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6, 2005

如何成長 - 標竿人生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于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弗四:13~14上)

神要你長大

天父的目標是要你日臻成熟,并且發展出耶穌基督的特質。可悲的是,几百万的基督徒只年事漸長卻沒有長大,靈性永遠滯留在裹著尿布、穿著娃娃鞋的嬰幼期,原因是他們根本無意成長。

靈命不會自動成長,需要刻意致力去達到。你必須想要成長、決心成長、努力成長,并堅持不斷地成長。作門徒是追求更像基督的過程,總是始于一個決定。耶穌呼召我們,讓我們回應:「耶穌對他說:「來作我的門徒。」馬大就起來跟從了他。」當第一批門徒選擇跟隨耶穌時,他們并不完全明白這個決定的含意,他們只是回應耶穌的邀請。這就是開始所需要的:決定作主的門徒。

再沒有任何事比你所做的委身選擇更能影響你的一生。你的委身選擇可以建造你,也可以毀掉你;但無論如何,他會界定你。告訴我你委身何事,我就可以告訴你二十年后你會是怎樣的人;我們委身于什么,就成為什么人。

就在委身這一點上,大部分的人錯失了神給他們的人生目的。許多人害怕對任何事委身,便隨波逐流過一生。有些人在面對各种矛盾的价值觀時,采取不置可否的態度,以致挫折重重,庸碌一生。另有人全然委身于屬世的目標,追求財富与名聲,結果換來失望与苦澀。每一個抉擇都有永?的后果,因此你最好作出明智的抉擇。彼得就曾這樣警告:「既然我們周遭的一切都將銷融,你們就應當知道該怎樣虔誠圣洁地過日子。」

神的責任和你的責任

像基督那樣地作決定,并倚靠他的靈來幫助你成就那些決定,其結果就是像基督了。你一旦決定認真地學像基督,就必須開始以嶄新的方式來行事。你必須放棄一些舊習性,培養一些新的習慣,并且要刻意改變你的思考模式。你可以确定圣靈必會在這些改變中幫助你。圣經說:「繼續不斷恐懼戰兢地做出(work out)你們的救恩,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里運行(work in),為要成就他的美意。」這段經文說明靈命成長的兩方面:「做出」与「運行」,「做出」是你的責任,「運行」則是神的角色。靈命成長是你和圣靈之間的合作,神的靈不只与我們同在,更与我們同工。

這段寫給信徒的經文不是關乎如何得救,而是如何成長。它沒有說你要「賺取」救恩,因為耶穌已經成就一切,你無法再做什么了。當你「鍛鏈」身體(physical workout)時,你是以運動來培養你的體魄,而不是去得到一個身體。當你要「做出」一幅拼圖時,你已經擁有所有小拼塊,你只需把它們拼湊起來。農夫「耕作」土地,不是种得土地,乃是在既有的土地上開墾而已。神已經給你新的生命,你的責任是「戰戰兢兢」地努力操練,也就是認真看待你靈命的成長!

更換你的自動導航器

要改變你的人生,首先要改變思想的方式。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背后都有一份思想;每一個行為都受一份信仰所驅使,每一個行動都由某种心態來帶動。遠在心理學家發現這

些定律之前,神早已這樣說:「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塑造的。」
想像你乘坐一艘快艇在湖中飛馳,快艇以自動導航器操作,正朝東方前進;倘若你決定要改向西行,有兩個方法:一是緊握舵盤,竭力扭轉,迫使快艇反向而行。憑著你的意志力,你可能戰胜自動導航器,但你會感覺到持續的阻力,你的手臂最后會因壓力而疲乏,你會松手放開舵盤,快艇便立刻再被自動導航器操縱,恢复向東行進。

當你嘗試以意志力改變你的人生時就如同這樣,你說:「我要強迫自己少吃......多運動,......不再散漫和遲到。」的确,意志力可以帶來短期的改變,但因為你沒有先處理問題的根源,結果反而引起內在持續的壓力。這樣的改變來得不自然,你很快就會放棄,不再節食,不再運動,不久便一切又恢复原狀。
其實要改變方向,有一個更好、更容易的方法:更換你的自動導航器一你的思考模式。圣經說:「讓神改變你們思想的方式,改造你們成為新人。」你靈命成長的第一步,就是改變你的想法。改變總是由心思開始,你的思想方式決定你的感覺;你的感覺則影響你的行為。保羅說:「你們的思想与態度必須有一個屬靈的更新。」要像基督,必得培育如同基督的心思。新約圣經稱這种心理的改變為悔改,希腊文直譯的意思為「改變你的心意」。每一次當你改變自己的想法,而代之以神的想法,無論是對自己、對罪惡、對神、對人、對生命、對將來、對一切其他事物,你是在悔改,你已經換上了基督的眼光和看法。

我們受命要「以基督耶穌的方式來思想」。這可以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停止不成熟,即自私自利的想法。圣經說:「思想上不再做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思想上總要作大人。」嬰孩的本性是全然自私的,他們只想到自己和自己的需要,他們無力付出,只能接受;這是不成熟的想法。可惜很多人只停留在這种思想中。圣經說自私的想法是罪惡的根源:「依從罪惡本性而活的人,只思想那些滿足自己罪欲的事。」

第二部分是開始成熟地思想,就是把焦點從自己轉移到別人身上。在論及真愛的偉大篇章里,保羅總結出為人設想是成熟的標記:「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今天許多人以為屬靈成熟度乃根据你對圣經和教義的知識多寡而定。知識是衡量靈命成熟的准則之一,但卻非全部。基督徒的生命遠不僅止于教義与信念,還包括行為与品格。我們的行為應當与我們的教義相符,我們的信仰必須有像基督的行為來支持。

基督信仰不是一個宗教,也不是一种哲理;乃是一份關系,一种生活型態。這种生活型態的核心是像耶穌一樣地為別人設想,而不是為自己著想。圣經說:「我們應當為別人的好處想,藉著行別人所喜悅的事來幫助他們。即使是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為別人設想是基督徒品格的中心,也是靈命成長的最佳表徵。這個作法看似反常、不合文化、稀有少見、也是難行的;可幸的是我們并非無助:「神已經賜下他的靈給我們,因此我們所想的就与世人所想的不一樣。」?摘自標竿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