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1, 2006

所羅門生平 - 治國,建殿,獻殿 - 林三綱

第 七 講 - 治國 建殿

    我 花 了 兩 次 的 時 間 來 討 論 《 歌 一 ? 二 章 》 , 所 以 今 天 我 會 簡 略 地 談 論 兩 個 題 目 -- 治 國 及 建 殿 。

    《 王 上 一 章 》 記 載 大 衛 年 紀 老 邁 , 決 定 將 王 位 傳 予 所 羅 門 , 所 羅 門 被 膏 立 為 君 王 。 大 衛 囑 咐 他 完 成 幾 項 事 情 , 要 盡 心 盡 意 ?誠 誠 實 實 地 行 在 神 面 前 《 二 1 -9 》。 又 囑 咐 他 不 能 容 讓 約 押 安 然 地 下 到 陰 間 去 《 5 - 6 》 。所 羅 門 有 幾 位 哥 哥,大 衛 大 兒 子 暗 嫩 及 三 兒 子 押 沙 龍 已 死 , 二 兒 子 平 平 弱 弱 , 故 此 四 兒 子 亞 多 尼 雅 理 應 作 王 , 他 也 聯 合 那 些 有 名 望 有 地 位 的 人 , 務 要 推 舉 自 己 作 王 。 但 先 知 拿 單 提 醒 大 衛 , 按 著 神 的 引 導 , 繼 任 的 應 是 所 羅 門 。 所 羅 王 作 王 之 後 , 他 除 掉 亞 多 尼 雅 , 廢 除 祭 司 亞 比 亞 他 的 職 分 , 又 殺 掉 約 押 及 示 每 。 當 我 初 讀 這 段 經 文 時 , 以 為 在 新 王 繼 起 時 , 他 要 將 敵 對 的 黨 羽 殺 掉 , 務 求 鞏 固 他 的 王 位 。 然 而 後 來 我 知 道 自 己 是 以 世 俗 的 眼 光 來 看 神 的 作 為 , 究 其 實 所 羅 門 上 述 的 作 為 是 叫 國 家 穩 定 牢 固 起 來 。 他 在 神 面 前 求 智 慧 《 三 章 》 , 他 得 智 慧 後 , 便 前 往 耶 路 撒 冷 約 櫃 面 對 向 神 下 拜 , 後 來 他 又 處 理 兩 位 婦 女 爭 奪 兒 子 的 紛 爭 。 《 四 章 》 記 載 了 他 進 行 行 政 的 安 排 , 惟 有 國 家 進 行 良 好 的 行 政 安 排 , 才 可 令 國 家 長 治 久 安 , 否 則 , 即 使 國 家 強 盛 , 也 只 屬 短 時 期 。 因 著 所 羅 門 如 此 治 國 , 國 家 變 得 繁 盛 及 富 有 。 此 外 《 四 章 》 還 記 載 他 作 了 箴 言 三 千 句 , 詩 歌 一 千 零 五 首 。 然 後 《 五 章 》 寫 出 他 為 耶 和 華 建 殿 。

