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1, 2006

所羅門生平 - 患難與榮美 - 林三綱

第 六 講 - 靈命經歷(4)患難與榮美

    我 們 藉 著 研 讀《 歌 》來 探 討 神 與 所 羅 門 一 起 的 經 歷,這 幾 天 我 們 已 讀 了 三 個 層 次 : ( 1 ) 無 論 在 內 室 或 在 大 自 然 裡 , 他 享 受 主 的 愛 ; ( 2 ) 他 跟 隨 主 躥 山 越 嶺 而 去 ; ( 3 ) 他 與 神 一 起 爭 戰 , 蒙 神 帶 領 , 往 利 巴 嫩 的 高 山 去 ,雖 有 獅 子 洞 ?豹 子 山 ,可 是 他 依 靠 主 的 能 力 ,勝 過 一 切 。今 天 讓 我 們 一 起 探 討 第 四 個 層 次 ,解 經 家 對 《 五 2 - 8 》 有 不 同 領 受 , 實 在 不 太 容 易 解 釋 ,我 會 跟 大 家 分 享 我 的 領 受 ,或 許 大 家 未 必 同 意 , 但 我 盼 望 能 按 這 段 經 文 領 會 新 約 時 代 信 徒 在 神 跟 前 的 經 歷 及 領 受 。

    這 段 經 文 記 載 內 容 非 常 特 別 : 主 敲 門 時,女 子 遲 延 不 答 應;主 從 門 洞 伸 進 手 來 , 她 深 受 感 動 , 便 開 了 門 , 但 主 卻 已 轉 身 走 了。她 四 處 尋 找,向 巡 邏 看 守 的 人 打 聽 , 卻 被 他 們 打 傷 。 耶 路 撒 冷 的 女 子 問 她,她 的 良 人 有 何 強 處,她 便 回 答 她 們《 10 -16 》 。 眾 女 子 竟 反 問 她 良 人 往 那 裡 去《 六 1 》,她 忽 然 明 白 過 來,她 回 答 她 們:「 我 的 良 人 下 入 自 己 園 中 , 到 香 花 畦 , 在 園 內 牧 放 群 羊 , 採 百 合 花 。」《 2 》 然 後 還 告 訴 她 們 , 她 跟 良 人 的 關 係 《 3 》 。

    這 段 經 文 作 者 告 訴 我 們 : 主 呼 召 他 的 光 景 。女 子 雖 然 睡 臥,但 心 裡 清 醒 。根 據 倪 柝 聲 先 生《 香 草 山 上 》一 書 的 解 說,她 雖 然 深 受 主 帶 領 , 卻 鬆 散 懶 惰 , 只 顧 躺 在 床 上 享 受 , 竟 將 主 關 在 門 外 ,主 再 次 呼 召 她,叫 她 繼 續 活 下 去。 我 卻 覺 得 那 蒙 主 帶 領 的 人 應 不 致 失 去 起 初 的 愛 心,她 站 在 利 巴 嫩 高 山 上,不 害 怕 獅 子 洞 ? 豹 子 山 , 深 信 主 已 得 勝。她 起 初 的 愛 已 達 致 豐 盛 及 有 果 效 的 地 步《 四 12 -14 》,良 人 也 親 來 享 受 她 的 花 香 與 果 實 《 五 1 》 。 但 當 她 被 主 使 用 後,主 要 讓 她 身 處 於 更 困 難 的 處 境 , 令 她 有 所 為 難 。

