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9, 2005

詩人與詩歌 - 查理衛斯理


詩人小傳

  在教會歷史中,提到詩歌,我們就沒有辦法不想到查理衛斯理這位偉大的詩人。他寫詩的恩賜不但是?著當時代的偉大屬靈運動,也是?著以後歷代教會的祝福。直到今天,他的詩歌仍舊充滿了能力和恩典,做工在歷代聖徒中間,?全世界聖徒所愛唱。在英國教會歷史當中,最早用聖詩帶進復興的是以撒華滋(Isaac Watts)。他是沒有人可以與之比擬的。一般人稱他?詩中之聖或者聖詩之父,但直等到查理衛斯理起來以後,人們也稱查理?詩中之聖。我們可以想像他的詩歌在英國教會中的地位。他們二位是英國教會中最偉大的詩人,?且是作品最多的兩位。每一位都寫了六十首以上。而目前各地教會所使用的詩歌當中,查理的是更多于以撒的。

  查理衛斯理所寫詩歌的特點和別人的不同;每一個詩人的詩歌都有他的特點:像以撒華滋,他所寫的詩歌特點是重在主在十字架上捨命的愛這一類的。像芬尼克羅斯貝的詩歌,是重在和主交通的甘美親密一類的。像宣信的詩歌,是重在主是一切和聖靈這一方面的。但只有查理衛斯理,因?他的詩歌正是在英國大復興運動中?生且相配合的,故他的詩歌一面是表達出他個人在主面前的屬靈經歷和靈感,另外一面也是用來幫助那時的工作,成?當時復興中最鋒利的兵器之一。所以,他的詩歌特點是多面的,接觸的面也是非常的廣泛:像關于救贖和交通的詩歌,聖靈的詩歌,關于十字架的詩歌,關于深入屬靈生命的詩歌,關于教會的詩歌,甚至像聖誕詩、婚喪詩……各方面都涉及,?且都有最好的著作。也因這緣故,我們可以說從他各方面的詩歌,看見這一位詩人經歷的平衡,屬靈生命的豐富,和才華的出?。所以我們才說他不僅是當代教會寶貴的恩賜,也是神賜歷代教會最貴重的恩賜。

  查理衛斯理生在公元一七○七年十二月八日。他有一個很好的家庭背景,他的父親就是一位傳道人。他的母親叫蘇?娜衛斯理(Susanna Wesley),是一個十分敬虔的婦人,對查理一生有最大的影響。查理從小身體就非常衰弱,在兩個月大時,眼睛還不能睜開,也不會哭也沒有什?知覺,在人看來這個小生命不容易維持下來,但是神?特別保守了這個屬他自己的器皿,因?只有神知道他將來所要發生的用處。到五歲時,他開始進入學校讀書,第一次展露了他的才華和超人的智慧。入學的第一天,他母親從早到晚陪著他,教他認字母。到第二天他就能用這些字母來讀他的第一本書——聖經。他用的字母拼出“神起初創造諸天和地”。一直到他熟悉了,然後接著再讀第二節,……他的記憶和智慧是驚人的。

  因?他生在人口?多的一個大家庭?,在十九位弟兄中,他是第十八位。所以他從小在物質方面是相當被忽略的。他從來沒有穿過一件比較整齊的衣服。雖然這樣,他在家庭的教育?從來沒有被忽略過。他母親非常嚴厲的管教他們,特別在順服這點上,嚴嚴的要求他們,也訓練他們自己管理自己的生活,作一個能自治的人。又特別在誠實這件事上,嚴格的訓練他們。在他還不會說話的時候,他母親就教他用手勢姿態來表示向神的感謝。等到開始會說話時,又教他用主禱文來禱告。而那時候他在天主教影響之下,從小就學習背誦誡命及新舊約聖經。

  到八歲時在大哥撒母耳帶領之下,他到了倫敦西敏斯特(Westminster)學校讀書。那?他第二次展露他超人的智慧和才華:到了最後一年,他是在這學校中四百個最優秀的學生中的領袖,?名列第一。正像福簫爾先生稱贊他說的一樣:“在所有西敏斯特學校之歷史中,再也找不到一個這樣天賦聰明的孩子。”之後,一七二六年他就進到牛津基督教會學院(Oxford Christ Church College)讀書,因著他的成績和他的聰明,他得著了每年一百鎊的獎學金。在當時這是相當大的一個數目,這筆錢一直維持到他結婚的日子。

