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2, 2005

宋尚節與伯特利佈道團

宋尚節與伯特利佈道團



一.奮興佈道家宋尚節

記得十幾年前在廈門鼓浪嶼的一次經歷,我與幾位弟兄姊妹在偶然的機會下採訪了一個信徒家庭,當我們彼此交通問安後,便問這對老夫婦是甚麼時候信主,那位老太太突然正襟危座、很神氣的說:「我是宋博士那時候信主的。」這是我第一次直接聽到宋尚節博士的事績,以前都是道聽途說,今天卻見至他當年佈道的果子仍存。及至我神學畢業以後,走訪星馬一帶的教會及訪尋一些教會歷史的時候,竟然仍聽聞不少的教會是在宋尚節博士佈道時所建立的,甚至當年所建立的佈道團,今日仍如往昔的熱心佈道。我希奇宋尚節其人已死,但作工卻仍然存留至今,他在過去的佈道與事奉中有甚麼特別之處呢?現在就讓我們一同去認識他的生平與經歷,藉以了解神的工人是如何被建立與開展工作。

童年信仰的陶造

宋尚節出生於1901年9月27日,是福建莆田人,父親宋學連牧師是一住窮傳道,月薪只有五、六元。宋尚節自少已協助父親事奉,人稱之為小牧師;由於主日學老師教導有方,使他獲益良多,後來他「講道用來喻解真理的故事,很多是採取當年在主日學校所聽到的。」原來主日學老師對一個小孩子可以有這麼大的影響。

此外,他在九歲時親自目睹興化空前未有的大復興會,講員就是他的主日學老師林鴻萬牧師,他的講題是「棷欖山下客西馬尼園的耶穌」,與會人數多達五千多人,不少人在聚會中流淚悔改,公開認罪;就是小孩子們亦交出了偷回來的皮球共達五、六百個。這個童年所經歷的復興,對他一生構成重大的影響:他經常渴望五旬節的聖靈繼櫝工作,使他日後能在所主領的聚會和事工上,再次經歷聖靈的能力,正如1909年興化的奮興會一樣。歷史也見證他這個心願在日後真的得到實現。

至於宋尚節的性格,童年時已見很激烈暴躁。他在個人的日記中,曾表示自己的「離奇古怪」性格,乃是來自父親的遺傳;有次他大發脾氣,將湯潑在哥哥臉上,父親要痛打他,他竟威脅要跳井而死;另一次與父發生爭執,他竟用頭向一口大水缸撞去,弄得缸破水流,他的頭部卻沒有受傷。這種激烈主觀的性格,日後卻被神轉化成為熱心傳道、講道時的全情投入的重要動力,使他的奮興佈道大有果效。

赴美留學的磨練

他於1920年4月20日到達美國俄亥俄州威斯理大學唸書,由於家境貧困,需要他自供自給的學習,故此他非常刻苦的兼職幫補學費。他自言「曾做過農工兩星期、電機工一夏、刈草工一夏、屋工一夏、綆工一夏,此外雜工數十種。」宋尚節在求學期間這樣艱苦的工作,對他日後的簡樸生活與堅毅精神有很大的幫助。

他為了急於賺取學費,怎樣辛苦的工作也在所不惜;有一次在鐵廠做工之時,由於工作太艱苦,忽然覺得神志不稱,發起高燒,不久臀部生了一個很大的痔瘡,醫生診斷非動手術不可。但由於是初到美國,根本沒錢治病,也沒有弟兄元姊妹的幫助,結果動了手術之後,未及治癒他已迫得忍痛出院,醫生則斷定這病將永遠伴隨他的一生。以後每當宋尚節工作過勞,心靈不安時,這個痔病便會發作,有如一刀刀的向他刺去:後來這病更發展成嚴重痔痛,每在他講完奮興佈道會後,便滲出血水與膿,弄髒了他的衣服,使他付上了很大的體力。很多年之後,他也是死在這個不治之症之下的。

宋尚節可說是聰明過人,他於1923年6月以三年時間完成了四年的課程,在三百多位畢業生中,一共有十七位取得最優等的成績,而男生共有四位,他就是其中之一。由於他得到獎章及理化系獎金,因此美國各報的記者都來採訪,報導他的刻苦學習與優異成績。其後,他於1924年6月以一年的時間,在俄亥俄州大學完成了碩士課程;然後再花不足兩年的時間,再完成了博士學位的課程。他曾留校任教半年,北平協和醫學院則擬聘他回國任教化學課,美好而燦爛的人生正展現於眼前。