    《 使 徒 行 傳 》 記 載 了 三 次 保 羅 在 大 馬 色 路 上 遇 見 異 象 , 可 見 這 異 象 是 何 等 重 要 。 《 九 章 》 的 對 象 是 基 督 徒 , 《 廿 二 章 》 的 對 象 是 猶 太 領 袖 , 而 《 廿 六 章 》 的 對 象 則 是 羅 馬 亞 基 帕 王 。 保 羅 面 對 三 種 聽 眾 , 所 講 述 的 內 容 有 所 取 捨 , 當 他 對 亞 基 帕 王 談 論 時 , 他 提 及 他 一 生 的 事 奉 , 三 次 往 外 佈 道 , 將 福 音 傳 開 , 然 後 回 耶 路 撒 冷 向 猶 太 領 袖 傳 福 音 , 深 受 逼 迫 及 打 擊 , 終 被 關 在 牢 獄 裡 。 雖 然 如 此 , 當 他 回 想 從 前 的 事 奉 時 , 他 說 了 一 句 話 : 「 亞 基 帕 王 啊 , 我 故 此 沒 有 違 背 那 從 天 上 來 的 異 象 。 」 《 廿 六 19 》 保 羅 曾 寫 出 不 少 書 信 , 內 容 總 不 會 超 越 神 向 他 啟 示 的 大 馬 色 的 異 象 。 當 司 提 反 殉 道 時 , 掃 羅 負 責 看 守 那 些 逼 迫 司 提 反 人 的 衣 裳 , 在 背 後 人 推 波 助 瀾 。 那 時 基 督 徒 或 是 逃 走 , 或 是 轉 往 地 下 , 宗 教 領 袖 就 心 滿 意 足 , 掃 羅 卻 要 斬 草 除 根 , 殘 害 教 會 , 進 各 人 的 家 , 拉 著 男 女 下 在 監 裡 。 他 打 破 慣 例 , 連 女 子 也 不 放 過 。 當 他 領 取 了 祭 司 長 的 文 書 , 便 往 大 馬 色 去 追 趕 基 督 徒 , 他 滿 心 興 奮 , 以 為 自 己 大 發 熱 心 。 忽 然 天 上 發 光 , 光 滿 有 能 力 , 令 他 仆 倒 在 地 上 , 也 令 他 看 不 見 東 西 , 只 聽 見 有 聲 音 對 他 說 : 「 掃 羅 ! 掃 羅 ! 你 為 什 麼 逼 迫 我 ? 」 他 大 感 希 奇 , 光 及 聲 音 從 天 上 而 來 , 必 是 從 高 天 之 上 的 一 位 , 這 位 能 幹 精 明 的 掃 羅 說 出 了 一 句 糊 塗 話 : 「 主 啊 , 你 是 誰 ? 」 若 他 不 認 識 祂 , 為 何 他 稱 呼 祂 為 「 主 」 呢 ? 主 回 答 他 說 : 「 我 就 是 你 所 逼 迫 的 耶 穌 。 」 從 前 他 以 為 耶 穌 褻 瀆 神 , 自 稱 自 己 是 神 的 兒 子 。 祂 已 被 釘 死 , 而 門 徒 偷 去 祂 的 屍 首 。 但 忽 然 他 明 亮 過 來 , 知 道 主 仍 活 著 , 活 在 高 天 , 不 但 如 此 , 祂 還 帶 著 能 力 和 亮 光 , 令 他 仆 倒 在 地 上 。 祂 是 復 活 升 天 的 耶 穌 ! 雖 然 他 沒 有 親 自 逼 害 耶 穌 , 耶 穌 被 罵 , 被 釘 十 架 , 他 也 沒 有 份 , 但 他 逼 迫 基 督 徒 , 就 是 逼 迫 耶 穌 。 基 督 活 在 基 督 徒 裡 , 教 會 就 是 基 督 的 擴 大 , 「 教 會 是 他 的 身 體 , 是 那 充 滿 萬 有 者 所 充 滿 的 。 」 《 弗 一 23 》 教 會 不 光 是 基 督 的 身 體 , 主 更 充 滿 在 教 會 裡 。 身 體 把 頭 的 智 慧 及 榮 耀 彰 顯 出 來 , 基 督 藉 著 教 會 顯 明 祂 的 榮 美 , 但 教 會 若 未 能 將 之 顯 明 出 來 , 祂 就 變 得 無 能 為 力 。 當 基 督 從 死 裡 復 活 , 祂 便 釋 放 及 擴 大 起 來 ; 祂 本 是 子 粒 , 就 變 成 千 千 萬 萬 的 子 粒 ; 一 粒 麥 子 落 在 地 裡 死 了 , 就 結 出 許 多 子 粒 來 。 這 就 是 教 會 了 。 在 大 馬 色 路 上 , 掃 羅 明 白 了 教 會 的 意 義 , 它 不 是 人 的 團 體 , 也 不 是 跟 基 督 分 開 的 基 督 徒 , 它 是 基 督 的 身 體 。 所 以 保 羅 在 書 信 裡 , 清 晰 詳 細 地 論 及 教 會 的 真 理 。

