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6, 2005

工作的再思 - 附 今後工作的路

我們以往工作的路,是有一點難處。我們今年已經花了許多工夫,在上海,在福州,有兩個聚會來解決這一件事。我想今天我們再回到這一個問題來。

以往的難處

在以往的時候,我們對於教會看得清楚,但是對於工作看得不清楚。在漢口那一次的同工聚會之後,出版了《工作的再思》,我想對於教會已經夠清楚。教會是地方的問題,在教會的歷史中,今天是最清楚的。你們讀所有的書,就可以看見,沒有一個時候,看見教會是地方的性質像今天這樣清楚的。但是,以往我們對於工作總覺得不夠清楚。我們是把安提阿拿出來,似乎覺得耶路撒冷是多餘。當我們在漢口的時候,我們把全本使徒行傳都排得進去,就是耶路撒冷排不進去。全本使徒行傳都擺得進到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工作也能擺得進到全本使徒行傳?,但不過是使徒行傳十三章以後的事。對於使徒行傳十三章以前的事,應當怎麼用它,我們不知道。那個時候,我們的光不夠。

我想這幾年我們所遭遇的磨煉、難處,卻給我們看見了前十幾章的用處。前十幾章的用處給我們找出來了。你們原諒我這麼說,事實誠然是這樣。我想我們必須承認,這一次在福州的聚會和在上海的聚會,對於使徒行傳一到十二章,沒有一個時候像今天這樣清楚的。使徒行傳十三章之後,講到地方教會,沒有一個時候,像在漢口的時候那樣清楚。今後工作的路,也沒有一個時候像今天這樣清楚。所以以往時候的難處是屬乎以往的,今天又是一種情形了。

工作是區域的

這一次有幾個問題給我們找出來,一個是區域的問題。教會是地方的,工作是區域的,我想這是聖經?極其清楚的。為甚麼前五年,前十年看不見呢?那個時候就是看不見,沒有辦法。這一次,我們的確看見,只要兩句話就夠:教會是地方的,工作是區域的。換一句話說,教會是地方的,工作是許多地方合成一個工作區域。

在使徒行傳?,你們明明看見,十二個人,他們是有一個區域來作工。彼得、約翰這一班人在一個區域?作。另一邊,你看見保羅、西拉、提摩太,巴拿巴,他們在另一個區域?作。你們若把腓立比書一章拿來看,你們要看見,有許多不同的區域。你們若把哥林多後書拿來看,就要看見有話說:「神所量給我們的,不是搆不到你們那?。」在這?明顯的給我們看見,有區域的關係,有量給他們的範圍。神在那?替他們畫一個圈,在那一個圈子?,是神給那一班人工作的範圍。所以工作是有區域的。

教會就沒有區域。沒有一個教會能管別的地方,因為教會是地方的。

以往我們有一個大的錯誤,就是把工作的範圍和教會的「地方」濏混一起。現在我們看清楚了,工作是包括許多地方的,是有範圍的,這是一個區域。像耶路撒冷這一個地方,彼得、約翰是一個區域,保羅、提摩太又是一個區域。雖然他們有來往,有交通,但是區域不一樣。今天我們不能說許多,但這是夠清楚的,就是工作是區域的,教會是地方的。

區域有中心

第二,我們又看見每一個區域都有一個中心。教會沒有中心。耶路撒冷的教會,不能管撒瑪利亞的教會。在這?,所有讀聖經的人都知道教會是地方的。一個地方的教會,不能管另外一個地方的教會。一個地方的教會,也不能管許多地方的教會。教會最高的地方是地方,沒有區會,也沒有總會。可是工作不一樣,工作是有中心的。所以你在使徒行傳?就看見說,這一邊耶路撒冷是中心,那一邊安提阿是中心。

耶路撒冷的特點

我不知道你們能夠看見麼?如果沒有看見工作有中心,就耶路撒冷是我們的難處,不是我們的幫助。全部聖經給我們看見,教會都是地方的,但是好像耶路撒冷有一點特別。全部聖經給我們看見教會都是地方的,但是好像安提阿有一點特別。你看見安提阿是難處,不是幫助。你看見耶路撒冷是難處,不是幫助。

