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2, 2005

新約職事中的眾執事(二)

盡你的職事

新約的職事只有一個,卻有許多人在其中有分,都有他們的職事,聖經就稱這些人為「眾執事」。


要盡你的職事!

倪柝聲弟兄有一本書,「這人將來如何」,他列舉了三個人,就是在新約職事裡有分的三個人──彼得、保羅和約翰,他們有不同的職事,彼得有他的職事,保羅有他的職事,約翰也有他的職事。他們的職事不是互相對立的,不是互相拆毀的,也不是相反的,而是互補的,是互加的。事實上,在新約裡除了這三位之外還加了一位,就是十二使徒中的一位──雅各,不是主耶穌的兄弟,寫雅各書的雅各,而是約翰的兄弟雅各,他的職事是殉道的職事。

新約中有一種人叫作「殉道者」,就是得勝者,也就是啟示錄十二章的「男孩子」。這一班人是首先要復活的,就是傑出的復活。雅各是主耶穌最親近的幾個門徒之一,一個是彼得,一個是約翰,一個就是雅各。是不是表示新約裡面只有這些執事,來盡他們的職事呢?當然不是。主要的有這三位,其它的還有亞波羅、巴拿巴、提摩太、甚至亞基布,我想馬可也有他的職事,所以他能寫一本馬可福音。保羅在歌羅西書中曾論到亞基布,「要告訴亞基布:務要留心你在主裡所領受的職事,好盡這職事。」(西四17)他也對提摩太說,要盡你的職事(提後四5)。可見有亞基布的職事,有提摩太的職事,也有保羅的職事,還有彼得的職事,有約翰的職事。這些人的職事都是新約職事的一部分,新約的職事是有許多人在其中有分的。


十二個使徒,聖城的十二個根基

在十二個使徒當中,在使徒行傳中你可能只會讀到三個人,其他九個好像消失不見了。主耶穌設立了十二位使徒,那些沒有記載的,是不是表示沒有用了呢?從教會歷史我們看見,他們每一個人也都有他那一分的職事。在行傳一章裡,他們都在這職事裡取得一分,少了一分都必須補上來,所以又選了馬提亞,來在這一個職事裡一同有分(徒一26)。所以非常清楚,有十二個使徒,這十二個人都在新約的職事裡面有分,而且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職事。

有一個姊妹從印度來,她說,十二使徒中的一位──多馬,後來到了印度去傳福音,得著了四個家族,這位姊妹就是其中一個家族的後代,延續快兩千年了。從新約聖經裡我們讀不出這段歷史,這並不表示,他不是有分於新約的職事。到了啟示錄的末了,當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的時候,那十二個根基就是十二個使徒(啟二一14)。你以為他們沒有了,神似乎卻說,「有,有,有,還在這裡,在永世裡都還在。」這告訴我們,他們十二個人的職事就是教會的根基,他們所做的,一直到永世還要被標明出來。

神的作為深哉,真難測透!到末了是十二個使徒出現了。聖經說,教會是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弗二20)。照我們所想的,到最後應該只剩下保羅,其它都沒有了;應該只剩下獨一的根基,就是保羅,因為使徒行傳到末了,所有的人都不見了,只剩下保羅。這表示什麼呢?在使徒行傳裡雖然沒有記載他們,但是他們所做的在永遠裡要被標明出來。在過程中並沒有那麼顯明,但是至終卻是十二個根基立在那裡。


「職事」和「執事」有什麼不同?

「職事」和「執事」有所不同。我們所說「獨一的職事」,就是主耶穌的職事(ministry),也是使徒們所承繼的職事,保羅稱它叫作「新約的職事」,也叫作「那靈的職事」(林後三8)。工作是有不同的工作團,這是聖經的原則。所以提多書三章十三節說:「你要趕緊給律法師西納和亞波羅送行,叫他們沒有缺乏。」恢復本的註解非常好,「亞提馬和推基古是保羅親密的同工,西納和亞波羅卻不與保羅一同作工。但他仍然吩咐提多要照顧他們,表明在兩班同工之間沒有嫉妒。」(多三13註2)這兩班同工彼此沒有嫉妒,他們也沒有合成一班。這真好,我真盼望今天能有這樣的光景;我也夢想有一天,有一班一班的同工們,彼此寶愛,彼此尊重,在那裡做工,何等美好!這是我的嚮往,但願能夠實現。

我們不要以為只有一班人是屬於新約的職事,我們要跟隨的是新約的職事,這是絕對要跟隨的;但並不是只有一班的同工,而是有許許多多有職事的人,一同來構成這獨一新約的職事。今天我們只問,你有沒有那一分?如果你有那一分,你就應該勇敢的起來盡職事。保羅說,我有職事!保羅對提摩太說,你有職事!他對亞基布也說,你有職事!若是有職事,就要好好的擺出來,好好的盡職。

李弟兄到主那裡去了,今天有沒有人還有一分能夠成全聖徒?我們不應該排斥別人,批評別人,定罪別人,叫別人不能盡職。在工作團之間是沒有爭兢的,也不應該有嫉妒,不應該彼此排擠,而應該彼此寶貝,這才叫作建造。如果同工之間,眾執事之間都不能建造,還談什麼建造基督的身體?保羅在那裡建造基督的身體,他對那些沒有跟隨他人,是何等的廣大,有何等的度量!


不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

在馬可福音九章三十八節,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在你的名裡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耶穌就回答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在我的名裡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不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可九39?40)在主的感覺裡,這對祂的職事是有幫助的,是幫助祂的職事的。保羅也從來有設防,「萬一亞波羅到了哥林多,我不是完了嗎?」不,保羅甚至還勸亞波羅要去哥林多,這就是在新約的職事裡一同來做工。

哦,我非常痛心,今天在基督徒中間,有的人就喜歡到處說長道短,也沒有人禁止他們。我們真需要主的憐憫,脫離這些是非,好好供應基督,好好成全聖徒,好好建造基督的身體,這才是主給我們的託付。

在保羅的時代,不只保羅一個人寫書信;保羅也不知道,他的書信將來要成為聖經一部分。當時彼得也在寫書信,我相信亞波羅也在寫,巴拿巴也在寫,可以說,當初每一個人都照著他的那一分來寫信幫助聖徒。保羅也不只寫了十四封,至少有一封「老底嘉書」並沒有被列在聖經裡。這就是聖經!就是經過了許多年,聖徒們在教會中流傳、頌讀使徒們的書信,最後有一些書信就認定為聖經了。聖經是這樣被聖靈認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