    所 羅 門 被 立 為 王 是 件 始 料 不 及 的 事 。 大 衛 第 三 位 兒 子 押 沙 龍 也 有 作 王 的 野 心 , 他 在 希 伯 崙 已 作 好 準 備 , 聯 絡 那 些 有 智 慧 又 在 神 前 事 奉 的 祭 司 。 接 著 他 帶 領 軍 隊 攻 打 耶 路 撒 冷 , 大 衛 匆 匆 忙 忙 地 逃 跑 。 押 沙 龍 死 後 , 亞 多 尼 雅 又 有 野 心 作 王 。 但 所 羅 門 並 無 如 此 打 算 , 神 反 倒 設 立 他 作 王 。 神 的 託 付 及 神 的 使 用 有 所 不 同 , 神 可 以 使 用 所 有 人 , 甚 至 使 用 驢 來 跟 巴 蘭 說 話 , 但 祂 沒 有 交 付 驢 任 何 託 付 。 有 時 我 們 會 用 自 己 的 計 謀 打 算 來 做 神 的 工 作 , 這 樣 不 能 討 神 的 喜 悅 。 大 衛 起 來 時 , 雖 然 撒 母 耳 已 用 油 來 膏 他 , 但 他 從 來 未 作 過 任 何 事 , 作 為 作 王 的 預 備 。 那 時 他 有 兩 次 機 會 殺 死 掃 羅 , 卻 認 為 自 己 不 可 在 神 受 膏 者 身 上 下 毒 手 , 他 沒 有 因 著 神 膏 立 他 , 就 作 任 何 預 備 工 夫 。 他 本 沒 有 雄 心 去 統 一 以 色 列 國 , 但 在 掃 羅 死 後 , 有 兩 個 支 派 立 他 作 王 , 七 年 後 , 其 餘 支 派 的 人 面 見 大 衛 , 邀 請 他 前 往 耶 路 撒 冷 作 以 色 列 王 。 所 羅 門 也 是 如 此 , 他 沒 有 打 算 作 王 , 但 神 呼 召 他 , 設 立 他 作 王 。 也 許 我 們 沒 有 打 任 何 籌 算 , 但 神 交 付 了 我 們 託 付 。 如 此 我 們 便 要 恐 懼 戰 慄 地 做 好 神 的 託 付 , 若 我 們 在 靈 命 的 學 習 上 沒 有 追 求 , 但 又 熱 心 地 事 奉 ; 這 樣 的 事 奉 是 「 短 命 」 。 相 反 , 我 們 常 常 親 近 主 , 靈 命 不 斷 成 長 , 卻 不 願 事 奉 主 , 這 樣 便 虧 負 了 主 的 恩 典 。 生 命 是 事 奉 的 根 基 , 事 奉 是 生 命 的 後 果 。 神 恩 待 我 們 , 不 是 單 單 叫 我 們 享 受 , 也 不 單 叫 我 們 成 為 靈 命 成 長 老 練 的 人 , 神 要 將 託 付 交 予 我 們 。 所 羅 門 是 個 靈 命 成 長 的 人 , 神 將 兩 件 事 情 託 付 予 他 , 他 殷 勤 作 工 , 忠 於 祂 的 託 付 。 《 王 上 》 頭 幾 章 教 導 領 袖 們 在 神 面 對 應 如 何 事 奉 主 。 倘 若 神 呼 召 我 們 作 傳 道 或 在 教 會 擔 任 執 事 ? 長 老 或 其 他 事 奉 崗 位 , 那 麼 自 己 不 但 要 有 屬 靈 的 根 基 , 也 要 帶 領 其 他 信 徒 建 立 根 基 。 叫 自 己 靈 命 成 長 已 非 我 們 所 能 作 成 , 能 幫 助 愛 主 更 是 難 上 加 難 。 我 祈 求 主 : 即 使 我 不 能 作 貴 重 的 器 皿 , 也 要 作 個 卑 賤 的 器 皿 , 但 切 切 不 要 讓 我 成 為 無 用 的 器 皿 。 美 國 美 南 浸 信 會 是 美 國 最 好 的 教 會 , 但 只 有 百 分 之 二 十 八 的 信 徒 事 奉 主 , 其 餘 的 沒 有 什 麼 貢 獻 , 他 們 只 在 消 耗 別 人 的 精 神 。 究 竟 我 們 是 有 貢 獻 的 基 督 徒 , 抑 或 只 是 個 消 耗 的 信 徒 呢 ?

所 羅 門 被 神 設 立 為 王 , 他 先 除 去 所 有 令 國 家 有 所 虧 損 的 因 素 。 他 必 要 除 掉 幾 個 因 素 :

( 一 ) 亞 多 尼 雅 :

亞 多 尼 雅 曾 找 所 羅 門 的 母 親 拔 示 巴 , 向 她 說 王 位 本 屬 於 他 , 但 他 也 接 受 大 衛 選 立 所 羅 門 為 王 這 結 果 , 但 有 一 件 事 , 他 求 她 請 所 羅 門 王 將 書 念 的 女 子 亞 比 煞 賜 他 為 妻 。 所 羅 門 知 道 這 是 亞 多 尼 雅 的 詭 計 , 為 要 成 就 他 的 野 心 。 原 來 只 要 兒 子 得 著 父 親 的 妾 侍 , 他 就 可 以 繼 承 父 親 的 產 業 及 地 位 。 所 羅 門 要 除 掉 這 些 滿 有 野 心 打 算 的 人 。

( 二 ) 約 押 :

1. 大 衛 逃 避 掃 羅 王 時 , 曾 逃 往 亞 杜 蘭 洞 , 不 少 勇 士 投 奔 他 , 約 押 是 其 中 之 一 。 他 曾 為 大 衛 爭 戰 , 出 生 入 死 , 終 得 大 元 帥 之 位 , 可 惜 他 只 是 利 用 人 的 能 力 來 為 神 爭 戰 , 還 沒 有 脫 離 以 自 己 為 中 心 , 約 押 是 其 中 之 一 。 他 曾 為 大 衛 爭 戰 , 出 生 入 死 , 終 得 大 元 帥 之 位 , 可 惜 他 只 是 他 只 是 利 用 人 的 能 力 來 為 神 爭 戰 , 還 沒 有 脫 離 以 自 己 為 中 心 的 心 態 。 當 他 遇 上 兩 個 比 自 己 更 強 的 元 帥 時 , 他 滿 心 嫉 妒 , 就 把 他 們 殺 了 。 這 類 人 不 能 容 納 比 自 己 更 強 的 人 , 令 國 家 不 致 強 盛 。 在 教 會 亦 然 , 當 我 們 被 神 使 用 時 , 心 裡 便 會 生 出 嫉 妒 來 , 嫉 妒 那 些 比 我 們 更 好 的 人 , 我 們 不 能 跟 那 些 跟 我 們 有 同 等 恩 賜 的 人 或 比 我 們 更 好 的 人 一 起 事 奉 主 。 我 祈 求 主 叫 我 除 去 為 自 己 打 算 , 以 剛 強 事 主 的 心 。 人 都 喜 歡 誇 自 己 , 誇 耀 自 己 的 優 點 , 批 評 別 人 的 缺 點 , 害 怕 別 人 對 自 己 不 尊 重 。 撒 旦 在 伊 甸 園 引 誘 亞 當 夏 娃 時 , 它 不 引 誘 他 們 犯 道 德 的 罪 , 它 誘 惑 他 們 吃 分 別 善 惡 樹 的 果 子 , 叫 他 們 眼 睛 明 亮 , 能 分 辨 善 惡 , 如 同 神 一 樣 。 撒 旦 試 探 人 , 叫 人 顯 揚 自 己 , 不 必 依 靠 神 。

