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7, 2005

向神盡忠莫顧人情 - 王明道

【引言】:神的忠僕王明道牧師於一九○○年七月廿五日生在北京,一九九一年七月廿八日在上海息勞主懷,他熟讀聖經,忠心傳講神的話,他口傳、筆傳不遺餘力,為神的工人留下很好的典範。


【讀經】:出卅二1~6、15~20、25~29;民廿五1~13。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對他說:「起來,為我們作神,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亞倫從他們手?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作成。他們就說:「以色列阿!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出卅二1~6)


摩西轉身下山,手?拿著兩塊法版,這版是兩面寫的,這面那面都有字,是神的工作,字是神寫的,刻在版上。約書亞一見百姓呼喊的聲音,就對摩西說:「在營?有爭戰的聲音。」摩西說:「這不是人打勝仗的聲音,也不是人打敗仗的聲音,我所聽見的乃是人歌唱的聲音。」摩西挨近營前,就看見牛犢,又看見人跳舞,便發烈怒,把兩塊版扔在山下摔碎了,又將他們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出卅二15~20)


摩西見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剌),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聚集。他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你們各人把刀跨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他的弟兄、同伴、並鄰舍。」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摩西說:「今天你們要自潔,歸耶和華為聖,各人攻擊他的兒子和弟兄,使耶和華賜福與你們。」(出卅二25~29)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因為這些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她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吃她們的祭物,跪拜她們的神。以色列人與巴力毘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耶和華吩咐摩西說:「將百姓中所有的族長,在我面前對著日頭懸掛,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氣可以消了。」於是摩西吩咐以色列的審判官說:「凡屬你們的人,有與巴力毘珥連合的,你們各人要把他們殺了。」


「摩西和以色列全會眾正在會幕門前哭泣的時候,誰知,有以色列中的一個人,當他們眼前帶著一個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去。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看見了,就從會中起來,手?拿著槍,跟隨那以色列人進亭子?去,便將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剌透。這樣,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那時遭瘟疫死的有二萬四千人。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因此你要說,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神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民廿五1~13)


從以上所引的幾段經文中,我們看見摩西與亞倫的孫子非尼哈兩個人所作的事。摩西吩咐利未人把刀跨在腰間,各人殺自己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以致以色列人中有三千人被殺。非尼哈用槍將一個以色列人中的族長並一個米甸女子,由腹中刺透。這兩件事都似乎是違反愛心的道理,都似乎是不近人情。但聖經中告訴我們說,這兩個人所作的都是神所喜悅的。容我們分開來看一下。我們先看摩西的事。


當摩西吩咐利未人殺弟兄的那一天,他對以色列人說:「今天你們要自潔,歸耶和華為聖,各人攻擊他的兒子和弟兄,使耶和華賜福與你們。」(出卅二29)。從這幾句話中,我們可以看出來,以色列人各人攻擊他的兒子和弟兄,正是討神喜悅、蒙神賜福的事。再看摩西作這一件事以後,神怎樣對待他──「耶和華和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與朋友說話一般。」(出卅三1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出卅三17)


摩西吩咐利未人把刀跨在腰間,各人殺自己的弟兄、與同伴、並鄰舍,以致以色列人中有三千人被殺。這件事不但使以色列人蒙了福,也使摩西得了神的喜悅:在神面前蒙了特恩。


非尼哈用槍刺死以色列人中的那個族長,並那個米甸女子的事,更是很明顯的蒙了神的喜悅,因為他才作完這事,神立時就使瘟疫在以色列人中止息,並且神明明的告訴摩西說:「祭司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因他在他們中間以我的忌邪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因此你要說,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神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