    當 他 問 祂 是 誰 時 , 主 回 答 說 : 「 我 就 是 你 所 逼 迫 的 耶 穌 。 」 如 果 我 是 主 , 或 許 我 會 告 訴 他 我 是 太 初 所 有 的 道 , 曾 道 成 肉 身 , 完 成 了 救 贖 , 升 上 高 天 , 得 著 天 上 地 下 所 有 的 權 柄 , 還 反 問 他 服 不 服 氣 。 但 主 並 不 如 此 , 耶 穌 受 逼 迫 , 已 有 經 年 , 直 至 向 保 羅 顯 現 時 , 祂 仍 受 逼 迫 。 祂 乃 是 那 在 十 架 受 苦 害 的 那 一 位 , 客 觀 而 言 , 祂 坐 在 高 天 至 大 者 的 右 邊 ; 事 實 而 論 , 祂 得 著 天 上 ? 地 下 所 有 的 榮 耀 , 但 按 著 祂 的 感 受 言 , 祂 不 但 在 各 各 他 受 逼 迫 , 此 刻 , 祂 仍 受 逼 害 。 因 此 保 羅 對 哥 林 多 教 會 說 在 他 們 之 間 不 知 別 的 , 只 知 道 耶 穌 基 督 並 祂 釘 十 字 架 。 耶 穌 是 主 本 身 所 有 的 一 切 真 理 的 中 心 , 神 創 造 萬 有 , 並 在 其 間 作 工 , 好 叫 耶 穌 得 著 榮 耀 , 其 間 祂 所 走 的 道 路 卻 是 十 字 架 苦 難 的 經 歷 。 保 羅 提 醒 提 摩 太 要 對 那 善 於 管 理 教 會 的 長 老 加 倍 的 敬 奉 ; 而 那 勞 苦 傳 道 教 導 人 的 , 更 當 如 此 。 他 們 蒙 神 的 帶 領 , 撇 下 一 切 , 來 到 我 們 中 間 來 服 侍 神 , 倘 若 我 們 尊 敬 他 們 , 我 們 便 蒙 福 , 否 則 , 我 們 會 大 受 虧 損 。

