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8, 2005

在靈和真實事奉神 - 史百克

史百克這一系列關於召會的信息把我從許多的事中拯救出來, 包括向著地方立場的迷惑, 向著宗派的態度, 以及向著主在召會中以及在我身上該有的地位. 藉著將這六篇信息貼出,期許我自己在當今混亂的光景中,更深的得著祂的同在.


第一篇 時代上的轉變


讀經﹕約翰福音四章三至三十六節,五章二十五節。



我想我們大家都知道,在這次早晨的聚會中我不給你們講一些道理。我只是企望帶你們認識一些神工作的基礎原則。因此在這樣的聚會中沒有甚麼情緒上的興奮和熱鬧。這可能是一件艱難的工作。


基督教已由原初根基上偏離

有一件事我們必須準備來承認和接受,就是﹕當使徒們在地上完成他們的工作以前,基督教已經由它的根基上開始偏離了。這就是說,基督教已經由它原初的地位上偏離了。因此,使徒們末了一段時間的職事大部分都重在改正他們,調整他們,使他們回到原初的根基和地位上。在他們開頭的一些著作?,他們主要的信息是注重與耶穌基督和諧同行得著生命。他們企望帶領那些初信的人正確的認識基督教就是主耶穌。在他們末後的一些著作?,他們乃是調整這些人回到主耶穌這?來。使徒們離世不久,基督教就偏離了主耶穌本身,而加進了許多事物,像我們今天所熟知的。嬰孩受洗代替了因信基督耶穌之受浸。在使徒約翰離世歸主後的不久,這些事都已經發生了。基督教變為一種有組織的宗教制度和系統,有了主教,大主教,末了有了教皇。後來基督教的許多服飾和禮儀也就是在那個時候產生。一切在位有權柄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是屬靈的人,乃是由於別的原因。這種趨勢在使徒們完成他們的職事以前,就已經開始顯露出來了。這件事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現在所承受的基督教已經不是當初的基督教了。

我們由使徒保羅末了的書信,提摩太後書,也可以看出這種偏離的光景。自然該書中有許多話語是我們很喜歡的。如"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義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但這些話我們常常沒有注意其中乃含有改正和校正的意思。這些話乃是一個呼召要人回到原初的根基和地位上。如"我兒阿,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耶穌基督的精兵"(提後二1,3)。這些話我們也常常沒有注意其含意乃是指著"為真道(信服)打那美好的仗"(提前六12)。作耶穌基督的精兵乃是為著真道(信服)的純潔而爭戰,也就是為著原初基督教的純潔而爭戰。你們讀提摩太後書就應當在這個真理和亮光中來讀。當時因為在神的家中許多人有不合宜的行為,所以使徒在該書中說到人在神的家中應當如何行事為人。你們知道提摩太當時可能是以弗所教會的長老,並且以弗所的教會曾經有過很興盛的光景。但現在竟然有人在神的家中有不合宜的行為,這對以弗所的教會來說,實在是一件可怕的事。以後我們還要再說一些有關需要改正的事。但此時我們指出一點,就是基督教在那麼早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由它原初的根基和地位上偏離了。

新約末了的書信乃是使徒約翰寫的。他寫的書信和福音都是遠在其他使徒們離世歸主以後。我認為我們都喜歡使徒約翰的書信,尤其喜歡他寫的福音。但你們有否注意他寫的書信的性質?在他的書信開頭就說,"論到起初原有的"(約壹一1)。他帶我們立刻回到原初去。該書信接下去就說到一些在道理和性質上的改正,因為他們偏離了原初的教訓,也偏離了原初生命的標準。你們要再注意,可能該書信是寫給以弗所教會的。當你們讀到啟示錄,你們就看見主乃是先對以弗所教會說話,"你們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二14)。意即你們已經從原初的根基和地位上偏離了。我想我已經說得彀多來證明新約聖經末了的著作,乃是一面說到基督教已經開始由原初的根基和地位上偏離了,另一面說到使徒們乃是著重的帶領信徒回到原初的根基和地位上。


