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9, 2005

第二篇 新時代神的帳幕--神的兒子

史伯克


讀經﹕約翰福音四章十九至二十三節。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八節。


人的手插進神的事情

我們要越過兩千年來基督教演變的一切光景,而根據約翰福音一章十四節,直接回到當初去看其根基的原則。我想我們大家都承認今日的基督教已演變成為一個巨大人為的制度和系統了。當使徒們離世歸主以後不久,人就開始把自己的手插進基督教?面來。他們把一些真理編成具有某些信條的固定制度;把主的見證搞成一個具有某種禮儀的形式。因著某種原因,人把自己的手插到事情上來。自從亞當把自己的手插到善惡知識的樹上以迄於今,人總是常常要將自己的手插進神的事情?面來。意即人總是把神的事情帶到人手的控制之下。在世界上我們常常用我們的手來控制或管治事情。但如果我們來到神的事情上也用我們的手來控制或管治,那就錯了。但人常常用自己的手來推行神的事情。

非利士人用他們自己的手來處置約櫃,結果遭遇到災禍。大衛年間烏撒用自己的手去扶約櫃,結果被神擊殺而死(參考撒上五,六,二十七;撒下六)。從那時起在以色列人中每一件事差不多都進入了混亂。神見證的櫃被擄,迷失了;以色列人向著神目標的進展也停止不前了;甚至大衛也向神動怒生氣了。這一切的光景都是因為人將自己的手插進了神的事情而產生的結果。已往在神的子民身上常常是這樣,今日在基督教?也常常是這樣。

基督教乃是在一個非常單純美麗並活潑之途徑?開始的。一切的事也都是在生命和聖靈的自由中產生。當聖靈將自己的手擺在事情上時,每一件事都是正確善美的。但當人進來把基督教抓牢並控制在人的手下時,一切的事就要變成混亂,正如今日的光景。我們可以說,今天沒有一個地方比基督教更混亂!主的見證被逮捕,被阻止。由於人的手插在其中,主的見證因而受了限制和捆綁。如果人把主的見證帶到自己的控制之下,就其結果必是危險的,並且是招致災禍的。主的態度總是這樣﹕如果你把手擺在事情上,主總是留給你,而把祂自己的手撤回去。這樣,一切的事必然愈過愈壞。我想我們大家都承認這件事。人愈把自己的手插進神的事情?,事情就必愈形混亂。當人把神的事情控制並掌管在自己手下時,必然產生困難。神所以常常使人軟弱,枯竭,到盡頭,原因是要人認識自己。使徒保羅在天然方面是一個很剛強的人。當他作大數之掃羅的時候,他將自己的手擺在神的事情上。以後主遇見他,擊打他。到末了他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


回到原初去

當我說到這?時,我要請大家特別注意﹕我沒有意思要給你們一大堆的教訓和道理。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我剛才所說的。弟兄們,要當心,你們有否把自己的手插進神聖的事情??你們有否試以把聖靈的事控制在你們自己的手中?如果你們那樣作,要當心,神要擊打你!今日基督教所以有那麼多令人畏懼的混亂制度存在,就是因為人把自己的手插進神聖的事情?面。人照著自己的眼光和思想來估量神聖的事,並且對人說,'這就是事情如何必須是這樣作的!這就是我們所必須作的!這就是我們所不應該作的'!我們常常說,當主指示彼得必須去哥尼流家的時候,彼得開頭就曾這樣作過。哥尼流是一個外邦人。彼得總是站在猶太人不與外邦人親近來往的立場上。當聖靈告訴彼得要差他去這個外邦人的家的時候,彼得說,'主阿,這是不可的'(徒十14)!他把自己的手伸出來了。彼得的意思就是,'主阿,現在你是錯謬了,我是正確的!你必須跟隨我,並進入我對舊約聖經了解的思路'!當日實在對彼得以及教會都是一個十分危機的日子。但當彼得把他自己的手撤回去的時候,那一日對教會來說,竟變成何等希奇的日子!所以我們要越過基督教的一切系統和制度,直接回到原初去,就是回到耶穌基督所帶進的原初單純屬靈的原則上去。

