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0, 2005

按真理而行

讀中文版《交通》第四卷第三期有感

去年的冬季訓練中,聽到“一個出版”,心裡有點發虛,隱隱然覺出,山雨欲來風滿樓。果不其然,“名”弟兄就出手了!“先知”的“預言”應驗,當然要感謝神,只是裡面不暢快,因為打人的和還手的都是我的弟兄。從前,一大戶人家,老大承繼祖業,自然正宗,老二不服,便打他一棒;老大鬱悶不過,就還了手;旁邊老三冷眼旁觀,樂觀其成;老四上勸下阻,心急如焚;老五說何苦來,我且去打魚……最傷神的是,兄弟諸位皆手持老父親的語錄。雖然老父非完人,真若彼此理論起來,其言尚可借來一用……
  其實,還是聖經的話“可信,…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我們如果忍耐,也必與祂一同作王;我們如果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否定自己。你要將這些事提醒眾人,在神面前鄭重地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辭爭辯,這是毫無用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你當竭力將自己呈獻神前,得蒙稱許,作無愧的工人,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提後二11?15)

一位恨惡作老三,無能作老四,實在不願作老五,渴慕作提摩太的弟兄

Y. C.


答:渴慕作提摩太的弟兄:

  不知道一個出版是不是我們共同的信仰(common faith),能夠資格成為我們談討中心的理由?也不知道「名」弟兄所說的是不是真理?也不知道先知預言的話是什麼?大概這位先知腦子清楚,能看局面,卻缺少了基督。

  我們不能為言辭爭辯,卻要為真理站住,為信仰爭辯(猶3),只有這樣的人才能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

  在基督的身體裡,在教會生活中,沒有老大、老二或老三,這都是組織裡面的東西,也不是主所要的,但願你這位渴慕要成為提摩太的弟兄,能看見基督身體上的肢體是彼此需要的。真實的提摩太是能正直的分解真理的話。盼望你能作一個有異象、有真理、活基督的人。

一個學習只愛基督和祂見證的弟兄




看完這個問答也只有用一頭霧水來形容我的感受,不知什麼時候主才會來拯救我們脫離這種"和稀泥"式的教會生活. [名]弟兄所交通的是不是正直的分解神的話? 你我的良心理最清楚, 有哪一句是出自私利的惡意攻尖? 我相信也找不出來, 但是未何好像[秀才遇到兵有裡卻說不清]乃是因為有太多人已習慣於在泥中打滾,稀奇的是他們卻也甘之如飴,他們接受純淨的神的話語的功能似乎已失去了,取而代之的確是耳朵發癢到一個地步,不聽一些自我膨脹的話 , 不聽一些含沙射影的話, 不在教會中製造一些對立的氣氛, 他們就覺得似乎沒有在教會中盡祂的功用, 因為這已成為這群最獨特的人獨特的口味.

一家人中彼此針鋒相對, 真正解決之道是永無止盡的糾正每一位的反應, 還是去揪出那在這家中不斷製造且加強這不合氣氛的根源? PTSD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創後症候群)是一非常普遍的心理疾病, 說出一個人不但不能從過去的創傷中走出來,這創傷甚至成為他現今的人位,影響這人向著身邊一切人事物的反應. 從得救至今(特別是最近五年)地方教會從來沒有從已過的陰霾中走出來,幾十年下來尖銳的話,時而對內,時而對外,但總不離口. 反觀一些離開地方教會的前輩們,卻都早已得著醫治,如今個個在生命中盡職. 地方教會的PTSD 病得實在不輕, 任何實行都要帶著他們獨一的悲情色彩, 晨興聖言這叫多少聖徒得幫助的好刊物, 一但沾上這色彩, 就與文革時代人人手上搖晃的毛語錄沒有兩樣了, 跟隨職事, 也不再聯於主自己, 而變成宗派性的跟隨LSM狹窄的帶領, 一年七次原本是聖徒們接受使徒教訓和交通的一個甜美的實行, 如今卻成為一個在教會中選邊站的宣告. 今日的問題實在與誰是老大誰是老二無關, 也與誰揮出拳頭無關, 而是在於這攤稀泥而且我們還不停止的滾在其中.

Heshb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