然生命都暴露在神的光中,他深深覺得他是一個那樣憑自己活著的人,他實在不能事奉主。此後有三年之久,每逢禮拜六他總是騎自行車到城郊外躺在地上整天禁食禱告,為他的天然生命懊悔。但這一點見證,不過是他一生十架路程的開始,以後三十載事奉主的生活中,他為神的兒女帶下無可數計的祝福,但他自己一直行走在暴風狂雨的艱苦路程?。特別在他能自由作工的最後十年,真是集惡名、美名、譭謗、稱譽於一身。主巧妙匠人的手要藉著一切祂能使用的工具,使祂手中的工作成為一個經過重重火煉、錘打,光輝照人的傑作。我們先看他的一首佳作:——

  〈檷若不壓橄欖成渣〉(Olives That Have Known No Pressure)

  (一)檷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
   檷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
   檷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
   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檷許可的創傷?
  (二)檷是否要鼓我心弦,發出檷的音樂?
   是否要使音樂甘甜,須有檷愛來苦虐?
   是否當我下倒之時,才能識“愛”的心?
   我是不怕任何損失,若檷讓我來相親。
  (三)主,我慚愧,因我感覺總是保留自己;
   雖我也曾受檷雕削,我卻感覺受強逼。
   主,檷能否照檷喜樂,沒有顧忌去行,
   不顧我的感覺如何,隻是要求檷歡欣?
  (四)如果檷我所有苦樂,不能完全相同,
   要檷喜樂,須我負軛,我就願意多苦痛。
   主,我全心求檷喜悅,不惜任何代價;
   檷若喜悅,並得榮耀,我背任何十字架。
  (五)我要讚美,再要讚美,讚美何等甘甜;
   雖我邊讚美邊流淚,甘甜比前更加添。
   能有什麼比檷更好?比檷喜悅可寶?
   主,我隻有一個禱告:檷能加增,我減少。
  (副)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
   如果檷收去的東西,檷以自己來代替。

  在一九四八年他編譯了一首詩歌“門徒”,後改為〈葡萄一生的事〉(The Story of A Grapevine)。茲錄其詩最後兩節:

  估量生命原則,以失不是以得;
  不視酒飲幾多,乃視酒傾幾何;
  因為愛的能力,是在愛的捨棄;
  誰苦受得最深,最有可以給人。
  誰待自己最苛,最易為神選擇;
  誰傷自己最狠,最能擦人淚痕;
  誰不熟練剝奪,誰是鳴鈸響鑼;
  誰能拯救自己,誰就不能樂極。

  這首詩出來時,知他者都有一個感覺,這首詩正是寫他自己一生的經歷。

  “你怎沒有傷痕”譯作於上海政權易手之後,這也是他最後所一直著重的信息——天然生命的破碎和屬靈生命的成長,詞的前三節是艾梅卡邁可(Amy Carmichael,1867-1951)作的,後四節才是他譯詩時加填上去的。想不到此後他即進入更黑暗的境地、更殘酷激烈的爭戰、更艱苦的十架之中,一直到他離世見主。

  〈你怎沒有傷痕?〉(Hast Thou No Scar?)

  (一)你怎沒有傷痕?
   沒有傷痕在你肋旁?
   你名反倒遠播四方,
   你光反倒照射輝煌,
   你怎沒有傷痕?
  (二)你怎沒有傷痕?
   我是受迫掛在樹上,
   四圍儘是殘忍、狂妄,
   我是受盡一切創傷,
   你怎沒有傷痕?
  (三)怎能你無傷痕?
   僕人該與主人同樣!
   本該與我同受創傷,
   而你卻是完整無恙!
   怎能你無傷痕?
  (四)怎能你無傷痕?
   他們為我受人捆綁,
   枷鎖、監禁,並且流放,
   或是捨身,喂獅廣場,
   怎能你無傷痕?
  (五)你是沒有傷痕!
   我受摧殘,飲人鋒鋩,
   他們忍受忌恨、刀棒,
   你卻平安,不缺甯康,
   你卻沒有傷痕!
  (六)你卻沒有傷痕!
   是否你向世俗依傍,
   你怕自己利益失喪,
   遠遠跟隨,不甚明朗,
   所以沒有傷痕?
  (七)你怎沒有傷痕?
   沒有疲倦,隻有安享?
   能否有人忠心,受賞?
   能否有人跟隨羔羊,
   而他沒有傷痕?