約翰四章十九至二十四節這段經文,直接帶我們回到原初去。它說出了一個新時代的開始。耶穌對婦人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祂棄置了整個存到那個時候的舊制度,也就是棄置了整個照著舊約聖經所建立的猶太主義制度。祂藉著這一句'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的話,棄置了整個舊時代,並且引進了一個全新的時代、等次、和秩序。祂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其意義並非指著字面的某時某分,乃是指著這新日子開始的時間。在祂說這話的時候,一個完全新的日子來臨了。這個完全新的日子是甚麼呢?如果你要求耶穌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明,祂必然對你說,'我在這?'!這完全新的日子不僅是一個時間的問題,更是一個人的問題。這個新時代乃是耶穌基督的時代。基督這個活的人就是這個新時代。祂說'我在這?'。如果你仔細讀約翰福音,祂乃是把每一件事皆集中在祂自己身上,我是道路,我是真理,我是生命,我是牧人,我是葡萄樹,我是復活…。若不是我,一切皆不算甚麼。不是道理的系統和制度,乃是一個有位格的活的人。基督教就是基督,基督就是基督教。基督教的一切都是開始自基督,並且永遠不能偏離祂。基督徒生命的進展和增長純粹是耶穌基督在生命中的進展和增長。


神的家—神與人同在

約翰四章這?講論的焦點乃是重在神的家。婦人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山(基利心山)上禮拜'。意即我們的祖宗曾說,我們敬拜和事奉的地方是在這基利心山上。人只有在這個地方才能遇見神。但你們猶太人卻說,敬拜和事奉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並且說,人若遇見神,就必須到耶路撒冷的聖殿那?。由此我們可以看出當時人的觀念和思想乃是著重於神的殿,或神的家。既是如此,主耶穌就將這件事帶到新的時代?面來。祂說,'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剛才我們所讀的聖經說,'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出二十五8)。這個有關神的家的事,說出了全部聖經的偉大真理。聖經的起頭和結尾都說到這一件事。聖經起頭說到神在伊甸園?來到人中間。這就是說出神有一個偉大的願望要與人同在。祂所以創造人就是為著這個目的—住在人中間。神並非住在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是人所不知道,不明白的。神乃是要降臨,並要與人同在。這是神的心所一直願望的事!

因此在全部人類歷史中,有一件確定的事,就是神願意與人同在。聖經給我們看見,當神與人同在的時候,那是一件何等奇妙有福的事!但另一面當神向人隱藏,並收回祂同在的時候,那確實是一件最可怕的事!我盼望我們大家都能知道這件事。在我們經歷中最艱難和最痛苦的事,就是我們感覺不到神的同在。如果有一天我們覺得神好像很遠、很遠的離開我們,那實在是一個非常、非常艱苦的日子!但當有一天我們確切的覺得神與我們同在,那確實是我們生命中最佳美的日子!你記得舊約神的僕人摩西曾經這樣對神說,'如果你不親自與我同在,就不要把我們從這?領上去'。意即如果沒有神的同在,就不能向前行。但神說,'我必親自與你同在,同行,並使你得安息'(參考出三十三14,15)。因此,他們才能往前行。神的同在總是一件最重要的事。


新時代神的帳幕—神的兒子

我們稍微再向前說一點。當神對摩西說,'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祂這話乃是指著曠野中的會幕。後來神將有關會幕一切物件的樣式都指示了他們。當他們照著神的樣式作成一切的時候,神就降臨並充滿在會幕中。神親自與他們同在。由這件事可以引我們來看約翰一章十四節。約翰是一個猶太人,對舊約聖經是非常熟悉的。在他所寫的福音書?,我們可以追尋出許多暗示乃是來自舊約聖經。無論何時當他提筆寫書,他總是把舊約聖經的一些事蹟帶進來。如果你們能追尋並研讀他所寫的福音,就必定得著許多非常豐富有益的教訓。