今天我們看清楚了,安提阿的教會是一件事,工作以安提阿為中心是另外一件事。以教會來說,耶路撒冷與安提阿站在同樣的地位上,與撒瑪利亞也是站在同樣的地位上。以工作來說,耶路撒冷是工作的中心。神的命令是說在耶路撒冷,到猶太全地,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耶路撒冷是一個工作的中心。

所以到了十三章,安提阿有一個另外的起頭的時候,安提阿是工作另外的一個中心。你們看見又是聖靈在那?起頭。在耶路撒冷,是聖靈在那?起的頭,到十三章,也是聖靈在那?起的頭。兩邊都是聖靈起的頭。在那?,你看見安提阿有人起來到別的地方去工作。一有教會,就設立長老,讓他們在那?管理教會。但是好像是安提阿管理他們,因為作工的人是住在安提阿。

彼得也是長老

因此我們看見耶路撒冷的寶貝。因此當我們讀經的時候,我們看見彼得在耶路撒冷也是長老的寶貝。以往的時候,我們一直注意作使徒的彼得,但是忘記了作長老的彼得。他在那?是雙重的職分。因為他在耶路撒冷,以地方來說,他是長老,雅各是長老,約翰也是長老。但是以工作來說,他們是使徒。因此寫信給安提阿教會的時候,就寫使徒和長老。不然的話,耶路撒冷的長老怎麼能夠寫信下命令給安提阿的教會呢?因為你是長老,我也是長老。如果他們也是長老,是給他們看見耶路撒冷的教會也這樣定規;以工作上的使徒來說,也是這樣定規。

今天在我們中間,這是非常的清楚的事。最少在我們身上,這個問題完全解決了,完全過去了。不只過去,並且那一個教訓,是極榮耀的出來了。這一次我們看見,神的工作是有整個區域的在那?作。作的時候,神要設立一個地方為中心,所有的工作,都集中在這一個地方,有的時候出去,有的時候回來。換一句話說,地方教會是長老負責;中心的地方,不只是長老負責,工人也在那?作長老,負責教會的事。

這一種的習慣──派工人到一個地方去作工,請你們記得,沒有聖經的榜樣。除非你移民到那?去作本地的長老才可以。假定說,你們今天要住在一個地方,就要住在耶路撒冷,要就搬到另外一個城?去作長老,去負當地的責任。但是你們若要作工,你們就得住到耶路撒冷來。

所以對於教會二千年來對彼得的控告,我們要說,彼得弟兄,你沒有錯。教會二千年來的控告是甚麼呢?是控告彼得不離開耶路撒冷。但是,請你們記得,彼得不離開耶路撒冷是對的,是不錯的。他們說彼得應該離開耶路撒冷,我就不相信這一個,誰知道主要彼得、約翰離開耶路撒冷?有人說,彼得、約翰不離開耶路撒冷,所以就逼迫耶路撒冷的教會。但這是沒有聖經的根據的。如果主要彼得、約翰離開耶路撒冷,主可以逼迫彼得、約翰,不應該逼迫教會。不能我錯了,來打別人。主若打別人,就必定不是我錯了。如果彼得、約翰不離開耶路撒冷是錯,神就應該責備彼得、約翰,不應該責備耶路撒冷的教會。

主是說,只因你們不屬世界,所以世界就恨你們。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所以當我跟從主的時候,我就看見,世界所以逼迫我,是因為我不屬乎它,不是因為我不出門。不然的話,所有出門的基督徒都不受逼迫了。我告訴你們,在家和出門的基督徒,都要受逼迫。

出去又回來

請你們記得,彼得出去到該撒利亞,又回到耶路撒冷。彼得又出去到撒瑪利亞(因為在撒瑪利亞有神的工作),然後又回到耶路撒冷。那一個中心是耶路撒冷。撒瑪利亞是那一個工作區域?面的一個城。同工們是集中在耶路撒冷,是出去又回來,出去又回來。