  〈祂的臉面,祂的天使常看見〉(His Angels His Countenance Always Behold)部分仿作如下

  (一)祂的臉面,祂的天使常看見,但不認識祂的大愛;
   祂的聖徒雖然認識愛無限,卻未看見祂的豐採。
   他們不久也要看見祂臉面,認識祂的榮耀光明;
   但馬利亞曾看見祂的淚眼,知道祂心痛的情形。
  (二)我們快要完全知道我們主,已往從未如此知道;
   但是今日醫治傷心的摸撫,不是上面感覺得到。
   那日雖有無窮無盡的讚美,卻無流淚迫切禱告,
   卻無傷心痛苦所得的安慰,也無困難所生倚靠。
  (三)天上雖有無比榮耀的冠冕,但無十架可以順從;
   祂為我們所受一切的磨碾,在地才能與祂交通。
   進入安息,就再尋不到疲倦,再無機會為祂受苦,
   再也不能為祂經過何試煉,再為祂捨棄何幸福。
  (四)哎阿!為祂,機會已是何等少,所有機會快要過去,
   機會無多,為祂,蒙羞和受嘲,為祂,再來分心、分慮。
   不久就無誤會、怒?與淩辱,就無孤單、寂寞、離別;
   我當寶貝這些不久的祝福,我藉這些與檷聯結。
  (五)主,我羨慕早日看見檷臉面,那是實在好得無比;
   但是,我也不願免去檷試煉,失去如此交通甜蜜。
   求檷憐憫,使我充滿檷大愛,不顧一切為檷生活;
   免檷僕人今天急切望將來,將來又悔今天錯過。

  〈神,檷正在重排我的前途〉——是根據詩篇六十六篇十至十二節所寫的

  (一)神,檷正在重排我的前途,
   檷也正在拆毀我的建築,
   忠心事奉的人日少一日,
   誤會增加,清白逐漸消失。
  (二)我幾乎要求檷停止檷手,
   當我覺得我已無力再受;
   但檷是神,檷怎可以讓步?
   求檷不要讓步,等我順服。
  (二)如果檷的旨意和檷喜樂
   乃是在乎我負痛苦之軛,
   就願我的喜樂乃是在乎
   順服檷的旨意來受痛苦。
  (四)好像檷的喜樂所需代價
   乃是需我受檷阻扼倒下;
   所以我就歡迎檷的阻扼,
   好叫我能使檷的心喜樂。
  (五)檷將車輛賜與別人乘坐,
   檷使他們從我頭上軋過;
   我的所有檷正下手剝奪,
   求檷留下剝奪的手給我。
  (副)我眼有淚珠,看不清檷臉面,
   好像檷話語真實不如前;
   檷使我減少,好叫檷更加添,
   好叫檷旨意比前更甘甜。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是倪弟兄本人很喜愛的一首詩,有許多聖徒也喜愛將這首詩書寫出來表為座右銘。其作者據說是中世紀的聖法蘭西斯,當倪弟兄翻譯的時候,又加上末了的數行,曲子是林知微姊妹譜的。因此,這首詩現在可以唱頌了!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Let Me Love and Not Be Respected)

  讓我愛而不受感戴,
  讓我事而不受賞賜;
  讓我盡力而不被人記,
  讓我受苦而不被人睹。
  隻知傾酒,不知飲酒;
  隻想擘餅,不想留餅。
  倒出生命來使人得幸福,
  捨棄安寧而使人得舒服。
  不受體恤,不受眷顧,
  不受推崇,不受安撫;
  寧可淒涼,寧可孤苦,
  寧可無告,寧可被負。
  願意以血淚作為冠冕的代價,
  願意受虧損來度旅客的生涯。
  因為當檷活在這?時,
  檷也是如此過日子,
  欣然忍受一切的損失,
  好使近檷的人得安適。
  我今不知前途究有多遠,
  這條道路一去就不再還原;
  所以讓我學習檷那樣的完全,
  時常被人辜負心不生怨。
  求檷在這慘淡時期之內,
  擦幹我一切暗中的眼淚;
  學習知道檷是我的安慰,
  並求別人喜悅以度此歲。