「不可殺人」是神給以色列人的十條誡命中的一條。「殺人」當然是神所不喜悅的事。但當以色列人背叛神,去敬拜金牛犢的時候,摩西吩咐利未人把刀跨在腰間,各人殺自己的弟兄,正是神所喜悅的事;非尼哈用槍刺死心利和那個米甸女子,也正是以神的忌邪為心,因此蒙了神的稱許。他們這樣殺死那些犯罪的人,正是保全以色列全族的人,免得他們陷入更大的罪中,以致遭遇更嚴重的禍患。摩西和非尼哈所作的不但不違反愛心的道理,而且正是本乎愛心。這種愛心是最深切的,也是最真實的。這不是肉體的愛,乃是出於神的愛,這種愛拯救了以色列全族的人。假使沒有摩西和非尼哈出來作這兩件事,大約以色列人都要遭遇神的震怒,以致全然被滅絕了。


我們的主在世上的時候,也曾作過一件在人眼中看來似乎很嚴厲、很不近人情的事,容我們引證在下面: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的人的桌子和賣鴿子的人的凳子,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經過。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麼?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了。」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祂,因為眾人都希奇祂的教訓。(可十一15~18)


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無論與甚麼人接觸往來,所表現的都是慈愛、憐憫、溫柔、良善、和平、謙卑。就在祂的仇敵捉拿祂、審問祂、誣告祂、陷害祂、用手掌打祂、用唾沫吐祂的時候,祂也是逆來順受,一語不發。怎麼祂在聖殿?竟這樣「趕出殿?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的人的桌子和賣鴿子的人的凳子」呢?祂作這件事是不是與祂平日的人生不相符合?祂作這件事是不是與祂所講的愛心的教訓相背?祂作這件事是不是不能彰顯神的美德?


祂作這件事與祂平日的人生完全一致,也與祂所講愛心的教訓互相符合,並且也彰顯了神的美德。神所有的美德並不止於一種,祂是慈愛的,也是公義的。主耶穌平日那樣體恤人、顧念人、幫助人、教訓人,是表彰神的慈愛;祂這次大發義怒:「趕出殿?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的人的桌子和賣鴿子的人的凳子」是表彰神的公義。並且祂這樣作仍是出於愛心,因為守殿官和祭司長們與這些商人勾結,行賄受賄,玷污聖殿,惹神的怒氣,一定要為猶太人招來災禍。主耶穌攻擊他們,正是要藉此阻止他們繼續犯罪,同時也就是藉此挽回神的怒氣。祂作的這件事,從表面看來似乎是違反愛心的道理,實際正是與祂所講愛心的教訓互相符合──因為只有恨惡罪惡、反對罪惡,才是真正愛人。


神對那些不認識祂的外邦人沒有甚麼要求,祂對祂的百姓卻有很高的期望。如果祂的百姓犯罪悖逆祂,祂就嚴厲的斥責他們,擊打他們。祂曾藉著先知阿摩司責備他們說:「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摩三1~2)摩西看見埃及人拜偶像,並沒有發怒,但他一看見以色列人拜金牛犢,立時便大發烈怒。非尼哈也是因為看見以色列人與摩押的女子行淫,又吃她們的祭物,跪拜她們的神,便發出忌邪的心。因著他有這種忌邪的心,所以他才用槍將那個與外邦女子行淫的心利和那個外邦女子一同刺透。主耶穌也是因為看見猶太人在聖殿中那些得罪神的事,玷污神的居所,才那樣大發烈怒,攻擊那些犯罪的人。


今日的教會中悖逆神、褻瀆神的現象,發展到令人忍無可忍的地步。許多教會的領袖們領頭背叛神,混亂神的道,褻瀆神的名,向抵擋神的人獻媚乞憐,打擊向神盡忠的人,迎合不信人的心理,任意曲解聖經中的真道,將神聖潔的教會弄得烏煙瘴氣,使教會完全變了質。這種現象與古時以色列人拜金牛犢,和以色列人在曠野與摩押的女子行淫、拜她們的神、吃她們的祭物那兩件事同樣嚴重,同樣可憎。這種現象比猶太人在聖殿?兌換銀錢、買賣鴿子,更惹神的震怒。這種現象如果任其發展,教會一定要遭遇不可挽救的結果。在這時候亟需要有像摩西、像非尼哈那樣的人出來,不是那樣用刀槍替神施行審判,乃是要嚴厲斥責、抵擋那些背道的事,和那些褻瀆神、出賣耶穌的人;一方面又應當把這些人的罪惡、並他們給教會招來的危害,都揭發出來,免得使信徒受他們的迷惑和損害。對這般與神為敵的人不能稍有姑息,不能稍有寬大。如果對他們姑息寬大,便是得罪神,也是使教會受害。聖徒固然應當「追求與眾人和睦」(來十二14),經上又教訓我們說:「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十二18),但對待這些人卻當深惡痛絕,經上有一段很重要的教訓說到這件事:


