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1, 2005

新約職事中的眾執事(一)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

有分於新約職事的人,明顯的是非常的多,所以不是只有一個人有分!是一班人!

什麼是「神新約的職事」?

以弗所書四章十一至十二節說:「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這裡說到,主賜給祂的教會一班有恩賜的人,不僅叫他們成為教會的恩賜,也叫他們成為在新約的職事裡有分的人。他們在這分新約的職事裡一同來做成全聖徒的工作,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體。也就是說,主得著一班人,構成一班人,把一班人做成新約的執事,有分於新約職事的工作。這新約的職事就是主耶穌基督的職事。

使徒行章一章二十一至二十六節也說:「所以在主耶穌出入於我們中間的時候,從約翰施浸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始終與我們作伴的那些人中,現在必須有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人。於是他們推舉兩個人,就是那稱為巴撒巴,又名猶士都的約瑟,和馬提亞,就禱告說,主阿,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那一個,叫他得這職事與使徒職分的地位。這一分猶大已經離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位使徒同列。」這裡說到,十二位使徒都在新約的職事裡有分,但現在因著有一個人把他的那一分丟棄了,所以弟兄們就再選立一個人,來一同有分於這一個職事。這個職事從主升天以後,就由十二個使徒來承繼。但整個新約中,是不是只有這十二個人有分呢?不是!

哥林多後書四章一節說:「因此我們既照所蒙的憐憫,受了這職事,就不喪膽。」你看,保羅也在新約的職事裡,得著了一分。所以不光是十二使徒,後來又加上保羅;不光是保羅,還有巴拿巴,亞波羅,也都在新約的職事裡。即使是提摩太,他也得了一分。在提後四章五節裡,保羅對提摩太說:「你卻要凡事謹慎自守,忍受苦難,作傳福音者的工作,盡你的職事。」歌羅西書四章十七節,保羅也說:「要告訴亞基布,務要留心你在主裡所領受的職事。」從這裡我們看見,有分於新約職事的人,明顯的是非常的多,所以不是只有一個人有分!是一班人!

也許人會說,使徒行傳到後來只記載保羅,這是不錯的。使徒行傳十三章以前是記載彼得,十三章以後就記載保羅,但這是否表明彼得的職事過去了呢?不!是否從此以後新約的職事就在保羅身上,不在彼得身上呢?不!只有保羅有新約的職事,彼得就沒有了呢?不!彼得還有沒有在盡職呢?有!聖經告訴我們,彼得還是在眾教會中盡他的職分,照顧眾聖徒。

在新約職事中的工人們如何配搭?

在使徒行傳十五章,保羅和巴拿巴因著馬可的事而分手了。分手之後,聖經就只記載保羅,這是確定的,因為保羅的那一分是沒有人比得上的,是特別顯著的。但是,他不因此就否認別人的那一分,他也尊重別人的那一分。雖然聖經沒有記載巴拿巴,但是巴拿巴有沒有在盡職呢?有!你看,保羅在寫哥林多前書的時候,他就特別提到巴拿巴。當保羅為作使徒的權柄辯護的時候,他說:「惟獨我和巴拿巴沒有權柄不作工嗎?」他把巴拿巴拿來和他並列,意思就是他們兩個都還在眾教會中盡職,而且是很有名望的。

按我們的想像,巴拿巴和保羅分開了,從此他就不應該在新約的職事裡了。但你相信從此巴拿巴就沒有分了?保羅的同工就起來定罪巴拿巴不在流中了,宣告從此以後要棄絕他了?沒有!不但沒有,保羅還把他提出來。保羅特別在他的書信裡,兩次提到巴拿巴,就是要向歷史作見證,他們之間沒有難處!他們沒有成為仇敵!他們還一同在眾教會中盡職!他們都被眾教會所接受!眾教會怎麼接受保羅,眾教會也照樣接受巴拿巴;而且,本來跟隨巴拿巴的馬可後來又到保羅那裡去了。

除了巴拿巴,還有亞波羅。當保羅說到亞波羅的時候,他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你看,一個栽種的在前,一個澆灌的在後,他們是不是同做一個工作?如果不是,一切都白做了。但在這裡,保羅很有把握,他們是同做一個工作,都在新約的職事裡來供應基督,供應生命,來成全聖徒,來建造基督的身體。不僅這樣,保羅還對哥林多教會說,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都是你們的(林前三22)。這是說,你們接受保羅,你們也該接受亞波羅,你們也該接受磯法,因為我們各人是照著自己的那一分來成全聖徒,來為著職事的工作。保羅不是說,我保羅是為著你們的,其他的人都是來打岔的,來攪擾的。不!保羅一定真心的知道,我們是同做一個工作。當然他們都比不上保羅,但是你要知道,保羅沒有否定別人,沒有排斥別人,沒有認為別人會打岔他的工作。保羅乃是非常有把握,我們這班從主領受職分的人都能一同來成全聖徒,來建造基督的身體。

哦,弟兄姊妹,這才是聖經的榜樣,這才是聖經的實行。我們今天來面對主的僕人們,我們應該像聖經所說的,不要去高舉這個,排斥那個,這是錯的。我們只問一件事,這些在新約職事裡有分的人,他們是不是來傳輸神新約的經綸,是不是來幫助我們在生命裡長大,是不是來建造基督的身體?如果是,我們就應該得著他們的幫助!


歷史的事實給我們看見什麼?

但我們知道,歷史上時常出現的難處,是在於聖徒們的揀選。哥林多教會的難處不是保羅,不是彼得,不是亞波羅,而是在於聖徒。所以保羅說,你們是屬肉體的(林前三3)。為什麼聖徒們有揀選?屬肉體!為什麼聖徒們說這個好,這個壞?屬肉體!今天最重要的問題是聖徒們因著屬肉體的緣故,就造成許多的難處。

同時,歷史也給我們看見,因著有職分的人彼此排斥的緣故,結果就造成教會的難處,造成聖徒們必須站邊,造成聖徒們必須表明立場。哦,這是最大的破壞!最大的摧殘!這真是心狠手辣,把聖徒們摧殘!今天我們在教會中應該向亞波羅,向保羅,向磯法都是敞開的,因為我們不能否認,他們都是在新約的職事裡,都是為了成全聖徒,都是建造基督的身體。所以聖經提到他們的時候都是正面的,不是反面的。特別當保羅提起這些同工的時候,都是正面,不是反面的。他說:「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將這些事轉比到自己和亞波羅身上,叫你們從我們學習不越過所寫的,免得你們自高自大,高看這個,鄙視那個。」(林前四6)這就是哥林多人的難處。保羅說,我們沒有難處,是你們有難處;你們自高自大,高看這個,鄙視那個。他接著說:「我想神把我們使徒顯列在末後,好像定了死罪的人,因為我們對世界,就是對天使和世人,成了一臺戲。」(林前四9)你看,他們是並列的,是正面積極的,表示他們完全沒有心結,沒有難處,他們是在那裡一同盡職,在新約的職事裡一同有分。

人的傳言是可怕的。當你聽見有人在批評人,在定罪人的時候,你不要牽扯,不要害怕,也不要受攪擾;你要好好問他,你的根據是什麼?你的資料從哪裡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