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4, 2005

讀屬靈書籍 - 孫德生 (J.Sanders)

「你來的時候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提摩太后書四13 )

【為什么要閱讀?】

保羅勸告提摩太“要注意讀”,這句話無疑地是指著當眾宣讀舊約圣經而言。不過,關于其他各方面的閱讀工作,他的教訓也極為适當。保羅切望提摩太帶來給他的書籍,大概是一些精選的屬靈書籍。他想要利用他一生的最后几個星期,或者几個月的時間來讀他認為寶貴的書籍一一真是學到老學到死了。


据說丁達爾在他坐牢期間和一五三六年殉道之前不久的時候,也有類似的故事。他曾寫信給監獄總管,請求他准許人把他的一些東西送來給他:一頂更能保暖的便帽,一枝蜡燭,一塊要用來縫補我的裹腿衣的布。但是最重要的,我迫切懇求你開恩,催促獄吏,叫他許可我手頭有我的希伯來文圣經,希伯來文文法和希伯來文字典,使我可以藉研習那些書籍來消磨時間。保羅和丁達爾二人都用殉道前的一些時日來研讀羊皮卷經書。
想要在靈性和學識方面能夠長進的人,總是离不開書籍。當律師的,想要在業務上能夠成功,必須隨時明嘹重要的司法案件以及法律的修改,不會落后。做醫生的,必須隨時注意醫學方面的時刻變動的發現。屬靈領袖也是如此,必須通曉圣經和圣經中各种原則道理,也要知道期待他指導的人的心思意念。要達到這些目的,他必須經常選讀一些書刊,來和他跟個人的接触相結合。今日實行閱讀內容充實值得閱讀的屬靈書刊和高等書刊風气,衰落得很厲害。在這個時代,大家比歷史上任何時代的人都有更多的空閑時間,許多人卻訴說沒有時間閱讀,這個藉口實在毫無根据。


衛斯理就愛好讀書,而且多半是在馬背上閱讀的。他常常騎著馬一天走五十哩,有時還走上九十哩。他所閱讀的科目范圍很廣大,而且都很深入。他有一個習慣,就是每次旅行的時候,總要帶一本科學或者歷史或者醫學的書,支撐在馬鞍的鞍頭上,這樣一邊赶路一邊讀書,足足讀完了几千本。他在牛津大學念書的時候,除了讀希腊文新約之外,全副心力費在三部名著上面。“大約在這個時期他開始認真研習‘效法基督(Imitstion of Christ)’,‘圣洁在生死(Holy Living and Dying)’,和‘嚴肅的呼召(The Serious Call)’。這三部書成為他靈性上的主要導師。”他吩咐過衛斯理會年紀較輕的牧師要讀書,不然的話就不要傳道!


向來喜歡專門挑選很容易或者很膚淺的書來讀的人,如果下決心每天只拿出半個鐘頭來閱讀一些供給靈糧、幫助心靈發展的好書,將能得到很大的益處。有一組專門討論“利用書籍和濫用書籍”這個題目的論文,很有見解,其中陶恕博士有一些很能引人注意的話:為什么今日的基督徒總覺得沒有法子去讀著名的好書呢?人的智力當然不會一代不如一代。我們跟我們的祖先一樣聰明伶俐;他們能有什么思想,如果我們肯盡心力,我們也一樣會有,現代的基督教書刊水准低落,主要原因并不是智力問題,乃是靈性問題。要有樂趣去閱讀著名的宗教書籍,必須盡量擺脫世界,把自己奉獻給神,這可沒有几個現代基督徒能夠辦得到。早期的教父,神秘主義者,和清教徒等,并非難于了解的,只是他們超塵絕俗,居于空气清新的崇高境域,惟有受感動熱愛神的人才能到達那個境地。大家不能了解有名的基督教經典著作,有一個原因就是大家設法了解,卻無意听從。


【怎樣讀屬靈書籍】

讀書,有一個意義是從寫出來的或者印出來的東西求知識;這就不僅是走馬看花般瀏覽文字符號,而是要仔細思量那些文字所表示的意見。“讀書很容易,但要心智上确實獲得讀書的益處卻困難得多了。然而,如果讀書得不到益處,我們讀書為的又是什么呢?”


司布真勸告他的學生說:你們要把手頭的書讀到精通,要讀到爛熟。自己要浸在書里,直至浸透。要讀了再讀,加以嚼碎消化。要叫書變成自己的書。好書要細讀若干次,并做筆記,加以分析。一個做學生的會發現,讀通了一部好書,比略讀二十部書,更有心得。草率多讀,自己以為了不起,其實得不到多少學識。有些人只求多讀,不加細想,結果變成不會思想的人。所以你們讀書時要記住這句格言:“要細讀,不要多讀。”
下列讀書法則,曾經證明能使讀書更有意義也更有長遠的益處:

1. 讀過了立刻就會忘記的書要少讀,因為那樣讀書只能幫助養成忘記的習慣。選擇書籍,要跟選擇朋友同樣當心。

2. 讀書時手頭要有鉛筆和筆記簿。除非記憶力特強,讀過就能牢記,否則多讀書就是浪費時間。要有一套做筆記的辦法,這种辦法,對于記憶的幫助,大得惊人。

3. 要有一本“備忘錄”,以記下特別可注意的,有趣味的,含有深意的,以及值得永久記錄的事情。自己有意見有批評,也可寫下。這樣錄下了將來無法補充的資料,將它保存起來,附加索引,可供他日之用。

4. 有關歷史,科學或其他方面的資料,要盡可能加以考證,一字一句,也要把意義弄清楚明白了才可放過。

5. 要多讀几樣書,因為心神極易煩悶躁急。變變花樣,身體心神都能安靜下。

6. 如屬可能,要同時讀些彼此有關聯的書——歷史跟詩,傳記跟歷史小說。

還有一個關于讀書方法的意見,讀者如能照辦,當可得到極大的益處。不過,在此太空時代,工作异常緊迫繁忙,有些人會覺得那個方法太過理想。方法是這樣:每一部內容充實的書,應該讀三遍。第一遍應該讀得很快,并且一气讀完。你的潛意識就會跟著注意,把這部書跟你原來關于這個題目的知識連結起來;然后費一些時間想想看這部書對你的知識有什么益處。讀第二遍時應該小心讀,慢慢讀,并且詳細讀,所有的新見解要一一仔細考慮,筆記下來,以備后用。

隔了些時,就讀第三遍。這一遍應該讀得相當快,盡量避免中斷,也要在書的末端寫下簡單的分析,加注題目和說明的頁數。

著者所認識的一個澳洲鄉間的牧師,是極愛讀書的人。他傳道不久就決定要使會眾懂得圣經和神學。后來他居然使他那個教會許多的兄弟姐妹好讀書了。并且一步一步地介紹他們讀越來越高深的屬靈作品。結果那一區的許多農民都積藏許多書籍。

書本是人与人之間見解交流的一條途徑。想要在靈性長進的人,應該把他所讀的跟他所講所寫的溝通起來,使別人可以充分得到他讀書的益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