福音書的真意—生命中經歷主耶穌

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總是希奇為甚麼約翰福音在新約聖經的著作中寫的那麼遲?我們現在的新約聖經頭四卷是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我們常有一個印象認為該四卷書乃是新約聖經著作中最早的幾本書。其實不是這樣。這四卷福音書乃是寫在數本書信之後。當時我總是希奇為甚麼這樣?為甚麼在書信說到許多偉大驚人的啟示以後,這幾位福音書的著者才回頭記載主耶穌地上的生活?他們都已得著了主復活升天和屬天的奇妙啟示。他們也已得著了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的奇妙啟示。他們也看見了神的永遠的目的。但當他們得著了主這麼豐富的啟示以後,他們仍回溯到主三十三年半地上的生活來寫福音書。這件事使我很長的時間不能明白並感到希奇。它對我好像從天上降到地上,從永遠?降到時間?。因此我好好讀書信,並且花了好多年集中全力讀書信。我專心研讀有關神的永遠目的和有關基督屬靈的身體(教會)的事。差不多當時我全部的時間都是花在新約聖經末了幾本書?。然而有一個事實即福音書乃是寫在好幾本書信之後。為甚麼如此?我有很長的時間不能解答。我不明白為甚麼福音書寫的那麼遲?

另外,雖然福音書比有的書信較遲才寫出來,但聖靈卻把它們列為新約聖經開頭的四卷。在此你們看見一個屬靈的定律。聖靈不注重年代的次序。年代的次序是一件事,屬靈的次序是另一件事。你們知道嗎?聖靈總是注重屬靈的次序。當初我所不能解答的問題,後來從我自己的經歷中得著解答。那些日子以後,聖靈直接把我帶回到福音書?。

在此我要提起另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當初我研讀聖經,特別新約聖經時,我和大多數人所作的相同。我先讀四福音耶穌在地上生活,工作和教訓的故事。這些故事都是很有趣的。祂如何在伯利恆降生,成為一個嬰孩。後來又如何有牧羊人,博士和天上的星等等的故事。祂如何在拿撒勒木匠家中長大。十二歲時,祂如何到耶路撒冷的聖殿過節。三十歲時,祂如何在約但河受約翰的洗。以後祂如何走遍各城各鄉醫治病人,並幫助人脫離困境。因為祂在物質上身體上幫助人,後來又如何有許多人跟隨祂。末了祂如何被官長嫉妒,捉拿,並被置於死地。祂如何受審判,被釘十字架,並且第三天復活。這一切都是很有趣很奇妙的故事。我那時就是這樣讀四福音。我曾讀了許多關於耶穌在地上生活的標準著作,都是很有趣味的。我以為耶穌死了,復活了,那就是福音的結束。然後我就往下讀使徒行傳,再讀書信。

後來我發現這樣讀聖經都是錯誤的。每一個人都能這樣讀福音書,甚至不信的人也可以這樣讀耶穌的故事。但我們在此必須承認一件事。沒有人能真實的明白福音書,除非他們進入使徒行傳的經歷?,也就是進入五旬節的經歷?。你們知道,連門徒自己在未進入五旬節的經歷時,他們也不明白。在五旬節以前,門徒們雖然親身經過耶穌在地上生活的事蹟,但他們都是在關閉的天?,不得明白。主耶穌當初與他們同在時的難處即在此。他說,"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約十四9)?主耶穌對他們所講論的,他們當時一直不能明白。由於這種屬靈的昏瞎,並且後來看見耶穌釘十字架,所以正應驗了舊約聖經,他們都跌倒了。關於他的受死,他常常對他們說,聖經的話必要應驗。當事情來臨時,他也對他們說,'這正是我素來所告訴你們的'。但他們沒有看見,也不明白,所以他們都跌倒了。他們都離棄他逃跑了。你們記得有兩個門徒下以馬忤斯去。他們的地位和光景是怎樣呢?他們對他說,'我們曾有一個盼望,就是盼望一位耶穌要救贖我們,但他竟然被我們的官府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所以我們一切的盼望都瓦解了。我們所信的錯誤了'。你們看見他們是何等的昏瞎!直到主開了他們的眼睛,他們才真的看見和明白。