2. 約 押 雖 然 忠 心 殷 勤 地 擔 任 元 帥 一 職,但 當 亞 多 尼 雅 想 作 王 時,約 押 覺 得 根 據 當 時 形 勢 言 , 亞 多 尼 雅 理 應 作 王 , 他 便 跟 他 聯 合 起 來 , 進 行 政 治 的 投 資 , 他 沒 有 跟 從 神 的 引 導 , 這 是 人 憑 肉 體 生 活 的 表 現 。 所 羅 王 作 王 時 , 他 要 除 掉 那 些 單 憑 人 肉 體 眼 光 而 活 的 人 。

( 三 ) 亞 比 亞 他 :

大 衛 王 訓 練 亞 比 亞 他 作 祭 司 , 靠 近 約 櫃 來 事 奉 神 。 當 押 沙 龍 叛 變 時 , 亞 比 亞 他抬 著 約 櫃 跟 隨 大 衛 從 耶 路 撒 冷 逃 出 來 的 。 然 而 他 並 不 知 道 神 選 立 所 羅 門 接 續 大 衛 作 王 , 他 也 是 根 據 當 時 的 形 勢 , 跟 亞 多 尼 雅 聯 合 起 來 。 我 常 警 告 自 己 別 憑 著 自 己 的 資 格 , 別 憑 著 自 己 從 前 服 奉 的 果 效 , 我 當 要 敏 銳 地 感 知 神 的 引 導 , 免 得 事 奉 不 合 乎 神 的 心 意 。 所 羅 門 因 著 亞 比 亞 ? 過 約 櫃 , 就 把 他 廢 掉 。

( 四 ) 示 每 :

大 衛 在 毫 無 準 備 的 情 況 下 , 逃 避 押 沙 龍 , 只 有 小 數 的 兵 丁 跟 隨 他 , 示 每 在 山 上 指 著 他 , 咒 罵 他 , 說 他 流 掃 羅 全 家 的 血 , 接 續 他 作 王 , 現 在 他 自 取 其 禍 。 大 衛 認 為 神 差 遣 示 每 來 咒 罵 他 。 後 來 大 衛 派 遣 軍 隊 攻 打 押 沙 龍 , 押 沙 龍 戰 敗 , 頭 髮 被 樹 枝 繞 住 。 有 人 看 見 他 , 就 告 訴 約 押 , 約 押 拿 槍 刺 透 他 的 心 。 大 衛 知 道 兒 子 的 死 訊 後 , 心 裡 傷 慟 , 說 : 「 我 兒 押 沙 龍 啊 ! 我 兒 , 我 兒 押 沙 龍 啊 ! 我 恨 不 得 替 你 死 ! 」 押 沙 龍 背 叛 他 , 想 要 殺 害 他 , 但 他 依 然 甘 願 為 他 而 死 , 這 是 大 衛 愛 心 的 最 高 境 界 。 後 來 示 每 來 到 大 衛 的 跟 前 俯 伏 下 拜 , 求 王 原 諒 他 , 大 衛 起 誓 不 殺 他 。 然 而 大 衛 卻 吩 咐 所 羅 門 殺 示 每 。 當 所 羅 門 作 王 時 , 示 每 來 到 他 跟 前 , 跟 他 說 自 己 從 前 愚 昧 , 大 衛 已 赦 免 他 。 求 他 也 不 要 處 罰 他 , 所 羅 門 王 要 他 不 可 離 開 耶 路 撒 冷 。 幾 年 後 , 示 每 起 來 離 開 耶 路 撒 冷 , 往 迦 特 去 。 所 羅 門 王 責 他 違 背 承 諾 , 並 殺 了 他 。 示 每 本 已 蒙 赦 免 , 但 他 要 留 在 神 恩 典 ( 以 耶 路 撒 冷 來 代 表 ) 裡 。 屬 靈 領 袖 當 知 道 人 會 有 過 錯 及 軟 弱 , 人 要 得 著 主 的 赦 免 , 也 要 保 留 自 己 活 在 主 恩 裡 。 倪 柝 聲 先 生 曾 解 說 指 出 五 種 人 不 能 參 與 聖 餐 《 林 前 五 章 》 , 他 說 : 那 些 犯 罪 蒙 赦 免 的 人 反 過 來 對 付 那 些 仍 在 罪 中 的 基 督 徒 , 是 世 界 上 最 醜 陋 的 事 。 若 屬 靈 領 袖 看 見 別 人 犯 罪 , 就 不 跟 他 們 一 起 領 受 聖 餐 , 這 樣 他 也 犯 罪 了 。 我 們 都 犯 了 罪 , 蒙 主 赦 免 , 如 果 有 人 不 願 悔 改 從 主 , 神 不 會 容 許 他 們 留 在 教 會 裡 。 初 期 教 會 多 人 歸 主 , 恆 心 遵 守 使 徒 的 教 訓 , 彼 此 交 接 祈 禱 。 可 惜 教 會 裡 亞 拿 尼 亞 及 撒 非 喇 賣 了 田 產 , 卻 私 自 留 下 一 部 分 , 他 們 為 要 得 人 稱 讚 , 對 人 家 撒 謊 。 彼 得 責 備 他 們 欺 哄 聖 靈 , 夫 婦 二 人 先 後 仆 倒 死 了 。 撒 旦 是 撒 謊 之 人 的 父 , 撒 旦 要 透 過 他 們 進 入 教 會 裡 去 , 倘 若 彼 得 不 能 除 去 撒 謊 , 教 會 就 變 得 軟 弱 。