一個工人管一個地方的教會,是更正教的思想,不是聖經的思想。

至於說以甚麼地方為工作的中心,就是說這是神的工作,只有神會起頭,人定規沒有用。我們不能商量說,甚麼地方是耶路撒冷,乃是神自己要作,是在聖靈的手?。聖靈挑選的耶路撒冷,才是耶路撒冷。

在使徒行傳前面,我們看見彼得出去又回到耶路撒冷。到安提阿起頭的時候,我們看見保羅出去又回到安提阿,總是不停留在別的地方,總是回來。所以換一句話說,這一次我們必須看見工作是有範圍的,工作是有中心的。

請你們記得,區域也好,範圍也好,中心也好,這些都是字眼,你隨便起甚麼名字都可以,我們是要注重那一個東西。你看見耶路撒冷的工作有一個東西,你稱它作範圍也可以,你稱它作中心也可以,你稱它作區域也可以,甚麼都可以。安提阿也是這樣。你看見主說:「我量給你的」,所以你們稱它作工作的測量也可以。總是一個範圍;一個區域;一個中心,有一班的工人住在那一個地方。另外有一班的工人住在另外的地方。

不是從外面派長老到那?去。也不光是使徒,也不光是長老,彼得是使徒,也是長老。所以弟兄們,你們住在一個地方,在那?又是作使徒,又是作長老。這一條路這樣走是對的。我們有弟兄要出去幫助他們不錯,但是要回來。不回來不對。或者像保羅一樣,繞一個大圈子再回來,這是對的。或者是像彼得一樣,一出去就回來,這也是對的。但是總得回來。人怪彼得不出去,就也得怪保羅的回來。彼得回耶路撒冷,保羅也回到安提阿。這是神的話,是夠清楚的。

使徒的傳福音與移民的傳福音

我們再來看第三個問題,就是外頭的工作怎麼作?福音怎麼傳出去?在這?有兩條路。耶路撒冷所作的和安提阿所作的不一樣,所以有兩條不同的路出去傳福音,有兩條不同的路出去設立教會。

安提阿的路──使徒出去

第一,或者像安提阿所作的,是保羅、巴拿巴;保羅、提摩太;保羅、西拉出去到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傳了福音,然後回來。是使徒出去傳福音,是使徒出去設立教會。這是一種。

耶路撒冷的路──移民出去

第二,耶路撒冷的路,是所有相信主的人移民出去,他們到處傳福音。你們看見移民出去的結果,就是到處傳福音。請你們記得,不管這一種移民,是平安的移民也好,或者是受逼迫的移民也好,但總是移民。耶路撒冷的路是移民出去,所不同的,他們是受逼迫出去。

所以,我想主在那?留下一個頂清楚的腳縱。你們千萬不要以為使徒行傳的前一半是沒有價值的。請你們記得,使徒行傳像創世記一樣,是神的路。我們看見神當初所作的是怎樣,今天我們就跟著作。

出去多少增加多少

神藉著逼迫移民出去,他們站不住,只好去。那時耶路撒冷有幾萬人,一直出去,一直出去,但是到保羅回到耶路撒冷的時候還是幾萬人。保羅回到耶路撒冷,到聖殿?去行潔淨禮的時候,他們告訴他說猶太信主的有多少萬。請你們記得,今年麥子割了,明年要再長。你的地盤要留給別人作基督徒,你不要一直站在那?。基督徒出去多少人,就增加多少人。老在這?不出去,人就不會多。你們看見耶路撒冷的門徒,他們一直出去傳福音。後來保羅回來受大祭司審問的時候,他還是說猶太人信主的有好幾萬。請你們記得,神的路是把人一批一批的送出去,像撒種一樣的撒出去。

所以我們在神面前必須看清楚這三個原則,才能夠作所謂的傳教士的工作(Missionary Work)。

要傳福音

當我在倫敦的時候,曾對史百克(Mr. Austin Sparks)先生說,我們在中國的工作和你們的工作不一樣,我們必須顧到福音的一邊。你們在倫敦各地的基督徒這麼多,好像是一個基督教的國家。我們不是,我們要好好的照著看當初傳福音的工作去作。好像我們的弟兄在倫敦所作的,不過是一個職事的工作。但是我們必須去傳福音。

