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2, 2005

脫離空虛

南來北往走西東,看得浮雲總是空;
天也空來地也空,人生渺渺在其中;
天地萬古常如舊,人生勞碌一場空。

日也空來月也空。來來往往有何功;
日月昏晨常轉運,人亡千載影無蹤。

山也空來水也空,山水長在世界中;
青山綠水依然在,人亡永世不相逢。

生也空來死也空,生死如同一夢中;
生如百花逢春好,死如黃葉落秋風。

夫也空來妻也空,大難來時各西東;
夫妻本是同林鳥,你往西來我往東。

金也空來銀也空,死後何曾在手中;
萬兩黃金帶不去,為它一世受牢籠。

田也空來地也空,換了多少主人翁;
世界多少窮了富,也有多少富了窮;
田園產業兒孫受,陰司罪孽自相從。
空手來時空手去,到頭總是一場空。
夜深聽罷三更鼓,翻身不覺五更鐘;
從頭仔細思量起,便是南柯一夢中。」

這首民謠雖不一定有很大的文學價值,但它卻把人一生所遭遇的希望、失望;奮鬥、幻滅;以至最終的「一無所有」描寫得淋漓盡緻,讀了叫人壯志消沉。其實只要細細思想,便知道空的不是妻兒田房,名利地位,空的是我們自己;自己不「空」,世界便美麗,人生便有意義,一切也都充實了。是甚麼叫你「到頭總是一場空」呢?

  一、因為我們沒有神--神是造我們的,我們理當服祂;神是我們的天父,我們理當愛祂,但我們既不服祂,也不愛祂,我們與祂完全脫離了正常的關係,換句話說,我們在一個不適當的地位上,你能感到生命有意義嗎?

二、因為我們有罪--它使我們良心不安,敗壞我們人類應有的尊嚴和自信,使我們賤視自己,也處處提防別人,內心的和諧既失,外身的世界自然混亂,愁煩,虛空了。

三、因為我們要死亡--死使生顯得短暫,落空。當生命的收割者來扣我們的門,無論你一生多成功,抓著的財富名利會羡煞多少人,你也只得撒手,只得離寰。這事實怎能叫你不「從頭仔細思量起,便是南柯一夢中」?

要解決生命的問題,你沒時間再逃避,再作別的嘗試了,千萬人已靠著神的方法脫離這個「死胡同」。你呢?

?與神相和:在這方面,人是無能為力的;聖經卻說:「神在基督?,叫世人與自己和好。」只要我們肯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神也就要作我們的父親了,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是你的阿爸父,你還會覺得空虛嗎?你還會輕看自己?

?脫離罪惡:基督已在十架上粉碎了罪的權勢,今天你只要接受祂的救贖,你便不再是罪的奴僕,非聽命於它不可了。試想想,一個被寶血潔淨的人,心地光明,仰不愧天,俯不怍人,那是一種多叫人嚮往,多有意義的生命。

?承受永生:接受救主,與神相和,脫離罪惡,那不單是今生的事,因為聖經說:「信子的人有永生。」信徒離世只不過是永生的開始,死亡便不再能威脅我們,生命自然不會再感到虛空,短暫了。

朋友!我多渴望你脫離空虛,進入有意義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