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8, 2005

古約翰與東北大復興

古約翰與東北大復興


在中國教會歷史中,有光輝而動人的一頁,就是古約翰牧師在中國東北及華北各省所領導的復興運動。因為時間距今已近一百年,漸漸被人所淡忘;但由於這是中國教會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與寶貴的屬靈遺產,所以讓我們重溫這一段歷史,將會得到不少的啟發與追求的動力。

古約翰小傳(1859-1934)

領受異象

古約翰(Jonathan Goforth)是於1859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畸省的一個農莊,家中共有十一個兄弟姊妹,他排行第七。其母親甚為重視子女的靈性追求,他五歲時已可朗誦詩篇,七歲時獲得聖經,十歲時開始慕道,並於十八歲時決志信主,且熱心傳揚福音。他從小便立志要做一個出色的律師或優秀的政治家,故此經常參加政治性集會,並常在屋後不遠的沼澤訓練自己的演說技巧。

在1877年的某一天,他聽到由臺灣回來的宣教士馬偕醫生的講道,令他非常難忘。馬偕博士說:「我曾用兩年的時間走遍加拿大各教會呼籲青年人到臺灣來幫助我,但總是徒勞無功,沒有人看見這異象,我只得孤身一人回去。不久,我的白骨將長埋於臺灣的山野,但令我傷心的是:沒有一個青年人回應這呼召來接我的棒。」後來古約翰記下了他在聚會中的感受:「我聽了這些話,使我羞愧萬狀,我恨不得有個洞讓我鑽去……我聽到主的聲音:『我可以差遣誰,誰肯為我們去呢。』我馬上回答:『我在這裡,請差遺我。』」

以膝代步

他領受了到中國的異象後,在1878年便入讀諾克斯神學梡,由於他出身貧窮,所以受到同學的戲弄與嘲笑。但到畢業時卻贏得了同學的尊重,認同他到中國宣教的呼召,並奉獻金錢及為他禱告,他是第一位由同學支持到中國宣教的加拿大宣教士。

古氏於畢業後熱心於傳福音工作,貧民窟及監獄是他主要的工場。當加拿大內地會的主席亨利福斯特(Henry Frost)這樣描寫他:「這青年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他有天使的面貌,更具天使長的口才。」1877年10月他被按立為牧師,他的太大羅莎琳小姐(Florence Rosalind Bell-Smith),日後成為古約翰宣教生涯不可少的良伴與助手。有關他們的感情發展,是相當戲劇性的,在某一次特殊的機會下,羅莎琳小姐偷看了古約翰的聖經,見到內裡密密麻麻的讀經亮光與扎記,便立下芳心暗許的願望:「我要嫁給他。」結果在神的帶領下,他們後來真的結為夫婦。

1888年古氏夫婦被長老會差派往中國宣教,首先在上海登岸,然後往山東的煙台學習語言。翌年被派往河南北部之鄉村傳福音,內地會負責人戴德生牧師來信勉勵:「親愛的弟兄,如果你要到那一省工作,你必須以膝代步(Go Forward on your knees)。」這句說話日後成為河南北部宣教區的口號。的確,在開展困難的宣教工作時,必須在膝頭的工夫上多下苦工,古約翰也確實在祈禱上有很多奇妙約經歷;日後在其主領的奮興聚會,熾熱的祈禱與聖靈的火燄是復興的重要元素。

艱苦奮進

對一個外國宣教士而言,在河南的事奉是非常艱難。首先,由於天氣浩熱,他第一個小孩死於痢疾,這對他們夫婦是實在很大的打擊:終其宣教的生涯,十一個孩子中有一半在中國病死,但他仍矢志不移的愛中國人的靈魂。其次是語言學習的困難,有時他在講台講道,會眾會要求換人,因為完全聽不懂他說的話,令他非常灰心:但某天他突然得到了說這種方言的恩賜,在講道中能流暢的傳講,自此突破了這個障礙;他在兩個月後收到了一位同學寄來的信,原來就在他講道那天他們正在為他迫切禱告,在禱告中經歷了神的同在與平安。可見禱告對宣教工作何等的重要,也足證聖靈的相通與禱告的能力。

此外,由於民智未開,在民眾流傳很多對宣教士不行的謠言,說他們會賄買乞丐豎帶小孩,並挖他們的眼睛及心肝煉製仙丹。他為了打破這個困境,竟然想出了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就是將自己的家庭開放讓人參觀,老百姓在好奇之下,竟然共有二萬五千人到訪。一方面打破了那些不利的傳言,讓人看清宣教士並沒有什麼惡行;另一方面則成就了一個上佳的傳福音機會,平均每日用八小時向人傳福音。