  仇敵永遠不放?機會來攻擊一個主正在預備的器皿。就在這時候,因?他的天賦智慧和手中的富裕,所以仇敵就用世界各樣邪惡的事物來引誘他,要叫他離開主而偏行己路。那時他的哥哥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已經是一個相當有屬靈生命的基督徒。聽見這事,就在弟弟最危急的時候從遠處來幫助他。約翰到了牛津要設法管理他的弟弟,但他所得著的?是非常冷淡的反應,?且很不愉快。約翰盼望把他引到屬靈生命的道路上去,但查理?對他說:“你是不是要我真作一個出世的聖者?”等到約翰離開牛津之後,他的話反而深深的在查理心?面運行做工。他就反復思想,他哥哥對他說過的話語有何意義。主做工在他心中,他在神面前經過了深長鄭重的尋求,就有了巨大的改變,?且他自己也開始去幫助?說服他的兩三個同伴,他們就開始在主面前一同尋求?禱告。開始時他們使用了一個非常卑微,而合于他們自己光景的名字“循理會”來稱呼自己。那在約翰?面所充滿,向著屬靈生命的狂熱欲望和追求,當時查理以??不會在他自己身上發生的。但就在那時也在他心中燃燒起來了。

  所以他寫信給約翰說:“回想當初,你對我說話的時候,所存的美好的心意,我確實相信主現在在我?面已經開始動了善工,而神所用來幫助我的器皿,沒有一個人比你對我更合適的了。今天我?面所以有這樣對于主,對于屬靈生命?烈欲望,我相信這是神的憐憫,也是因?有多少人背後?我禱告。”

  那日以後,循理(Methodist)運動在牛津大學?面,已經是如火如荼的展開了。他和他的同伴們從六點到九點都集合在一起禱告,?且一周有兩次,他們在神的面前禁食禱告,嚴格檢查自己,訓練自己。所以在當時稱他們?循理(Method),實在當之無愧。同時他們也作許多慈善的工作,傳福音的工作,也特別去探訪在監獄?的囚犯,向他們傳天上大喜的信息。他們真像一班身上帶著聖靈火焰的福音使者一樣。

  等到一七二九年,約翰衛斯理帶著自己領袖才能和優越的屬靈生命來到這一群人中間的時候,循理會(Methodist)這一個團體就開始迅速的發展而且生長。對查理衛斯理來說,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他在主面前,寧願隱藏自己的能幹和才華,自動的順服在約翰的權柄和領導之下,讓工作能?往前更加擴大?發展。因?查理有那?出名的哥哥的約翰衛斯理,所以一般的注意都集中在約翰的身上,常忽略了查理對于主工作的幫助和成就。其實查理不僅在詩歌上充滿了力量,?且在主的工作上,也是一個充滿了能力的神的僕人。就在這一段時間中,他幫助了不少人得著救主,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喬治懷特腓(George Whitefield),藉著這一個果子所帶給教會的祝福又是無法估計的。在懷特腓的傳記中,他自己說:“當我聽見衛斯理弟兄他們?著主已經有了美好的準備,把自己奉獻給主和他的恩召時的情形,我就渴望和他們有交往。經過約定後,我就和查理衛斯理會見。而這一次會面在我一生中留下極深的印象。在這次約會中我從他身上得著了極大的祝福和轉機,是我永遠不能忘記的。經過這次的交通過後,聖靈真實地把一個對主渴慕的火焰點燃在我心?,他真是我所切望得著的一個屬靈朋友。他不僅在一切事上幫助我,?且叫我軟弱的膝蓋得以剛?起來,扶持我一同走主的道路。這對我以後一生的工作和事奉,有?定性的影響。藉著這位永遠不能忘記的朋友,他指示我認識了真正屬靈的生命和道路。”在這次會晤以後,查理衛斯理就經常和懷特腓在一起追求、禱告、事奉及工作。
  查理衛斯理全心追求神的能力降在他身上,?且與主同在的經歷,最後他終于得著了神能力的充滿。“這能力浩大到一個地步,勝過了我一切天性上的軟弱,而且使我真正嘗到了屬靈事物甘甜的滋味。他的甘甜和全能。使我不僅從軟弱中蒙拯救,而且有能力把主帶給別人。”神的能力是何等的寶貴和偉大,查理衛斯理的詩歌中,包括他一生中對聖靈的經歷和聖靈能力的認識,?且說到聖靈工作更深的一面,改變了他的全人。所有他寫的關于聖靈方面的詩歌,都極其寶貴。如:〈耶穌?的全勝的愛〉,就是典型的例子。

