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4, 2005

獨自與神晤對 (二) -- 一切開向世界的門必須都關起來

王明道譯

請按Comments進入全文, 或回應文章.

1 則留言:

Samuel Yin 提到...

一切開向世界的門必須都關起來
  在約翰福音二十章十九節有一句話說:「門都關了。」在這一句極短的話?實在隱藏了深奧的教訓。這段話是記載復活的主在復活後的第一日晚間怎樣在那門都關了的屋?忽然顯現出來,站在門徒中間。這是一件奇事,但其中實在包含了一樣極寶貴的真理;更可注意的,就是這段記載是那最屬靈的使徒約翰所敘述的。別的使徒只提到門徒都聚集在房子?,約翰卻加上這兩句緊要的話說:「因為怕猶太人,門都關了。」他們不但是孤苦無依,也是十分戰兢恐懼。他們作他們所能作的,盡力信他們所當信的,但總不能得著主復活的喜樂。在這時那復活的主自己靜默奇妙的來在他們中間,賜給他們平安。那不能受墓前巨石的阻攔已經出離幽墓的主,這時也不能受關了的門阻攔,祂來站在門徒中間,因為沒有屬地的事物能限制祂復活的身體的自由;祂對他們所發的問候,使他們得了極大的快樂,是他們從來未曾得過的。

  祂今日與信徒所有一切最好的交通豈不也是單在我們關上門的時候麼?我們要與祂有聖潔屬靈的交通需要關上門。祂要將祂極寶貴的信息並安慰我們的恩言帶來給我們也需要關上門。惟獨在世上的聲音都被隔離的時候,方能清清楚楚的聽見那安靜微小的聲音。這時我們正像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一樣。豈不正是因為這個緣故,我們的主在教訓我們禱告的時候特別注重當在隱密的地方麼?「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祂又說:「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但是祂仍有更深的意思:「你們禱告的時候,不要急忙,也不要遊心外物;要找一個安靜的地方與一個安靜的時間去禱告,還有比這一切更重要的,就是要有一個安靜的心靈。」

  無疑的,有時雖然沒有能關上門的密室,或是外境也不安靜,但仍能得到甘美禱告的時間。尼希米在亞達薛西王面前作酒政,當他拿起酒來奉給王並且與王談話的時候,用他的心向神禱告,他也曾立時蒙神的應允。照這樣,就是忙人中最忙的那些人,在他們繁冗的工作中,或是走在擁擠的街市上----商人在他們的店舖中----勤勞的婦女在她們嬰兒的哭聲?----旅行的客人在那軋軋的輪聲陣陣入耳的時際----都能學習將他們的禱告奉獻到天上的寶座前,並且立時得著應允,使他們得著從上面所來的安慰、智慧與能力。這樣的禱告是怎樣的有效力、有益處,除非一個信徒實地經驗過,便總不知道。雖是這樣,但我們如果要嘗到與神靈交完美的快樂,我們必須遠離世上煩擾的事務,尋找特別的所在,並且特別取出一些安靜的時間來;為這件事,就是從早晨的睡眠或晚間的休息中特別抽出一些時間來,也是在所不惜的。

  主耶穌責備假冒為善的禱告有話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信徒實在應當實際遵照著這教訓去行;因為有許多在內屋中禱告的信徒實在常是效法那些在十字路口上禱告的法利賽人。他們是在內屋中禱告,但故意敞開他們的屋門,希望恰巧有人走進屋來,看見他們跪在那?禱告,便想他們真是敬虔的信徒,這樣,他們正說要隱藏自己的敬虔的時候,其實卻已經完全顯給人看了。但是主耶穌這句話中還有比這個更深的意思。祂說:「要關上你的心門。」因為屋門關上的時候心門或是正敞著容納世上各樣的思慮擾亂。許多基督徒從他們的經驗中知道這是真實的。當他們跪下禱告的時候,世上的思慮、瑣雜的事務,來到心中的比甚麼時候都多。當他們正在尋求單獨與神晤對的時候,不僅止於思慮煩擾,還有許多無用的幻想,都風起雲湧的一齊擁入心中。正是因為這個緣故,當「關上你的心門」,把世界關在外面。被風吹動的水面不能反映空中的美麗。我們必須擒住那一切要進入我們心中的事務,對它們說亞伯拉罕在摩利亞山下對他的僕人所說的話:「你們在這?等候,我要前行去敬拜神。」「關上你的心門。」把不信關在外面。不要容你的心設想你的禱告恐怕沒有甚麼用處。惟獨完全信賴的人方能得著神的應允。「關上你的心門」,把敷衍關在外面。機械的敬虔與人沒有絲毫的益處。若是因為使良心平安的緣故方禱告,以為禱告的時候到了,我們必須作完這一樣本分,這不但是一種欺哄神的行為,並且是一種極大的自欺。「關上你的心門」,把不悔改的心關在外面。信徒在禱告的時候,口中所恨惡的罪也許正是他心中所最戀慕的。神所要垂聽的只有完全真誠毫無詐偽的禱告。「我若心?注重罪孽,主必不聽。」「關上你的心門」,把自己的意思關在外面。求神認可我們自己早已定好的主意,或是要神成全我們自己所願意的,這不是禱告,乃是向神發出命令。每一次的禱告都當發出順服的話來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這樣禱告好像是過於縮小了禱告的範圍,奪去禱告的效用;但是如果我們所求的和我們因求所得來的都是照著神的美旨所給我們的,請問還有甚麼福分比這個更大更美呢?

  有許多的事物都是我們應當關在外面的;若是我們心中的門緊緊的關著,把以上所說那種種的擾累都關在外面,藉著禱告與主的靈交必要成為我們一種最大的福樂;因為那日晚間復活的主顯現的經驗,必要一次又一次的顯在我們面前,「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