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7, 2005

芬尼克羅斯貝 1820-1915

詩人小傳

芬尼克羅斯貝(以下簡稱芬尼)是教會中有名的失明詩人。她在出母胎以后幾個禮拜,就瞎眼了。雖遭遇到這樣的不幸,卻成了一位靈命極其豐富,被神所用的使女。她寫了許多極美的詩歌,直到今日,仍舊在教會中,被千萬聖徒所寶貴、所歌頌,成了神給教會極大的祝福。

一八二0年三月二十四日,芬尼生於紐約普蘭鎮的一個窮苦家庭中。她的父母雖然出身卑微,卻都是敬虔的基督徒;全家熱切愛主。在她還不到一歲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她母親因事情太忙所以請祖母來家照顧這盲眼的女孩。芬尼從小就喜歡坐在祖母的膝上,聽她講故事。她的祖母常告以神所創造的這個宇宙,是何等的奇妙、廣大和美麗!雖然知道孫女永遠不能用肉眼來欣賞大自然的美麗,但是她卻看出在這個小女孩的裡面,有一個何等聰明的心靈!她盼望芬尼從小就運用這靈敏的感覺,來了解這宇宙的奇妙。藉著她祖母的教導,芬尼有了日出和日落的觀念。她知道有閃爍的星辰,在長夜照耀;有銀色的月光,繞地而行。她也知道有各色各樣的雲彩、白日的雲、雨前的雲、和雨后的彩虹。她也明白彩虹是神和人類立約的記號。她的祖母是一位非常愛主的姊妹,並且也相當的認識主。當她祖母抱她在膝蓋上時,不僅把四圍神創造的美麗,講給她聽,更把神的大愛、主的救贖和聖經的奇妙,灌輸在她的心裡。所以芬尼在很小的時候就有了重生的經歷,且喜歡和主有親密的交通。她深深的被救主十架舍命的大愛所感動。這個愛火在她裡面,越來越大;或許和她的眼瞎有關,因為她不能和外面的環境接觸,所以她愛主的心是那樣的單純、真摯和熱切。她看不見別的事物,隻有救主藉著聖靈,將她自己的美麗,啟示在她心裡,因她整天用這樣長的時間,在幔內和主交通,所以她從主直接所得著的認識和啟示,不是一些從人得教導者所能比擬的。她的祖母也把聖經讀給她聽,所以她從小就記得許多很長的經文。她祖母說:“孩子,你縱然不能像我一樣,從書案上取出聖經來讀,可是你能將許多經節——神的話,豐豐富富的珍藏在心裡。以后你無論到哪裡去,這些神的話都要隨著你,比一切財物更寶貴,要成為你用不盡的寶藏。”由於這種鼓勵,她更加用心背誦聖經。后來她能背誦許多的詩篇,全本箴言和路得記,以及大部分的新約聖經。至於舊約聖經的故事,她也大多能背誦。她所下的工夫,對她以后一生的事奉,有深刻的影響,這些寶貴的聖經,成了她一生享用不盡的財富。論到聖經,她曾寫下這樣的詩句:

我所尊敬的書,你給我多少喜樂和安慰,
我童年的良伴阿,你對我比寶石還尊貴。

她因為眼睛的緣故,不能進普通學校讀書,但是她從小就有寫詩的天才,心中常想:若有機會能讀書就好了。可是附近並沒有盲人學校,在遠處的學校,收費都很貴,絕非她這個窮苦的家庭所能負擔的。但是芬尼從小知道信靠救主,在禱告中向主說明她心中的願望。她相信神能做人看為不可能的事。雖然經過很長的時間,她的禱告好像沒有蒙主應允,但她一點不灰心,就是這樣的倚靠救主,相信救主,知道主愛她,從來不懷疑,一直向神祈求。忽然,有一天,一個陌生人從波士頓到這裡來考察,看見芬尼所寫的詩,覺得非常的驚訝,所以就幫助她,入一所盲人學校讀書。她以大部分的時間研究音樂和文字;畢業以后,留校教書有十一年之久。在她教書的時候,學生們都非常的愛她,她也把救主的大愛傳播在這些學生的心田裡。許多年輕失明的孩子都因著她而清楚地蒙恩。凡因著和她接觸而得救的人,都有一個相同點,就是和她一樣地熱愛救主,而且也都喜歡和主交通。主藉著她在那學校裡成為一個很大的影響力。以后她又到各地教會作見證,也最喜歡在貧窮的人中傳福音。到了年長,靈命相當的成熟時,她常常在散會的時候,坐在那裡,許多年輕的孩子,從她身邊走過,她就一個一個用手摸摸他們,或者親一親他們的臉頰。凡是和她接觸的人常說,她給他們的感動,聖靈藉她所流出來的膏油,是他們一生所不能忘記的。許多冷淡的基督徒隻要經過芬尼用手和他們一接觸、一撫摸,就會站在那裡流淚,主的愛在他們心中如死灰復燃,使他們得著復興。雖然如此,芬尼的一生給教會最大的貢獻和服事,仍是她所寫的詩歌。其中有很多實在是聖靈的聲音,也是她一生中與主交通所得著的經歷,和她對主認識的流露。她的詩歌,在教會中間所產生的影響力,比她自己有生之年,不知道要大過多少倍。