某天,一位名叫Wilker Fowler的牧師突然來探望他,對他說:「你並不像一個科學家,確實像個傳道人。」這句話重新喚起了他留學美國的原來心志,結果,他進到紐約的協和神學院研究神學,並期望於一年內完成三年的課程,但他在這所神學院中,令他大失所望,因為有很多新派神學約教導,使他的信仰漸漸熔化於社會福音的熔爐裡,並反而時常攻擊熱心禱告的信徒:更有甚者,有時他會關了門,在自己的屋子裡打拱靜坐,默誦佛經,克身修心,認為各教都是殊途同歸。1926年12月的一個晚上,當他跪著禱告時,聖靈對他說:「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林前1:19)神光照了他,人的學問才幹算不了甚麼?過不多久,他迫切流淚禱告,感受到耶穌的實血洗淨了他一切的罪,並對他說:「小子,你的罪赦了。」「你要改名為約翰,作我的先鋒;以後為主宣揚天國近了,主必快來的信息。」

自此以後,他逢人便分享他的得救蒙召經歷,流淚勸人接近耶穌;並指出一些傳道人及牧師的罪,勸他們和他一同跪下禱告;並且,他時而立高歌讚美,時而流淚低吟:由於他有這些偏激的表現,神學梡當局就斷定他患了精神病,把他送進精神病院去。在精神病院的一百九十三天裡,他把大部份時間都花在聖經研讀之中,以四十種不同的方法,讀完聖經四十遍。後來,他的好友Dr. Rollin Walker接地離開精神病院;並於1927年10月,他離美回國。對於這次進入精神病院的經歷,他個人亦體會到「是神給我創造良好的機會,讓我有許多時間讀聖經,我理當為此向神獻上感謝和讚美才對。這一百九十三天實在是我生命史上最寶貴的一頁。」

在大船即將進入上海之際,他毅然把所得的博士金鑰匙拋在海中,立志就是死也要在中國傳道,叫同胞們能夠得著這份寶貴的救恩。我們見到神悅納他的禱告與獻上,使他日後在中國教會有著非常重要的貢獻;宋尚節博士被譽為中國教會空前最偉大的佈道家,並且他「對中國教會的貢獻與影響,的確是的無古人可與相比,而後亦無來者可資大擬。」

二?加入伯特利佈道團

佈道團的成立

伯特利環遊佈道團乃許志文牧師致力成立的。1920年至1930年為伯特利環遊佈道團的成立期,當時有鑑於教會遭遇內憂外患,外受反教之聲的衝擊;內又有經濟的困難,信徒生活沒有力量,整體的靈性實在需要大大的復興。佈道團就在此時成立,並期望在幾年之內將福音傳遍中國各省,更繼而將福音傳至遠東以至世界各地,使教會得到復興,靈魂得到拯救。「這是一種名符其實的對教會內部奮興、對教會以外佈道的運動。」

宋尚節的加入

在宋尚節博士未加入伯特利佈道團之前,計志文牧師與佈道團事工已經成績斐然,趙君影牧師在其傳記中也曾記述了當年許牧師主講佈道會時的盛況。及至宋尚節於1931年5月加入伯特利佈道團,他在個人事奉的路向上有極大轉變,得到佈道團的基礎和優越條件的配合,使其工作如魚得水;他的加入也使佈道團的事工達至巔峰時期,許志文牧師認為「宋博士充實佈道團的力量,佈道團給宋博士開了傳道的門。」

宋尚節與許志文、林景康、李道榮及聶子英等人組成五人佈道團,他們的恩賜各有不同,隊工配搭得很有特色,其中包括講員、傳譯、領唱和樂手,與會者聽得如痴如醉,非常的投入;此外,佈道團又注重禱告,開辦查經班,與及組織佈道隊。於短短的三年之間,在中國的佈這奮興史中再下了光輝的一頁。

傳福音的能力

宋尚節的佈道往住感人至深,使人痛哭認罪,真心的悔改,究竟他的能力從何而來呢?歸納起來大概有以下的幾個原因:

追求聖潔

宋氏為人雖然脾氣暴烈、急躁及沒有禮貌,但他卻對自己要求極高。在其日記中經常提到怎樣的對付自己,在其講道中常叫人認罪悔改,而他自己也是這樣認真與敏銳的對付罪,例如他的太太提醒他,講道時不要對牧師有太多的批評,免得令他們難以在信徒面前立足。結果他在日記中真的自省:「只知一味的指責,解之剖之,……卻不會體貼別人的軟弱,不知用溫柔的愛來敷創裹傷,感之化之,治之癒之,無怪負痛者要起來反攻,極力反對,我深知自己還未得著主耶穌基督要我得到的。」他就是這樣追求聖潔的生活,對罪惡的敏銳與勇於悔改,所以他傳講信息時可以充滿能力。

學習謙卑

此外,由於他擁有化學博士的學位,在當時是非常罕有的,很多人是慕名去聽他講道的。他為了改正會眾的聽道心態,他特地穿上破舊的長衫、頭髮也不太打理,務求使會眾不被他的外在條件吸引來聽道;可見他是何等的謙卑,放下了個人的名譽地位,盼望將人完完全全的帶到基督面前。但這一身的裝束後來卻成了他的明顯特徵,也是後來不少的傳道者爭相學效的對象。

重視禱告

宋尚節其中一樣最被人所津津樂道的,就是他對禱告的重視。他在佈道會中會要求信眾寫下名字,他會在晚上提名的為他們禱告,有時甚至禱告到半夜,在他的日記中往往記下了很多新萄的名字。他也曾說過:「傳道人不僅僅是傳道,而且要代禱;禱告比傳道更重要。」禱告就這樣成為了他傳道生涯中的能力之源。

充滿靈力

他曾說:「人需要被聖靈充滿,每天被聖靈充滿。永遠被聖靈充滿。」他對聖靈充滿有一妙喻:「傳道人未被聖靈充滿之前,只能抬人進天國,步步唯艱,亦抬不進;等彼被聖靈充滿後,有從主來無限能力,神自運汽車送人進天國。」此外,他也有方言禱告的經歷,在一次禱告會中,他「嘴唇卻發出另一種語言……愈禱告愈甜美,層出不窮。這是我有生以來一次奇妙的經歷。」他也有醫病趕鬼的能力,神蹟奇事經常隨著他。但這一切的表現,均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引領更多的人歸向主,所以縱使宋博士擁有如斯的能力,他也從不高舉出來的。

迫切傳道

他具有施洗約翰的先鋒心志,不畏艱辛,排除萬難的傳道精神。他講道時可以完全的忘我,不顧自己的痔瘡病患,有時講至流血流膿也在所不惜;他講道時用盡不同的方法,務求與會者明白過來,所以講道中充滿實物的教材,與及極其精彩的表達,便會眾感受殊深:他愛人靈魂的心更極為熱切,怕人失去這救恩的福分,其次聚會時有兩人中途離坐,他竟走到台下留住二人,可見他傳福音是何等的火熱。

其信息的震撼

我們嘗試將宋尚節其中一篇著名的佈道講章,在這裡引錄給大家參看;此外,也讓各位透過當時史祈生牧師親身的經歷去看看當時佈道會中的能力,引述如下:

宋尚節著名的講章「打開棺材」

「十一月十五日神指示一篇『打開棺材』的新講題,拉撒路未死之前,有生命在身上,微生物不敢侵犯。等失去生命後,魔鬼蜂擁而來,全身發臭氣。口發臭--罵人,抽煙,說謊話。目發臭--怒目,淫目,穢目,偷目。腹流臭水,滿腹陰毒,謀害人以致腹脹。手足都發臭,雖至親者,不敢近之。此人只宜關在墳墓裡。主耶穌愛拉撒路的心何等懇切!人的信心太小,疑惑乃是阻攔。人得重生的絆腳石,是永禁錮人在墳墓內的大石頭。『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約11:4O)主叫他出來,那死的拉撒路就出來了,得到新生命。靈一患病,無人能醫治之。人的靈因為犯罪而死,每怕罪暴露,放以墳墓掩蔽之已四天矣!馬利亞失望之極,認為耶穌來晚了,馬大只寄託希望於末日。主愛的靈,嘆人心太頑固而哭,主要把令人疑怕的石頭挪開,承認自己一切的罪,真信者必認罪。」

