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8, 2005

參孫的謎語 - BELLETT/衣立凡譯

「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
士師記十四章十四節


這不僅是參孫的謎語,也是神的謎語,從這謎語之中,來看神如何從創世記一章到九章中,來解釋這個謎語。


這謎語今天可以用在每一個神所安排的環境中,也可說是從環境來認識神的鑰匙。就這謎語字面來說,是神與仇敵之間工作的對照,因為仇敵的工作,好像是強者及吃者,聖經說撒但像是遍地遊走的獅子,來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而神用祂恩典及得勝大能,使強者及吃者(仇敵所安排的環境),變成了我們可吃之物,及甜的營養之物,或者可以說,神使美善之物出自惡的環境,從撒但的破壞之中,因神所行的神蹟奇事,變成了榮耀及喜樂,並因而建立了新的秩序。
被安置於伊甸園內的亞當,受造時是無罪及無知的,就在園中藉著管理神所造的萬物,來使神得榮耀及喜悅,進而使所造的萬有,承受祝福喜樂。
但是人在伊甸園中,受了撒但試探,因他的愚昧無知,違背了神的命令,失敗而失去他的一切。但這又把我們帶到一個新的圖畫,神為失敗的人作了皮衣,這是神在人失敗之後新的工作,這個工作比起創造的六日如何呢?在創造工作裡,神面對的是美麗的天空,及顯出生命的大地,而在人類失敗後,神所看是基督所豫表的皮衣,在仇敵前失敗的人類,卻是被遮蓋在那一位父懷中的愛子下,在永世前神的智慧裡,神要藉著人,來顯明救恩的智慧及奇妙,從人的失敗中,使其成為新造,並要帶他們進入另一個永遠中。
就亞當而言,起初他稱呼的女人,(男人叫Ish 女人叫Ishshah意為從男人出來的)現在稱她為夏娃(Eve意為她是眾生之母),讓我們再想一下,到底這一位被稱為幫助的配偶,當亞當看見她時,說這是「我骨中的骨,和肉中的肉」,對他更是喜樂呢?還是發現這女人,將來會生一位「女人後裔」的眾生之母,而這位奧祕的後裔,將要傷仇敵的頭,並且要把仇敵完全摧毀,這對亞當是否有更大的意義呢?仇敵雖然是強者及吃者,使亞當及女人失敗,但我們卻看見,從失敗的女人,產生一位後裔,去摧毀撒但的頭。當夏娃生了第一個兒子,說我從神得了一個兒子,稱他為該隱,但真正的得勝者,是第二個兒子亞伯,因為他在一個壇上獻上了羊的脂油,更者獻祭在伊甸園中,是沒有看見及提及的,因著祭物,像以諾可以因著信心,天天與神同行,過一個向著己及世界死與向著神活的生活,最後以諾被接進入天上,這些事情的發生,對那位活在無罪伊甸園中的人,意味是更多還是更少呢?我們可以把這些應用在參孫的謎語上,「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人雖然失敗,但是神的恩典,使人的失敗更多顯出神的榮耀,也使人得到更多。
我們再往下看,仇敵的惡繼續在吞食著人類,並且到了極限,因為世人的墮落,帶來了人的末日,神命定洪水的審判來臨了,但是我們隨即又看到了挪亞所建造的方舟,在神奇妙安排及挪亞的順服之下,一切神所揀選的活物都進入方舟,最後是挪亞一家八口,在神大能的手關上門後,洪水來臨了,但是方舟的穩固有如神的寶座,能完全在審判中得到保全,挪亞打開方舟上方蓋子,放出了烏鴉及鴿子,而鴿子卻帶回一根新的橄欖樹枝,整個大地又在全新中向人類展現。這一切都說明一個奇妙及光明的真理,當挪亞從方舟中出來時,這個在十四個月來被毀滅的大地,是完全的被更新了。
雖因著吃者及強者的口,使人進入極大的審判,但在審判之後,卻出來了甜的及吃的,我們看到一個祭壇及獻上的祭物,我們讀到聖經說,「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裡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這和伊甸園的創造,又是何等的不同。一個經過審判的罪人,在信心的祭物中,能讓神的心達到滿足,使神賜福給人,因為在這裡有基督的香氣滿足了父神。這燔祭和香氣,不就是吃的和甜的嗎!雖然經過這麼多的痛苦及患難,神卻得到了完全的滿足,因為基督的價值,永遠大過創造的價值。
從救贖所看見的挪亞及方舟,不也是多過在伊甸園中的亞當和所造之物。在此更發現有更豐富的祝福,正如亞當在創造中被祝福,挪亞也在審判後豫表的新造中承受祝福,「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創一章及九章)。在亞當的經歷之中,他曾經管理過全地,為每一個受造起名並管理它們,可以吃地上一切的果子,現在神對挪亞說,地上走獸及空中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而且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成為你們的食物,亞當是以野地的果菜,作為他這位無罪者的食物,而挪亞是站在蒙贖罪人的地位上,得到新的及更廣的食物。
神和挪亞在審判後的萬物前立約,神不再以洪水來審判大地,並且賜下了虹作為記號,在伊甸園之中,是沒有洪水,但也沒有美麗的彩虹,今天我們會有極大仇敵的風暴,但也有神偉大的保証,用美麗的虹,來作為我們信心的確據,就是神永遠在管理每一件事。
因著吃者所豫表的仇敵,帶來人類墮落及萬有毀滅,那一個強者或古蛇就是撒但就是魔鬼,在這一切破壞中痛苦之中,神自己正在作工,使被破壞的人產生更豐盛的喜樂,更大的榮耀,這是所有受造之物從未知曉的,這是神豐富的智慧,要藉所造的人類,與造他的神一同的連合,帶來更大更豐盛的榮耀,正如在洪水之前的以諾及眾列祖們,或是經過洪水的挪亞等人,站在蒙贖的地位上,使神奇妙的救贖更為榮耀,是的「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這是最奇妙的謎語。
我們是否願意服在神所安排的環境中,或許因我們失敗,而受些管教,但是若把自己交在神工作的手中,神必要使這些環境,成為我們的祝福,因為「吃的從吃者出來,甜的從強者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