1900年的庚子拳亂,可算是宣教歷史上少有的大災難。在舉家逃亡的時候,他曾數度險死。神卻用其天真可愛的孩子,溶化了匪徒的鐵石心腸,得到拯救;甚至他被打到頭破血流,神竟感動未信主的老百姓為他止血,並送他安全離開。在這個大災難過去之後,他並沒有放棄宣教心志,仍然努力拯救靈魂。

靈火燃點

長老會的馬偕醫生於1907年邀請他同往韓國一行,在韓國的三週時間裡,他看見聖靈的大能,產生了很大的復興動力。結果他將復興的火把帶回中國的東北三省及其他地方,這便是日後著名的滿州大復興運動。由於差會要限制他於一處的事奉,他為了將福音更有效的傳遍中國,結果他毅然脫離了差會而憑信心仰望神的供應,走遍各地進行奮興佈道的工作;他並曾在基督將軍馮玉祥的軍隊中任軍牧,領了數以千計的士兵歸主。

他在1927年至1934年主要的事奉是集中在東北三省工作,期間亦常在中國各地主領奮興大會,聖靈大大使用了他。1930年,他的右眼因視網膜脫落而失明,在1933年左眼亦遭遇了同樣的命運而變得完全的失明,因此而完全終止了其傳道的生涯。這位宣教戰場上的老兵,作戰到無可能再戰下才退下火線;當他在火車站離開工場時,大批的中國信徒到車站送別,場面壯觀而感人,彼此都熱淚盈眶。他回加拿大以後,仍沒有喘息的機會,往往一週要講道六至八次,直到1934年他在熟睡中安然的離世。

綜觀古約翰的一生,讓我們看到個人的宣教異象對他的動力是何等的巨大,人生沒有異象與呼召,很容易便會混過;此外,他在戴德生的鼓勵之下,認定了在宣教工場上以膝代步(Go forward on your knees),特別是在開展艱難的工作時,更需要有這種屬靈的素質去面對。結果古氏在異象與禱告的帶動下,神真的藉著他興起了充滿聖靈能力的東北大復興,成為中國教會一份寶貴的屬靈遺產。

古約翰於1907年應長老會的馬偕牧師邀請,同往韓國了解當地教會的復興情況,並在那裡觀察了三個星期,親眼目睹了韓國教會的復興。當他從韓國回到中國後,便開始將復興的火種帶回東北(當時稱為滿州)以至全國各地。他指出韓國教會的復興,並不是倚靠勢力,也不是倚靠才龍,乃是倚靠聖靈的結果;他在聚會中傳講古舊十架的信息,神的話如同兩刃的利劍,刺透了聽眾的心靈。他的太太在憶述東北大復興的景象時說:「那些日子當中,當幾十人爭著禱告,並且好像每個人都在哭泣的時候,會中一次再一次的出現了一種非常平靜的感覺。當這些奇妙的『肅靜』出現時,沒有人講話、禱告或哭出聲來。神的同在是那樣的實在。」現在就讓我們一同認識這個復興運動的特色與表現。

復興的表現

認罪悔改

聖靈能夠在滿州教會毫無攔阻的運行,與教會領袖及信徒願意認罪悔改有密切的關係。古約翰往講道後,往住喜歡邀請會眾隨聖靈感動開口禱告,聖靈便在會眾中大大作工,不受阻擋,與會者熱烈的公開認罪。

其中有一個冷淡退後的醫生在聚會中說出深藏於內心的大罪,就是他有一位鄰居,是他的死對頭;在病重的時候找他診治,這醫生竟以毒藥將他毒死,卻沒有被人發覺:但在這次復興聚會中,聖靈卻催迫他公開的認罪。另有一個長老,他被聖靈驅使出來認罪,在會中大聲說:「我犯了姦淫的罪!我曾三次想把我的妻子毒死。」他並取出長老證撕成碎片,覺得自己不配作教會的領袖。我們可見在復興之火的引導下,人的罪惡並不能隱藏。

禱告能力

原來東北教會能夠開展復興的火燄,是與禱告有很重要的關係。當時遠在朝鮮的遼陽市,有三千位弟兄姊妹為東北教會禱告,結果引發出這一次復興運動,可見禱告對教會的復興有何等大的推動力。當古約翰在當地主領聚會時,一位宣教士曾對古約翰說:「這裡教會的領袖們,如果你不個別請他們,他們是不會起身禱告的。婦女們禱告更是從來沒有聽說過的事!」古約翰卻沒有理會這個「忠告」,要求會眾放膽開聲禱告,會眾竟在神的引導下,打破了傳統的框框。

在聚會中祈禱的熱誠越來越強烈,如果不在前一個人說阿門之先就開始禱告,就沒有祈禱的機會。不少信徒感覺好像來到主的寶座前禱告,所以熱切的抓緊這個機會,在結束聚會之前儘量的祈禱與認罪。有時會眾禱告的聲音越來越大,合成了禱告的巨浪,然後又慢慢的靜下來,變成了啜泣之聲,地上滴滿了眼淚。