    另 一 方 面 , 或 許 教 會 裡 , 服 侍 神 的 兄 姊 未 必 得 著 弟 兄 姊 妹 的 尊 重 , 深 受 為 難 。 叫 保 羅 最 為 喜 樂 的 是 腓 立 比 教 會 , 叫 他 痛 苦 的 是 哥 林 多 教 會 , 前 者 同 心 合 意 地 興 旺 福 音 ; 當 他 被 關 在 羅 馬 牢 獄 裡 時 , 腓 立 比 教 會 供 應 他 各 項 需 要 , 縱 使 保 羅 勞 苦 地 服 侍 哥 林 多 教 會 , 然 而 那 裡 只 有 批 評 及 論 斷 , 批 評 他 氣 貌 不 揚 , 言 語 粗 俗 , 最 叫 保 羅 難 過 的 是 他 們 竟 用 心 計 來 愚 弄 他 , 本 來 工 人 得 工 價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 但 他 沒 有 享 用 這 權 柄 , 還 勞 苦 地 作 工 , 供 應 自 己 及 同 工 的 需 要 。 我 們 會 被 哥 林 多 教 會 氣 死 了 , 可 是 保 羅 卻 說 : 「 師 傅 雖 有 一 萬 , 為 父 的 卻 是 不 多 , 因 我 在 基 督 耶 穌 裡 用 福 音 生 了 你 們 。 」 《 林 前 四 15 》 每 個 父 母 都 被 兒 女 欺 負 , 父 母 氣 得 眼 淚 往 裡 流 。 我 九 ? 十 歲 時 , 給 母 親 痛 打 , 後 來 我 要 報 復 , 第 二 天 上 課 後 , 遲 遲 不 回 家 , 母 親 帶 著 饅 頭 到 學 校 來 , 要 我 吃 點 充 饑 , 但 半 天 我 才 吃 了 一 個 。 那 時 我 覺 得 自 己 得 勝 , 媽 媽 豈 敢 再 打 我 , 不 然 她 又 要 來 求 我 。 當 長 大 後 , 我 發 現 媽 媽 的 愛 征 服 了 我 , 她 流 著 眼 淚 來 勸 我 吃 東 西 。 惟 有 愛 與 犧 牲 , 才 得 孩 子 的 尊 敬 。 感 謝 神 , 當 保 羅 事 奉 神 時 , 他 遇 上 哥 林 多 教 會 , 《 林 前 》 說 出 教 會 不 少 的 麻 煩 , 教 我 明 白 如 何 在 這 些 困 擾 裡 事 奉 , 《 林 後 》 則 提 及 保 羅 的 嚕 囌 , 讓 我 曉 得 如 何 在 麻 煩 及 嚕 囌 裡 繼 續 事 奉 主 。 我 們 可 以 為 主 放 下 錢 財 ? 事 業 , 但 我 們 難 以 接 受 別 人 污 辱 我 們 的 名 , 當 事 奉 影 響 自 己 時 , 我 們 便 大 不 願 意 。

    《 歌 五 章 》 女 子 得 蒙 神 的 帶 領 , 但 主 來 呼 召 她 , 讓 她 看 見 主 不 是 載 著 榮 耀 的 冠 冕 , 而 是 頭 滿 了 露 水 , 頭 髮 被 夜 露 滴 濕 , 活 在 困 難 的 光 景 裡 。 主 要 求 女 子 為 她 開 門, 但 她 不 願 意《 3 》。主 滿 有 憐 憫,祂 從 門 洞 裡 把 手 伸 進 去,祂 的 手 滿 是 釘 痕 。 耶 穌 復 活 後 , 向 門 徒 顯 現 , 但 多 馬 不 在 , 門 徒 對 他 說 已 看 見 了 主 , 多 馬 卻 說 : 「 我 非 看 見 他 手 上 的 釘 痕 , 用 指 頭 探 入 那 釘 痕 , 又 用 手 探 入 他 的 肋 旁 , 我 總 不 信 。 」 《 約 廿 25 》 過 了 八 天 , 耶 穌 向 多 馬 顯 現 , 為 挽 回 他 , 吩 咐 他 伸 出 手 來 摸 祂 的 手 , 探 入 祂 的 肋 旁 , 甘 願 再 受 十 架 的 苦 難 。 我 覺 得 我 多 次 叫 主 受 苦 害 , 主 願 意 領 受 ; 主 感 動 我 , 叫 我 跟 主 在 十 架 上 , 接 受 教 會 給 我 的 苦 難 。 就 如 保 羅 所 說 : 「 要 在 我 肉 身 上 補 滿 基 督 患 難 的 缺 欠 。 」 《 西 一 24 》 耶 穌 在 十 架 上 擔 當 人 類 的 苦 難 , 我 們 無 法 補 滿 的 , 但 當 教 會 成 長 , 必 要 接 受 苦 難 , 保 羅 願 意 補 上 這 種 患 難 。 他 「 在 亞 西 亞 遭 遇 苦 難 , 被 壓 太 重 , 力 不 能 勝 , 甚 至 連 活 命 的 指 望 都 絕 了 」 《 林 後 一 8 》 , 也 曾 「 被 鞭 打 五 次 , … … 被 棍 打 了 三 次 ; 被 石 頭 打 了 一 次 , 遇 著 船 壞 三 次 … … 」 《 十 一 24 - 25 》 , 外 還 有 「 江 河 的 危 險 ? 盜 賊 的 危 險 … … , 假 弟 兄 的 危 險 」 , 叫 人 寒 心 ; 又 「 受 勞 碌 ? 受 困 苦 , 多 次 不 得 睡 , 又 飢 又 渴 , 多 次 不 得 食 , 受 寒 冷 , 赤 身 露 體 」 《 26 -27 》 。 《 聖 經 》 說 : 人 「 有 衣 有 食 , 就 當 知 足 」 《 提 前 六 8 》 , 但 保 羅 卻 又 飢 又 冷 , 他 願 意 放 棄 人 類 最 低 的 生 活 要 求 。 「 除 了 外 面 的 事 , 還 有 眾 教 會 掛 心 的 事 , 天 天 壓 在 他 身 上 。 」 《 林 後 十 一 28 》