在她年老的時候,她在教會中已是個相當有名的使者。雖然她處境好像很寂寞,但是主的愛使她有不能禁止的快樂。這喜樂的泉源,一直在她心裡涌流出來。有一天,當她一個人正在那裡坐著,一個愉快的聲音呼喊她說:“芬尼,剛才郵差送來一封你的信。”“從哪裡來的呢?”她問著,一面仍不住地織毛衣。那位姊妹說這上面有一張英國的郵票,“快為我念吧!”她丟下了毛衣,往搖椅上一靠,等著要聽那從海外來的信息:“啊!這是一首長的詩歌。”這位姊妹說。原來是一位在英國被主大用的姊妹海弗格爾(Frances R.Havergal)所寫給她的。那首詩開頭是這樣的:“盲眼的詩人在海那邊,歌詞充滿涌流的喜樂,美麗的歌聲四處傳播,如同晚星從上降落,請問詩人既是盲眼,何能如此快樂?”當這位姊妹正念時,芬尼靜坐在椅上,愉快的笑了,因她知道在海那邊的姊妹,實在了解救主在芬尼心中成為她喜樂的秘密泉源,並且也知道她的詩在英國十分受人欣賞。像海弗格爾姊妹這樣的知音,給她無限安慰。


有一次,她在教會中講道,一位中年姊妹,在會后到她面前來,她就抱著她親她說:“但願救主的愛能在你心裡燃燒!”這位女士就哭起來了說:“二十年前,當我還是一個孩童的時候,也是在聚會之后,我的母親把我帶到你面前,你親親我的臉頰;那時,主的愛就像電流一樣進到我的心裡。我不僅蒙了重生,而且這愛燃燒在我裡面二十年,一直不停頓,這是我第二次遇到你。”可見她感動人的力量是何等地深厚!又有一次,在一個炎熱的夏天,她被請到紐約市百威禮教堂講道。雖然她見不到聽眾,可是她的感覺非常敏銳,她覺得聖靈向她指出,聽眾中有一位年輕人,原是從基督教家庭中長大的,但不久前背棄了自己的信仰,偏離真道;所以她講完道后,就順著裡面的感動說:“在今夜聽見這信息的人中,如果有一位青年,離棄他母親的教訓,走上滅亡的道路,我希望聚會后能和他交通。”她說了幾遍,果然有一位十八歲的青年人,到前面來,對她說:“你不是指著我吧!”接著就哭泣著承認:當他母親將死時,曾應許與他在天堂相會,但是,他現在卻選擇了另外一條道路,學會了犯罪作惡,成為一個沉淪滅亡的人。芬尼擁抱著他,和他親切地談到救主,和他一起跪著禱告,直到他深信他的罪蒙了主的赦免,主的愛充滿了他的心,他才帶著洋溢的大愛回去。那天晚上,回家之后,芬尼自己也被聖靈的愛大大感動,就寫了一首有名的詩歌,題目是〈拯救亡靈〉(“Rescue the Perishing Care for the Dying”)。這首詩歌,也成了她所寫詩歌中很有名的一首,和其他幾首,如:〈耶穌是我的,我有把握〉、〈莫把我漏掉〉、〈安穩在耶穌手臂〉,都成了教會歷世歷代的祝福。
有一天晚上,在非洲沙哈拉沙漠,有一位旅客聽見遠處營火中有土人的歌聲。他素來怕這一帶野蠻的土人,可是仔細聽他們所唱的竟是贊美詩!那種甜美的聲音使他不禁催促他的駱駝前去,因為他們所唱的正是芬尼所寫的聖詩。雖然這些人外面的樣子看起來非常可怕,但是從他們的歌聲中他知道他們已經蒙了主的救恩。芬尼的詩歌,實在是深入世界各族各方之中。


她享年九十四歲,死於一九一五年二月十二日。曾嫁給一位盲眼的音樂家Cana Alstyne,所以她的全名是Mrs.Fanny J.Crosby Alsty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