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5, 2005

聖靈充滿 - [宋尚節]

    【讀經】:詩八十一篇全。
  這篇聖經至為寶貝,論及聖靈充滿詳而且深,由此可知不獨在新約記載聖靈降臨、感動、充滿;然而在舊約也已經講論過聖靈的充滿,尤其是這篇論述得非常透徹。

  第一節:「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向雅各的神發聲歡樂。」

  這篇為要特別紀念逾越節而作;以色列民每年紀念逾越節的時候,皆歌此詩以頌揚主的大能大力;有什麼力量能比神我們的父親的力量,無論什麼機關槍、大炮、炸彈......的力量,都比不上神的力量;有形的力量比不上無形的力量;所以作詩的人說:「應該向神求力量,就是雅各的神。」這雅各從前是屬魔鬼的,神改變他成為王子、太子,有甚麼力量大過祂的能力呢?當雅各在路斯的時候祈求神,懇切的禱告;神允他所求,改變了他;他以前是個欺騙者,後來成為順服主之人。


    一、有新生命才能被聖靈充滿
  重生了,還不夠;應該有新的生命去實行新的生活,以求新的力量,作詩的人說:「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想起來滿心歡喜,我們神的力量足可變化我們。

  第二節:「唱起詩歌,打手鼓,彈美琴與瑟。」每個人在主面前皆極其喜樂;打鼓的打鼓,唱歌的唱歌,彈琴鼓瑟讚美神的力量,心?快樂極了!人若無力量什麼都怕;聽見機關鎗的聲音驚得要命,機關鎗打過來,就被打死了。為什麼以色列民這樣歡喜奏樂唱歌快樂呢?因為神的能力在他們每一個人身上顯明出來。弟兄姊妹!我們須要神的力量顯現在我們每個人自己的身上;那麼,我們才滿有快樂,作樂讚美主的大能。

  第三節:「當在月朔並月望,我們過節的日期吹角。」每月的初一和十五,就是一月之首之中;大家都聚集守節,全國的人都要來,不論是大人物哪,平民哪,傳道哪,統統都要來表彰神的力量,在每個人身上所顯出的榮耀,神的能力這麼大,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巴不得聚會於主前述說主的榮耀。

  第四節:「因這是為以色列定的律例,是雅各神的典章。」神為以色列定的律例,就是每一個人於每月的初一和十五,都要到神面前來,無論男女每逢這時節,都要來述說神的恩典,在每個人身上所表彰的。

  第五節:「他去攻擊埃及地的時候,在約瑟中間立此為證,我在那?聽見我所不明白的言語。」神的能力何等的大呀!當以色列族在埃及為奴受苦的時候;有二百萬之眾,神用奇妙的作為帶他們出了埃及過了紅海脫離多麼厲害的法老和其軍隊;然而神拯救他們脫離了魔鬼的手;他們一過了紅海無論法老的軍隊如何厲害也趕不上他們。法老的軍隊雖然追來,全數被紅海的波濤淹死了;所以定這律例顯明神的能力何等的偉大。我曾讀名人傳記時,不禁讚歎馬丁路德、衛斯理約翰、慕迪......等等偉大的精神,轟轟烈烈的功蹟;如彼等之勇敢為主作見證,及大無畏的精神竭力改革教會等;許多人的能力那麼大,神會用他們,難道神不會用我們嗎?神的能力好像電力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是神的器皿,有的做燈泡,有的做大機器,有的做小機器......電力一來,燈泡就會發光;大機器小機器馬上就活動起來,生出一種大力量,電力收回,又停止動作了,電來了又活動起來!神的力量降在人的身上也是如此,但是每個人由神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有的作大機器;有的作小輪軸;電力一來--神的力量一來,就在祂每個子女身上顯出祂的榮耀。

  我在山西太原講道的時候,有許多人來聽道,並且帶了許多的病人來,要我幫助他們禱告,末後有一位牧師邀了一個啞巴來要我代禱;這時候已經過了代病人禱告的時間,他來得太晚,已來不及了。後來那位牧師只得自己代他禱告,那啞巴竟會說話了。哈哈!我對他說:「神的能力會用我,也會用你。」這是一個大大的教訓。

  我在福清講道時候,有個被鬼附著的人,領袖們帶他來請我幫助祈禱;我叫他們自己應該幫助那人禱告:「主會用我,也會用你們的,何必請我禱告呢?」於是他們自己為那被鬼附者禱告主;果然神聽他們的懇求,鬼立刻離開那人,得以痊癒。神能在每個人身上顯出祂的能力!神會用我,也會用你們;會用馬丁路得,也會用我們。