    1969 年 我 曾 探 訪 蔡 蘇 娟 女 士 , 她 眼 睛 不 能 見 光 ,躺 在 床 上 已 達 二 十 多 年,她 對 我 說 她 躺 在 床 上 已 經 年 , 別 人 可 以 看 見 , 她 卻 不 能 看 書 , 別 人 可 四 出 為 主 作 工 , 但 她 不 能 出 外 。 然 而 她 學 習 了 不 再 問 為 什 麼 主 要 她 終 年 躺 下 來 , 只 問 主 要 她 作 什 麼 。 她 住 的 地 方 附 近 , 設 有 美 國 陸 軍 訓 練 基 地 , 有 台 灣 的 軍 官 在 那 裡 受 訓 。 週 末 , 有 一 ? 二 十 個 軍 官 探 訪 她 , 他 們 都 很 希 奇 , 為 何 她 不 發 怨 言 , 仍 滿 臉 笑 容 呢 ? 她 就 跟 他 們 傳 福 音 , 幫 助 他 們 信 主 得 救 。 在 她 的 追 思 禮 拜 裡 , 我 遇 上 衛 牧 師 , 他 說 每 次 探 訪 她 , 都 覺 得 她 可 憐 , 為 她 而 難 過 , 見 過 她 之 後 , 他 看 見 主 的 榮 光 充 滿 著 她 , 並 從 她 臉 上 彰 顯 出 來 , 雖 然 她 不 能 行 動 , 然 而 主 藉 著 她 令 多 人 信 主 , 又 叫 基 督 徒 得 著 激 勵 ; 而 他 自 己 行 動 自 如 , 但 作 工 的 果 效 卻 比 不 上 她 , 他 倒 為 自 己 難 過 。 十 字 架 叫 她 不 在 乎 她 的 選 擇 及 打 算 , 全 然 服 在 神 的 主 權 下 。

    十 架 除 去 我 們 的 籌 算 , 或 許 我 們 不 明 白 主 為 何 要 我 們 經 歷 眼 前 的 光 景 , 但 主 必 有 祂 的 美 意 , 時 間 過 去 後 , 主 的 美 意 總 會 顯 出 來 。 有 時 我 們 覺 得 自 己 比 主 更 聰 明 , 我 們 的 計 劃 超 越 神 的 籌 算 , 若 是 這 樣 , 主 不 能 使 用 我 們 。 小 時 高 芬 尼 ( Fanny J. Crosby ) 已 瞎 眼 , 住 在 約 紐 市 內 環 境 ?治 安 最 惡 劣 的 地 方,神 要 他 活 在 那 裡,他 滿 有 主 的 同 在 及 喜 樂 。 若 他 不 是 活 在 這 樣 惡 劣 的 環 境 裡 , 也 許 他 未 必 能 寫 成 這 些 令 我 們 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