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5, 2005

聖經希臘文釋義 - 羅馬書 (1)- 關懷者

感謝關懷者所提供他本人寫的聖經希臘文釋義,以後將陸續貼上,且會完整的收錄在本版"歷代文獻"的連結區內

請按 http://08232005.blogspot.com/ 進入收錄區

前言

新約由希臘文寫成,該希臘文為當時羅馬帝國通用語文。詞彙優美、
含意豐富、字首字尾變化無窮,又因人稱之性、數、格、語氣、語態…一貫,不至使人誤會、誤導、誤解,實為表達、溝通、流傳最佳文字、文體之一。新約聖經從馬太福音至啟示錄,凡二十六卷,皆以希臘文為文,共約八、九位作者(希伯來書仍多爭議)。每一位作者文筆皆佳,其中尤以路加、保羅、希伯來書、馬太、約翰為最。文筆各有特色。路加最美、保羅最雄、希伯來書最細、約翰最深、馬太最詳、馬可最簡…。

今從保羅書信起步,每章擇數詞,均為關鍵至要之字,論其精義、申其要義,探挖深掘,盼能得其寶貝、更明真意、吸出生命、啜其精華、長我靈命。


羅馬書第一章

羅馬書第一章

一、「按聖別的靈說,…為神的兒子。」(4,另譯)

「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一3,4,和合本)

「論到祂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別的靈說,是從死人的復活,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恢復本)

「論他兒子的。按肉身說,這兒子是由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德之靈而說,他是那由死人中復活起來、顯然被立為上帝兒子、具有大能、我的主耶穌基督。」(呂振中)

「有關他的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從身世來說,他是大衛的後代;從聖潔的神性說,因上帝使他從死?復活,以大能顯示他是神的兒子。」(現代)

「聖別」原文是?γιωσ?νη(hagi?s?n?)字根的意思是分別、分開,意即從凡俗中分別、分開出來歸神,因此是神聖的、聖別的。

凡物或人若不分別出來,就無法聖別歸神。這是外面的、地位上的聖別(太二十三17,19)。但聖別也必須是裡面的,就是人被神神聖的生命、素質所充滿、佔有、浸透,以致活出、顯出神的性情來。這是裡面的、生命的聖別(羅六19,22,十五16,林前六11,帖前四7)。裡面的聖別總是從外面的聖別開始,若不「分別為聖」就不可能「成聖」。我們要先與世有別、與俗有別,神才有機會將祂自己神聖的素質加到我們裡面來。我們若未「將身體獻上」(羅十二1),就不可能「心思更新而變化」(2上,另譯);我們若未「心思更新而變化」,就不可能「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2下)可見成聖的根據和進展,最起頭都是分別、分開。

保羅這裡用「聖別的靈」(πνε?μα ?γιωσ?νη,pne?ma hagi?s?n? ),並不是指聖靈本身,而是指主所擁有的神聖的性情。因為希臘文有冠詞指本人、本事、本物,沒有冠詞指人、事、物之本質。這?在「靈」字之前沒有冠詞,所以這裡不是指「聖靈」本身,而是指耶穌基督所擁有的神聖、聖別的性情。

「…指的不是聖靈,而是的屬靈的性情。祂是(屬)人的,也是神聖的。一面,祂是大衛的後裔;另一面,祂是永遠的神的兒子。」(W.H.Griffith Thomas,羅馬書註解,頁45)

「不是指聖靈,…而是指基督的靈,(這靈)是屬於祂這個人的神聖性情的座位。就如神是靈,基督的神聖性情是靈,而它(筆者按,應指靈)的性格的品質是聖別的。」(M.R.Vincent,新約字研,III,頁4)

「…不是指神聖靈的人位,乃是指基督神聖的素質。基督這神聖的素質,就是那是靈的神自己(約四24),就是基督的神性,是聖別的,滿了聖別的性情和品質。」(恢復本,羅一4,註2)

羅一3,4保羅說:「論到他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別的靈說,因從死?復活,以大能被標出為神的兒子。」(另譯)這裡表明基督同時有兩種性情在祂身上:按肉體說,就是從人性一面看,祂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別的靈說,就是從神性一面看,祂乃是神的兒子。祂是神的兒子這件事,乃是藉著祂從死?復活,以這樣的大能所標出,所顯明的。彼得說:「在肉體裡,祂被治死;在靈裡,祂卻活著。」(彼前三18)基督既屬人又神聖,祂的兩性(神性、人性)是我們要認識的,也是我們要經歷的。稀奇,祂本是神,竟來成為人!「大哉,敬虔的奧祕,…就是神在肉身顯現」(提前三16)!祂竟來披上血肉之身,與人性永遠結聯;祂竟成為「罪之肉體的樣式」(羅八3,另譯),好來成全救贖大工。希伯來書說:「兒女既同有(koin?n??)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met?ch?)血肉之體,…」(來二14,恢復本)。馬太福音說到祂人性的來源時,追溯到大衛、亞伯拉罕(太一1?16),但緊接著又說,馬利亞「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18,20)。馬可福音一直說祂是僕人,但它一開始就說:「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可一1)。路加福音一直宣告祂是完美的人,但從起頭它就說:「祂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一32)、「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35)。約翰福音一開頭就宣告祂是神,祂是神的兒子-「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一1,2)他緊接著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14)。祂原是躺「在父懷?的獨生子」(18),現在祂所愛的門徒約翰竟然可以躺在祂的懷?(十三23)。祂是神也是人;祂是人卻是神!舊約的聖徒-摩西、以利亞、以利沙、大衛、以賽亞、以西結、耶利米、但以理…如何是「神人」;照樣;藉著聖靈的重生,與基督的聯結,新約信徒亦成為神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