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4, 2005

「本著聖經」!! - 關懷者

選自"真理的恢復"
http://www.mnstars.net/bbs/bbs.php

「回歸到聖經,回到主話的光中」
是的,這是正路,我們該如此實行!

保羅來到帖撒羅尼迦,進了猶太人的會堂,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與他們辯論,「講解陳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裡復活…(徒十七2,3)。這是使徒給我們的榜樣,也該是我們的實行。當然「辯論」絕不是「自高自大,一無所知,專好問難,爭辯言詞」(提前六4)那種方式,而是帶著受教的靈,「本著聖經」來辨明真理。「真理越辯越明」!

後來,當保羅和西拉來到庇哩亞時,他說:「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11)保羅稱讚他們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他們對所有來到他們會堂解經講道的拉比(包括保羅在內)都如是看待。他們不「以人廢言」,也不「以言廢人」,他們總是「回到聖經」、「對照聖經」,看講者是否按著正意分解神的話,或是在胡扯、歪曲、曲解神的話。他們信了保羅所傳的,甘心領受這道,是因為保羅所傳的合乎聖經、解明聖經!這豈不是我們中間當鼓勵的麼?否則我們中間硬是出了一大堆「應聲蟲」、「錄音機」,有甚麼用呢?被別人一問就倒,聖經也不熟,只是熟記所謂「高峰真理」而已,自己又講得不清不楚。

樓上的聖徒說:「劉天元弟兄的一次大專特會,他極力嘶吼的一句話,『挑戰我』!拿聖經的話來挑戰他!這樣的話,給我相當的震撼!不是劉弟兄講的就對,是聖經講的,才是對的!」我們都要大聲說:「阿們!」基督徒對待聖經、對待真理該是這樣的態度!

筆者所在地有一弟兄,從事美?,未受過甚麼教育,當兵時才學識字。得救後數年正常聚會,後中斷數年,然後恢復起來,後來這數年光景正常,服事、聚會、見證、傳福音剛強。每逢去理髮,筆者總是提醒他要有耐心、恆心將全本聖經讀過一遍,後來他至少讀了二遍。這些日子,換成他去鼓勵其他初信者,要他們一定好好把聖經讀過。他說聖經一熟,別人交通甚麼就容易知道、容易進入,不至於人云亦云、糊里糊塗、摸不著頭緒。別人交通,大概能知道聖經的出處。而且他說,對別人說的話也能有鑑別的能力,也能分辨說者的靈,是出於生命,還是只是道理的講說。當然這些都有待年日來長成,有藉環境來成全,但至少在聖經真理、知識上的貯備已稍具基礎,容易讓主來「加上」。「有了」還要「加上」!若甚麼都沒有,要如何能再加上呢!當初,這位弟兄若沒有耐心、恆心將全本聖經讀過幾遍,只是天天捧著「晨興聖言」禱、言、背、講,今天的光景恐怕會很悽慘,筆者恐怕也會很難過、很虧欠!

今天我們要大聲疾呼,初信者的「屬靈根基」不是「晨興聖言」、「高峰真理」,而是聖經本文。要「像纔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叫你們靠此長大,以致得救!」(彼前二2)「高峰真理」對初信者只是「高峰道理」、「高峰神學」而已,助益不多、幫助不大。就是蒙恩多年聖徒也該天天勤讀聖經,所有的屬靈書籍只能作為參考用,必須自己從神的話?得新鮮的食物、亮光和啟示。

我們該鼓勵所有的聖徒好好的讀聖經、背聖經,真理才會清楚,斷案才會準確。有名的解經家亨利馬太(Matthew Henry)童年時,父親要他背詩篇第一百一十九篇(共176節),他雖覺得厭煩吃力,卻耐心的把它背熟,後來他作見證說,這給他何等大的幫助!摩根(G.C.Morgan)有一次為了進入神的話,七年之久將聖經每卷讀了六十遍,難怪聖經在他的手中是發亮的!路德馬丁說:「聖經不帶註解,好像太陽發出光來!」這是金玉良言!其他聖徒不勝枚舉,都有許多美好榜樣讓我們效法、跟隨。豐富不是自然而來的,啟示、亮光也不是隨風吹到的。但一件事是確定的,就是根基必是神的話。「捨本逐末」是我們今天的實行,就是捨了「聖經」的本,逐了「晨興聖言」、「高峰神學」、「一年七次」的末!將來恐怕我們會後悔,因為我們成全出來的下一代全是「制式的」,沒能讓主往前作更高、更深、更廣的工作!

