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7, 2005

屬靈的人-靈界的勢力 - 史百克

【讀經】:彼前五8~9。

    一、靈性的痛苦

  首先我們要提及的,乃是不少人,甚至神的兒女,因著身心的創傷而得著一種真正而痛苦的經驗。有精神受挫折的,有患神經衰弱的、貧血的、血壓不正常的,他們並非一定患這類的疾病,這時就是仇敵攻擊他們的機會。他們內心有魔鬼存在的恐怖感覺。這說得太過份嗎?活在世上最凶惡的人,也不夠這種患者的感覺和相信他自己會如此的兇惡。他們雖覺得這樣,卻有時在言行中,表露出與基督極吻合的本質來。那麼,最少隨著上述的一種疾病,就發生另外一種因素;那就是一種劣等品格的因素──正如一個人跌落海中的狼狽情形一樣。有關這點,我們毋須再贅述意見了,不少人已足夠悲慘地認識清楚了。論到我以上所說的,讀者如果沒有這種經驗,或沒有看見這樣的受苦者,讓他們感謝神,但不要立刻下判語。那麼,那是什麼事實?說來頗覺逆耳,可是又不能不承認該事實的存在──那就是驅使我們作自我毀滅的舉動。我們尚未常常得勝牠嗎?我們不能說,這自我毀滅非神的兒女的經驗,我們已知道,最屬靈而虔誠的信徒也遭受這樣的苦害。

  且說,第一方面,魂就是魂,按其整體的真實性來說,牠是有這些可能性的。在這情況下,要有助於健康或身體組織得以平衡,就不再可能了。反之,我們看見他們使自己受致命的打擊。這不過是一個基本的事實表現出來的程度問題而已。藉著品格的重新調整,消除這樣的痛苦情況,引起和藹可親而更可喜的心情。可是良好的健康,連同其優良品行在其本性中並非虔誠的。人消除了某種神經質及精神上的激怒、窘迫或疾病,在其本質言之,並非真正好像基督一樣的。也許這種消除的最大價值,乃是他失去其對屬靈情況的憂鬱信仰。可是在某種情形下,我們相信有關自己的情況,而所相信的又正確無訛,也許仍然與靈和肉分離的。撒但已引領不少神的兒女到絕望之境去,甚至使他們作自我損害的舉動,藉著說謊,謂他們自己的魂之生命才是標準,其實,對神的兒女而言,基督才是他們的標準。在想像中作自我確信,自滿自足,鎮定冷靜,泰然自若,你就毋需做神的兒女了。在可能範圍內,作困苦煩惱,受魔鬼攻擊的人,但這些不能改變你是神的兒女的事實。


    二、受魔鬼的支配

  然而,在未進一步討論前,我們注意此事的另一特點。被魔鬼控制與被鬼附著是有分別的。假如我們在同一時期承認之,這樣的區別就是多人的救恩。我們的意思,並非指我們以往所說的,謂所有人類在其本性中被魔鬼佔有。合夥並不是佔有之意,按其全部意義言之,也毋需有管制的。兩國交締結盟,也不會同意這樣做。我們要中止談論「佔有」的意義,我們現在用較聯盟更深一層再討論下去。有不少人,因魂生命的力量受理智、情感、旨意所主張,就被邪惡之靈的勢力欺騙而管制了。他們及時地格外表露出超乎人類智慧及知覺上的信號──方言,他們在心靈中發展一種怪誕的能力,藉以施行神的話語的解說或辨明等工作。這樣的行動,在其理智上本來意義言之,是不能回答的。可是,這種敏銳的心思當然是常常支持著他的理論,而他們也深深堅信自己無訛,雖則他們的理論被神的萬無一失的話語有所超越,他們自己也全不知曉。在他們的容貌、行動及聲音中,也有其他的徵兆表露出來。這就是受魔鬼管制了。那是在魂的領域?,雖則在大部份可以佔有的,但仍然得不著。這樣的事物,毋需把魔鬼驅趕也可以處理的,但要付出受苦和忍辱的代價了!