  那時在他講題中,最?他所喜歡講的信息就是:“只有一件事是最需要的。”“在我們墮落的族類身上只有一件事是我們最需要的,就是我們需要恢復到神創造人類當初所定規的旨意和情形中去,使我們從彰顯仇敵的形象而改變成彰顯神的形象,從病態中得自由,而恢復到屬靈的健康中。而這一切的起點,在乎毀壞我們這老舊的生命,而進入基督的新造的生命中。”他一直大聲疾呼,叫人們要注意神的旨意,要恢復到神對人的旨意中,要彰顯神的形象,要竭力捨?我們的魂生命。但是在他這些最好的信息中,他?沒有給人一把萬能鑰匙,即是如何得到這些。對他自己來說,這些也不是主觀的經歷。一切出于人的努力、掙扎、奮鬥,對屬靈的果效是歸于虛無的。

  一直到一七三七年,新生鐸夫(Zinzendorf)到倫敦去。他和查理他們在一起寫摩爾維亞(Moravia)弟兄姊妹們屬靈經歷時,那時和新生鐸夫一起去的有一位弟兄叫彼得波勒(Peter Bohler),查理教他英文。有一天查理病了,這位弟兄去看他,問他說:“你是否盼望得蒙拯救?”查理說:“是的,使用什?方法可以使我得蒙拯救,而得到這榮耀的盼望呢?因?我用我最好的熱忱來事奉神。這是我惟一的道路,也是我所能作的最好的工作。”但正當他說完這些話時,查理自己心中隨即有個問題:“我將我最好的來事奉神,但這些是否真能滿足神的心呢?神能不能接受我這樣熱忱的事奉呢?對此我實在是一點沒有把握。我一點不能信賴這些事。”所以三天之後,他整個的道路就改變了。從屬人的力量方面轉向屬靈的道路。這次經歷帶給他的屬靈影響和衝擊真是十分巨大?且深遠的。

  一次他和約翰衛斯理起了大爭論,那時約翰十分主張“人的絕對聖潔”。查理總是覺得約翰在這一點上已越過了神話語的平衡。他常和約翰談到信心的問題。兄弟二人雖然都是被主所大用,但是在這點上?是常起爭論。而這以後他自己病了,所以波勒弟兄又來看他,說到信心的問題。發現他自己?面也?沒有真正的信心,他就向波勒承認,且向波勒弟兄說盼望在他死之前能得到這信心。經過這許多的掙扎和痛苦的經歷,結果他發現了那條奇妙的道路——在基督?的信心。這又成了查理一生很大的祝福和轉機。

  他後來又遇見一位弟兄約翰伯萊(John Bray),這位弟兄實在是一位被主使用、被主充滿的人。在主之外,他不願知道任何一件事情,而且除主之外,也不願提任何一件事,所以查理非常盼望和他一同禱告,?從他的見證中得到幫助。結果伯萊弟兄又介紹一位弟兄叫路德,與他一同禱告。他發現路德弟兄心中充滿了信心和能力,他也帶給查理很大的幫助。查理驚訝主的道路,是那樣的奇妙,他似乎重新發現一條新的道路進入信心中,而且知道人是因著“信”活著,“信”是得著諸天一切福分的秘鑰,?且我們現在得著的信心,?非死的、抽象的,而是一個充滿了愛和能力的信心。一切的善工和聖潔都是由這信心中?生出來的。從此以後,查理的屬靈生命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進入另一個階段。所以他寫了一首很有名的詩歌說:

  現在完全得著我,
  因??我已全舍。

  而他在這段時間中也寫了不少有關這方面的詩歌:信心、十字架及更深的屬靈生命的詩歌。
  後來他又遭遇疾病攻擊,彼得波勒弟兄又來幫助他,說到關于神醫方面的事,這位弟兄把主在聖經中關于神醫的事,說得那樣清楚,?且充滿生命和吸引,把?面屬靈意義完全表達出來,使查理在充分的信心?接受,?且相信主必要醫治他。而這一次的祝福不僅?他的病得醫治,使他身體重新得力,而且也使他的靈重被更新,得了更大的祝福。第二天病好以後,他因著所得著的屬靈祝福,禱告的生命和從前也大大不同了。他不再用形式和固定的方式來禱告,?是那樣進入聖靈的自由中,在這樣的禱告中充滿了榮光和力量,連他自己都覺得驚訝。他又開始寫關于這方面的詩歌,有一首說:

  我魂游蕩始于何方,何能使我全屬天境?
  蒙贖得脫死權罪勢,永火之中得救余柴,
  竟能如今凱歌同奏,歡呼讚美偉大救主。

  在這以後,查理進入更大的改變當中,他說:“我把我自己完全給主,這是最安全的道路。無論我走路,無論我睡著,無論我做工,我都被浸在神的全能中,而且這能力使我能從一切的試煉中得勝。”因著屬靈生命上大大的進步,連健康也隨著進步了。在他平日的生活中都充滿了愛、光和熱。從那時開始,他就對他的朋友傳講他所蒙的新恩典,和所發現的奇妙道路。主?他作了何等偉大的事,在那時,因他到處宣講主的道路和得能力的途徑,他所在的教會反要將他驅逐出去。在他身上引起極大的試煉和逼迫,走主的道路總是要付出代價的。當他的教會對他關閉以後,所有的教會都學習這壞榜樣,向查理取關閉的態度。這是仇敵的工作。每次我們看見有一點聖靈的祝福的時候,仇敵總是如此作,使神的兒女得不到祝福。而且懷特腓也和查理一樣,正面對被各教會所拒絕這種痛苦的經歷。但另一方面,仇敵的工作常是主祝福的開始。當教會向懷特腓關門時,他就轉向嘗試在廣場上和曠野中,向群?布道的方法。于是帶進了一個新的復興。人們從各處涌來聽神的話,成千成萬的人蒙恩悔改歸向神。一個真正的復興從那兒開始了。復興開始後,懷特腓就邀請查理與他同工,來應付這個極大的需要。而查理那時與懷特腓在真理上正有點爭執,可能是關于“聖潔”的問題。所以查理想若與懷特腓同工是有些不便之處。因此他轉向另一方面,那?有上萬的罪人正等待神恩惠的福音。在這時候,約翰衛斯理請他去另一個地方伯?斯得克去工作。當查理?此事禱告時,他覺得一個不能抗拒的力量,在他心中要讓他去服事主,往那方面作傳福音的工作。當他禱告之後,他就完全降服主,所以在他工作之中,他一直充滿聖靈的大能和熱力。那時候神特別對他說話,把耶利米書五十一章二十節賜給他:“你是我爭戰的斧子和打仗的兵器。我要用你打碎列國,用你毀滅列邦。”之後,神正開始準備這個器皿來面對這個劇烈可怕的爭戰。?著復興的來到,在往後二十五年中,他一直陪著他哥哥約翰衛斯理。他們的能力都是從舍己而來的,?且讓聖靈的潮水向前湧流,一直維持在絕對奉獻把自己舍給神的地位上。

  一次,在瓦朔,他站在市場的階梯上面,向著市井愚頑的人傳福音;雖然他們的心是那?剛硬。但他傳的福音?滿了天上的能力。日後,他常常說,那些日子,他真是像保羅在以弗所和野獸戰鬥一樣,而這樣的工作,若是沒有聖靈的力量,實在不是任何人能作的。在那地方許多愚頑?暴之人,許多流氓,他們用石頭丟他,而且把他從階梯上拉下來,把他打倒在地上,接著他起來上去,?他們祝福。然後他們又把他拉下來,他又上去大聲感謝神的救恩,然後他就下來,離開那個地方,如同他的主一樣,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
  一次在雪飛斯敦(Sheffield Stone)聚會,外面又聚集許多凶惡的人,他們用石頭丟他,他就說:“我需要到外面去,面對這些人。”當他出去的時候,他們就用石頭丟在他的臉上,有一個軍官拔出劍來威嚇他。查理看見寶劍對著他,就把他的衣服解開,讓胸膛迎著劍,?且微笑著對他說:“我只是?著敬畏神,而且尊重君王。”當他說完這句話時,這軍官突然失掉了力量,就走開了。幾天之後,他在聚會?面講道時,有一大堆人進來。就像上次情形一樣,帶著非常可怕凶暴的態度,來威嚇查理,?且宣告若是他們不離開這地方,他們就要把所有的人殺死,而且他們開始了暴動,打壞那?所有的椅子,打碎了所有的窗子。在一片紊亂的時候,查理非常安靜把眼睛注視在神的身上。他們就一直叫嚷威嚇查理,以後再不可來這?講道。在這之後,查理就大聲說:“主是?著你們,基督是?著你們所有的人死。”在這時候,他們就用手掌打查理,而且要用粗硬的木棍去擊打查理。但就在那時他們?發現有一個看不見的能力,就是主的膀臂正保護著查理,攔阻著一切致命的打擊。于是他們就轉向群?,殘忍的鞭打那些老弱婦孺。正當他們這樣作的時候,查理在講臺上被聖靈充滿,他直覺得能力從天而降,榮耀充滿了他整個的人。?那間,那些凶暴的人都停下來了,他們就都站在那?注視著神的能力和救恩,他就開始看見那群暴徒們開始漸漸改變臉色,有一句話進入他的心中:“你只可到這?,不可越過,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伯38:11)他就開始離開了。當他離開之後,這些凶暴的流氓彼此爭論,最後流氓的首領就帶他們離開,聖徒在那兒因神保守他們行了奇事,?著神的得勝而充滿了讚美的聲音。那次之後,查理寫了一首詩歌:

  願能力、敬拜、感謝和祝福都歸耶穌。
  黑暗權勢,逼攻我們,
  主能保護他子民,我們歡然見證主。
  他是偉大拯救者,
  凡信靠者,都印上印,
  神是真實永?王。

  那時主的工作,就是這樣如火如荼的向外展開。

  有一次,他到一個地方叫潘格?其(Penkiridge)。在一七四六年十月一天的黃昏中,當他尚未坐下,有一個孩子就來敲他們的門。他叫家人把門打開,不料一打開門,一大群的人擁進房子中,坐在那兒。他坐在他們中間有半小時之久,他們靜默無聲,他一點不想說什?。但是半小時之後,他自然站起來,第一句話臨到他的是:“當人子在他榮耀?,同著?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太25:31)。接著他給?人看見將來審判的事。那時他看見那些群?的臉色,突然變得十分嚴肅,以後他一個個和他們個別說話。正在那時有一個人站起來,站在那?很久,然後他伸開雙手,心中充滿了聖靈的愛。那天神實在大大聽了他們的禱告,當他們接受救主以後,就一個個安靜的離開,一直到半夜房子?面才安靜下來。
  查理衛斯理有這樣驚人的成功,他的秘訣在于他所傳講的福音。他一生真實的生活,就是一直把自己的生命完全交托給這榮耀的福音。而這福音也是他親自所經歷的。約翰和查理最注意的就是藉著信心得著確實的把握,?且使他們自己的良心完全無愧,在基督?無可責備。這樣能力就能充滿?彰顯在他們身上,?此他又寫了一首詩歌:〈何能如此,如我也能〉。而這首詩歌,也成了他詩歌中不朽的杰作。因著他一生對救恩的?示和對救主的認識,所以他心中一直充滿著海浪滾滾般的大愛。對主的熱愛和對拯救靈魂的迫切,所以他很多詩歌都充滿了這樣的感情。他所寫的多少詩歌都洋溢著他對救主和救恩的熱愛。其中有一首最有名的詩歌就是:〈哦,願我有千萬舌頭,前來讚美救主〉。這首詩歌最初來自那位摩爾維亞的波勒弟兄的一句話:“若我有千萬舌頭,我要高舉基督。”而這句話就是那樣充滿權能的進入詩人的心中,一直回蕩不休。而且那日正是他的得救的記念日,所以他以此首詩歌來紀念神偉大的救恩。


詩歌介紹

  查理一生中雖然有極多的工作,但對教會最大的幫助,仍是詩歌。他實在是個最偉大的詩人。在他所有詩歌中,我們選其中四首?代表:

  —、〈耶穌,?的全勝的愛〉 “Jesus,Thine All Victorious Love”
  
  (一)耶穌,?的全勝的愛,已經澆灌我心;
   我心就不再會搖擺,就能生根于神。
  (二)但願聖火今在我心,就已發旺不休;
   燒掉所有卑情下品,?使高山熔流。
  (三)?曾賜下祭壇火炭,求?燒掉我罪;
   我向焚燒的靈呼喊,聖靈滿我心內。
  (四)我心要接鍛煉的火,照亮我魂光耀;
   散布生命在每角落,?使全人聖潔。
  (五)搖動的心求?扶掖,使它變成堅崖;
   基督成?我的世界,我的全心成愛。