第 八 講 - 獻殿

    有 一 位 英 國 被 神 使 用 的 僕 人 叫 奧 斯 丁 史 伯 , 他 曾 告 訴 我 有 一 次 他 跟 邁 爾 博 士 參 加 聚 會 , 他 們 坐 在 台 階 上 討 論 神 的 事 情 , 鈴 聲 響 起 兩 次 , 邁 爾 博 士 站 起 說 在 天 堂 時 再 跟 他 談 三 百 年 。 我 真 希 望 能 突 破 時 間 的 限 制 , 好 叫 我 們 可 以 更 詳 細 地 談 論 神 的 心 意 。 今 天 我 要 大 家 一 起 討 論 所 羅 門 王 靈 命 光 景 最 後 的 一 個 表 現 。

神 特 別 賜 予 所 羅 門 智 慧 , 下 列 事 情 都 表 明 他 的 智 慧 :

( 1 ) 他 回 到 耶 路 撒 冷 敬 拜 神 ;
( 3 ) 他 以 神 的 愛 來 判 斷 事 情 ;
( 3 ) 他 為 耶 和 華 的 聖 殿 預 備 材 料 ;
( 4 ) 他 作 了 一 千 零 五 首 , 其 中 之 一 是 《 歌 》 。


接 著 《 聖 經 》 花 了 不 少 的 篇 幅 來 述 說 他 建 殿 的 經 過 , 聖 殿 落 成 後 , 他 帶 領 以 色 列 領 袖 將 殿 獻 予 神 。 《 聖 經 》 中 每 個 人 物 都 有 其 特 別 的 意 義 , 亞 伯 拉 罕 是 信 心 的 祖 宗 ; 摩 西 是 神 的 使 者 , 帶 領 以 色 列 人 離 開 埃 及 , 進 入 曠 野 , 朝 向 迦 南 ; 撒 母 耳 是 轉 變 時 代 的 人 ; 大 衛 是 合 神 心 意 的 人 ; 所 羅 門 是 耶 和 華 所 喜 愛 的 , 他 為 神 設 想 , 為 神 建 立 聖 殿 。 所 羅 門 建 殿 ? 獻 殿 , 是 舊 約 以 色 列 歷 史 到 了 登 峰 造 極 的 光 景 , 耶 和 華 的 榮 耀 充 滿 了 聖 殿 。 當 我 們 投 身 於 神 的 榮 耀 這 最 後 的 目 標 時 , 我 們 便 同 心 合 意 。 所 羅 門 預 備 了 聖 殿 內 各 樣 的 器 皿 《 王 上 七 章 》 , 然 後 招 聚 各 支 派 領 袖 , 聚 集 在 耶 路 撒 冷 , 並 將 約 櫃 由 大 衛 城 ? 往 耶 路 撒 冷 。 《 八 12 -21 》 他 為 主 作 了 見 證 ,表 明 神 如 何 恩 待 大 衛 , 也 如 何 恩 待 了 他 , 為 此 他 為 耶 和 華 的 名 來 建 造 聖 殿 。 隨 後 他 向 人 作 宣 告 , 聖 殿 是 耶 和 華 威 名 所 在 之 處 《 22 -26 》,也 說 明 了 聖 殿 在 宇 宙 中 存 在 的 意 義 及 其 價 值 《 27 -30 》 。 接 著 他 為 七 件 事 情 禱 告 《 31 -53 》 , 其 中 第 二 ?第 三 ? 第 四 件 事 情 性 質 相 同 , 若 將 之 合 併 , 他 共 發 出 五 個 禱 告 。 然 後 他 為 以 色 列 百 姓 祝 福 《 54 - 61 》,獻 上 祭 物 《 62 -64 》 , 享 受 神 給 予 他 們 的 恩 典 《 65 -66 》。今 天 我 只 能 跟 大 家 一 起 思 想 所 羅 門 在 聖 殿 的 禱 告 :