不要放鬆

所以弟兄們,你們對於這三點千萬不要放鬆。抗戰這麼多年,難處這麼多,就是學了這一點。現在我們這一班人,最少一半的時間已經過去了,下一半的時間,我們的路必須走得直,不能再像從前的日子了。並且我相信(這是我個人所覺得的)這一個光已經夠清楚。你們看見,二千年來,教會對於耶路撒冷這一條路,怎麼擺都擺不好。今天是擺好了,並且是那麼清楚,就像我們在漢口看見教會是地方的那麼清楚。

教會是地方的,我們已經清楚了。工作是區域的,我們也已經清楚了。所以我們這一次的工作要轉過來才可以。如果你們還是那樣想,還是要一個工人管一個地方,那條路就走不通。那一個必須解決,那一個不能再繼續,那一條路必定走不通。你們想,如果這樣,就平陽一帶地方,一百多個聚會,把所有的同工都擺在那?還不夠用。只就溫屬一帶而言,同工就不夠支配,連姊妹也得去作牧師,這樣作就沒有路。

要維持中心地方的見證

我們必須看見工作有它的範圍,工作有它的中心。地方的事通通可以擺在地方的教會?,作工的人總是出去作工,等一等就回到耶路撒冷來,再出去作工,再回到耶路撒冷來。所以要在耶路撒冷維持一個強的見證,這是一件好事。如果以十二個使徒來維持耶路撒冷的講臺,那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要十二個使徒去維持撒瑪利亞猶太全地的講臺,那是太難的。

所以我們要在主面前有夠多的禱告,有清楚的亮光,叫我們看見以某一個地方作為這一個區域工作的中心,有一班同工的弟兄姊妹居住在那?,就以那一個地方作為中心,同時維持那一個地方的見證。從那?出去,也回到那?,那一個地方的講臺就得以維持。

上海是一個中心

現在像江浙邊界的地方,京滬、滬杭路線工作的中心,就放在上海。上海要維持一個剛強的見證,上海要工人來維持工作。其餘的地方,讓地方的弟兄來負責,同時讓上海的弟兄移出去。過了些日子,把上海的弟兄一批一批的送出去。這是一件很要緊的事。出外佈道的人都是弟兄姊妹。我們不是打發人出去作牧師,我們只是移民出去。請你們記得,耶路撒冷的原則是移民出去,這乃是當時教會傳福音的方法。雖然在那一個時候,是為逼迫而出去,但是我問你們,神的兒女在甚麼地方沒有逼迫?所以請你們記得,路是這樣清楚的擺在我們面前。

福州也是一個中心

今天我所看見的是這樣,我可以引一個比方:如果福州、臺灣、福建是一個區域,我們相信福州是可以當作一個中心。自然弟兄們應當維持這一個中心,從這?出去,也回到這?來。當我們帶人得救的時候,我們就要勸他們說,主如果恩待我們,你可以到外面去。勸二十個人遷到南平去,勸三十個人遷到莆田去。勸三十個人遷到廈門去,勸三十個人遷到臺北去,再勸三十個人遷到臺南去。他們出去,福音就出去,福音就跟著他們去。你們如果盼望到多少年,送多少傳福音的人出去,不只你們的花費要大,並且也沒有許多人能去,結果也不見得怎樣。請你們記得,要教會全體在神面前都出去佈道才行,要一批一批的出去才行。

在福州有使徒和長老,有的時候,兩個三個到一個地方去看一看就回來。再有兩個三個到一個地方去看一看就回來。

我不是說,從今以後,所有傳福音的工作都交在他們手?。也許還有一兩位的弟兄姊妹要往一個一個鄉村去跑。是兩種傳福音的工作一同的作,這樣的作,福音就出去。

講臺和打發

在這?,你就看見,中心的工作就變作非常要緊。你在那?不是光維持一個講臺,你在那?要打發人出去作工。管他是擺攤的,是拉車的,是作傭人的,都可以出去傳福音。

所以為著這個緣故,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要給他們有正當的造就。總是要弄到一個地步可以把他們送出去。這?送五十個去,那?送三十個去,能夠在那?幫助地方的教會,而不是成為教會的一個重擔。如果有許多弟兄送到外頭去,反而出了難處,叫教會沒有辦法,那怎麼辦呢?所以對於弟兄姊妹要給他們好好的造就,叫他們能作傳教士,可以一批一批的出去。

