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0, 2006

是進步還是兜圈子 - 陶恕

人們說:地球在動,時代在改變。這是一句老生常談,或諸如此類的陳腔濫調,如今可以說已成為人們喜新厭舊的護符。舊的唯一缺點往往就是因為它是舊的,新的唯一優點往往就是因為它是新的,顯然沒有人停下來考慮到這一點。


有一件事似乎已是被人遺忘了;即地球在動,時代在改變,而人卻依然故我,並未有改變。人類像擺來擺去的鐘擺一樣,在其有限的活動範圍中動來動去,在基本上並沒有改變。人類活像女人的服式,在不斷改變,但是變來變去,始終還是一樣,並無多大分別。又會回到幾年前的式樣,才面世之「新」的款式,不久之前好像並不十分風行,而一下子就受到熱烈歡迎了。


多年來,競爭所造成的一些改變乃是改良,這是凡有見識的人都不會否認的。所以,競爭可以代表進步和前進,但是,雖說我們是向?甚麼方向前進,而我們的領袖們卻沒有對此作清楚的說明。我們現在正朝向一個終點前進,這一點似乎很難加以證明,因為這樣的一個終點,即使存在,我們卻不知道是甚麼或在何處。


對於一個基督徒來說,他既然是從天上來看人生,並且是從永遠的價值來判定萬事,對近代一個為最新發明及最近大事所表現的那種熱愛欲狂的態度,似乎感到很可笑。那種情形,極似喘氣狂追自己尾巴的獵狗,團團轉地咬,而始終咬不?。現在加上一大群作壁上觀的獵狗,一本正經地著書立說,證明那個徒勞無功之小狗的活動是進步,你就能想像成這一幅相似的圖畫了。


基督徒時常被指責為反動的,因為他們對於憑人的智慧建立理想天國的甚麼最新方案毫不動心。每次有某一位以兜圈子為進步的那人云亦云人物發表甚麼高論時,他們不會作應聲蟲到處傳播;世人對他們這種態度是不會原諒他們的。


噢!這種情形是不足為奇的。一個真基督徒總是一個古怪的人物。他覺得自己對於從未見過世的那一位懷有至高的愛,日日與他看不見的那一位密談,期望靠?另一位的功德到天堂去,倒空自己為使自己可以被充滿,承認自己不義,好讓自己被宣佈為義,俯伏屈身,好像自己挺立起來,在最軟弱時就最剛強,在最貧窮時就最富足,在感到最難堪時就最快樂。祂死,為的是使祂能活;祂捨棄,為的是祂能擁有;祂施捨,為的使祂能保有。見所不見,聞所未聞,並認識那過於人所能測度的愛。


遇見過神的人就不期待甚麼了--他已經找到了;他不再尋求光--那光已照在他身上了。他的確信似乎是類似固執己見,但他的確信是由經歷而來的確信。他的宗教不是道聽途說;他不是一個拷貝,也不是一個複製品;他是聖靈經手的原作。


我們並沒有在這?描寫一個超凡的基督徒--而只是描寫一個真基督徒:他絕非完全,且有極多地方仍要學習。但是,他對於神的直接認識,使他不至像世人一樣毫無定見,也使他不至像世人一樣,對普遍被稱為進步的東西作瘋狂的爭奪。


無疑地,我們仍然會聽見許多大吹大擂的響聲,看見許多壯觀的示威遊行,堂堂皇皇地向著 口號前進,而我們也準會採取同一步驟。但要謹慎。我們現在是在等候?號聲,召我們離開喧囂,並推動一連串的大事,而最後的結果乃是新天新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