  關於內住聖靈方面的歌

  其次,我們要按著分類來介紹他其餘的詩歌,第一類是關於聖靈方面。早在得勝報第一期信息中,倪弟兄就特別說到“內住的聖靈”,他對聖靈的認識很受慕安得烈的影響,尤其是慕氏所寫基督的靈一書中之第五篇“那得榮耀之耶穌的靈”,所以他寫了“哦!主耶穌,當檷在地”和“主,當無人認識父時,父在檷?藉檷來地”兩首詩歌,當然他自己無論對聖靈的內住和聖靈的澆灌都有極深厚的經歷。他初次得著靈浸時,有一段很動人的故事。那時,他還年輕,已經是一個眾望所歸的屬靈領袖。有一次,他召集同工聚會,(那時他的同工有多人已有靈浸的經驗),他讀了許多聖經上論及“靈浸”的經文,然後說:“主的話是這樣,但是我沒有,怎麼辦?”一位屬靈領袖能這樣認真並且坦誠的交通,一點也沒有他自己聲望和地位的感覺,使大家深受感動。然後他宣佈自己要出國尋找交通,盼望能遇見一些有深入屬靈生命而又在超然經歷上老練的人,從他們得著幫助。在他出國之前,他先去北方一行,看望教會。當他抵達煙臺時,巴克爾姊妹(Elizabeth Fishbacher)也在煙臺,(她是倪弟兄工作中一位英籍同工)她自己剛好從青島來,並且得著了靈浸的經歷。倪弟兄與她閉門長談,聽她說完了她自己的見證,問了幾個有關真理的問題後,倪弟兄說:“這實在是出於主的,我也要。”剛說完,聖靈的能力忽然把他打倒在地,好像死過去一樣。那一天聖靈深深浸透了他的全人。事後,他打了一個電報給上海教會,隻有三個字——“遇見神”,隨即宣佈取消出國之行,並且也為上海教會帶來一次聖靈充滿的復興。現刊出下列兩首詩歌,我們讀後就能明白倪弟兄對聖靈內住的啟示。而這兩首詩歌也是在他晚期寫的。

  〈哦!主耶穌,當檷在地〉(Oh,Jesus,Lord,Whem,Thou on Earth)

  (一)哦!主耶穌,當檷在地,他們與檷多年同處;
   但是他們對檷自己,似識不識,似悟不悟。
  (二)他們聽過檷的聲音,他們見過檷的豐姿,
   他們擠過檷的肉身,但檷是誰,似知不知。
  (三)我們好像蓋重幔子,仿佛知道,又不透明;
   說不認識,早已認識,說已認識,認識不清。
  (四)但檷今已在靈?面,成為另一位保惠師;
   檷已使我成檷聖殿,在我?面,將檷啟示。
  (五)但願檷用聖靈充滿在我全人每一角落;
   沒有一處不受檷感,沒有一處不被檷摸。
  (六)求檷自己藉靈顯現,加倍實在,在我心懷;
   無耳所聽,無目所見,無手所摸,如此實在。
  (七)當檷憐憫,肯來啟示,將檷自己給了我們,
   世上有誰比檷更寶?世上有何比檷更真?
  (八)求檷用靈從我的靈,如同洪水漫溢全人-
   到處榮耀,到處光明,到處是檷,到處是神。
  (九)這個生活何等親近!檷使我已在地若天:
   讚美滿口,喜樂滿心,同在滿魂,一切甘甜。

 
  關於合一看見的歌

  第二類是合一的看見,就如戴德生弟兄在他的傳記中說,他在三十多歲的時候,看見葡萄樹的奧秘一樣。經過長期的掙扎和奮鬥,他一直尋求得勝的道路,這是所有追求主的人共有的經歷:我們盼望得勝,但得勝的經歷何等少;我們懼怕失敗,但失敗的經歷又是何等多。所以倪弟兄常說一句幽默的話:“基督徒的經歷多半可在羅馬書第七章中找到他們的地址”。那時,他在上海住在一間樓上,樓下住了一位替他們做飯的王弟兄。有一天,倪弟兄在樓上禱告的時候,忽然聖靈的大光進入他的心中,叫他看見基督住在他?面是他榮耀的盼望,這件事所帶來的喜樂淹沒他整個人,他沒有辦法按捺住這個喜樂,就沖下樓抱著那位廚子,大叫說:“弟兄,你知不知道基督住在我?面?”王弟兄一時給愣住了,因為他覺得倪弟兄的舉動太突然了。而那次的經歷替他帶來有福的轉機,他很多的信息和詩歌皆出自於此。像“我主,檷說檷是真樹,我是檷的真枝子”這首譯作特別代表他那時期的作品,把與主聯合和基督內住的亮光寫得那麼清楚。

