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5, 2005

新約職事中的眾執事(四)

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我們

如果彼此的尊重失去了,我們就沒有立場來建造教會,這是非常嚴肅的事。


持守地方教會的立場

從整本聖經我們看見,神在地上的行動分為兩大部份,一個叫「工作」,一個叫「地方教會」。另外,神得著一班工人們,就是賜給教會的恩賜,如同以弗所四章十一節所說:「祂所賜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傳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師。」這是神賜給教會的恩賜,在地上成為一班工人們,來供應、成全聖徒,服事眾教會,把眾教會帶到神的心意裡,也讓眾教會能夠被建造,成為神在地上的金燈台,作神在地上的見證。

我們都必須有這樣的看見,你要建造教會,就必須在地方教會中,因為神只有給我們一個地方,就是在那個地方的教會,這是聖經中非常清楚的榜樣。神在每一個地方只有一個教會,她不用別的來命名,因為教會本來是沒有名稱的,教會就是教會。你不能說是某某人的教會,那就把神的兒女分裂到另外一個團體去了。聖經告訴我們,在羅馬,就是在羅馬的教會;在哥林多,就是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在聖經中讀不出別的名稱。為什麼神這麼做呢?因為神要保守祂的子民在合一裡,捨此無路!神的智慧給我們看見,在宇宙中只有一個普遍的、宇宙性的教會,其中包括古今中外所有的聖徒們。然而,當教會要在地上彰顯出來時,她是顯為眾地方教會。每一個教會都是這宇宙教會在地上的出現,這就是今天我們所站的立場。

我們也不能說,「我是地方教會,你是長老會!」這句話本身就是一個宗派的靈。你不能把自己劃一個圈叫「地方教會」,他劃一個圈叫「長老會」。每一個地方只有一個教會,在克里夫蘭這地方,就叫作在克里夫蘭的教會。可能這裡有長老會、路得會、浸信會,但是都被包含在這裡面,他們都是我們的弟兄姊妹。不然,連我們說「地方教會」也是錯的,因為你所說的不是地方教會,而是「地方宗派」了,這是非常嚴肅的事。


接納所有的基督徒!

有一次,李常受弟兄舉了一個例子,他說,「如果我們三位長老一同配搭,其中一位堅持為人施浸要用點水,那怎麼辦?」有人就說,「把真理對他講解明白,辯論清楚,『受浸』這個字就是把人泡到水裡去,哪裡是點幾滴水呢!」李弟兄就說,不是的,你要點水嗎?那我幫你提水。哦,李弟兄是這麼寬大,這麼能接納人。這不是關於基督身位的問題,如果你講基督不是神,那我不能接受,這是異端。但是點水、浸水、說方言……都不是最重要的。我們今天誰有這個度量?我們有沒有度量能包容不一樣的實行呢?在做法上,有一些次要的實行是可以容忍的,不然就沒有「一」了。我們真是需要主憐憫,也必須如此,我們才是正確的走主恢復的道路。


地方教會之間的尊重

還有一次,台北總執事室的長老們去見李弟兄,對他說,「我們將來想怎麼帶領台灣的眾教會,怎麼做東南亞的工作。」李弟兄聽完以後就說,「你們先管好台北的教會,你們如果是站在台北長老的地位上,就不要想管別人,好好管台北!」李弟兄的點是採取什麼立場的問題,你如果站在台北長老的地位,就沒有資格去管東南亞的眾教會。但是,如果是以使徒的地位就是可以的,就像使徒彼得,他在耶路撒冷作長老,他也出外作使徒。當他在耶路撒冷的時候,他就管理耶路撒冷,顧到耶路撒冷的需要,牧養那裡的聖徒;當他出去的時候,他不是以耶路撒冷長老的身份出去,而是以使徒的身份出去,這是有不同講究的。

教會與教會之間是不能去管,不能去干涉的。今天我覺得非常可怕,好多人在那裡定罪別的地方教會。保羅說:「所以在那時以前,甚麼都不要論斷,直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也要顯明人心的意圖,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林前四5)這是何等可畏的事!


工人之間的尊重

說到工人之間,像彼得,保羅,甚至亞波羅這一班同工,他們之間該怎麼合作呢?在提多書第三章裡,保羅囑咐提多要照顧亞波羅(多三13),表示他們彼此之間是同做一個工作,並且彼此幫助。那是何等的美!如果有一班一班的同工們,他們服事眾教會,服事眾聖徒,彼此珍賞,彼此尊重,彼此相顧,那是何等的美好!這一班人是你可以信託的,是能夠建造教會的。相反的,若是他們是彼此對付,彼此謾罵,彼此放話,那就不能相信這一班人是能建造教會的。

保羅不能到了哥林多,建立了哥林多教會以後,就不准別的工人來。聖經給我們看見,這是絕對不可以的!若是台北有一個會所,跑到美國來建立一個會所,是屬於她的,這就絕對不合聖經。我們要看見,一個工人所要做的,就是把他的那一分擺給當地的地方教會,其它的什麼也不能做。他不能把人做到他的口袋裡,變成他的教會,作為他的「分會」,這屬肉體的!

所以工人們要非常小心,絕不在私下或公開的場合,散佈任何話來毀謗、隱射別的同工,否則就沒有資格在神新約的經綸裡做工。工人之間出了問題,要一起解決,一起來談,絕不可以隔空放話。一放話以後,屬肉體的人就開始聽了,「他倒底是指誰啊?」「哦,原來是他啊!」就開始在教會中流傳,造成傷害。

工人應該只在地方教會中成全聖徒,做完就走。保羅從來沒有在一個地方得著一班人,成為屬於他的。他只在那裡盡他使徒的職份,成全聖徒,建造基督的身體。這是聖經的榜樣,也是我們今天非常需要注重的。哦,若是照著人的作法,就是到各地去設立「分會」。總會是安提阿,分會有哥林多、以弗所、士每拿……這豈不就是今天許多人的作法呢?但是在神的經綸裡不能這樣。哥林多教會是不屬保羅的。保羅設立了,彼得也可以來;不僅彼得可以來,亞波羅也可以來,巴拿巴更可以來。他沒有關起門說,「我囑咐你們,不可以讓亞波羅來!」不,不僅亞波羅來了,磯法也來了,我絕對相信巴拿巴也去過,所以保羅才在哥林多前書提起,「獨有我與巴拿巴沒有權利不作工麼?」(林前9:6)這表示他們對巴拿巴很熟悉。哦,如果彼此的尊重失去了,我們就沒有立場來建造教會,這是非常嚴肅的事。


照著聖經走主的道路

生命是重要的,追求主、愛主是重要的,但是「道路」也是重要的。如果道路走錯了,我們就要失去很大的福份。求主憐憫我們,我們真願意在這個時代,在祂正確的道路上,在祂恢復的路上,完全照著聖經,根據聖經而行。我們沒有一個「中央」來帶領任何教會,也不是眾教會聯合在一起,更沒有從一個教會分成好幾個分會的,這些都是不合聖經的。

如果今天有人到這裡來,告訴我們,「你們是錯的,我們要另外成立一個會!」弟兄姊妹,你要告訴他說,「請你退去吧!沒有這種事,你是在分裂基督的身體!」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能慎思明辨,願意照著聖經而行,蒙保守走在主恢復正確的路上,單單純純、清清潔潔的來跟隨主。但願這些話擺出來,當人來鑑察的時候,能看見這是主的話,也看見我們是單單純純的,以清潔的良心來事奉主。求主恩待我們。(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