他的福音書開頭說,'太初有道....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這個'住'字在原文乃含有'支搭帳幕'的意思。在約翰的思想?,他乃是把曠野中的會幕說到主耶穌身上來。當初神在曠野乃是藉著會幕住在以色列人中間。現在神乃藉著祂兒子耶穌基督(支搭帳幕)在人中間。在這個新的時代中,到底神的帳幕是甚麼?乃是神的兒子。我們要在甚麼地方遇見神?乃是在神的兒子?。神的家是甚麼?乃是耶穌基督。教會是甚麼?我不知道你們將要如何回答,也許你們要在紙上寫一大篇有關教會真理的一些奇妙的制度,或者有關教會實行的一些奇妙的立場和等次。其實'教會'的答案是非常簡單的。教會就是耶穌基督。不比這個多,也不比這個少。如果基督在一班人?面,自然形成教會。乃是基督在我們?面使我們成為教會。教會第一要緊的,不是甚麼道理,不是甚麼實行,也不是甚麼某種作法;教會第一要緊的,乃是主的同在(註)。只有主與那些聚集在一起的人同在時,才成功作教會。但請注意,我所說的乃是指著宇宙性普遍的教會。教會沒有地理的問題,既不是在這山上,也不是在耶路撒冷。教會沒有時間的問題,在地球這面是白天,在地球那面是黑夜,但在教會中沒有白天和黑夜。主從來不睡覺,白天和黑夜在祂都是一樣。在天上不分白晝和黑夜。基督在每一個地方和在每一個時間都是一樣的。教會也是如此。教會不分美國、英國、中國、印度和菲律賓,主不注意這些事。主所全心注意的事乃是人的心到底有否給祂一個地位。至於在世界甚麼地方,甚麼時間,主全然不注意。教會的本質乃是由基督而來。基督的團體表現就是教會。人若沒有基督就不是屬於教會的,但人若有基督在心?,我們就不能說他不是屬於教會的。你們都明白並同意這事麼?我們乃是直接越過基督教和人所謂的教會而回到基督這?來。


眾教會—聚集在各處有主自己同在的人

既說明了宇宙的獨一教會,現在我們來看眾教會。到底甚麼是眾教會?在此我們應當對這件事予以再思或三思,並且我們的觀念需要有一個很大的改正或調整。你們有否知道今日許多人他們以為當初使徒們到各國去,其思想和觀念就是為要形成並設立眾教會?例如﹕他們相信﹕一、使徒保羅的工作和職務就是要到各地各處去形成並設立眾教會。二、保羅真實的目的就是到亞西亞、庇推尼、加拉太各處去形成並設立眾教會。三、當時使徒們的思想和觀念也就是;'我們必須在各地搞一個教會'。弟兄姊妹,你們相信麼?如果你們也是這樣思想,這樣相信,你們就完全錯謬了。你們要嚴肅並莊重的思想這件事!因為這是對我們整個的思想和觀念起革命的事!
保羅和使徒們的工作並他們所相信的是甚麼呢?請記得,他們不是到各地去形成並設立眾教會。他們的工作和他們所相信的,乃是到各地各處去把基督帶給人,把基督供應給人。你們能否告訴我?在新約聖經中甚麼地方記載使徒到了一個地方說,'現在我們來了!我們要成立一個教會!主所以差遣我們到這個地方來,就是為著要搞一個教會'!你們可以花很長的時間在新約聖經中去尋找類似這樣的話,但必定沒有。我們常常以為新約聖經中有許多的事,但實際上是沒有的。有時我們也常常教導人說聖經有這個,有那個,但事實上,聖經?是完全沒有的。

我們回到福音書?,主耶穌差遣使徒們兩個兩個的出外作工。祂乃是差遣他們'在祂面前到祂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路十1另譯)。祂從來沒有改變這個原則。祂沒有差遣使徒們到各處去形成或設立眾教會,或建立基督教。祂乃是差遣他們在祂面前把祂自己帶到各處去。這不是說眾教會是沒有意義的。我乃是給你們正確的指明這一點﹕甚麼是眾教會?他們乃是在各處聚集在基督?,並有主自己與他們同在的一班人。在神永遠的思想?,有一件至為尊高的事就是主的同在。教會蒙召的唯一目的就是彰顯主的同在。