  這首詩歌,實在代表他個人聖靈的經歷。不僅有聖靈充滿的經歷,更是對聖靈在人心中如何深入的工作,一層又一層的往深處寫。從這首詩歌中,我們可以看見查理對聖靈的認識及經歷的深入。

  二、〈哦,願我有千萬舌頭〉 “Oh,For A Thousand Tongues to Sing”
  
  (一)哦,願我有千萬舌頭,前來讚美救主;
   說他恩典何等深厚,榮耀何等豐富。
  (二)耶穌這名,慰我心情,驅盡我的驚怯;
   是我安息,是我生命,成?我的喜樂。
  (三)他因愛我,竟願經歷人世所有苦楚;
   打破罪的捆綁能力,釋放罪的囚徒。
  (四)我每靜念救我的愛,立即感覺不配;
   不知他?什?恩待,我這人中罪魁。
  (五)我今作他愛的俘虜,甘心作到永久;
   因他?我受死受辱,使我得以自由。
  (六)我既從?可愛的名,知?待我美意;
   假若我有千萬的心,也當—一歸?。


  有人說這首詩歌是來自一個故事。有一天他看完英國很大的一個足球比賽之後,當球員們列隊經過街上的時候,不知有多少人從門口、窗口伸出手來,向他們喝彩。他在房間?,心中忽然有極深的感觸,這些人的喝彩是世界上的虛空和榮華,救主?缺少人讚美,“哦,願我有千萬舌頭,前來讚美救主”。

  三、〈耶穌,靈魂的愛人〉 “Jesus,Lover Of My Soul”
  
  (一)耶穌,靈魂的愛人,求?許我來藏身;
   正當波浪滾滾近,正當風雨陣陣緊。
   藏我,哦,主,求藏我,直到今生風波過;
   引我平安進天門,至終求接我靈魂!

  (二)我無別的逃避所,無助靈魂向?托;
   求主莫將我丟?,安慰保守無時已。
   所有倚靠寄?身,所有救助在?恩;
   我頭無遮,身無蔽,求?聖翼來覆庇。

  (三)主啊,?是我所需,?我一切還有餘;
   軟弱、跌倒?扶持,疾病、瞎眼?醫治。
   ?名至義、至聖潔,我全不義滿罪孽;
   我是邪惡沒良善,真理、恩典?充滿。

  (四)?前我遇浩大恩,恩足赦免我罪深;
   醫治活水望湧流,使我清潔蒙保守。
   ?是永遠生命源,望在我心成活泉;
   從我?面來湧流,一直湧流到永久。


  這首詩歌也有極多的傳說,其中有三個傳說是較普遍的:第一個是說到當他和他哥哥約翰在外面傳福音的時候,有許多流氓要追著打他們,殺害他們。他們整夜在逃跑,躲避那些凶惡的人,他們實在走投無路,就在一棵樹下跪著禱告。多少次那些凶暴的人,從他們旁邊經過,神使那些凶暴的人眼睛迷糊,好像看不見他們。天亮了他們就安然脫險,所以寫這首詩歌“耶穌,靈魂的愛人,讓我來藏身”。第二個傳說說到,有一日暴風雨來襲,突然一隻小鳥沖入他房間。他就把這只小鳥隱藏起來,保護它,使它傷得痊愈,再放它走。他覺得我們在這世上也是這樣,若不是救主作我們的避難所隱藏我們,我們在這世界仇敵、罪惡的暴風雨之下,其結局是十分悲慘的。第三個傳說說到在一七四○年,查理第一次從美國講道回來,經過大西洋時遇到暴風雨。大部分描寫暴風雨像我們跟隨主的路上所遇到的一切艱難,以及在主?所得的隱蔽。在這一次經歷中,他寫著:“求主給我能力和信心來禱告。哦,耶穌基督,我不斷呼求神的名,一直到我感動?是何等親近。我知道我藏在全能者的蔭下,……到清晨四點,船已進水甚多,船長覺得沒有希望,船隻能放?了。在這可怕的時刻中,我心中找到從神而來的平安和喜樂。這平安喜樂是世人不能給我的,也是無法被奪去的。神的能力充滿我,我不再害怕,神使我上升遠超過天然一切的危險恐懼。”

  四、〈?是平靜秘密之源〉 “Thou Hidden Source of Calm Repose”
  