  以上五節,乃是總括聖靈偉大的能力,在每個人身上顯明出來;如果神的靈充滿在你身上,你就會為主作工。五旬節之先後誠有天壤之別;主耶穌之門徒於五旬節之先後也判若兩人,五旬節之先彼得畏怯於一個婢女,被她稍微一問,便驚得要命。五旬節之後,毅然能站在祭司長、官兵面前為主作見證,毫不畏縮。先者靠血氣行事,後者隨聖靈引導;先者彼此相爭,後者彼此相愛;先者常常發怒,後者愛心相繫。聖靈若降在你身上充滿你,你就有能力,現在的教會不振興,結黨、分爭......何故?因為沒有充滿聖靈的力量。巴不得今日的教會,每個人都充滿聖靈,得著主的大能大力。賜聖靈降在人人身上,使人人改變過來,得著神的能力。


    二、充滿聖靈的條件
  充滿聖靈的條件有三:(一)重生,(二)成聖,(三)信靠。

  第六節:「神說,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你的手放下筐子。」

  (一)重生:從前以色列人在埃及地做奴僕、做婢女,天天挑擔做苦工;一邊手拿著杖,一邊手拿著筐子;燒磚、築城,天天做法老的奴才--做魔鬼的奴才;魔鬼叫你吸鴉片,偷東西,欺騙人,兇惡,殘暴。今天照樣也有許多人做魔鬼的僕婢;每天被魔鬼擄去挑重擔--何其苦呀!你要跑,魔鬼抓住你,不給你跑啊!神預備逾越節的羔羊,拯救以色列民脫離為奴之地,重擔脫落了!快快樂樂的出埃及過紅海,海水圍住他們,法老的軍隊雖勢大兇猛,終不得逞。照樣的我若悔改重生了,從前在身上被大罪所壓住,肩頭所負的重擔,現在靠著主耶穌寶血的恩典,罪惡得以洗清,重擔得以脫落。常有人對我說:「宋先生!我現在很快樂--我從前所負的罪擔,現在都脫落了。」我告訴你們,你要當心,不要今天脫落明天又負上;要永遠的脫落呀!所以要天天藉著主的寶血包圍你,那可惡的魔鬼,就不敢來擄你去負擔。

  第七節:「你在急難中呼求,我就搭救你;我在雷的隱密處應允你,在米利巴水那?試驗你。」

  (二)成聖:第一步要重生,第二步要成聖。神引導以色列民過了紅海,此後他們的生活很不容易,他們到了米利巴見那?無水,便大發怒!神說:「你不要發怒,只要告訴我就可以,何必發怒呢?」可是他們見沒有肉吃的時候,又發怒了,沒有麵包吃,大為怨嘆,神告訴他們:「不要發怒,只要告訴我;不要發怨言,只要呼求我;為什麼發怒呢?求就給你。」路上雖然有艱苦,但是神與他們同在。以色列的百姓卅八年繞行曠野,艱難不艱難?艱難固然艱難,但是神的能力夠他們用,可是他們天天怨神。恐怕我們中間也有同以色列民一樣地,時常發怨言:「別人有錢讀書,我沒有,別人幸福,我苦惱;別人有爸爸媽媽愛,我孤孤單單一個人。」天天怨天尤人的,神說:「你們的境遇雖然不佳,不要發怒;走天路苦,固然苦但不要怨嘆;只要把你們的苦情告訴我,時常多方禱告,那就得了。」一個人剛重生的時候,很熱心為主作見證;若是作見證的時候,被人家說一句話,或者被人家嘲笑,便發怒跌倒了。弟兄姊妹們!你不能容忍一句話,不能容忍一回的嘲笑,那能成為聖潔呢?雖然有時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只要禱告主就可以,不要發怒。以前在這?開查經會的時候,有一位佈道團的團長由閩西而來,道經綠林窟,匪類結隊阻前路,被擄者頗多;這位孫姓弟兄只得蹲在一處,懇切地禱告主,主保佑他安然經過那死蔭的幽谷。你遇苦難的時候,只要禱告主,主必眷顧你。

  (三)信靠:我此次由除州之南懷遠動身,走了二十八里路,還找不到汽車,只好坐了黃包車;那時候什麼牛車、馬車都沒有看見;可是黃包車走起路來,非常的慢,直到半夜才到那一地方,是夜我寄宿於一位牧師的家?;還要走一百五十里路才能到目的地。第二天破曉我便起身,詢問牧師有沒有汽車,便請牧師代僱一輛黃包車,選個會跑的車夫,於是我就起程,剛走廿里路的時候,望見一輛汽車駛來了......,再向前走一會兒,可是所乘的車壞了,我說:「主呀!我的命運怎麼這樣壞。」後來我再想一想,主所安排的都是好的,這是主給我順服的機會,我應該信靠主才是。