所以同工們要看見,工作要集中不能分散,要把一個中心的地方先弄好,給他們造就,而後讓他們出去。

我們這幾年所受的苦已經夠多,我們碰著的難處也已經夠多,我們學了一點功課,盼望我們不把這一個功課難為了,我們要得著那一個教訓。

要受基本的教訓

現在我們要看第四,就是我們要叫所有的弟兄姊妹都受同樣的教訓。

初信造就的聚會

所以要給他們一個特別的聚會。我們在上海,在福州,都已經有對於初信弟兄的造就。這一個聚會每年都是一樣的,我們不盼望他們進步。當然我們也不盼望像公禱文一樣在那?念。如果人是活的就有生命。這些話,一年到頭都是輪流的不改變。五十二個禮拜,週而復始的一直在那?轉,叫每一個弟兄出去的時候,最少是受過基本教訓的,這樣,難處也可以減少。

他們如果跑到我們中間來一年的工夫,不管他是哪一次起頭的,總是一年的工夫聽完,總是五十二次轉一轉。他是第一年第十個禮拜進來的,聽到第二年第九個禮拜也轉了一轉才出去。給他們有同樣的教訓,然後送他們出去。

送他們出去傳福音

勸他們到外面去的時候,在他們所在的地方想法子救人。所以你們總是在那中心的地方把人救來,把他們造就好了,就移他們出去,給他們機會到外面去傳福音。

這樣就是全教會在那?傳福音,不光是傳福音的人在那?傳。如果光是傳福音的人在那?傳,就在中國傳一輩子福音也傳不了。今天中國有四億五千萬人口,只有一百萬的基督徒,連零頭都沒有。今天如果把一百萬的人擺在我們手?,個個都出去才有辦法。要叫這些人受同樣的訓練,然後送他們出去,然後你才看見教會到處傳福音。

他們去傳福音,是你們把他們送出去的,不一定要受了逼迫才出去。也許他們要受逼迫,但是,總是出去。

所以在這?我們稍微要有一點安排,負責的弟兄要有一點安排。有的地方是戰略的地方,是地理上戰略的地方,我們要抓住它。或者先送三個五個到那?去作一點事,再送三個五個到那?去作一點事。他們救了人,然後作工的人去,然後有一個聚會興起來。所以我們要把所有的情形改變過來,走這一條工作的路,我們才走得通。

教會傳福音有果子

今天在我們中間的弟兄姊妹都承認說,只有教會傳福音更有果子,只有教會工作更有果子。最近有弟兄到古田去傳福音,一共有五十多人得救受浸。陳弟兄回來說,本來不敢說教會傳福音的結果到底怎樣,這一次到古田去,一點疑惑都沒有,教會一傳福音,人就得救。也沒有廣告,就是一個人抓一個,一個人抓兩個,一下就有五十多人得救了。

在南平,從前有幾十個人聚會。這一次弟兄們去,有二十多個人受浸,這些人還是在大火的時候聽見福音的。這次南平大火,整個南平現在只剩下四分之一。我們的弟兄姊妹也被燒了十幾家,黃弟兄的店也燒了,但是整個教會在那?傳福音就有人得救。這一次弟兄們寫信來說,這條路我們是找到了,今天我們願意把命都擺進去的來作,並不轉彎。

今天我們看見教會傳福音,主就在那?作工。我們也沒有登廣告,也沒有用甚麼辦法,就是弟兄們出去一個帶一個,你重見人就來。教會如果傳福音,就是講臺差一點也不要緊,你要看見幾十個人受浸,又是幾十個人受浸。這個工作將來總是交在當地的弟兄們身上,讓他們自己去作。