熟悉聖經、本著清潔的良心,大概可以分辨:

「一個出版」,還是「一種出版」
「一個水流」,還是「一個水流,許多分流」
「一個工作、一個中心」,還是「一個工作、許多中心」
「一個工作、一個區域」,還是「一個工作、許多區域」
「一個工作、一個工頭、一個工作團」,還是「一個工作、許多工作團、各有其工頭」
「一個職事、一個執事」,還是「一個職事、許多執事」
「一個(建造基督身體的)職事、一個職事」,還是「一個職事、許多職事」
「一種食物、一個口味、一個味道」,還是「多種食物、多種口味、多種味道」
「一本聖經、一種翻譯、一個解經」,還是「一本聖經、多種翻譯、多重解經」

主曾在阿爾卑斯山興起「谷中的弟兄」,他們個個「身懷絕技」,就是他們熟背全本聖經。他們二個二個受差出去傳福音,他們以做生意為掩飾,當人中意他們的珍珠時,他們會告訴人,他們還有比珍珠更寶貝的「東西」,於是就向人傳福音。他們得人多多,並且敬虔愛主、彼此相愛。當時,正是路德馬丁興起的時候,羅馬天主教鎖禁聖經,黑暗到不能黑暗,竟然有神甫說:「還好我沒有讀過聖經,要不然我也會犯路德馬丁所犯的罪!」豈不哀哉!一邊是熱愛聖經,傳生命的活道;另一邊是鎖禁聖經,教皇說的是,人落在無知黑暗?,連「聖品人」也不例外。今天已經沒有人能鎖禁聖經,但是如果一個團體有了「積非成是」、「一個出版」、「一個審核」、「一言堂」…,就也落在同一個陷阱?了!不要有一天我們中間的弟兄說:「還好我讀的都是『晨興聖言』、『高峰道理』,否則我也會吃了別人的『毒瓜』,犯了別人『不同解經的錯誤』!」

弟兄們,讓我們勤讀聖經、熟讀聖經、禱背聖經!讓我們天天在主的話跟前遇見我們可愛的主!

再補充一些

我們主日聚會後段,的確該先從翻開聖經讀經開始,然後才自由交通。我們已將近十年不變了。我們沒有跟隨「一年七次」、「晨興聖言」,但聖徒們要讀、要跟,我們沒有反對,因為這是個人的自由!只是我們會經過考量,來選取聖徒追求的材料。

小排聚會,筆者認為「本著聖經」的分享交通最造就人、最開啟人。筆者曾陪著排?聖徒看過「摩西一生」、「大衛一生」、「以利亞、以利沙一生」、「路得記」。現正帶初信排,陪他們從馬太福音讀起,完全不給綱要信息,就是「本著聖經」交通、分享、提問、作答,然後指定一週回去研讀相關的舊約背景、經文、故事…。週週都來,思路連貫,比「主題式」的好。聚起會來很有味道,聖徒們很有參與感,收穫也多。不要怕有人說錯答案,也不要怕有人拋出奇怪問題,也沒有所謂的只有一個「標準答案」。總是帶著聖徒揣摩經文意思,學著將自己置身聖經時代場景,把自己當做其中一個人物,設身處地想想如果我是那個人我會怎麼做,然後還說說如何應用到自己的身上、今天的社會…。當然這需要有老練的聖徒帶著、陪著、把舵、引導、鼓勵…,才容易達到。但這不該是我們的聚會光景麼?許多時候,聖徒們會有「意想不到」的看見、亮光,也會有「超乎想像」的解答。聖經是全世界最有味道、最有趣的一本書!

我們既不要「牧師領會」式的「家庭禮拜」,我們何必來個制式「一言堂」,反覆讀「晨興聖言」式的「小排聚會」!好像沒有「晨興聖言」,就不知道如何分享了!好像沒有「晨興聖言」,就沒有材料可讀似的!聖經不就是我們的「教科書」麼?聖經的內容豈不豐富、豈不生動活潑麼?我們捨了「米飯」,反去吃「零嘴」,可惜,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