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3, 2005

與神的親近 - BELLETT

信徒親近神的經歷有兩段路:起初是恩典的路及後一段認識的路。



主和祂所揀選的人之間的親近,是我們在受造之物中找不到的。天使在神的面前侍候,獲得了比人類事奉主更豐富的產業,但是他們還是比不上神所揀選的罪人,在以弗所書三章十節所說,天上執政掌權的天使們,要藉著蒙恩的罪人,現今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智慧最大的表現,是神的獨生子,怎樣得到我們,使我們成為親近父的眾子。

救主透過與罪人的交通,要把神內心的奧秘告訴罪人,這就是神要和我們親近的目的。在約翰福音第四章中,主向?加井旁的婦人的交通,便是一個神與我們親近的例証,同樣地,這種親近的例証,也可以從亞伯拉罕、摩西、大衛和其他人的故事中找到,這是何等的奇妙啊!我們並沒有被呼召來証明神的親近,在聖經的教義上及例証上已經為我們記載了,不過是呼召我們相信及享受這親近。

從使徒行傳到羅馬書中,我們見到聖靈引導聖徒走向兩段不同的道路,就是從羅馬書第一章到第八章所述的恩典之路「the Path of Grace」,和九章到十一章所述的認識之路「the Path of Knowledge」。

神在我們墮落的時候,祂來尋找並且接納我們,羅馬書三章廿三節所述,那時我們是罪人,而且虧缺了神的榮耀,更在抵擋和遠離祂,從那時開始,神就引領我們從低處走向祂的高處,把墮落的我們,帶往祂奇妙而豐富的憐憫中,以弗所書第二章六節所述,「又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祂把我們安置在一個可以抵擋所有仇敵的高處,我們發現這是無人能抵擋的高處,羅馬書八章卅一節至卅五節所說的,「誰能抵擋我們,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誰能定我們的罪呢?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神在這蒙憐憫的路上帶領我們,並且徹底的為我們解決了一切問題後,祂又再次引領我們走另一段道路,那就是羅馬書十一章卅三節所述的智慧或認識的路,「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在這條路上我們這些罪人,不再是要探索自己有興趣的事,而是要從頭到尾,去領悟神豐富又奧秘的美意,在祂引領我們時,神不會放棄任何已得救的人,會一直領他們到另一個高處,帶給他們心靈上更深的歡欣,這不是我們在前一條恩典之路所能明白的喜樂,而是從神恩賜所獲得更大的喜樂,這是與神親近而得的,從此以後可從與神更親密的交通中,領悟主的道路和旨意的那種欣喜。

神最初接納了被摒棄的罪人,接著安置他們,使他們得到自由、能力和喜悅,然後又把祂心中美意都告訴他們,這些難道不是神與我們的親近嗎?

約翰福音四章所提的敘加井旁的婦人,當時雖然還未走到認識之路,但至少已經到達第一條的恩典之路。這是很恰當的說明,救主說出了這位婦人以前的事,又向她顯明了自己的身份,她的內心就充滿了羅馬書第六章結尾所說,找到那種抵達第一條恩典之路終點的喜悅。「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雖然那時帶她到第二條認識之路的時機未到,不過對她而言,她已在恩典的路上找到一切福分了。

如果再往前回到創世記第十八至十九章,我們可以看到一位蒙主赦罪的聖徒,被帶領經歷這兩段路的例證,當這位得勝者已經到達第一段路的終點時,就在那裡他又被引領進入到第二段路一直到終點。亞伯拉罕坐在希伯崙的帳棚門口,主向他顯現,如同已認識祂多年的朋友,亞伯拉罕站起來敬拜祂,要為祂準備食物,當準備好且分享後,亞伯拉罕充分感受到主的恩典,因為主來到他家並向他顯現,這種心情就如羅馬書八章卅一至卅九所述的,就在那時,亞伯拉罕決心要跟隨主走更遠的一程路,主就將祂心中的奧秘,交通給祂的朋友亞伯拉罕。

在約翰福音十五章十五節主提到:「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還有比這更親近的嗎?神不會向天使做這樣的表白,在伊甸園中無邪的亞當,神在那時也不會如此表白,但是被赦免的罪人,卻能白白的得到這種殊榮。在啟示錄二章十七節提到,聖靈賜給得勝的人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這獨特的名字,更闡明了神和我們的親近。

相同的例證也出現在約翰福音書和啟示錄內,在福音書中,一個又一個罪人,從墮落的低處,沿著恩典之路,被帶領到主救恩和平安的高處。在那裡我們心裡充滿了喜悅,就如同羅馬書第六章所述的。而在啟示錄五章、八章、十六章及廿一章中,我們看到已獲拯救的罪人約翰,是怎樣從恩典之路的終點,被帶領到神旨意之路上,獲知了七印、七號及七碗的奧秘,直到聖城新耶路撒冷,領悟到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奧秘和神的旨意,他這時所享受到的喜悅,就如同羅馬書第十一章結尾所述的,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認識。

這兩條路都是光明的,罪人為自己走到第一條路終點而歡欣,因為他們蒙主恩典,獲得了確實而永久的救恩,聖徒則為走到第二條路終點,蒙主把所有的旨意顯現給他而歡欣,因為從此以後,他可以和主一樣能在光亮中行走,還有什麼比得上,這位主給祂所揀選的人一同在新耶路撒冷的殊榮呢!

再來看詩篇第廿三及廿四篇,這又一次的說到兩段路。在詩篇廿三篇中,聖徒正走向他已獲恩典的路上,享受並知悉每件已屬於他的福分,他知道自己是受到一位牧者的帶領,照顧、服事,並享用這一切的恩典,包括建立、復興、甦醒,用杖及竿帶領著他經過死蔭的幽谷,豐盛的筵席和滿溢的福杯,在敵人面前用油膏了頭,以及豐富的福分和憐恤,一直走到路的盡頭,進入主的殿中,使我們進入那關懷、服事與恩典供應的榮耀之家。

明瞭羅馬書一至八章的教訓後,蒙恩的罪人期盼他的福分,在心靈隱密之處,充滿了歡欣及讚美,這是他在這廿三篇中所走的路,聖經早已向他顯明了。

但在詩篇第廿四篇,聖徒藉由智慧與啟示的靈,明白了神為他準備好更為奇妙光明之路。不再像第廿三篇蒙恩罪人所得到的,聖徒期盼的不是求自己的福分,而是領悟神的旨意。聖靈啟示神旨意的奧秘、基督的榮耀、祂的計劃、審判、美德、權柄和命運。當神完成了那必須執行的審判、以及堅固了他必得彰顯的品德後。信徒們站在榮耀國度門口,加入了眾人歡呼之聲,救主也正用心聆聽那些以祂的名為榮,並樂於一再親近祂,傾聽且順從主的命令,並且得到主榮耀聖徒們的歡呼,獲救的罪人,不僅得知蒙恩所得的恩典,而且更是明白那賜給基督地位與榮耀者的旨意。這條認識神的路,在羅馬書九至十一章上已經清楚顯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