福音廣傳

那些被聖靈復興過來的信徒,靈命活潑起來,他們自動組成一支支的佈道隊,往各村落傳福音,不少的地方引發起深入的復興;本來對基督教毫無興趣的村民,卻圍聚起來傾聽這十架信息,很多人因此而信主。其中有一個惡名昭著的年青人,他常常與強盜為伍,他的家成了強盜的總部與分贓的地方;後來佈道隊到他的村莊傳福音,結果聖靈使他知罪而悔改,後來他更請求隨隊到處作見證,成為了佈道隊的新力軍,帶領了不少人信主。復興的靈火吹遍滿州教會。福音的大能顯明在許多不信與橫梗悖逆的人身上。

恩怨化解

1908年的東北大復興距離1900年的義和團事件不足十年的時間,不少信徒的家人均有被屠殺。所以他們有非常深刻的仇恨,準備為家人復仇,但大復興化解了他們的仇恨與恩怨,並公開的承認自己的罪來。

一個年青人在聚會中站起來說:「庚子年拳匪到我家裡來,殺害了我的父親,我覺得長大起來以後,一定要報仇。但是這幾天,聖靈便使我心中非常難過,不能吃,不能睡,什麼也不能作,我知道祂要我為了耶穌的緣故饒恕那些人。請為我禱告。」另有一個地方的基督徒,列出了一張復仇的黑名單,在聖靈掙扎之下,最後將該份黑名軍帶進臺前,當眾撕碎,踏在腳下。可見聖靈的能力何等的浩大,就是血海深仇也讓人願意放下,將恩怨化解過來。

復興理念與今日的反省
當時宣教士在中國的宣教工作,可以總結為兩個方向:一種是傳統的路線,強調個人得救、生命見證及出世思想,這一方面以內地會的戴德生為代表:另一種是開放的路線,重視人道主義、社會責任、推動改革,以個人得救達至社會重建的目標,這一方面以李提摩大為代表。中國教會就在這兩種宣教觀念的影響之下,展開了一連串的復興與佈道運動。古約翰是傳統路線的支持者,有關他帶領的東北以至華北一帶的復興運動,究竟對我們今日教會的復興有什麼啟發與反省呢?

昔日的復興運動今日也可以發生

聖經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13:8),我們深信昔日五旬節的能力,今日也可以同樣彰顯。過往在中國教會所發生的復興運動,諸如東北大復興、山東大復興、宋尚節的佈道奮興、解放前的學生復興運動,與及香港教會五、六十年代的復興等。我們相信神的能力並不會受限制,在祂並沒有難成的事,也沒有轉動的影兒,只在於我們有沒有信心去支取神的能力;我們的教會昔日在神很大的祝福下,帶出了很美好的屬靈果效,現今走在調整與建立的階段,正需要大家同心為教會的復興獻上更多的禱告。

認罪悔改是復興的先決條件

信徒犯罪會使聖靈擔憂,人在聖靈的感動下便自然的回應神--離開罪惡親近主。因此在東北大復興以至歷次的復興運動中,我們均見到相同的方向,就是人會為自己的罪公開的承認與悔改,這憂傷痛悔的心主絕不輕看;在一片公開認罪及彼此認罪的悔改聲中,神真的施下很大的接納與安慰,讓人心靈輕省的走上復興之路,可見認罪悔改是復興的先決條件。今日我們在教會中有這樣的能力與勇氣帶領會眾認罪悔改?我們願意到付自己,遠離罪惡嗎?

禱告是我們重要的職事

正如戴德生對古約翰的宣教工作所作的勸勉:「以膝代步(Go forward on your knees)。」在宣教工場的事奉如同一場屬靈的爭戰,「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只有藉著禱告才能使工作開展。事實上,古約翰在祈禱上真的有很深刻的追求,在他帶領的奮興聚會中,他打破當時傳統的框框,要求會眾公開的禱告,在聖靈的引導下,往往帶來不能限止的禱告與認罪。今日教會的祈禱氣氛相當低落,公禱時住住有很長的靜默時間,並不熱烈;出席祈禱會的弟兄姊妹寥寥無幾,佔會眾的十分之一也沒有:至於我們自己,並沒有一個禱告親近主的習慣,很少與神有親密的接觸。讓我們在祈禱的職事上再一次振作起來,多禱告多有能力,以禱告邁步向前。

昔日山東大復興這一段寶貴的復興歷史,當我們了解之後,你能掌握箇中的屬靈動力,成為自己的學習與追求方向嗎?特別是在香港這物質主義、人慾橫流的社會下,更要以禱告親近主與敏於罪惡的態度去生活;此外,這個世代也使人失去喜樂,信徒在不正之風、社會壓力與及靈命虛弱下無奈的掙扎,深願這復興之火能使你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