  (一)?是“平靜”秘密之源,?是神聖全足的愛;
   我們靠?,所以安全,我的幫助,我的山寨;
   耶穌,我們是藉?名,能脫犯罪、憂愁、震驚。

  (二)?名乃是我們救恩,賞賜喜樂入我心懷;
   ?名帶來平安、興奮、能力,?加永遠的愛;
   ?名已經賜給我們赦免、聖潔,?加天門。

  (三)耶穌,?是我們一切:痛時,安舒;苦時,安息;
   傷心之時,?是喜樂;亂時,平安;失時,利益;
   怒目冷眼,?是笑臉;羞辱,?是榮耀冠冕。

  (四)缺乏,?是我們富有;軟弱,?是我們能力;
   束縛,?是完全自由;試探,?是可靠逃避;
   失望、憂愁,?是喜悅;死亡,生命;我主,一切。


  查理和約翰一直是兩人同工,配合得那樣和諧有效,一直走到路終。查理一生寫了五千五百首詩歌。他一生雖不如約翰那樣受人注意,受人吸引,多彩多姿的生活。但查理實在是“衛斯理運動”中不可缺少的一股力量。約翰也受到他極大的影響。在他們兩人的配搭中,約翰是首領向外衝鋒,向外開路,顯在?人的面前。而查理是一個背後的影響力量,?且他的詩歌使整個的復興力量得加倍的發揮,?且使這復興變成一個十分美麗,絢爛的見證。在一七八八年三月二十九日他在平安中被主接去。當他離世之前,他仍舊身體十分軟弱,但是?面主的榮耀和同在是愈來愈加增,生命愈來愈豐盛。最後他寫了一首短歌。現在他已歇了他的工,我們相信他不需用他這種天分來寫詩,他要在寶座前與?聖徒一同唱更美之詩。

  茲將其著名詩歌列于後:


  五、〈聽阿,天使高聲唱〉
  六、〈救主基督已復活〉
  七、〈我們要從那?說起〉
  八、〈何能如此如我也能〉
  九、〈神聖的愛,何其美甜〉
  十、〈歡呼今日主升天〉)
  十一、〈看哪!救主駕雲降臨〉
  十二、〈在信耶穌之名的人,萬事沒有一樣不能〉
  十三、“Jesus,the Name High Over All”
  十四、“Rejoice,the Lord Is King”
  十五、“Lord,the King of Kings Art Thou”
  十六、“Where the Springkling of the Blood Is”
  十七、“Divine Anointing in Me Dwelleth”
  十八、“Come,Jesus,Lord with Holy Fire”
  十九、“Love Divine,All Love Excelling”
  二十、“Jesus,My Life,Thyself Apply”
  二十一、“Christ,Whose Glory Fills the Skies”
  二十二、“Jesus,Cast A Look on Me”
  二十三、“Lord,I Believe A Rest Remains”
  二十四、“Prince of Peace,Control My Will”
  二十五、“Remove My Covering,Lord”
  二十六、“Father,Son and Holy Ghost”
  二十七、“For Every Sin However Deep”
  二十八、“Gentle Jesus Meek and Mild”
  二十九、“Objective and Subjective Christ Is to Me”
  三十、“Christ to Me Is So Subjective”
  三十一、“It Is God’s Intent and Pleasure to Have Christ Revealed in Me”
  三十二、“O Lord Thou Art in Me As Life and Everything to Me”
  三十三、“What Release the Saviour Gave Me”
  三十四、“Not The Law of Letters”
  三十五、“Come,O Thou Traveler Unknown”
  三十六、“I Know that My Redeemer Lives”
  三十七、“Christ,from Whom All Blessings Flow”
  三十八、“All Praise to Our Redeeming Lord”
  三十九、“Soldiers of Christ,Arise and Put Your Armor On”
  四十、“By the Blood of Christ,the Victor”
  四十一、“Praise the Lord Who Rings Above”
  四十二、“Ye,Servant of God”
  四十三、“Come,Thou Long Expected Jesus”
  四十四、“Father I Stretch My Hands to Thee”
  四十五、“Blow Ye the Trumpet Blow”
  四十六、“Depth of Mercy,Can Dare Be!”
  四十七、“Arise,My Soul”
  四十八、“I want a Principle Within”
  四十九、“O,For A Heart to Praise My God”
  五十、“Talk With Us,Lord”
  五十一、“A Charge to Keep I Have”
  五十二、“Forth in Thy Name,O Lord I Go”
  五十三、“Blessed Be the Name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