  又我到某某地方領奮興會的時候,中間有個洪太太聽我講道重生了,她重生之後,忽然死了。大家把她抬到房子?面,請我為她禱告,禱畢,她還是死,沒有活。於是我牽她的手,奉主耶穌的名為她禱告,一直禱告七次才覺得有點轉機,在她身上有些熱氣。次日遍體都有熱氣了。第三天奮興會完了,大家各自回家,她的身體沒有熱氣了,她真的死了。唉呀!我說:「主呀!這是什麼意思?她好好的來參加奮興會,受感動重生,為什麼就死了呢?」後來查知那位洪太太家?沒有什麼人,只有一個女兒已經出嫁了,她沒有人奉養,素來求濟於人,這回來參加奮興會重生了;主把她接回天家,以免她在世仍為乞丐。她死於禮拜堂,有三百多位為她送葬。

  神的旨意非我們所能測度的;我們總該順服主,就不至於發怒、怨嘆。我們要知道,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以色列民因為不順服主的旨意,不能成為聖潔,他們到米利巴找不到水,就發老脾氣,然而神眷顧他們,使他們衣服著不壞,鞋子穿不破;他們因為沒有成聖,時時隨從私慾,貪食,怨嘆、發怒;以致六十萬壯丁,二百萬民眾,繞行曠野卅八年,除了兩個人以外,全數死在曠野,不得進入迦南美地。我們要跟從主耶穌走小路;走小路固然是苦,免不了有困難阻礙前路;只要凡事信靠順服主,主必開路,且和我們一同走過這危險的長途。


    三、除去聖靈充滿的障礙
  當聖靈充滿的時候,有許多的障礙物,阻擋著,不給聖靈充滿。

  第八節:「我的民哪!你當聽,我要勸戒你;以色列阿!甚願你肯聽從我。」哦!神的兒女以色列阿!你們要聽話。

  (一)要聽話-不聽話會阻擋聖靈之充滿,所以你們要聽話;這殊不容易,要愛主才會聽話;許多的人愛世界,隨從世界的潮流,就不會愛主,不聽話是個大阻擋。

 第九節:「在你當中,不可有別的神,外邦的神,你也不可下拜。」兒阿!兒阿!你要愛我,因為你是我用寶血買來的。

  (二)愛主-不愛主勉強的聽話是無益的;比如勉強吃飯是不會消化的;毫無用處。我有一個五歲的女兒,有一次不肯吃飯,她的母親強迫她吃,後來她嘔出來了,所以說勉強是無用的。我們順服主的旨意,要因愛主而順服,切勿勉強,勉強是無用的,要因愛主而順服。

  第十節:「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們充滿!」

  (三)呼求-無論遇到什麼苦的時候,你應該大大張開口呼求主,主從來沒有不聽的--必應允所求,而且大大的充滿你。被逼迫的時候應該禱告;彼得被關在監?的時候,他沒有發怒,也沒有怨嘆,只有禱告主;主拯救他出監。第二次下監的時候,更苦啊!被兩條的鐵鐐鎖住,在他的前後有兵丁監視著。然而彼得也未嘗發怒,未嘗怨嘆;只有呼求主、禱告主;愈禱告愈得聖靈充滿,則愈有力量;忽然鎖鐐由他身上脫落,神差遣天使引他出監,拯救了他。你有時候因主的名被人罵、被人打、被人攻擊,不要緊,不要發怒,不要怨嘆,只要禱告呼求主;不要像以色列之民眾常常怨主,不得進入迦南,這可為我們的鑑戒。

  第十一節:「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以色列全不理我。」無奈我的民不肯跟我走小路,一遇艱苦便怨嘆發怒;不肯呼求,不肯禱告;苦是苦,曠野之路不好走,但主會幫助你、看顧你;無奈他們不理主,可憐呀!卅八年在曠野飄流,不能入迦南。

  第十二節:「我便任憑他們心?剛硬,隨從自己的計謀而行。」神說:「沒有辦法了。」不勉強他們不管他們,隨其自然,任憑他們而已。福州的教會得了好多次的奮興,重生得救的人可算不少。我第一次來福州講道的時候,有一千多人悔改得救,第二次又有好多人得救重生,第三次、四次重生得救的人都算不少;中間有許多的人,如今安在哉!他們已慢慢地冷淡了,還在繞行曠野,因為他不肯負十字架,不肯跑小路;神讓他們去。許多人慢慢地灰心,貪愛世界,對主冷淡,主任憑他們。弟兄姊妹們!想到這?,可悲!可嘆!我記得第一次在福州講道的時候,有許多人熱心愛主,參加完奮興會,還跟我到上海去查經,是因為愛主,不辭勞苦,不遠千里。神的能力賜予肯吃苦的人;如同約書亞、迦勒有刻苦的精神,才能得勝耶利哥城。神要你甘心願意的跑小路--十字架的道路;若是你不肯,神就讓你去,毫不勉強。主的門徒之所以得到聖靈充滿,因為願意等待,在耶路撒冷馬可的樓上等待好久,後來才得到聖靈降在他們身上,充滿他們。弟兄姊妹們!你要甘心樂意的走小路啊!