1. 《 八 31 -32 》 : 當 善 人 與 惡 人 爭 論 , 人 不 能 作 判 斷 , 他 們 來 到 殿 中 禱 告 , 求 神 垂 聽 , 惡 人 顯 出 他 的 惡 來 , 好 叫 神 來 定 罪 , 義 人 顯 出 他 的 義 來 , 叫 他 們 得 賞 。

2. 《 35 -40 》 : 他 們 犯 罪 得 罪 神 , 接 受 神 的 管 教 及 懲 罰 , 神 懲 罰 他 們 , 叫 他 們 敗 在 仇 敵 的 跟 前 《 33 》 , 並 遇 上 旱 災 《 35 》 , 國 中 有 饑 荒 ? 瘟 疫 ? 旱 風 ? 霉 爛 ? 蝗 蟲 ? 螞 蚱 , 或 有 仇 敵 犯 境 圍 困 城 邑 《 37 》 。 若 以 色 列 人 在 神 前 認 罰 , 神 便 挪 開 這 三 種 懲 罰 。

3. 《 41 -43 》 : 這 是 一 段 非 常 重 要 的 禱 告 , 耶 穌 在 地 上 潔 淨 聖 殿 , 曾 提 起 這 段 經 文 。 這 殿 要 成 為 萬 民 禱 告 的 殿 。

4. 《 44 -45 》 : 所 羅 門 王 為 著 屬 靈 的 爭 戰 而 到 殿 中 禱 告 。

5. 《 46 -53 》 : 人 若 得 罪 了 神 , 不 願 悔 改 , 必 遭 神 的 懲 罰 , 叫 他 們 被 外 邦 人 擄 去 , 被 人 奴 役 , 得 不 著 自 由 , 也 不 能 回 到 殿 中 敬 拜 神 。 所 羅 門 祈 求 神 如 果 他 們 心 中 悔 改 , 思 念 聖 殿 , 悔 改 禱 告 , 求 神 垂 聽 , 並 叫 他 們 從 被 擄 之 地 歸 回 , 在 神 的 跟 前 敬 拜 神 。

    這 些 禱 告 似 為 著 消 極 或 難 處 來 祈 求 , 但 若 我 們 仔 細 來 研 讀 , 便 發 現 他 不 只 為 了 應 付 這 些 難 處 。 當 難 關 處 理 後 , 神 正 面 的 榮 美 便 顯 出 來 。 教 會 第 一 個 功 用 即 是 所 羅 門 第 一 個 禱 告 , 人 都 活 在 黑 暗 裡 , 世 人 都 在 惡 者 的 手 下 , 不 知 從 那 裡 來 和 到 那 裡 去 , 人 不 知 有 神 , 也 不 知 如 何 才 合 神 心 意 , 如 何 才 違 背 神 心 意 。 當 我 們 蒙 恩 後 , 研 讀 《 聖 經 》 , 漸 漸 有 所 了 解 , 但 仍 了 解 不 夠 , 所 以 我 們 要 藉 著 神 所 教 導 的 僕 人 來 教 導 我 們 , 藉 著 神 的 光 照 , 叫 我 們 知 道 如 何 生 活 , 知 道 在 神 面 前 如 何 生 活 , 知 道 人 生 價 值 。 人 蒙 神 光 照 , 我 們 先 看 見 自 己 的 敗 壞 , 從 而 看 見 神 的 公 義 ? 聖 潔 及 良 善 。 當 所 羅 門 建 立 聖 殿 後 , 人 到 聖 殿 蒙 光 照 的 地 方 , 以 色 列 烏 西 雅 王 行 耶 和 華 為 正 的 事 , 他 打 開 聖 殿 , 帶 領 百 姓 活 在 神 的 面 前 , 神 祝 福 他 , 叫 國 家 得 以 強 盛 。 但 《 代 下 廿 六 章 》 記 載 了 他 到 聖 殿 獻 祭 , 祭 司 告 訴 他 他 被 選 立 為 王 , 獻 祭 則 是 祭 司 的 職 分 , 神 沒 有 託 付 他 來 獻 祭 。 但 王 硬 要 到 聖 殿 獻 祭 , 他 立 時 長 了 大 痲 瘋 , 他 心 裡 害 怕 , 便 離 開 聖 殿 , 回 到 王 宮 , 躺 在 床 上 , 直 到 死 時 也 沒 有 恢 復 過 來 。 他 本 是 愛 神 的 王 , 在 神 眼 中 看 為 正 , 也 蒙 神 祝 福 , 但 在 不 知 不 覺 間 , 他 超 越 了 神 的 託 付 及 安 排 , 嘗 試 那 些 不 是 神 所 指 派 他 的 事 , 那 是 屬 靈 上 的 驕 傲 , 結 果 他 長 了 大 痲 瘋 , 這 是 嚴 肅 的 警 告 。 我 們 要 忠 於 神 的 託 付 , 別 想 超 越 神 的 託 付 , 表 現 自 己 熱 心 受 主 。 在 新 約 裡 , 主 耶 穌 在 殿 裡 , 法 利 賽 人 將 犯 罪 的 婦 女 帶 到 耶 穌 跟 前 , 法 利 賽 人 以 為 按 著 摩 西 律 法 , 他 們 可 用 石 頭 打 死 她 , 耶 穌 低 下 頭 在 地 上 畫 字 , 不 論 耶 穌 說 打 死 她 或 不 打 死 她 也 不 行 , 若 祂 說 打 死 她 , 祂 便 違 背 了 祂 到 地 上 來 拯 救 人 的 救 恩 ; 若 祂 不 打 死 她 , 祂 就 不 遵 行 摩 西 的 律 法 。 法 利 賽 人 得 意 洋 洋 。 耶 穌 ? 頭 對 他 們 說 : 「 你 們 中 間 誰 是 沒 有 罪 的 , 誰 就 可 以 先 拿 石 頭 打 他 。 」 法 利 賽 人 從 老 到 少 的 , 一 個 一 個 地 離 開 。 我 們 只 看 見 別 人 犯 罪 , 卻 未 蒙 光 照 , 看 見 自 己 的 光 景 。 最 後 耶 穌 ? 起 頭 來 , 只 見 婦 人 在 那 裡 , 祂 問 她 沒 有 人 定 她 的 罪 嗎 , 婦 人 說 : 「 主 啊 , 沒 有 。 」 她 稱 呼 耶 穌 為 主 , 這 說 明 了 她 真 心 悔 改 , 在 神 面 前 , 接 受 了 主 的 憐 憫 及 救 恩 。 主 說 : 「 我 也 不 定 你 的 罪 。 去 吧 , 從 此 不 要 再 犯 罪 了 ! 」 舊 約 聖 殿 的 光 景 顯 明 在 主 耶 穌 的 身 上 , 我 們 回 到 教 會 去 , 如 果 只 見 別 人 的 罪 , 就 未 有 真 心 的 來 到 殿 去 朝 見 神 , 當 我 們 往 殿 去 , 神 的 光 照 就 在 我 們 身 上 。