鼓嶺要給他們幫助

我們在鼓嶺怎麼作呢?是地方教會把當地有盼望的人送來,給他們一兩個月的幫助,再把他們送出去,讓他們負本地的責任。同工的弟兄,總是負責中心的工作,同時出去也回來。如果是這樣,工作就能夠有路。

需要配搭

為著這個緣故,我們這一次在上海和在福州聚會的時候,是這樣的注意配搭。因為如果不配搭,就沒有用處。從前你走你的路,他走他的路。現在非配搭在一起,就不能好好的作。沒有一個能單獨行動,總得要好好的配搭。

我相信在不久的時候,福音能好好的傳遍,並且我相信很容易把中國傳遍。比方說,福州的弟兄如果忠心,很容易把福建整個傳遍,把臺灣整個傳遍。別的地方的弟兄如果忠心,也學習走這條路,也能夠把那些地方都傳遍了。

今天路是給我們找到了,完全是人的問題。路是再清楚沒有了。你們如果看不見耶路撒冷的原則,你總覺得在神的話語?有一個東西擺不好,有難處。今天我們承認說,全本使徒行傳都擺好了,一點沒有錯。並且今天我每一次讀使徒行傳的時候,看見彼得在頭一段所作的是何等好的事。我想彼得受了二千年的冤枉。實在他回來是對的。因為無論如何,神的工作是有中心的。

講臺不是難問題

所以講臺的問題,不是難問題。只要維持一個地方就夠,其餘的地方要帶領他們去維持。如果是他們來維持,就沒有難處。就是為著這個緣故,我們在鼓嶺預備一個造就的地方,將來讓各地的教會中比較有盼望的人來這?,給他們一點造就,然後讓他們回去。這樣我作我的事,你們作你們的事,每一個人作每一個人的事,不久我相信這一條路能夠走通了,能夠在許多地方有許多見證,一直在那?建立起來。

工作的根基

今天所有工作的根基就在那?,這一個一亂就甚麼都亂了,又要回頭到我們漢口的聚會的情形。我們在漢口只看見教會的問題,沒有看見工作的問題。這一條路已經在這?了,如果人也對了,主也憐憫我們,我告訴你們,不需多少年的工夫,就能將中國傳遍了。我相信說這是一件大事,──把整個的中國傳遍了。不然的話,我告訴你們,再過五十年,還不過是如此。

我承認在我們中間,神的祝福是相當多。過去的時候,我常常說神是救人,神實在在我們中間救人不少,但是我總覺得不夠,人不夠。這些日子,我們在這?大家都是讀聖經的人。我自己再把神的話一次的讀,兩次的讀,我看見神的話就是這樣,非常清楚。以往的時候,我們只是看見了教會的路,沒有看見工作的路。工作的路一不好,教會的路也不好。今天我們感謝神,過了這麼多年,神憐憫了我們,給我們看見這條路。總是在一個地方有弟兄負責,有配搭,也有移民出去在那?傳福音,一批一批的出去。

我告訴你們,這是很簡單的事,耶路撒冷有很大的成功。在神面前的耶路撒冷是代表教會。天上的耶路撒冷是代表教會,地上的耶路撒冷也是預表教會。總是彼得在那?作,然後有許多人出去傳福音。不會人逃走了,福音也沒有了,總是把福音帶著出去,一直帶著出去。這是極榮耀的事。

今天的要求──配搭忠心

所以我們今天的要求,不只同工要有配搭,就是負責的也要有配搭。所有的人沒有一個人是可以自由選擇的。這樣,就能夠是教會傳福音。 一個人無論到哪?去都是傳福音的。他們的口就是傳福音的。我們要全體都出去。我相信主在今天有路。

如果我們不行,不忠心,我告訴你們,主再揀選人走這條道路,我相信可能。但是至少還要花二十年。你不要說,主不能把我們擺在一邊。主能把我們擺在一邊,但是還要二十年。我們盼望替主省去二十年。主憐憫我們,叫我們這些人趕得上,讓我們把一切都賠上為著這一個。這些日子,我們經過了夠重夠難的事,才看見了這一條路。盼望我們不把它丟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