史祈生牧師歸主記

「就存這一天,神也施憐憫的手,從高天抓住了這個頑便無知的小子。祈生回憶那天擠坐在二哥三姐之間,動彈不得,然而裡面還是不服氣,心猿意馬地在想開溜的妙計。他根本沒有心思去聽宋博士講甚麼聖經,講甚麼道,忽然宋博士指著他說:「拉撒路出來!你死了,臭了,用布綁住了!主耶穌吩咐你出來!出來!趕快從墳墓裡出來!」祈生馬上覺得自己在一道強烈的光照下,看見自己的污穢、罪惡,心底的黑暗,真是像死人那樣臭味難當,毫無是處。是的,他就是拉撒路,那死了四天,已經臭了、爛了,沒有用的拉撒路。他開始流淚痛哭,跟著眾人擁擁擠擠地擠到台前去認罪悔改。」

宋尚節的離開

宋尚節於1933年底結束與伯特利怖道團的合作,其中原因至今仍是一個謎團。在這三年多的合作中,他們的足跡踏遍全國133個大城市,聚會達三千多次,信主和堅信者超過五萬人。伯特利佈道團帶來的成就是無可置疑的,它帶給教會內部真正的更新和事奉的熱情。信徒生命徹底的改變,他們互相認罪,組織祈禱會,每日為教會和未信者祈禱:又廣開研經班,使信徒對真理的認識加深。

教會內部的復興,帶來大使命的拓展和承擔,不同階層、年齡的人普遍受到感動,「殺人無數的盜匪、貪贓枉法的官吏、作威作福的士兵、無政府主義的學生、不忠不義的僕婢、共產主義者、多妻妾者、儒士學者、精明現實的商賈、人力車夫、乞丐、老幼男女、城市農村的人都同受感動,悔罪離惡,並向人求寬恕,以行動作出補償。」

許志文牧師返回上海後另組「兩廣佈道會」,伯特利佈道團在充滿佈道果效的情況下解散,殊為可惜;宋尚節則繼續其個人的奮興佈道工作。

三.開展獨立的工作

1934年宋氏獨立工作,他曾經向神祈求引證,並發出了這樣的禱告。「主!你若用我個人作自由佈道,給我兩個憑據:(一)在一個月內開五省傳道之門;(二)賜我八百元旅費。」結果神真的為他打開了江蘇、安徽、山東、河北及浙江五省傳道之門,並為他預備了充足的旅費,神真的引證了他要開展獨立的傳道工作:他更為以後的佈道事工禱告,求神使他在一年內帶領十萬人歸主,神從此為他打開了傳道之門。

他不單開始在全國各地巡迴佈道,並於1935年開始往東南亞各地,他的足跡遍至菲律賓、臺灣、星加坡、泰國、越南、印尼和馬來西亞各地,帶來了極大的震撼和復興,他傳道所帶來的果效至今仍存。後來他因患痔瘺而至內部出血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須進到北平醫院治療:在印尼幾次講道還須坐著,而最後一次則躺在吊床上講。他最後的歲月是在北平的香山渡過:王明道先生經常的探望與照顧,並勸勉他如何的待人接物,他因此而一改以往剛烈的性格;他最後於1944年息勞歸主,其墓碑寫上「耶穌基督的僕人宋尚節安息之所」,一代佈道家長埋於紅葉片片的香山之中,但作工的果效卻仍然隨著他,激勵著今天的萬千信徒。

四.結語

宋尚節的佈道工作前後共開展了十五年,逝世時年僅四十三歲,為福音耗盡了他的生命。西方的傳記作家讚譽他為「中國空前最偉大的佈道家」,亦有中國教會歷史學家評論:「宋尚節博士的一生對中國基督教會的貢獻與影響,的確可算是前無古人可與相作,而後亦無來者可資比擬。」他在佈道工作上的確結出了非常豐盛的果子:但從其傳福音所帶動的影響而言,亦對中國教會造成了不少的復興。因為他足跡所到之處,除了舉辦大型的佈道會外,他更會組織不同的福音隊,與及開辦查經會、注重栽培的工作,這樣便燃起信徒的福音心志及屬靈生命得到建立,使復興之火在他離開之復仍能燃點起來,宋氏作工的果效對當代以至今天的教會仍然帶來不少的推動力,也成為華人教會所追求與學習的屬靈榜樣。--謝成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