  第十三節:「甚願我的民肯聽從我,以色列肯行我的道。」神還不灰心,只要以色列民肯吃苦,必領他們進入迦南地。「哎唷!哎唷!我甚願,甚......願他們肯行我的道,肯吃苦,我就給他們充滿聖靈。」甚願你們走小路,不要走大路。

  第十四節:「我便速速治服他們的仇敵,反手攻擊他們的敵人。」第十五節:「恨耶和華的人必來投降,但他的百姓必永久長存。」第十六節:「他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他們吃,又拿從磐石出的蜂蜜叫他們飽足。」

  聖靈充滿使我們:

  (1)治服大敵--釘死肉體,真實地聽主的言語。

  (2)勝過魔鬼--任憑魔鬼怎樣的陷害你,你總不為牠所勝;用屬靈的軍裝,把自己武裝起來,去攻擊敵人魔鬼;那麼,敵人全數都跑空了。

  (3)有法子領人歸主--許多人作工沒有力量,傳道沒有力量,因為他們不被聖靈充滿;一個人如何能被聖靈充滿,便會引領許多人歸主。

  (4)明白真理--讀聖經有趣味,不是像浪子吃豆莢般的,乃是像肥羊羔的滋味。昔者未被聖靈充滿的時候,讀經不明白,枯燥無味;今者被聖靈充滿,讀經有甜美的滋味。

  (5)祈禱的甜蜜--本來祈禱沒有力量;祈禱猶如打磐石,許多人打磐石不會流出水來。祈禱有力量,就像打磐石會流出水來。甜蜜的禱告:「神啊!讚美你!哈利路亞,讚美主!」什麼緣故讀經乏味,祈禱枯燥呢?因為不被聖靈充滿,不為主作工,作見證。

  聽呀!現在我告訴你們,被聖靈充滿的秘訣:神會賜予天兵天馬與人同在;我今天在這?講道,天兵天馬也跟我在一起,我走的時候,說聲,「開步走!」他們就跟我走;在我前後護衛我,我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有天兵天馬幫助我,且與我同在。從前我不懂神會給予天兵天馬和我們同在;聖經中記載以利沙曾有天兵天馬與他同在,受他差遣;我也不解是怎麼一回事,現在我懂得了。

  汕頭有一個姊妹,夫亡寡居,子尚幼,且自己患病;有人寫信到上海請我代禱,我得此消息則在上海為她禱告,求主差遣天兵天馬去幫助她;果然於我祈禱那時候,她的病痊癒了。

  山東嶧縣有個高中的學生,他的父親在太原患了病,我為他禱告,正當那時候,他的父親痊癒了。我在一個地方傳道的時候,有人帶著許多病人來,我為他們禱告;其中有個被啞巴鬼附著,塞住他,不會說話;我奉主耶穌的名派天兵天馬逐出這啞鬼;果然痊癒了。

  神賜予天兵天馬給人不是都一樣的,有的求五個,神便給予五個天兵天馬,你便會領五個人歸主。你若肯謙卑禱告,一而再,再而三......不息的禱告求主賜你十個、百個、千個的天兵天馬;你就可以做千夫長、總司令,掌管這麼多的天兵天馬。人若能謙虛求主賜力量努力為主做工,主則更加倍賜下天兵天馬供給你使用;世界的兵馬要發餉的,天上的天兵天馬不要發餉的;快樂不快樂?天上的神賜能力給我們;與我們同在,巴不得有許多人興起為主做工,到各處傳道為主作證。

  末了,我講一個故事給大家聽,昔有一個王,他本來是當將軍;有一天,他的十個朋友被土匪擄去,他決志要去救他的十個朋友,非常勇敢地衝到土匪的軍隊?,把那十個朋友救出來,因此受了傷;後來這十個人就奉他為王,於是他就做了國王,他們就做他的將軍。後來這王打算選總司令,但不知道怎樣選法?最難選的是因為這十個人都是他的朋友,他們的本領都好,沒有什麼相差。這個問題雖然艱難,他有了法子了!他便請了這十個朋友到一座山上去,那?有一個深坑,人若跌下,必死;王下了命令,叫他們跳下去,看誰肯服從王的命令,因愛王的緣故而捨生,結果五個跳下,那知王於事前已在坑?暗暗地掛了一面網,五個雖然跳下去,也不至死,於是王便封這五個人為總司令。

  同樣地,主耶穌也是看誰肯為祂的緣故而捨棄生命,就大大的用誰為祂作見證。巴不得有許多人出來到各地方去,於萬民面前為主作見證,充滿聖靈,到普天下去傳福音打得勝的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