「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常守著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若有人到你們那?,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惡行上有分。」(約貳9~11)


看見了麼?我們對那些「自稱為基督的僕人、卻不照著基督的教訓傳講、遵守的人」,不能有任何交通。不但不可接他們到家?,也不可問他們的安。如果我們不聽從這段教訓,卻問他們的安,我們就在他們的惡行上有分。說來真令人嘆息,不但沒有多少信徒遵守這段教訓,甚至沒有多少信徒知道聖經中有這一段話語。教會荒涼腐敗到今日的地步,又有甚麼希奇的呢?


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們必須在神面前急速悔改,必須嚴厲對待那些披著羊皮的豺狼,和那些為自己的利益出賣耶穌的人。為作這件事,我們不惜付任何代價。我們不怕人說我們「沒有愛心」,也不怕人批評我們「自高自大」,更不怕人議論我們「破壞合一」。我們這樣作,正是遵行聖經上的教訓,正是愛主、愛教會,正是效法主耶穌的榜樣,正是追隨古時蒙神喜悅的聖徒的腳蹤,正是有摩西和非尼哈的心志,正是以神的忌邪為心,正是尊重神。我們這樣作,不但要蒙神的喜悅和嘉許,而且能減少神的忿怒,拯救一些信徒脫離那可怕的結局。


我是一個注重禮貌的人。我寫過一本「信徒處世常識」。在這本書?我提到信徒應當怎樣注重禮貌、怎樣與人交接、怎樣招待客旅、怎樣尊敬老人。但當我為神的真理與假先知和加略人猶大的門徒戰鬥的時候,我便不再顧這一切。我寧可對人失去禮貌,我不肯對神失去忠心。我寧可得罪人,我不敢得罪神。我寧可受人的恨惡,我不敢惹神的震怒。感謝神,祂是信實的,祂的應許從不落空。祂曾說,「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二30)我尊重了祂,祂也重看了我。當那些假先知和加略人猶大的門徒起來與我為敵的時候,神也感動了許多敬畏祂的人,不約而同的和我站在一邊。為我作了見證,並且有很多聖徒表示決心陪著我走任何艱難危險的道路。同時我也看見有些從前曾殷勤事奉過神的人,怕人竟不怕神,因為要討人的喜歡,竟背叛了神。他們不但得罪了神,他們也失去了聖徒們的尊重和敬愛,因為他們藐視神,他們便被輕視;因為他們羞辱了神,神便使他們受了羞辱。「落在永生神的手?,真是可怕的!」(來十31)


神的孩子們的人生中最要緊的事就是討神喜悅、向神盡忠、愛神所愛的、惡神所惡的。我們必須與神同心,然後才能與神同行,與神同工。可惜許多為神作工的人竟把事情的先後輕重顛倒過來。他們想藉著向罪惡妥協讓步,逃脫困難和危險,好藉此保存工作。卻不知道當他們向罪惡妥協讓步的時候,他們已經失去了對神的忠心,在這最要緊的一點上既然錯誤,以後便越走越錯,必至錯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同時因為他們失去了對神的忠心,神便不再喜悅他們,也不再使用他們,他們當然也就不再有屬靈的權柄和能力;一到這種地步,連他們自己和他們的工作,便一起被神廢棄了。


巴不得神把摩西和非尼哈二人?面的忌邪的心放在我們?面,更巴不得我們今日能為神的教會「心?焦急,如同火燒」,正像主耶穌當日為神的殿「心?焦急,如同火燒」一樣!如果能彀多有幾個這樣的聖徒,我們一定會看見神在這個時代中顯出祂的榮耀和作為來,像祂在古時所顯出來的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