起初的事—神的同在

你們記得舊約聖經記載會幕和聖殿,當主的同在退去時,它們就不再是神聖或不可侵犯了。神也不再注意它們有否存在。它們不過是一些虛空的軀殼而已。主對它們也不再有甚麼興趣。當主耶穌說到耶路撒冷的聖殿時,其意義就是如此。'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太二十三38)。'將來在這?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太二十四2)。當神的同在離去時,一切所謂神聖的事物就不再是神聖了。聖殿的石頭與普通的石頭也不再有甚麼分別了。啟示錄二、三章主對亞西亞七個教會所說的話,其意義也是如此。祂說,'我知道你們一切的工作和和勞碌。我知道你們一切基督徒的道理。我也知道你們一切的事奉。但你們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否則,我要把你們的燈台從原處挪去'。當起初的事離去時,一切的事物也就不再有甚麼意義和目的了。

甚麼是起初的事呢?起初的事不是教訓,不是道理,不是某些基督徒的實行,也不是你們的聚會繼續維持下去。起初的事乃是神的同在。起初的事乃是當人從外面進到你們中間時,能說,'哦,神與你們同在'!聖經說,"他們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林前十四25)。你們記得舊約聖經中說到神充滿會幕和聖殿的時候,甚至祭司也不能站立,必須出去。他們不能停在主的面前。因為他們不過是人,是有罪的人。請記得,人憑著人的自己在神的同在跟前毫無地位。但今天人竟把基督教弄成一些事物!並且在基督教?人出來製作一切的事!有些時候,我到許多別的地方去,他們把我介紹給會眾。介紹我的人說,'這是史先生,是從歐洲來的偉大的聖經教師'!還有許多別方面的介紹。我聽了,我的心下沉、沮喪!我感到不安、難過。我必須站起來說,'請大家不要注意那些事。我不算甚麼。主是一切!在神的家中人毫無地位'。如果我們進入神的家,而把我們自己的重要,自己的能力,自己的思想,自己的主張,和自己的手都帶進來,就我們把整個神的家的性質改變了。主必定在此受到限制和約束,並且祂也不能得著一條清潔的路。那位真實是神同在的耶穌曾說,"我心?柔和謙卑"(意即祂不高抬自己)。


天的震動要臨到世界

所以我們說,我們要從基督教的根基上得著教益。我乃是非常忠誠的對你們講說。日子要到,一切的事都要經過天上的震動。基督教今日在有的地方已經遭遇到一個可怕的震動,一切外面的形式和制度,業已實際的瓦解了。只有那些純屬靈的,出乎主的,並且是增長在弟兄姊妹心?的,才是真實長存的。聖經說,這天上的震動必要普及到全世界。今日基督教正進入一個可怕的震動中。只有那些具有主同在的,才能存留。可能基督徒的聚會是不可能的,可能基督徒的交通是十分困難的,可能話語的職事是被停止的,並且基督教一切外表的事物可能也都要消失了;但只有一件事是可以存留的﹕我們得著了主麼?我們認識了主麼?主與我們同在麼?請注意,這是主所要的。主常常把這件事作到我們每一個人身上來。如果我們基督徒的生命僅僅聯結在一些外表的形式或事物上,主就要興起環境把我們從其中分離出來。祂常常這樣作事。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到底我們得著主有多少?,這是首要的問題,也是最終的問題。弟兄姊妹,你們記得麼?任何一個教會的試驗就是主的同在。不是在這?,也不是在那?。不是用這種實行的立場和方法,也不是用那種實行的立場和方法。所有的問題乃是﹕到底我們在他們那班人中間遇見'多少主的同在'?到底人在他們那個地方遇見'主有多少'?但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得著主的同在最大的地方,乃是人在其中最小的地方。

註﹕真實得著'主的同在'就是經歷前述﹕ 1.由聖靈而生,而起頭;2.由聖靈受管訓,時時在苦難中學習順從,而靈命增長;3.由聖靈受膏,達長大成人,一舉一動皆由聖靈主宰接辦一切。

當初以弗所的教會表現主的同在就是這樣﹕ 1,信服耶穌是主、由聖靈而生、而起頭;2,在主耶穌的名?受浸,時時受聖靈管訓、經歷死而復活(焚燒邪書—即只要基督(亦即起初的愛),凡不是彰顯基督的都焚燒;主道大大興旺得勝—即基督是一切、全心愛祂);3,由聖靈受膏、活著是基督—即主的同在、亦即表現起初的愛(Firstlove)(參徒19﹕1-20、啟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