  誠然,這是加略人猶大的歷史,他要從某種觀點保存有神秘性,但我們確實知道,他的論調乃是向前推進的理論。他首先准許他自己的魂,或自我生命,貪得無饜地管轄自己。然後,向它投降後,那邪惡勢力便為他的利益向他獻議計劃。他跟邪惡勢力玩火,然後受其陰謀詭計管制。最後──這樣的理論之無可避免的爭端就沒辦法了──「撒但入了猶大的心」(路廿二3),這就較之魂更重要。邪靈可能跟魂合夥,但牠可以佔有人的靈。這是屬靈氣的惡魔。誠然,邪靈可能棲身於肉體內,正如鬼入豬群?的情形一樣,可是這並非和「屬靈佔有」的意義相提並論。撒但在人生命中的化身,較之在畜牲身上棲身更有意義,畜牲是沒有屬靈根基的。

  撒但的最高而最後的目標,乃是要擄掠或佔有幾個人──靈、魂與肉體。我們知道那脫離我們的驅殼之邪靈,他們的情況較之其他任何事物更為明顯。也許這是他們「不守本位」(猶6)所得的刑罰。此後,撒但的眼目注視人類──神的創造物了──此後,牠渴望他人的靈跟神分離而佔為己有。但在以前,牠已立意施行了。


    三、心靈的解說

  我們必須指出,因為人有一個靈,他可能跟墮落的靈相交。我們相信這就是說明心靈的整個組織,而那假定已死去的,跟他交往的巫師,就是靈性的主人扮演死者,而該死者在生前是與他們相識的。在這末世時代中,讓我們注意在破壞了的心靈與肉體中的可怕之天罰,受干擾、受驅使、煩惱的、失去理智的心靈;擠迫的收容所、監牢;自殺、靈性及道德敗壞等。因為一切賜予人類的,是特地為與神合夥、相交和合作而設的,就是人的靈,已被作用為撒但侵入而控制他生命的媒介與用具了。提心弔膽的警告與戰慄的審判,跟各種唯心論聯盟──巫術、巫師、精靈等,殆因人的靈與墮落之靈共謀結伴,相親相愛,而牠(邪靈)的宗旨常常要藉著他們的靈以攫奪不少男男女女。他們甚至裝作光明天使的模樣,對宗教理論談長道短,叫囂不已。奇怪嗎?五十年前,他們脫離了聖經的超然信仰,近代他們的門生熱烈遵奉屬靈論的學說。誠然,這就是神給他們一個「生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歡不義的人都被定罪。」(帖後二11~12)

  他們生命的屬靈光景,把他們帶到埃及人和迦南人的敗壞境地去。這也是唯心論的別種形式。可是他們與撒但同夥合流,因此連累他們陷入岐途。


    四、神女兒的權利

  現在,且談到關於神的兒女一些重要的事,有一本書專討論「生命的戰鬥」,但是我們若忽略了某項特點,我們現今的宗旨定會缺少重要的因素。我必須常常尋求體會重生的意義是什麼!那就是喚醒我們的靈,使之分享聖靈與兒子的地位,較之環繞我的境況有更深的意義;又較之我們的肉體及魂的生命更深。我們若不堅持到底以達到成功境地,我們實無勝利的把握。神的兒女可能陷入精神頹喪,忐忑不安,甚至失去理性,要送入精神病院去;誠然,其內心的景況較之外表的更惡劣;然而這就與神的真正關係隔閡了!這種極端的景況,也許不是神聖計劃的一部份,但神對其兒女的教育方針,有一部份被削去,他們也不自知,這是事實。當這樣的事一旦發生,他們就無法證明自己是神的兒女了。就是在他們自己的人生意識領域中一無所有,他們所遺漏的乃是神。神的話語及其事實,他們已信托在祂?面了。信心的真正戰鬥就連結在這?。重要的,不是我們的身份,而是神的地位之所以然!又不是我們所感覺的,卻是神的事實。有一首詩說:

  「祂不能失敗,因祂是神。

  祂不能失敗,祂與其話語作保證。

  祂不能失敗,祂要看透我的心;

  我和神有關係。」

  神冒著被人誤會的危險,在我們的思想看來,神的作為好像是自相矛盾的。在這方面,對兒子的教育重於一切,他們代表不信的叛逆,因而隨著不信服,這樣導致人的靈與神分離了。邪靈的聯合,不用魂的幫助也可以設立的,因此,魂就再回到從前被嚴禁主張它自己意見的地方。

  這是基督在我們?面的完全形式--就是在我們的靈?。


    五、屬靈的事奉與戰爭

  我們已看過,跟神的相交與合作的基礎,乃是屬靈的事,藉著重生的靈,我們必須認定,這就立即把我們事奉的本性立下定義了。宇宙一切條件的背景,乃是屬靈的。在看得見的東西後面,就有看不見的東西存在。表現出來的事物,不是究極的事物。

  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在創造世界以前,有一群屬靈的天使,在寶座前反叛、爭奪聖子與聖父的地位,雖則牠們被逐出天庭,永死隨著又臨到牠們身上,歷代以來,牠們仍躍躍欲試地從事背叛攻擊萬世以前神已定下的旨意。某種審判權力在地上得勢,因著首先的亞當同意,撒但就擄掠他的子孫了,藉著亞當,神的旨意本應在地上實現的。  因此,保羅闡明基督的肢體--末後的亞當--而他們的戰爭,「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2)

  「幽暗」一詞包括多麼大的意義呀!在聖經中已多次提及了!叫眼睛得開乃是最基本的解救(參閱徒廿六?)有這「幽暗」的原因,乃是「天空屬靈的惡魔」作祟。用文字翻譯出來就是:唯靈論或屬靈的,意即靈體。「惡魔」一詞,這?並不光指與生俱備的邪惡或頑劣,且有惡者,破壞及傷害之意。「天空」一詞,只論及居住在超乎地上的,不受地域限制的,在環繞地球及人類居住領域的而言。

  「管轄世界的」,乃是指不論何處,若不藉著基督的身體--屬靈的教會--而得著祂管理的地方,這惡毒的屬靈惡魔,就管轄這個世界了!

  「執政的、掌權的」(權威)代表命令、階級、方法、制度。撒但並非全能的,因此,牠必須在這些執政和權威下,藉著一個有組織的四分五裂的世界,而牠自己則「從地上走來走去」(伯二2),又有牠的「寶殿」(啟二13)。使徒保羅闡明撒但的立場,確定牠的地方後,尋求那看不見的事。

  自然的事,看來很似從超然的興起而來的。人類常常設法給予自然的解釋,因此就用自然的方法處理一切事務。但當他起來攻擊一個有關涉及基督的,或神的場合時,他就被推翻了。他採用的言論,不過是老生常談而已--不,還有--現今世界各地,在傳道人中,也有用同樣的語調去發出他們壓倒一切的命令。我們不打算在這?詳論這個問題,但要說明該事實,特別提醒主內弟兄姊妹們,在比較神聖活動更廣泛的領域?,我們「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來十一3)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敵對基督屬靈勢力的瑣事,必定有其藉口解釋在後的。且讓我們著重在超乎宇宙意義之基督的十字架,與神的屬靈合夥,乃是指我們的最高效果,在這屬靈領域?。我們就是該神聖的「靈」,被聖靈加強起來,在基督?超越撒但之「靈」的優勢,而認識較之區區之地的管轄的更多知識。在「天空」與主同在,我們開始在更大的「天國」?學習統治支配,而在地上的千禧年國度,不過是地上的副國而已。

  再者,藉我們強調,在我們的靈?,神的一切力量,使我們接近與基督作屬靈的結合。因此,祂的勝利和主權的衝擊,就叫那些執政的、掌權的國度?登記上冊的,他們的管理權就麻木不靈,結果就被破壞無餘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