當 以 色 列 百 姓 得 罪 神 ,神 以 三 種 方 式 來 懲 罰 他 們 -- 敗 在 仇 敵 的 跟 前 ?遇 到 旱 災 ?饑 荒 , 仇 敵 擄 去 他 們 糧 食 , 旱 災 叫 他 們 不 能 出 產 , 而 他 們 僅 有 糧 食 都 被 霉 爛 ? 蝗 蟲 吃 光 。 教 會 應 如 聖 殿 一 樣 , 滿 有 豐 足 的 糧 食 , 「 我 要 使 其 中 的 糧 食 豐 滿 , 使 其 中 的 窮 人 飽 足 。 」 《 詩 一 三 二 15 》 當 我 們 得 著 飽 足 , 才 能 剛 強 地 奔 走 神 的 道 路 , 勝 過 仇 敵 的 攻 擊 , 為 主 作 美 好 的 見 證 。 事 實 上 , 我 們 常 得 罪 主 , 聖 殿 是 救 恩 的 所 在 , 當 人 被 神 懲 罰 時 , 我 們 來 到 殿 裡 禱 告 , 神 赦 免 了 我 們 的 罪 , 除 去 了 刑 罰 , 述 說 神 的 慈 愛 , 講 理 的 地 方 是 法 庭 , 不 講 理 的 地 方 是 家 庭 , 愛 是 向 審 判 跨 勝 , 主 囑 咐 我 們 彼 此 相 愛 。 我 們 不 可 違 背 真 理 , 盼 望 照 真 理 而 行 , 在 真 理 之 上 , 那 是 神 的 愛 , 我 們 盼 望 在 愛 裡 活 著 。 當 我 們 看 見 自 己 的 敗 壞 , 得 蒙 神 的 赦 免 , 教 我 們 明 白 神 愛 的 豐 盈 。 年 前 我 們 往 兒 子 家 探 訪 , 那 時 他 有 二 個 兒 子 , 我 們 帶 備 了 二 份 禮 物 給 他 們 , 但 弟 弟 搶 了 哥 哥 的 禮 物 , 他 爸 爸 阻 止 他 , 弟 弟 大 發 脾 氣 , 大 叫 大 跳 , 吵 了 半 小 時 才 安 靜 下 來 。 原 來 我 兒 小 時 也 是 如 此 , 常 常 欺 負 別 人 , 後 來 他 蒙 恩 悔 改 , 滿 有 愛 心 , 同 情 那 些 脾 氣 暴 躁 的 人 , 對 他 小 兒 子 百 般 忍 耐 。 我 在 紐 約 教 會 裡 服 侍 , 人 們 常 談 及 教 會 的 難 處 , 有 些 長 老 受 不 了 , 但 我 仍 忍 耐 到 底 , 因 為 我 的 器 量 被 孩 子 「 激 大 」 了 。 在 教 會 裡 , 人 看 見 自 己 的 本 相 及 軟 弱 , 仍 得 蒙 神 的 赦 免 , 便 會 同 情 照 顧 軟 弱 的 人 , 叫 我 們 氣 度 寬 宏 。 《 詩 四 篇 》 說 苦 難 擴 大 了 量 器 。 老 實 說 , 我 得 蒙 神 的 恩 典 , 叫 我 的 氣 度 寬 大 了 一 點 , 但 仍 未 能 按 著 耶 穌 所 說 為 仇 敵 禱 告 , 為 逼 迫 你 的 祝 福 , 我 只 能 咬 緊 牙 關 地 為 仇 敵 祈 求 , 不 是 生 命 自 然 地 流 露 出 來 , 而 是 照 著 聖 靈 教 訓 而 行 。 在 教 會 裡 , 要 寶 貝 那 些 跟 你 為 敵 , 跟 你 為 難 的 人 , 叫 你 度 量 寬 大 。 北 方 亞 述 攻 取 了 以 色 列 國 , 他 們 的 元 帥 領 著 軍 隊 攻 打 猶 大 國 , 當 時 猶 大 國 王 是 希 西 家 。 元 帥 在 城 外 向 他 們 挑 戰 , 他 送 二 千 匹 馬 給 他 們 , 看 他 們 騎 馬 的 人 夠 不 夠 , 高 言 耶 和 華 神 是 虛 假 的 。 他 得 罪 了 神 。 希 西 家 要 求 先 知 到 聖 殿 禱 告 , 承 認 自 己 未 有 專 心 一 致 活 在 神 面 前 , 先 祖 把 偶 像 也 帶 來 , 人 民 離 棄 了 神 , 以 致 仇 敵 攻 擊 他 們 。 希 西 家 披 麻 蒙 灰 在 神 面 前 悔 改 , 求 神 赦 免 。 神 聽 從 了 他 的 禱 告 , 差 遣 天 使 殺 了 亞 述 軍 隊 十 八 萬 。