  〈我主,檷說檷是真樹〉(Thou Hast Said Thou Art the Vine)

  (一)我主,檷說檷是真樹,我是檷的真枝子;
   但我不知為何緣故,我是如此不結實。
  (二)我心羨慕結果更多,更能彰顯檷生命;
   更能榮耀歸與寶座,更能禱告得答應。
  (三)但是,主阿,我不明白“常在?面”的聖言,
   我越追求要去“常在”,我越發現在外邊。
  (四)我不覺得我在?面,我也禱告並立志!
   但檷都像隔開很遠,生命仍然無果子。
  (五)但檷是說,檷已是樹,我也已是檷枝子;
   當我信檷作我救主,聖靈已成此事實。
  (六)我今已是在檷?面,再也不必求加入;
   我是已經與檷結聯,完全合一的骨肉。
  (七)秘訣不是要我“去在”,事實是我“已在”內;
   所求乃是不要離開,不是如何得地位。
  (八)我已在內,已在檷內!這是神作的事實!
   不必禱告,不必行為,乃是神手的設施。
  (九)我已在內,怎求入內?我是何等的愚昧;
   現今我隻歡樂讚美,相信聖言的無偽。
  (十)我今隻有完全安息,知道檷是我一切;
   檷是生命,檷是能力,而我一切都了結。

  關於天然生命蒙光照的歌

  第三類是:因著神的光照,使我們看見自己的肉體和天然生命的敗壞。有一段時期,倪弟兄帶領許多同工和愛主的弟兄姊妹追求毗努伊勒的經歷。毗努伊勒說到神的大光臨到我們,折斷我們天然生命中的最強點。多年之後,筆者在香港遇見前面所提的巴小姐,聽她親口說到她的見證。她是英國的貴族,從小就虔敬愛主,後來又是內地會為主大用的教士,因此她自認有很多的屬靈知識和經歷。當她聽見倪弟兄說到毗努伊勒,她覺得有兩個詞很有意思:“打斷背脊骨,摸瘸大腿窩”。她說,每次當她想到這個信息,倪弟兄講道的情景,歷歷如繪。倪弟兄常用他的大拇指往下按一按說:“總有一天,當你遇見神的時候,你會嘗到神的大拇指按在你脊骨上的味道。我們天然的人永遠沒有辦法用天然的生命事奉神,也永遠沒有辦法進入屬靈的境界,除非我們有過一次基本遇見神光照的經歷。”巴小姐說,聽道的當時,她隻覺得是一篇信息和理論,然而她也是愛主的人,常常和眾人一起禱告和尋求,直到有一天,她說:“弟兄,我真是嘗到了被神用大拇指在脊骨上按一下的滋味,神的大光進來照亮了我,我心中的感覺不是言語所能述說的,甚至連得救的把握都幾乎要失去了,有半年的時間,我不敢作任何事,神的光深深的紮在我?面,叫我看見我?頭充滿了天然的己生命。”倪弟兄在這方面的經歷隨著年日而更深入,主對於天然的啟示成為他屬靈生命及信息上很強的點。當他在講臺上傳講這類信息的時候,聖靈的大能臨到會眾,許多人在會中蒙了主的光照,叫他們的屬靈生命得到最基本的轉機。關於這方面,他的代表作有(合譯作)“當我憑著自己思想”“願光今天照亮,主”“求主倒空我脫自己”另外他有兩首特別寫的詩歌,一首是“一生聰明未遇敵手”,這首詩歌專門描寫雅各的一生。很難有一首詩歌寫雅各的一生能夠超過這首的。他把毗努伊勒的經歷刺入剖開,使我們唱的時候,能夠真實地進入毗努伊勒的屬靈意義。另一首詩歌是“當我蒙恩能夠施恩”,說到約伯的天然生命被主光照對付,這首詩歌把他一生屬靈的實際發揮得淋漓盡致。
 
  〈自伯大尼〉(Since Long Ago at Bethany)