我所要說的點乃是這樣﹕沒有人能真實的明白福音書除非他們接受了聖靈,並且真實進入與基督同死,同葬,同復活的深的經歷?。因為只有這種經歷(不是道理),才能帶進一個開啟的天(註一)。自從我進入與基督復活的聯合,並在聖靈?得著新生命的新經歷時,聖靈才開始帶我回到四福音書這?來。祂開始給我看見四福音的真實意義。四福音書乃在一種新的途徑中變作一個生命。這些話都是一個準備,好叫我們說所要說的。


時代上的完全轉變

現在我們來看我們屬靈生命所需要的改正。剛才我們開頭所讀的聖經是在約翰福音第四章。這章聖經說到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談話的事。在這談話中重要的一段,就是十九至二十四節,"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在靈和真?拜他,因為父尋找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在靈和真?拜他"(另譯)。另外五章二十五節,"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我不知道你們能確認這些話所包含的偉大驚人之意義否?首先這些話代表有關時代的一個完全的轉變。直到那時,耶路撒冷的聖殿和撒瑪利亞的聖殿乃是代表整個歷史敬拜的等次。你若是一個猶太人,就必須在耶路撒冷。你若是一個撒瑪利亞人,就必須在撒瑪利亞。因此地方的問題對他們是非常重要的。你若是一個猶太人,就耶路撒冷才是敬拜事奉和每一件事物的中心。只有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你才能遇見神,沒有別的地方可以遇見神。一切敬拜事奉的等次,只有在耶路撒冷聖殿?的才是,別處的都不是。祭司,祭物,祭壇等等,也都是以聖殿為中心。撒瑪利亞人對撒瑪利亞的聖殿,也是這樣。


在靈和真實敬拜事奉

但現在耶穌說了一件偉大驚人的事。'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不是在耶路撒冷,也不是在撒瑪利亞。不是這個特別的地方,也不是那個特別的地方。一切的敬拜和事奉並不是集中或限定在某些特別的地方。一切的敬拜和事奉也不是固定或限制在某種樣式和模型?。不是在這?,也不是在那?'。主把整個舊時代一筆勾銷。這是一件偉大驚人的事。假若你把你的一切道理,教訓,立場,實行和作法,都寫滿了這個黑板,而告訴人說,'一切敬拜和事奉都必須這樣作和這樣說!這就是基督教'!但有一個人來、拿著一個黑板擦,把你所寫的統統擦去,並且說,'這一切都是瞎說!完全不是那樣'!試問,你將如何對待這個人?我想你必定要釘他十字架。這就是主耶穌所作的。祂用手把整個舊時代一筆勾銷。祂把某些別的事擺在那個地位上。甚麼別的事呢?神是個靈,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拜祂。一切在舊系統和制度?的事物對你們可能是具體可用的,但它們不是真理和實際。它們不過是豫表和象徵,並不是真理和實際。你們可能用全部的時間和精力貫注在表面、膚淺、和所見的事物上面,聽你們天然耳朵所能聽的,看你們天然眼睛所能看的,但你們卻完全不明白其意義。一切事物的本身都不是真理和實際,只有事物所象徵的屬靈意義才是真理和實際。

對猶太人來說,割禮乃是他們的中心表記。這個表記說明他們是不是一個真實的猶太人。你永遠不可能作一個真實的猶太人而未受割禮。但使徒保羅說,'受割禮算不得甚麼,不受割禮也算不得甚麼'。(參考加六15,五6)。保羅是個猶太人,他說這樣的話,難怪猶太人要殺死他。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督教不是一些事物。比如新約的受浸就是代替舊約的割禮。但受浸本身卻算不得甚麼,埃提阿伯的基督徒每年受一次浸。如果你喜歡,每天甚至每小時,你都能受浸,但仍然沒有甚麼分別。又如擘餅本身,如果你每週都來參加一次擘餅,但也沒有甚麼分別。你可能收集並獲得基督教的一切樣式和實行,但你實際完全不知道其意義。這就是我們早上聚會所要說的。