    所 羅 門 祈 求 如 有 外 邦 人 到 聖 殿 來 祈 禱 , 求 神 垂 聽 , 這 是 主 所 說 的 萬 民 禱 告 的 殿 。 所 羅 門 建 殿 時 , 他 聯 絡 了 北 方 推 羅 王 希 蘭 , 將 材 料 運 往 耶 路 撒 冷 。 當 所 羅 門 建 好 聖 殿 時 , 示 巴 女 王 來 見 所 羅 門 王 , 她 上 耶 和 華 殿 的 臺 階 , 就 詫 異 得 神 不 守 舍 。 聖 殿 不 光 是 以 色 列 百 姓 敬 拜 禱 告 的 地 方 , 還 讓 未 認 識 神 的 外 邦 人 敬 拜 神 。 神 祝 福 亞 伯 拉 罕 , 叫 他 的 名 為 大 , 叫 他 的 後 裔 成 為 大 國 , 地 上 萬 族 都 要 因 他 得 福 。 猶 太 人 只 願 將 祝 福 留 給 自 己 , 不 喜 將 祝 福 傳 予 萬 邦 。 彼 得 得 著 天 國 的 鑰 匙 , 他 將 福 音 傳 予 猶 太 人 , 主 也 要 彼 得 利 用 鑰 匙 打 開 外 邦 人 的 傳 福 音 門 戶 , 彼 得 卻 不 喜 歡 。 神 賜 他 異 象 , 從 天 上 垂 下 大 布 來 , 有 潔 淨 及 不 潔 淨 的 物 , 天 上 有 聲 音 吩 咐 他 把 牠 們 宰 了 吃 , 但 他 說 自 己 從 不 會 吃 俗 物 和 不 潔 淨 的 物 。 不 潔 淨 的 物 代 表 外 邦 人 , 在 舊 約 歷 史 裡 , 神 的 恩 典 都 在 猶 太 人 中 間 。 當 主 耶 穌 作 工 , 門 徒 也 全 是 猶 太 人 , 現 在 要 彼 得 跟 不 潔 淨 的 外 邦 人 來 往 , 並 向 他 們 傳 揚 福 音 , 他 不 願 意 。 接 著 又 有 大 布 垂 下 來 , 神 再 叫 彼 得 將 不 潔 淨 之 物 宰 了 吃 , 他 又 拒 絕 祂 。 大 布 第 三 次 垂 下 來 , 彼 得 再 三 拒 絕 。 當 大 布 收 起 來 時 , 義 大 利 哥 尼 流 打 發 人 到 他 家 敲 門 , 聖 靈 對 他 說 不 要 疑 惑 , 他 終 於 去 了 。 哥 尼 流 邀 請 了 親 戚 在 家 裡 迎 接 他 , 彼 得 就 向 他 們 傳 講 福 音 , 他 們 雖 然 未 受 浸 , 但 聖 靈 已 充 滿 了 他 們 , 彼 得 說 既 然 神 已 給 予 他 們 恩 典 , 豈 可 攔 阻 神 呢 ? 他 便 替 他 們 施 浸 。 當 彼 得 回 到 耶 路 撒 冷 , 門 徒 就 跟 彼 得 爭 辯 , 問 他 為 何 進 入 外 邦 人 的 家 。 彼 得 向 他 們 解 說 。 我 們 都 受 以 往 的 傳 統 綑 綁 , 傳 統 習 慣 成 了 堅 硬 的 殼 , 叫 神 的 光 不 能 透 進 來 。 保 羅 ? 巴 拿 巴 等 回 到 耶 路 撒 冷 , 他 們 述 說 外 邦 人 的 見 證 , 彼 得 談 論 如 何 藉 哥 尼 流 家 傳 福 音 予 外 邦 人 , 雅 各 說 : 「 方 才 西 門 述 說 神 當 初 怎 樣 眷 顧 外 邦 人 , 從 他 們 中 間 選 取 百 姓 歸 於 自 己 的 名 下 ; 眾 先 知 的 話 也 與 這 意 思 相 合 。 正 如 經 上 所 寫 的 : 此 後 , 我 要 回 來 , 重 新 修 造 大 衛 倒 塌 的 帳 幕 , 把 那 破 壞 的 重 新 修 造 建 立 起 來 , 叫 餘 剩 的 人 , 就 是 凡 稱 為 我 名 下 的 外 邦 人 , 都 尋 求 主 。 