  (一)自伯大尼檷與我們分手後,
   我心有個真空無可補滿;
   我坐河濱,將琴掛在柳枝頭,
   檷不在此,我怎有心鼓彈?
   當我深夜孤獨安靜的時候,
   (此時我無忍受,我也無享受,)
   不禁歎息,我想著檷是多遠,
   我想著檷應許已久的歸旋。
  (二) 檷的馬槽使我生無家之想,
   檷的苦架使我無所欲喜;
   檷的再來使我懷未見之鄉,
   檷的自己成我追求目的。
   檷不在此,喜樂已減它滋味,
   詩歌也缺它所應有的甜美;
   檷不在此,終日我若有所失,
   主阿,我要檷來,我不要檷遲。
  (三)雖我在此也能享受檷同在,
   但我深處依然有個缺憾;
   雖然有檷光照,也有檷撫愛,
   有個什麼我不知仍不滿!
   平安?面,我卻仍感覺孤單;
   喜樂時候,我仍不免有籲歎;
   最是足意中間,也有不足意,
   就是我還不能當面看見檷。
  (四)亡人怎不想見生長的鄉邑?
   俘虜怎不想見故國故人?
   情人分離,怎不一心羈兩地?
   兒女遠遊,怎不思家思親?
   主阿,我想看見檷面的心意,
   還非這些人間情形可比擬;
   現今在此,我無法見檷豐採,
   是否隻好歎息等到檷回來!
  (五)主,檷能否忘記檷曾經應許,
   檷要回來,接我與檷同在?
   但一天天又一年年的過去,
   我仍等候,檷卻仍未回來!
   求檷記念,我已等得好疲倦,
   而檷蹤跡好像當初一樣遠!
   多久?多久?還有多久的時候,
   檷才應驗應許來把我提走?
  (六)日出日落,一世過去又一代,
   檷的聖徒生活、等候、安睡;
   一位一位,他們已逐漸離開,
   一次一次,我們望檷快回。
   我主,為何檷仍沒有顯動靜,
   天仍閉住,我們觀看仍對鏡,
   我們在此依然等候再等候,
   哎呀,是否我們等候還不夠?
  (七)當我回想,我已等候多長久,
   不禁歎息,低頭獨自流淚;
   求檷別再遲延不聽我要求,
   現今就來接我與檷相會。
   來吧,我主,這是教會的求呼!
   來吧,我主,請聽聖徒的催促!
   來吧,曆世歷代累積的共嗚,
   我主,能否求檷今天一起聽!

  最後我們用一首詩來作為結束,因為這首詩歌最能說出並代表倪弟兄一生的事蹟,為他的一生描出了一個縮影。但是它太長、太個人化,所以不列在“聖徒詩歌”中,這首詩歌是:

  〈有時偶是青天〉

  (一)有時,偶是青天,經常是有黑雲;
   我曾偶然午夜歌唱甘甜,經常不發音韻;
   雖然偶晴,但是經常是陰,迫我學習忍耐,
   迫我不能不來尋求神心,神的喜愛。
   有時四圍乾渴,清涼何其難得;
   檷杖要打到多沉重、苛刻,方有可喝?
   檷火要燒到多高熱、通紅,方算試煉完全?
   檷手須刺多深,須紮多痛,方能吸出甘甜?
  (二)有時需要荊剌,方能顯檷能力;
   我曾輾轉接近死亡、喪失、無眠、無食、無寄。
   有時我須喪失我的所有,方能完全自由;
   我曾莫名一文,未向人求,相信不憂。
   有時也有爭鬥,弟兄反對弟兄,
   誰都想要打出最重拳頭,誰都洶洶;
   我曾閉戶謝客向檷唱詩,知道檷心最痛,
   知道我的,不比檷的,損失,學習苦難交通。
  (三)現今已過一生,年日逐日飛滾,
   安坐檷前,我聽“時間”步聲,使我感覺黃昏;
   冷月在上正在逐漸虧減,此生也在折扣;
   前面黑雲已經沒有幾片,大都落後;
   我的將來正在將我已過割分;
   每個消逝年日,正漸解開此生糾紛;
   一切“可見”正漸下沉失光,“不見”正在顯露;
   我的盼望正向上面仰望,我心與祂同路。
  (四)回顧一生境遇:日成月,月成年,
   年成一生,一生來而又去,不久將到終點;
   回頭來看起點,那個更甜?到底,是那朝霞?
   還是落日?落日更近檷面!更近檷家!
   我等檷的回來,我心已漸無能,
   我眼已漸昏花,我將離開此生帳棚;
   環山笑容正在招我安歇,我漸脫離纏累!
   我的捆綁好像都在鬆解,我歸,我要疾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