你們得著了這件首要的事麼?耶穌說﹕'你當信我,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在靈和真?拜他。不需要在耶路撒冷,也不需要在撒瑪利亞,也不需要在安提阿或別的地方。無論在那?,若有兩三個人歸入我的名下聚集,我就在他們中間'。約翰三章十六節是對救恩一面的宇宙性話語。無論何人信他,必得救恩。馬太十八章二十節是對教會一面的宇宙性話語。無論何地歸入主名下的聚集就有主的同在(註二)。不是這個地方,也不是那個地方,不是這個立場,也不是那個立場。不是教會的立場,乃是基督的立場,無論在那?若有兩三個人歸入主的名下,在靈和真?敬拜聚集,主就在他們中間。這個時代轉變了。這是我們今日第一件需要受改正的事。基督教已經變成一個很宏大的律法制度和系統﹕你必須在這?作!你必須在這?事奉!你必須用這種立場,作法和實行!否則你們就不是教會!請記得,主耶穌在起頭時就把這一切都消除廢棄了。祂說,只有一個立場是需要的,即在靈和真?,亦即在'我(基督)'?。基督代替了一切的制度和系統。基督是唯一的制度和系統。我們應多多學習基督(註三)。

註一﹕與基督同死,同葬,同復活的經歷是甚麼呢?簡言之,就是'身上常常(時時)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四10)。死是'出去'(a way out)或'出埃及'(Exodus)[路九31,'去世'原文'出埃及']。葬是脫去或棄去(put off),舊人不再有地位了(羅六4,西二11,12)。復活是一位活的人(基督)彰顯,主說,'我是復活'(約十一25原文)。主受浸後,受試探表明他死葬和復活的經歷﹕ 1.他已由物質(肉身)世界出去脫去,不叫石頭變成餅。 2.他已由精神(屬魂,自我)世界出去脫去,不由殿頂跳下。 3.他已由宗教(屬地)世界出去脫去,斥退撒但。 4.他現在完全活在靈?,給父神一切地位,單單敬拜事奉祂(太四1-11)。 今日我們與基督同死,同葬,同復活,就是信服萬靈父神一切管教訓練(來十二9,10),而經歷﹕ 1.由物質(屬肉體)世界,如偶像,罪惡,名利,權位等出去脫去。 2.由精神(屬魂)世界,如自我作主之思想,愛好,意志等出去脫去。 3.由宗教(屬地)世界,如原初出乎神的演變成今日基督教的遺傳,制度,人意組織等出去脫去。它們都予以埋葬,不再有地位了。 4.現在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在靈?敏銳跟隨聖靈,給基督一切地位,單單敬拜神,事奉祂!

註二﹕歸入主名下的意思是不僅擁有耶穌基督生命的靈,並且生活行動完全降服在生命之靈的權下,讓祂真實作主,自己不再作主了!

註三﹕'在靈和真?'或'在我(基督)?'其意義包括三段﹕ 1.祂由聖靈而生—聖靈不僅藉馬利亞生祂,並且祂必稱為聖,意即今後一切皆出於聖靈,由聖靈起頭(路一35)。 2.祂由聖靈受管訓—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獻給神(來九14)。祂三十年間凡事皆默默無聲,學習順從。'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彼前二23)。'祂在肉身的日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得以完全(長大)'(來五7至9另譯)。 3.祂由聖靈受膏—祂三十歲時受浸受膏,意即出乎祂自己的都捨棄,死葬,末了三年半,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皆由聖靈受膏!祂不憑自己作甚麼,不憑自己說甚麼(約五19,七16)!

今日我們學習基督也是如此﹕ 1.首先我們聽信福音,求告祂得蒙赦罪,而由聖靈重生得救,並且由此開始,甘願凡事皆由聖靈起頭。 2.其次我們時時接受聖靈管訓,在各種苦難試煉中,即聖靈在夫妻,父子,主僕,聖徒間所量給或許可的一切事故中,抓住機會[愛惜光陰(原文)](弗五16)默默無聲由心靈深處學習順從。順從意義即隨事隨處皆讓耶穌真實作主,靈命增長。 3.末了我們完全受聖靈膏,即基督(Anointed)表現彰顯,亦即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所有思想,情感,意志都由聖靈主宰一切,接辦一切!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面活"(加二20),"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就是完全受聖靈膏的意思。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excellent 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