」 雅 各 提 及 大 衛 倒 塌 的 帳 幕 , 表 明 神 的 恩 典 扣 留 在 猶 太 人 的 中 間 , 神 要 從 新 修 造 帳 幕 , 叫 外 邦 人 一 同 蒙 恩 。 你 我 都 是 中 國 人 , 世 人 稱 中 國 人 為 東 方 猶 太 人 , 但 我 在 神 面 對 傷 痛 地 禱 告 , 中 國 人 很 少 蒙 神 的 引 導 將 神 的 福 音 傳 予 外 國 人 。 百 多 年 前 西 教 士 犧 牲 自 己 的 生 活 方 式 , 學 像 中 國 的 方 式 , 將 福 音 傳 予 中 國 人 , 讓 我 們 得 蒙 福 音 。 有 多 少 中 國 基 督 徒 願 意 將 福 音 傳 予 其 他 民 族 去 ? 若 教 會 不 作 差 傳 的 工 作 , 它 在 神 跟 前 沒 有 存 在 的 價 值 , 也 不 蒙 神 祝 福 , 只 將 信 徒 的 才 幹 能 力 留 在 教 會 裡 , 教 會 必 不 蒙 福 。 求 神 讓 我 們 體 會 祂 的 心 意 。 在 中 國 大 陸 裡 , 在 全 世 界 的 中 國 人 群 體 中 , 還 有 不 少 同 胞 從 來 未 聽 聞 福 音 。 《 徒 一 至 十 二 章 》 是 以 耶 路 撒 冷 教 會 為 中 心 , 但 自 第 十 三 章 以 後 , 則 以 安 提 阿 教 會 為 工 作 中 心 。 在 安 提 阿 的 教 會 中 , 有 幾 位 先 知 和 教 師 , 他 們 事 奉 主 ? 禁 食 的 時 候 , 聖 靈 親 自 吩 咐 他 們 要 分 派 巴 拿 巴 和 掃 羅 , 去 做 祂 召 他 們 所 做 的 工 。 當 保 羅 等 回 來 後 , 他 們 向 安 提 阿 教 會 報 告 , 他 們 受 教 會 的 託 付 往 外 地 去 , 從 安 提 阿 教 會 始 。 《 徒 十 三 章 》 神 直 接 差 派 他 們 , 然 後 教 會 差 派 。 教 會 願 意 差 派 巴 拿 巴 及 保 羅 , 令 人 深 感 佩 服 , 巴 拿 巴 是 教 會 當 初 的 元 老 , 而 保 羅 滿 有 恩 賜 及 亮 光 , 我 們 或 會 覺 得 何 需 差 派 教 會 裡 最 好 的 。 但 《 聖 經 》 教 導 我 們 : 「 所 以 , 你 們 要 去 , 使 萬 民 作 我 的 門 徒 。 」 神 顧 念 萬 民 , 求 神 叫 我 們 明 白 神 的 恩 典 , 並 體 會 祂 的 心 意 , 將 福 音 傳 予 萬 民 。

    當 以 色 列 人 與 外 邦 人 爭 戰 , 他 們 便 來 到 聖 殿 禱 告 , 好 叫 他 們 的 爭 戰 能 夠 得 勝 。 在 新 約 裡 , 門 徒 看 見 主 復 活 升 天 , 並 領 受 神 的 差 派 , 他 們 深 知 自 己 沒 有 能 力 , 神 也 知 道 他 們 的 光 景 , 便 叫 他 們 禱 告 十 天 。 可 惜 , 在 美 國 教 會 中 , 如 果 祈 禱 會 的 人 數 約 佔 主 日 崇 拜 百 分 之 二 十 至 三 十 , 那 間 教 會 已 算 不 錯 了 。 所 羅 門 為 著 爭 戰 禱 告 , 若 我 們 發 現 主 給 予 我 們 的 託 付 遠 遠 超 越 了 神 的 恩 典 , 神 託 付 我 們 要 傳 揚 福 音 , 傳 至 地 極 , 但 我 們 實 在 無 能 為 力 , 我 們 務 要 切 切 地 祈 禱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